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THS

【中三選科】THS 旅遊與款待 科目簡介、咩人啱讀【選科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三揀科揀唔THS 揀旅遊與款待好?

THS 揀旅遊與款待好唔好讀㗎?

在取決陪伴自己未來三年的科目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

有見及此,今日學博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THS的資訊,包括THS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THS的出路等。

對THS有興趣的就不妨看下去吧!

中三選科 旅遊與款待

THS 旅遊與款待 是讀甚麼的?

THS 英文全名是 Tourism and Hospitality Studies。

中文全名是旅遊與款待(旅款)

旅遊與款待科 (THS) 是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中屬於「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的甲類選修科之一。

這個科目旨在讓學生更深入了解旅遊和款待這個性質複雜且涉及多個學科的行業,並且加強他們對本科與其他學科,如工商管理(BAFS)、地理、歷史和資訊科技的理解。

課程簡介

課程內容重點在於擴闊學生對此行業的了解,包括發展趨勢和重大議題。

學生將學習基本概念、知識和實際經驗,以了解此行業的實際運作。

總之,THS科為對旅遊及款待業有興趣的學生提供相關概念、知識和技巧,幫助他們探索未來升學和就業的選擇。

然而,香港大部分開辦旅遊與款待科的學校都選擇採用中文課程,只有少數學校會開辦英文的旅遊與款待課程。

必學部分

以下資料由考評局提供:

旅遊導論

旅遊與旅客的定義,旅遊形式,遊客分類;旅遊的動機;旅遊規畫,例如產品生命週期;旅遊業的界別及分銷途徑;旅遊業的影響;本地旅遊業的概況;本地公營機構旅遊業發展的角色等等

款待導論

酒店不同部門運作及職能;款待業的性質;住宿業簡介;酒店運作簡介;

客務部簡介;餐飲業簡介;餐飲服務簡介;食物安全及個人衛生等等

地理名勝

對世界不同景點認識;世界地理,例如氣候、時區、半球、經緯度等;景點的作用,功能和類型;各大旅遊區域;主題公園等等

客務關係及服務

顧客服務,包括顧客服務的性質以及旅遊及款待服務員工的個人特質;客務關係,例如風俗禮儀和顧客的期望;溝通技巧等等

旅遊與款待業趨勢及議題

可持續發展旅遊業的展望;全球化與旅遊;旅遊業的趨勢;款待業的趨勢等等

選修部分

以下資料由考評局提供:

選修部分包括:會議,獎勵,商務,展覽業務、主題公園及景點、款待業市場學

DSE THS 旅遊與款待 考核模式

部分

比重

考試時間

公開考試

卷一

甲部:選擇題乙部:資料回應題   

45%  

1½ 小時

卷二

論述題  

55%  

1¾ 小時

THS 旅遊與款待 值得讀嗎?

如果同學是希望選修科拿4就足夠,那麼THS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若果同學想選修科拿到level 5 或以上就要三思是否應該選擇旅款。

雖說旅遊與款待科要Pass轉簡單,但要考獲Level 5以上卻有難度。以2020年考生表現來說, 只有6%考生能考獲Level 5 以上,相比其他選修科,旅遊與款待科可說是只有得少人高分,奪星更是相當困難!

考試年度

出席人數

中文作答

5 級或以上

2 級或以上

2013

4,011

89.8%

2.7%

65.7%

2014

3,693

90.5%

3.1%

67.5%

2015

3,870

89.0%

4.0%

70.1%

2016

3,747

87.8%

4.3%

73.2%

DSE THS 旅遊與款待 適合甚麼人讀?

第四,THS究竟適合你讀嗎?在此小編就整理了3個THS學生要考得好的要素,大家不妨來看看!

背誦能力

THS 在卷一卷二都非常看中學生這個能力。

尤其在卷二,考生需要由大量「彈藥」儲備在腦中,再考試時才能滔滔不盡,用自己的已有知識來回應問題的核心!

理解能力

THS不像中國歷史和世史那麼重背書,反而是學生記得一些知識或者概念後題目會以另一種形式,另一隻角度切入。

那麼學生能否意會到自己要怎樣把已背誦的知識扭一扭就變成一篇完美答案?

寫字速度快

雖然THS卷一是MC,不過卷二就如同通識、歷史、中國歷史一樣要寫長文。

同學必須要有一定的寫字速度,不然記得所有知識但又寫不進去就非常不值得!

表達能力

其實通俗地講就是「吹水能力」

再同學拿到題目後,能否瞬間分point,能否把腦中的知識有效地有條理地寫出來,而且做到邊想邊呢?

修讀 THS 旅遊與款待 有甚麼出路?

學習旅遊與款待對於升學有相當大的幫助。

許多本地大學,如社會科學院、商學院、文學院都提供旅遊與款待相關的課程,

例如:旅遊與款待管理、建築文物管理、市場推廣、環境研究及酒店管理等。

這些課程不僅提供學生升學的選擇,還能為他們提供職業訓練和就業準備。

此外,本地大學與專業機構如職業訓練局、明愛等也提供各種有關旅遊與款待行業的副學士、高級文憑及文憑課程,旨在幫助有志於該行業發展的學生。

中三選科 THS 旅遊與款待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慫恿大家選修或不選修THS,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 THS認識!

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

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人生對轉捩點」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