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元朝

【元朝DSE】軍事強大 但短短百年便覆亡?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元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於1271年至1368年間由蒙古族的成吉思汗後裔忽必烈建立,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由外族建立的專制王朝。

元朝在政治、文化、經濟等方面都有著不同於其他朝代的特點,其政治制度和階級制度的建立和發展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然而,元朝後期出現了政治腐敗、經濟困境、民族矛盾等問題,導致了元朝的崩潰和速亡。元朝的統治對中國歷史產生了重要的影響,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極具特色的時期。

元朝 歷史簡介

元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存在於公元1271年至1368年間,由蒙古族的成吉思汗的孫子忽必烈建立。元朝統治範圍包括了現代中國大陸的大部分、蒙古、朝鮮半島、越南北部、西伯利亞等地區,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帝國之一。

元朝政治制度為集權制,以皇帝為中心,行使絕對權力。其官制分為三等九品制,官員多由蒙古族和漢族以外的人擔任,而漢族官員的地位較低。元朝實行漢文化和蒙古文化並存的政策,對中國文化產生了一定影響。蒙古族文化也在元朝時期得以發揚光大,如蒙古文藝復興運動的興起等。

元朝的經濟發展比較繁榮,尤其是貿易和交通方面,興建了大量的道路和運河,促進了各地區之間的交流和貿易。此外,元朝的貨幣制度也較為穩定,流通的貨幣包括紙幣、銀幣、銅錢等。

元朝的政治、經濟、文化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中國歷史的進程,但同時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和弊端。如官員貪污腐敗、貨幣貶值、民族矛盾等問題,這些問題也導致了元朝的衰落和滅亡。最終,元朝在1368年被明朝推翻,中國的統一和穩定也重新恢復。

元朝 時間

元朝多少年

元朝存在於公元1271年至1368年間,總共持續了98年。

元朝 首都

元朝的首都曾經有過多處更迭,最初的首都是大都(今北京市),為忽必烈所建。後來,元朝的皇帝還在其他地方建立了次要的首都,如上都(今呼和浩特市)、燕京(今北京市)等地。但大都仍然是元朝的中心城市,是政治、文化和經濟的重心,直到元朝滅亡後,明朝才遷都南京,北京成為了明朝的次要都城。

元朝皇帝

元朝歷代皇帝

忽必烈是元朝的建國皇帝,他在1271年正式建立元朝,自稱為大元皇帝。海山是忽必烈的長子,他在忽必烈去世後即位,但在位期間未能有效治理國家,於1274年去世。英宗、文宗和惠宗都是海山的兒子,分別在英宗即位後的不久相繼登基。其中,惠宗是元朝的最後一位皇帝,他在1368年被明朝推翻,元朝滅亡。

元朝行中書省制

元代所設立的地方行政制度對中國歷史發展的影響

元代所設立的地方行政制度對中國歷史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元朝在治理中國方面,採取了分封制和行省制相結合的方式,將全國分為行省、路、府、州、縣等行政區域,實行地方自治,推行官民合作的政策,使得各地方的政治、經濟、文化得到了發展。

首先,元朝的行政制度將地方的行政權力下放到各級官員和地方士紳手中,鼓勵地方自治和官民合作。這種分權的制度使得地方官員更能夠理解當地的實際情況,能夠更好地實施政策和解決當地問題。同時,地方士紳也能夠通過參與地方政治和治理,更好地發揮其社會和經濟影響力。

其次,元朝的行政制度還促進了地方經濟的發展。元朝時期,各地設有市舶司和州郡商行等商業機構,方便貿易往來,促進了商品流通和市場發展。同時,元朝還開鑿了大量的運河和道路,促進了交通運輸的發展,也促進了地方經濟的發展。

第三,元朝的行政制度對中國文化和科技的發展也產生了一定影響。元朝時期,漢族文化和蒙古族文化得以並存,推動了文化和科技的交流和發展。許多重要的科技成果如火藥、指南針、印刷術等都在元代得到了發展和應用。

總之,元代所設立的地方行政制度,對中國歷史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尤其是在政治、經濟、文化和科技方面的發展,為中國歷史帶來了重要的貢獻。

元朝高壓統治

元朝的高壓統治是指元朝政府在統治過程中采取的高壓手段和措施,包括重征賦稅、強制服務、鎮壓民變、殺戮大量人民等,對中國社會造成了嚴重的影響。

首先,元朝政府重征賦稅,加重了農民的負擔。元朝時期,由於軍事、宮廷等開支的增加,元朝政府大量徵收賦稅,農民的負擔加重,嚴重損害了農民的生產熱情,導致農業生產的停滯和衰落,進一步加劇了社會矛盾。

其次,元朝政府實行強制服務制度,使得百姓的生活十分艱難。元朝政府實行的強制服務制度包括徭役制度、勞役制度等,要求百姓強制從事政府的工程建設和軍事服務等,給人民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和痛苦。

此外,元朝政府還采取了殘酷的鎮壓手段,對民變進行嚴厲打壓。元朝時期,民變頻繁,為了維持統治,元朝政府實行了鐵腕政策,進行了殘酷的鎮壓,殺戮大量人民,加劇了社會矛盾和不安定因素。

