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文 卷三 終極攻略】評分方式、格式、必勝技巧 全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文卷三 DSE 全攻略

中文卷三

中文 卷三 一直都是很多人失手的一份分卷。

失手的原因非常多,最主要的兩個原因如下:

    1. 時間不足
    2. 格式錯漏

以上原因導致學生最後的成績可能比預期低1至2個grade,數年的努力因為一些瑣碎的原因而付諸流水,實在是太不值了!

不過不要緊!

因爲這篇文章會告訴你所有有關中文卷三的技巧及須知,令到你在此分卷的表現領先他人!

中文 卷三 分數 Cut-Off

中文 卷三 分數 Cut-Off

2017-2021年 卷三 Cut-Off

卷三聆聽及綜合

等級

分數

2021

346 (%)

2020

176

2019

189

2018

185

2017

199

5**

268 (78)

136 (77)

144 (76)

144 (78)

148 (74)

5*

252 (73)

128 (73)

133 (70)

136 (74)

140 (70)

5

246 (71)

123 (70)

127 (67)

131 (71)

135 (68)

4

221 (64)

112 (64)

117 (62)

119 (67)

125 (63)

3

208 (60)

103 (59)

109 (58)

112 (61)

117 (59)

2

168 (49)

88 (50)

94 (50)

105 (57)

110 (55)

中文 卷三 分數分佈

中文 卷三 分數分佈

中文卷三綜合部分總分爲 50 分,主要按語境意識、整合拓展、見解論證、表達組織四大部分評分,分數分佈如下:

語境意識(10分)

格式(3分)

呼應背景(3分)

行文語氣(4分)

整合拓展(16分)               

按整合拓展內容評分,通常分爲兩個重點,每個重點8分。

8 分分佈:(僅供參考)

確立論點、主題句/重點句(1分)

整合、摘錄相關考材內容(2分)

拓展、闡述及剖析考材相關內容(5分)

見解論證(14分)

通常分爲 2-3 個重點,按提出的見解及論證是否嚴密評分。

表達組織(10分)

表達(6分)

組織(4分)

中文 卷三 評分準則

中文 卷三 評分準則

以下開始便細分每個項目雕琢他們的評分細節.

語境意識

語境意識

語境意識的評分包括:

    1. 格式
    2. 呼應背景
    3. 行文語氣

中文卷三格式

中文卷三格式

此外,小編想提醒各位在準備考試時,應留意各類文體寫作格式的分別,以免臨場考試時緊張犯錯,錯格式的後果不堪設想!

文憑試中主要考核的文體包括:

    1. 書信格式(自薦信、投訴信等)

上款

  • 機構名稱+職銜+姓+專稱

(e.g. 「XX 中學學生會主席陳同學台鑒」)

  • 注意稱謂不可寫全名(✖ 陳大明校長 ✔ 陳校長)

正文

  • 先寫引言(解釋來函原因、點明主題)

  • 後分段書寫主要信息(分不同角度層次)

  • 最後寫結語(簡單總結全文、重申重點)

祝頌語

  • 「祝」前面隔兩個空格,下一行再頂格寫上祝頌語

下款

  • 一般次序爲發信機構名稱+職銜+姓名+啟告語(啟/謹啟/敬覆等)

