Skip to content
中國歷史

【中三選科】中國歷史 科目簡介、咩人啱讀【選科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三揀科揀唔揀中國歷史好?

中國歷史 Chinese History好唔好讀㗎?

在取決陪伴自己未來三年的科目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

有見及此,今日學博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中國歷史的資訊,包括中國歷史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中國歷史的出路等。

對中國歷史有興趣的就不妨看下去吧!

中三選科 中國歷史

中國歷史 是讀甚麼的?

必修部分

高中的歷史課程主要分為甲部和乙部兩部分:

甲部課程包括夏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等時期的歷史,

乙部則從鴉片戰爭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和20世紀末的歷史。

選修部分

在選修方面,學生可以根據興趣選擇六個不同的單元:

  1. 「二十世紀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承傳與轉變」,以「五四運動」為切入點,探討中國文化與傳統的特質及其變遷。
  2. 「地域與資源運用」,強調空間的概念,研究資源如何促進地域的發展。
  3. 「時代與知識分子」,選取能洞悉時代轉變而作出積極回應的知識分子,研習他們的經歷,以觀察不同時代的歷史變遷。
  4. 「制度與政治演變」,以重要的制度變革為例, 認識和探究制度與政治演變的關係。
  5. 「宗教傳播與文化交流」,認識四種主要宗教在中國的傳播,以及因宗教傳播而產生的文化交流。
  6. 「女性社會地位:傳統與變遷」,探討女性在中國歷史上擔當的角色與享有的社會地位

中史 與初中分別?

高中的中史與初中有著明顯的區別,而這些區別主要體現在學習方式和考試方式上。

在學習方面,高中的中史課程會更加註重研究和分析,例如通過討論來深入理解歷史事件和人物。

而在考試方面,高中的中史考試會更加強調綜合性和深度,例如要求學生從不同角度分析和解釋歷史事件。

在初中,中史課程的興趣與否取決於老師的教學方式。

而在高中,中史課程將會更多地著重於研究討論,更多地提高答題技巧。

雖然高中的中史可能會比起初中更加枯燥無趣,但對於某些人來說可能更適合。

因此,如果你對歷史有濃厚的興趣並且善於思考和分析,那麼高中的中史課就可能適合你。

DSE 中史 考核模式

部分

內容

比重

時間

公開考試

 

試卷一:歷代發展,分甲、乙部   

 

 

70%  

 

2 小時 15 分

 

試卷二:歷史專題,設 6 單元  

 

 

30%  

 

1 小時 20 分

DSE 中國歷史 適合甚麼人讀?

第四,中國歷史究竟適合你讀嗎?在此小編就整理了3個中國歷史學生要考得好的要素,大家不妨來看看!

背誦能力

學習中史需要強大的背誦能力,因為在中學和高中高考中,背誦是通往成功的關鍵。

例如,在初中中史課程中,老師會要求學生將整本筆記背下來,這樣才能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

到了高中DSE,背誦整個範圍就已經是所有考生的基本溫習模式了。

所以說,如果你自問背誦能力還不錯的話,選讀中史就正適合你發揮所長。

拓展能力

中史很多題目都是長問答,同學要基於自己的已有知識,再根據不同資料得出自己的結論。

因此,中國歷史都需要同學有一定的拓展能力,通俗的講就是「吹水」能力。

寫字速度高

寫字速度也是選修中史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為中史的考試大多以討論題和文章式題目為主,需要寫很多字。

例如,在高中中史考試中,考生需要在短時間內寫出至少500字的討論題答案。

如果你寫字較慢,那麼應該在學習中史之前先進行一些寫字速度訓練,以便在考試中能夠寫出高質量的答案。

修讀 中國歷史 有甚麼出路?

讀中史可能不是最受歡迎的選擇,但是它也給予了學生許多發展機會。

例如,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地理/歷史/社會學及個人、社會及人民教學等學科都有對高中修讀中史有額外加分。

畢業後,學生可以從事教師、博物館管理員、歷史論文編輯、政府的保育工作等相關行業。

讀中史也可以讓學生更了解歷史的重要性,並且可以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有更好的發展。

這些都有機會讓同學好好運用及進修你的中史知識。

因此,讀中史並非全無出路。

中三選科 中國歷史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慫恿大家選修或不選修中國歷史,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 中國歷史認識!

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

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人生對轉捩點」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