總之,元朝的高壓統治對中國社會造成了嚴重的影響,導致了農業生產的停滯和衰落,百姓生活的艱難,社會矛盾的加劇,甚至導致了一系列的民變和起義。這些都是元朝政治制度和社會結構的不健全所導致的後果。

元朝階級

元朝階級制度

元朝的階級制度是由蒙古人和漢人的文化和社會制度結合而成的。階級分為蒙古人和漢人兩個主要階層,其中蒙古人是元朝的統治者,享有特權地位,漢人則處於次等地位。

蒙古人在元朝的統治中擁有重要地位,其社會地位從高到低分為四級:大汗、王、貝勒、骨嵬。其中大汗是元朝的最高統治者,王、貝勒則擔任軍事、行政和財政管理等要職,骨嵬則是各部落的領袖,負責管理本部的事務。

漢人的社會地位則從高到低分為三級:官僚、地主和農民。元朝政府在漢人社會中設立官府和地方官,官僚是社會的最高層次,通過科舉考試或者購買官職等途徑進入官僚階層。地主則是擁有土地和財產的富裕階層,通常依附於官僚階層,獲得政治和經濟上的支持。農民是社會的基層,被迫從事繁重的農耕勞動,生活困苦,沒有社會地位和權利。

此外,元朝還存在其他社會階層,如商人、手工業者、僧侶等。商人的地位逐漸上升,這是因為元朝的商業發展促進了商人階層的形成。手工業者則被壓迫,多數人生活貧困。僧侶在元朝社會中有著重要的地位,他們經常擔任官員的顧問,並有很大的影響力。

總之,元朝的階級制度融合了蒙古人和漢人的文化和社會制度,其中蒙古人享有特權地位,漢人處於次等地位。漢人社會分為官僚、地主和農民三級,商人、手工業者、僧侶等則屬於其他社會階層。

 

 

元朝科舉

元朝的科舉制度是基於唐宋的科舉制度發展而來,但也有一些特點。

元朝的科舉考試稱為“武舉”和“普舉”,武舉是指考試科目主要為軍事,包括射箭、馬術、戰術等項目,普舉則是指考試科目為文學,包括詩詞、文章等項目。武舉和普舉考試各自獨立,但對於科舉的最終排名有一定的影響。

元朝科舉制度的主要特點是它對漢人文化的限制。元朝政府實行蒙漢分治,蒙古人享有特權地位,而漢人則處於次等地位。因此,元朝政府對漢人文化實行了嚴格的管制,限制漢人文化的發展,對漢人的科舉考試也有所限制。漢人科舉考試的主要內容是對蒙古文化和政治體制的理解和認同,例如對元朝政治體制和蒙古語言的熟悉程度,以及對蒙古族歷史和文化的了解。

此外,元朝科舉制度對社會階級也有一定的限制。科舉考試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財富和門第,因為報名考試需要支付高額的報名費和考試費用,而且只有地主和官僚子弟才有機會接受高水平的教育,具備參加科舉考試的基礎。

總之,元朝的科舉制度在某些方面繼承了唐宋的傳統,但也存在著獨特的特點,如武舉和普舉考試的分別,對漢人文化和社會階級的限制等。這些限制對元朝的文化和社會發展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元朝版圖

元朝疆域

元朝地圖

在其統治期間有所變化,從元太祖成吉思汗建立元朝開始,其版圖逐步擴大,包括了蒙古高原、漢地、西域、朝鮮半島、西南亞、中亞等地區,其版圖遠遠超過了唐朝和宋朝。

元朝在成吉思汗時期主要的版圖是蒙古高原地區。其後,在忽必烈時期,元朝征服了南宋,統一了中國大部分地區,形成了一個庞大的版图,並且在西方的征服中亞、西亞地區也取得了成功,征服了今天的伊朗、伊拉克、土耳其等地區,拓展了其版圖。

然而,元朝的版圖在其後的時期逐漸縮小。在元末明初時期,明朝建立,元朝的版圖僅限於蒙古高原地區和南方的雲南、貴州等地,中國大部分地區均被明朝所統治。

總體來說,元朝的版圖在其統治時期達到了極盛時期,但隨著政權的衰落,其版圖逐漸縮小。

元朝滅亡原因

元朝速亡原因

元朝的速亡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 政治腐敗:元朝後期政治腐敗嚴重,權臣當道,各種貪污腐敗現象層出不窮,給國家帶來了極大的危害。

  2. 經濟困境:元朝時期,由於貨幣發行過度和戰爭不斷,導致通貨膨脹,經濟陷入困境。此外,元朝的商業政策限制了商業發展,對農業稅收的壓力也增加,這些都對經濟的發展造成了阻礙。

  3. 民族矛盾:元朝統治下的漢人和蒙古人之間存在著明顯的民族矛盾,特別是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方面,這些矛盾進一步激化了社會的不穩定。

  4. 民變爆發:元朝後期,由於政治腐敗和經濟困境的惡化,民變頻發。其中最著名的是紅巾軍起義,這次起義對元朝的統治造成了極大的威脅。

  5. 外族入侵:元朝時期,外族入侵不斷,特別是明朝的崛起對元朝構成了極大的壓力,元朝政府對此缺乏應對措施。

總體來說,元朝的速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政治腐敗和經濟困境。這些問題導致社會的不穩定和民變頻發,最終導致了元朝的崩潰。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