日期

  • 日期私函在左,公函在右

  • 必須使用中國數字,切忌使用阿拉伯數字

    1. 演講辭格式

稱謂

  • 根據聽眾身份尊卑排序,而每個泛稱前都要加「各位」

  • e.g.「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 必須頂格,以頓號分隔,以冒號結尾

引言

  • 自我介紹、說明演講目的、交代背景資料

正文

  • 分不同的角度討論

結語

  • 總結全文,重申立場或論點

  • 加上祝福語或祝願,最後以「多謝各位」作結

    1. 建議書格式

上款           

收訊者的稱謂。

標題

置中,如「———— 建議書」或「建議————」。

內文

交代特定背景資料,然後就入正文。

下款

置右,寫提建議者身份及名字。

日期

寫於下款的下一行,置左。

    1. 報告格式

稱謂

  • 與書信格式一樣

標題

  • 標題格式爲「機構+任務內容+工作/調查報告」

  • e.g. 「香城中學學生會全年工作報告」

正文

  • 與書信格式一樣

署名

  • 與書信格式一樣

日期

  • 置於左方

呼應背景

呼應背景

呼應背景的分數主要分佈在正文的第一段和最後一段,所以考生需要在第一段便直接交代事件緣由、背景等資訊,然後在最後一段重新呼應開首的背景。

例如(投訴信):「XXX公司服務香城多年,質素卓越向來不容置疑,然而近日 貴公司與本人之期盼不盡相符,特此來函與 閣下斟酌改善之道。」

行文語氣

行文語氣

格式

寫作對象/ 目的

行文語氣

自薦信/求職信

申請機構之負責人

  • 大方有禮,用謙辭的同時亦要適當表現自信,表達對被錄取的渴望

投訴信

投訴機構之負責人

  • 客觀理性,切勿表達過多憤怒,而是有理有據地描述事件,提出意見
  • 不卑不亢,切勿以高人一等的語氣指摘對方

演講辭

大眾/全校師生

  • 大方得體,謙虛有禮,可多用謙辭。
  • 由於是口頭講話,所以用字可較爲淺白,切勿用難讀艱深的詞彙。
  • 語氣較爲輕鬆,不需要過多沉悶的元素如長篇大論的資料、數字等。

建議書

長輩/上司/機構

  • 客觀理性地分析問題及提出建議,有理有據,讓人信服及採用建議
  • 避免使用有感情色彩的詞彙

中文卷三 整合拓展

什麽是整合拓展

中文卷三 整合拓展

整合是一個「去除雜亂,保留精華」的過程。

基本上,資料中絕少含有混淆考生視線的成份,考生很簡單便能辨別出資料有用與否。

故此,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在整理資料上,反而應該將心思放在聆聽錄音上。

不過,很多同學以爲整合拓展只是將考材中需要的資料搬字過紙,或容易與見解論證混淆,不小心便長篇大論,內容卻與資料無甚關聯。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整合」和「拓展」是兩個部分,所謂先整合後拓展所指的是:先篩選及摘錄考材所需的資料,此為「整合」,此部分只佔兩至三分,在整合了的資料之上再作解釋,就是「拓展」,而得分的關鍵也是在這一部分。

那麼,何謂一個完整拓展?

拓展就是整合內容的延伸與總結。

當考生在試場中整合出有用的資料後,便可以開始下筆。

考生在此時便需要以自行整合的資料構思出論點、延伸與總結。

在寫出開首的段落後,考生便應該馬上開始整合拓展的部分。

之前小編還不清楚什麼叫拓展的時候,也會陷入跟大家一樣的困境。

事實上,拓展只不過是在你們所抄內容的基礎上,再多走一步。

拓展角度

拓展角度

可拓展的角度可包括:

    a. 不同持份者(如活動對於參加者、舉辦者、社區之意義)

    b. 持份者的行爲、心態、處境

    c. 社會現象及其成因

    d. 對於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環境等的影響

    e. 反映的文化

    f. 對於現代社會的意義

小編想提醒大家,和前幾年的Past Paper相比,近兩三年的中文綜合卷在題目部分已經把拓展方向寫出來,只是大家不懂得如何利用而已。

拓展 題目例子

拓展 題目例子

DSE 2018 中文卷三為例,拓展方向就是「該態度對於走出教室學習的重要性」。什麼意思呢?就是考評局希望你寫這兩種學習態度對於走出教室學習有什麼好處。

譬如閲讀材料裡的第一個態度「熱心發問」和活動「知錯能改:釋囚人士樂分享」呼應,很多同學會直接把資料裡「熱心發問」這一欄的內容全部抄下去,然後覺得自己已經完成拓展了。

可惜世事哪有這麼輕鬆?尤其以考評局一貫作風,就算它大發慈悲讓你輕鬆得知拓展方向,它也會要求你去再多想一步。

如果只是作資料呼應的話,又怎樣能分出高下?

拓展方法十分彈性。例如,可以想想釋囚人士分享會有什麼特色需要學生有好奇心和勇於發問?發問之後學生可以有什麼得著?

