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出塞】DSE中文 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出塞 王昌齡

出塞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 王昌齡《出塞》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出塞

出塞 寫作背景

《出塞》是王昌齡早年赴西域時所作,《出塞》是樂府舊題。

王昌齡所處的時代,正值盛唐,這一時期,唐在對外戰爭中屢屢取勝,全民族的自信心極強,邊塞詩人的作品中,多能體現一種慷慨激昂的向上精神,和克敵制勝的強烈自信。

同時,頻繁的邊塞戰爭,也使人民不堪重負,渴望和平,《出塞》正是反映了人民的這種和平願望。

出塞 體裁

七言絕句

出塞 全文語譯

出塞 原文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出塞 語譯

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邊關,

至今依然如故,而戰爭卻一直不曾間斷,已有無數將士血灑疆場,又有多少戰士仍然戍守着邊關,不能歸來。

只要鎮守龍城的飛將軍李廣還在,

就不會讓匈奴的騎兵跨過陰山,侵犯我中原。

出塞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出塞:到邊防戍守。塞:邊境上險要的地方。

2. 秦時明月漢時關:關塞仍在,朝代已非。故明月前用秦,關塞前用漢。 關:在交通險要或邊境出入的地方設置的守衛處所。

3. 長征:長途行軍、打仗。

4. 還:回來。

5. 龍城:漢時匈奴地名。

6. 飛將:指漢代名將李廣。他英勇善戰,曾深入匈奴腹地龍城,匈奴稱他為「飛將軍」。

7. 不教:不讓。

8. 胡馬:指騎着戰馬入侵的外族。胡:古代對西方和北方外族的通稱。 

9. 度:越過。

10. 陰山:山脈名,是古代中原漢族抵禦北方遊牧民族的屏障。

出塞 主旨 / 中心思想 / 道理

表達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息邊塞戰事,使人過著安定的生活。

互文

秦時明月漢時關

出塞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詩歌的主題是什麼?

答案

望平息胡亂,安定邊防。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