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傷仲永】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傷仲永 終極指南

傷仲永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 王安石《傷仲永》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傷仲永

傷仲永 寫作背景

戰國時期,秦國常常依靠強大的國力,侵略別的國家,其他各國也常常互相攻伐。一年,趙國準備攻打燕國,燕國聽到風聲後,急忙派說客蘇代到趙國說情,勸趙國休兵。蘇代到了趙國後,就對趙王說了「鷸蚌相爭」的故事。

傷仲永 全文語譯

傷仲永 原文 第一段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傷仲永 語譯 第一段

金溪有個叫方仲永的百姓,家中世代以耕田爲業。仲永長到5歲時,不曾認識書寫工具。忽然有一天仲永哭着索要這些東西。他的父親對此感到詫異,就向鄰居那裏把那些東西借來給他。仲永立刻寫下了四句詩,並自己題上自己的名字。這首詩以贍養父母和團結同宗族的人爲主旨, 給全鄉的秀才觀賞。從此,指定事物讓他作詩,方仲永立刻就能完成,並且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同縣的人們對此都感到非常驚奇,漸漸地都以賓客之禮對待他的父親,有的人花錢求取仲永的詩。方仲永父親認爲這樣有利可圖,就每天帶領着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傷仲永 原文 第二段

予聞之也久,明道中,從先人還家,於舅家見之,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又七年,還自揚州,復到舅家,問焉。曰:「泯然眾人矣。」

傷仲永 語譯 第二段

我聽到這件事很久了。明道年間,我跟隨先父(亡父)回到家鄉,在舅舅家見到方仲永,他已經十二三歲了。我叫他作詩,寫出來的詩已經不能與從前的名聲相稱。又過了7年,我從揚州回來,再次到舅舅家去,問起方仲永的情況,回答說:“他的才能消失了,和普通人沒有什麼區別了。”

傷仲永 原文 第三段

王子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邪?

傷仲永 語譯 第三段

王安石說:方仲永的通達聰慧,是先天得到的。他的天賦,比一般有才能的人要優秀得多;但最終成爲一個平凡的人,是因爲他後天所受的教育還沒有達到要求。他得到的天資是那樣的好,沒有受到正常的後天教育,尚且成爲平凡的人;那麼,現在那些本來就不天生聰明,本來就是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難道成爲普通人就爲止了嗎?

傷仲永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世隸耕:世代皆是以耕作為業的人家。隸:屬於,這裏指從事。
  2. 未嘗:未曾、不曾。識書具:認識書寫工具。
  3. 啼:放聲哭。
  4. 異:感到奇怪,作動詞用。焉:同「之」,代「這事」。
  5. 旁近:附近,引申指附近的人家,即鄰居。
  6. 書:書寫,作動詞用。
  7. 自為其名:自己為作品題上篇名。名:命名,作動詞用。
  8. 養:奉養。收:聚集、團結。收族:以上下尊卑、親疏遠近之序團結族人。
  9. 一鄉:全鄉。秀才
  10. 自是:從此。立:馬上、立即。就:完成。
  11. 文:文辭、文采。理:義理、條理、思想。
  12. 奇:驚異、驚奇,作動詞用。
  13. 稍稍:逐漸。賓客:以賓客之禮相待,作動詞用。
  14. 乞:求取。
  15. 利其然:認為這樣有利可圖。利:從中獲得利益,作動詞用。其然:如此。
  16. 扳:拉、帶。環:四處。謁:拜謁。一作「丐」,乞求的意思。
  17. 明道:宋仁宗趙禎年號。
  18. 先人:祖先、亡父。文中指作者王安石去世的父親。
  19. 稱:相稱、符合,○粵[秤],[cing3];○普[chèn]。聞:傳聞。
  20. 泯然眾人矣:(天賦的才能)已經消失,與一般人沒有區別了。泯然:消失的樣子。
  21. 王子:王安石自稱。
  22. 通悟:通達聰慧。
  23. 受之天:上天所賦予。
  24. 賢:勝過、超過,作動詞用。材:通「才」,才能。
  25. 卒:終於、終究。
  26. 受於人者:接受後天的教育。不至:不能達到(要求)。
  27. 彼其:指代方仲永。也:句中助詞,以引起下文。
  28. 其:表示語氣的加強。
  29. 且:尚且、還。
  30. 今夫:發語詞,用作引起下文。
  31. 固:本來、一向。
  32. 邪:通「耶」,表示疑問。

傷仲永 主旨 / 中心思想 / 道理

本文借事說理,借方仲永由神童變為普通人一事,說明後天教育的重要。作者指出即使天生異稟,如後天沒有接受教育,將變成普通人一樣;若無先天禀賦,而後天又欠缺教育,則連普通人也稱不上了。

先敘後議

「先敘後議」可說是議論文中最容易入門的寫作手法,類似於「小故事大道理」。先敘述一個事件/故事,再順理成章地帶出自己的看法、評論、省思,猶如畫龍點睛,將故事背後的理念透出,並使全文產生意義。

傷仲永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方仲永初露詩才時,其父及鄉人驚奇的原因有

答案

  • 忽啼哭求之
  • 書詩又命名
  • 指物作詩立就

問題二

問題

作者對主人公的成長過程作清楚的交代,試寫出箇中的主要情節

答案

  • 五歲:即席寫詩四句,自為其名,而且文理清晰。
  • 五歲至十一歲:仲永的父親沒有讓他專心求學,反而利用他的天資到處斂財。
  • 十二三歲:作者請他作詩,但不能像以前一樣,即席寫出好的詩歌。
  • 二十歲左右:作者從親戚的口中得知仲永已與平常人無異。

問題三

問題

仲永的成長有如此巨大的變化,關鍵是什麼呢(

答案

仲永由天才變為凡人,是因為他沒有接受後天教育。

問題四

問題

作者透過仲永的故事,進一步勸勉後學什麼呢

答案

仲永本為天才,但因沒有後天學習,終淪為普通人,而作者認為你我本為普通人,如何亦不努力求學,將普通人也做不成。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