如果是我,就可能會回答:保持好奇心、勇於發問能讓同學活躍講座氣氛,讓釋囚人士根據問題去展開更深入的闡述,揭開他們的內心世界以及日常生活,使同學增加對社會小衆的瞭解。

其實你會發現,一個方完整的拓展,如果中 point 的話其實也是兩句起三句止的事,不需要長篇大論。

還有沒有其他例子?

例如 2017 年中文卷三綜合,整合拓展部分需要寫出活化古建築物時需要考慮的兩個原則,其中一個爲「歷史意義」,然後需要舉出其中一個例子,如「中央警署」。

除了抄錄資料或聆聽曾提及的建築特色,還可從建築的獨特性及用途着手,拓展成「由於曾爲敵軍大本營,亦曾囚禁政治家,是戰亂時期的重要標記,亦反映當時不同歷史人物的事蹟,時刻提醒我們現代社會和平的得來不易……」

中文卷三 見解論證

什麽是見解論證

中文卷三 見解論證

見解論證,顧名思義,便是需要展示個人見解。

這一部分沒有太多閱讀材料輔助,同學可選擇跟從錄音所提供的方向去推論,亦可以自己想出一些新的方向。

小編認為這一部分最重要的是要知己知彼,選擇自己擅長的範疇和推論方向去寫,已經是一大優勢。

見解論證方向

見解論證方向

根據歷年試題,見解論證大多是需要同學選擇一個方案/主題、然後舉出其原因、效果、意義等。

按照這個套路,我們可以發現在選擇一個方案後,我們要從不同的方向去推論,最常見的有特色和意義。

小編建議大家至少要從兩個方向去推論,能力較高的同學可以從三個方向出發,會更容易取得更高的分數。

切記!這一部分考核的是考生的推論能力,內容不宜天馬行空,並需要適當加上例子佐證。

以特色和意義這兩個推論方向為例,考生可以從以下方式推論:

    1. 方案的獨特性?

    2. 方案是否具有針對性?

    3. 方案是否適合某些持份者?

    4. 方案是否能達到目的?

    5. 方案是否能達到聆聽指示中的某些特別要求?

然後,就以上提出的一些特色,帶出其意義,例如:

    1. 對於個人/社會/學校等的正面影響或意義

    2. 對於個人精神/物質/實踐上的影響

    3. 方案的重要性

    4. 是否符合社會現況?

見解論證例子

見解論證例子

在見解論證中舉例子的方向如下:

    1. 具體化:例如書單,入面會包括甚麼書、書的內容、為何這些內容可幫對同學有利、如何幫助
    2. 配合現時社會情況佐證:加入社會現狀,例如現今學生壓力大,所以選擇心靈勵志書單

中文卷三 表達組織

中文卷三 表達組織

要做到「文辭精煉,表達力強」、「組織嚴密,詳略得宜」就必須好好計劃你篇文章的結構。

表達組織要求同學組織嚴謹,表達準確流暢,而且要盡量避免錯別字。

同學可以分別於段、句、字三個層面提高這部分的分數。

不過考試時間緊迫,若果能在時限中做到以下這幾點就可以令到你的文章更加整齊,從而在表達組織獲取更高的分數:

    • 過渡段:承上啟下,連接整合拓展和見解論證。
    • 標示語:第一、第二;首先、其次、接著、再者;總括而言……等等
    • 建議分段方式(僅供參考):
      1. 引言 
      2. 整合拓展 一 
      3. 整合拓展 二 
      4. 過渡段
      5. 見解論證 論點一
      6. 見解論證 論點二
      7. 結尾

中文卷三 時間分配

pexels-photo-1178683

中文綜合卷各部分

時間分配

首段及尾段

~10分鐘

整合拓展

~35分鐘

見解論證

~40分鐘

若果同學覺得不夠時間該怎樣做?

如果你認爲自己見解論證一定寫不完,小編會建議你在最後5分鐘時先寫結尾段以及下款(如有),起碼令到文章結構完整!

剩餘的時間就有多少寫多少,盡力取得最多的分數!

