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物理

【中三選科】物理Physics 科目簡介、咩人啱讀【選科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三揀科揀唔揀物理Physics好?

高中Physics好唔好讀㗎?

在取決陪伴自己未來三年的科目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

有見及此,今日學博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Physics的資訊,包括高中Physics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Physics的出路等。

對物理physics有興趣的就不妨看下去吧!

中三選科 物理

Physics 物理是讀甚麼的?

首先,在決定修讀Phy前當然要先知道物理學科究竟是讀甚麽的,這樣才能知道自己是否
真的有興趣啊!

大部分人對於物理這一科有很多錯誤理解,就例如認為Physics就是非常天馬行空的。

在不同電視劇/電影都見到物理學家坐在椅子上抽著煙,抬頭望天空,參透緊很高深的意念。

其實物理科尤其是DSE物理處理的東西大多都是我們生活經常見到的自然現象。就例如煲水水會蒸發、籃球投籃會進行抛物綫運動、電流、鏡等等。

這裏應該很多人都會好奇Physics與Chemistry的分別,兩者的確皆為理科,而且化學與物理學並無明確界限。

一個比較粗略的分辨方式就是物理尤其DSE物理大多會處理一些size比較大的東西,例如:人、籃球、電路、游泳池等。

Chemistry比較多會研究一些比較細微的東西,例如:原子、proton、electron、neutron等。

當然這是一個非常不嚴謹的分辨方式,例如:Physics都會有課題涉及原子,不過在DSE中都算是一個比較容易理解的方式。

初中與高中的分別?

第二,普遍同學應該都至少在中三時讀過Physics物理學。

很多同學都會擔心高中課程越來越難,會應付不來。

課程越來越難就是必然的。

不過Physics這科在初中和高中的最大差別就在於研究的topic。

初中的研究的課題大多都是Heat/Lens,而高中則要處理其他比較深的課題,例如:力學、電磁學等

簡單來説,初中會教就是高中DSE最容易的topic,如果你在初中的課程就對Physics的概念有點討厭/不明白,那麽我認為高中的physics對你來説就會比較吃力。

DSE物理科的考核模式

第三,對DSE物理科考核模式好奇的同學可以看看以下的整合,相較於初中,DSE的物理
科考試還多了幾個考核部分,如elective part,想修讀物理科的同學就要對應付這些題目做好心理準備了。

DSE Physics 考核

組成部分 比重 時間
公開考試 試卷一  試題涵蓋必修部分 60% 兩小時三十分鐘
試卷二 試題涵蓋選修部分 20% 一小時
校本評核 20%  

當然,今年由於疫情關係,所以這個分佈可能會有所不同。

必修部分

DSE Physics Compulsory Part 有5大Topics:

  1. Heat and Gases 熱力學和氣體
  2. Mechanics 力學
  3. Waves 波
  4. 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 電磁學
  5. Radioactivity 放射學

選修部分

選修部分就是四選二(學校會幫大家選擇):

Astronomy 天文學與航天科學

Atomic World 原子世界

Advertisements

Energy 能源與使用

Medical Physics 醫學物理

校本評核

考生須進行指定數目的實驗,要與課程內容結合。 考生亦可設計和進行一個探究研習,以解決某現實問題,從中看到考生們的共通能力、實驗技能、過程技能和報告技能等。

  最少評核數目
中五 1 EXPT (6%)
中六 1 EXPT (6%) + IS/EXPT*(8%)

在中五和中六兩年內,須最少作兩次實驗 (EXPT) 評核,以及進行一次探究研習(IS) 評核或以須作詳細報告的實驗 (EXPT*) 取代。

DSE物理科適合甚麼人讀?

第四,物理科究竟適合你讀嗎?在此小編就整理了3物理科學生要考得好的要素,大家不妨來看看!

數學能力

衆所周知,Physics與數學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因爲要表達物理概念的最佳方式就是物理公式,而公式的表現手法就是數學。

所以,讀物理讀的好的同學,大多都是數學高手。

這裏所用到的數學不單單是四則運算,而且還有:

  • 一元二次方程
  • 二元一次方程組
  • log
  • exponential function
  • variation 等等

理解能力

另外,高度的理解能力是考好物理科的關鍵,物理科有不同理論,往往背誦都是一條死路。

融匯貫通的明白整套理論,再將自己明白到的概念應用到不同問題上才是最重要的。

在這麽多課題當中,如果不想落後或讀得太辛苦,一定的理解能力便是必須的。

而且,很多物理理論所產生的結果都是反常識的。

例如:直覺地我們會覺得一個匀速圓周運動的加速方向是圍繞這圓圈,但其實加速方向是一直指向圓心

恆心/毅力

由於物理科重應用,亦有許多計數題,要考好經濟科考試,應付不同情況的題目,操卷是
DSE Physics學生必須經歷的過程。

操卷的過程可以幫助我們厘清concept,訓練自己把自己所學的物理定律運用出來!

加上DSE Physics 可以操的paper是大量的。

不單單是DSE,舊制HKCEE/HKALE都是很好的練習對象

尤其到了中五中六,同學有足夠的恆心/毅力才能定時規律地做卷以及面對自己的錯處進行修正,在DSE公開考試中才能獲取佳績!

修讀物理Physics有甚麼出路?

不知大家是否會有讀Physics將來就會從事科學方面工作的刻板印象。

沒錯,的確有不少物理科學生會選擇在大學進修science,目標在將來社會做老師/實驗室員工,但其實除了這方面,物理科的出路還有一個關鍵,

那就是工程系。

工程系會用到大量的物理概念,例如:建造樓宇,我們會用力學去分析結構、一棟大樓裏面有供電系統、供水系統,這些都是DSE物理學生會觸碰到。

這樣就會令他們在未來更容易上手!

中三選科 物理科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要勸諭或勸退大家選修Physics,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物理科的認識!

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

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人生對轉捩點」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