DSE中文卷三題目

DSE中文卷三題目

2022 題目

杏壇中學生涯規劃組為中六學生舉辦畢業講座,鼓勵同學追尋理想。試以傑出學生何美美的身分為此撰寫演講辭一篇,先指出實踐理想須具備的兩個條件,輔以相應的例子, 說明有關條件如何有助實踐理想;再向中六同學推薦其中一項訓練計劃,並提出兩個原因,加以論證。(全文不得少於500字,標點符號計算在內,並須用書面語撰寫。)

2021 題目

香城青年委員會將舉辦「走向美好生活」演講比賽,試以杏壇中學參賽者何天穎的身分,撰寫演講辭一篇,先選擇兩種生活取向,輔以相應的例子,說明有關取向的好處; 然後選擇一個暑期體驗活動,並提出兩個推薦原因,加以論證。(全文不得少於500字,標點符號計算在內,並須用書面語撰寫。)

2020 題目

為配合本學年「非常青年喜悅生活」的主題,博文中學學生會舉辦了不少活動。試以學生會主席劉天心的身分, 撰寫文章一篇,於學生會網頁刊載。文章須指出新一代青年應具備的兩項特質,輔以相應的活動為例,說明如何培養有關特質;再向高中同學推介一個暑期體驗活動,並提出推薦原因,加以論證。(全文不得少於500字,標題及標點符號計算在內,並須用書面語撰寫。)

2019 題目

香城民政事務處為推廣「幸福香城·宜居宜家」這理念, 舉辦「2019中學生建設社區計劃」。試以申請人杏壇中學中五級學生方子晴的名義,撰寫一篇文章,先指出兩項宜居城市的特質,並舉例說明有關特質如何締造幸福生活; 再選擇一個建設社區計劃主題,論證選擇該主題的原因。
(全文不得少於500字,標題及標點符號計算在內,並須用書面語撰寫。)

2018 題目

香城中學「走出教室學習日」即將舉行,請以學生會「學習日工作小組」主席寧樂行的身分,撰寫公開信一封,向全體同學介紹走出教室應有的兩種學習態度,並指出與該態度相呼應的活動,然後說明該態度對於走出教室學習的重要性;再選擇其中一種認識香城漁村文化的活動形式, 舉出兩個原因,加以論證。(全文不得少於500字,標點符號計算在內,並須用書面語撰寫。)

2017 題目

香城中學「走出教室學習日」即將舉行,請以學生會「學習日工作小組」主席寧樂行的身分,撰寫公開信一封,向全體同學介紹走出教室應有的兩種學習態度,並指出與該態度相呼應的活動,然後說明該態度對於走出教室學習的重要性;再選擇其中一種認識香城漁村文化的活動形式, 舉出兩個原因,加以論證。(全文不得少於500字,標點符號計算在內,並須用書面語撰寫。)

2016 題目

試以爾雅中學圖書館學會主席潘悦悦的名義,撰寫書信一篇,向校長李樂陶匯報本學年圖書館周的特色,以及與特 色相呼應的活動,並分別說明這些活動如何吸引同學閱讀; 再選擇其中一個推薦書單,舉出推介該書單的兩個原因, 加以論證。(全文不少於500字,標點符號計算在內,並須 用書面語撰寫。)

中文卷三 常見問題

整合拓展vs見解論證

整合拓展vs見解論證

在長度而言見解論證應比整合拓展長。見解論證一個論點應最少要170字;整合拓展則最少要140字。

要留意的是,上述只是數據上的要求,如要奪星的話,長度的要求應要更高,而且需在整合拓展上多下功夫,因為它的佔分較多!

記住!中文綜合卷是可以 以數量取勝的 ,亦是最不考驗語文底子的分卷。

因此,若要在整合拓展和見解論證之間作選擇,小編會建議大家主攻整合拓展!

時間不足

時間不足

筆速慢

工多藝熟,請多做卷;不用介意字體潦草,不要因小失大。

想不到有創意的活動

不要以為這是創意比賽,點子並不需要新穎,內容才是最重要。

另外,以下提供一個「增加」活動「創意」和「內容」的方法:將一個活動轉為活動日,活動日中有許多個活動,就像許一個要無限願望的願望。

沒有做好準備

即上文所指的不清楚文體格式、自稱等等的問題,這個問題就只有努力溫習才能解決,沒有取巧的空間。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其他中文DSE分卷 全攻略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