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史記.孔子世家 全攻略】語譯、主旨分析 + 2014 DSE文言文問答【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史記 孔子世家 DSE

史記 孔子世家 全攻略

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2014中文卷一的文言文考材 《史記 孔子世家》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文章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DSE問題答案。

史記 孔子世家

史記 孔子世家 DSE語譯

史記 孔子世家 原文 第一段

孔子遷于蔡三歲,吳伐陳。楚救陳,軍于城父。聞孔子在陳蔡之間,楚使人聘孔子。孔子將往拜禮,陳蔡大夫謀曰:「孔子賢者,所刺譏皆中諸侯之疾。今者久留陳蔡之間,諸大夫所設行皆非仲尼之意。今楚,大國也,來聘孔子。孔子用於楚,則陳、蔡用事大夫危矣。」於是乃相與發徒役圍孔子於野。不得行,絕糧,從者病,莫能興。孔子講誦弦歌不衰。子路慍見,曰:「君子亦有窮乎?」孔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史記 孔子世家 語譯 第一段

孔子遷居到蔡國的第三年,吳國軍隊攻伐陳國。楚國出兵援救陳國,駐紮在城父。聽說孔子在陳國、蔡國之間,楚昭王派人聘請孔子。孔子準備前往拜見回禮,陳國、蔡國的大大謀劃說:「孔子是個賢人,他所譏諷的皆能切中諸侯的缺失。如今他長久滯留在陳國、蔡國之間,眾大夫所作所為都違背仲尼的心意。如今楚國是大國,派人前來聘請孔子,倘若孔子在楚國被起用,我們這些在陳國、蔡國主事的大夫就危險了。」於是就共同調發役使將孔子圍困在野外。孔子沒法行走,斷絕了糧食。隨從的弟子疲憊不堪,餓得站不起來。但孔子仍講習誦讀,演奏歌唱,傳授詩書禮樂毫不間斷。子路很生氣,來見孔子說:「君子也有窮困嗎?」 孔子說:「君子能固守窮困而不動搖,小人窮困就胡作非為了。」

史記 孔子世家 原文 第二段

子貢色作。孔子曰:「賜,爾以予為多學而識之者與?」曰:「然。非與?」孔子曰:「非也。予一以貫之。」

史記 孔子世家 語譯 第二段

子貢怒氣發作。孔子說:「賜啊,你以為我是個博學強識的人嗎?」子貢說:「是。難道不是嗎?」 孔子說:「不是啊。我是用一個思想貫串於全部學說。」

史記 孔子世家 原文 第三段

孔子知弟子有慍心,乃召子路而問曰:「《詩》云:「匪兕匪虎,率彼曠野」。吾道非邪?吾何為於此?」子路曰:「意者吾未仁邪?人之不我信也。意者吾未知邪?人之不我行也。」孔子曰:「有是乎!由,譬使仁者而必信,安有伯夷、叔齊?使知者而必行,安有王子比干?」

史記 孔子世家 語譯 第三段

孔子知道弟子們有怨怒之心,就召見子路而詢問道:「《詩》中說:「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卻疲於奔命在空曠的原野。」我們的學說難道有不對的地方嗎?我們為什麼淪落到這個地步?」子路說:「猜想我們還沒有達到「仁」吧!所以別人不信任我們。猜想我們還沒有達到「智」吧!所以別人不實行我們的學說。」 孔子說:「有這些緣由嗎!仲由,我打比方給你聽,假如仁者就必定受到信任,那怎麼還會有伯夷、叔齊?假如智者就必定能行得通,那怎麼還會有王子比干?」

史記 孔子世家 原文 第四段

子路出,子貢入見。孔子曰:「賜,《詩》云:「匪兕匪虎,率彼曠野」。吾道非邪?吾何為於此?」子貢曰:「夫子之道至大也,故天下莫能容夫子。夫子蓋少貶焉?」孔子曰:「賜,良農能稼而不能為穡,良工能巧而不能為順。君子能修其道,綱而紀之,統而理之,而不能為容。今爾不修爾道而求為容。賜,而志不遠矣!」

史記 孔子世家 語譯 第四段

子路出去,子貢進來見面。孔子說:「賜啊,《詩》中說:「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卻疲於奔命在空曠的原野。」我們的學說難道有不對的地方嗎?我們為什麼淪落到這個地步?」子貢說:「老師的學說極其宏大。所以天下沒有國家能容得下您。老師是否可以稍微降低一點標準呢?」孔子說:「賜,優秀的農夫善於播種耕耘卻不能保證獲得好收成,優秀的工匠擅長工藝技巧卻不能迎合所有人的要求。君子能夠修明自己的學說,用法度來規範國家,用道統來治理臣民,但不能保證被世道所容忍。如今你不修明你奉行的學說卻去追求被世人收容。賜,你的志向太不遠大了!」

史記 孔子世家 原文 第五段

子貢出,顏回入見。孔子曰:「回,《詩》云:「匪兕匪虎,率彼曠野」。吾道非邪?吾何為於此?」顏回曰:「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雖然,夫子推而行之,不容何病?不容然後見君子!夫道之不修也,是吾醜也。夫道既已大修而不用,是有國者之醜也。不容何病?不容然後見君子!」孔子欣然而笑曰:「有是哉?顏氏之子!使爾多財,吾為爾宰。」

史記 孔子世家 語譯 第五段

子貢出去,顏回入門進見。孔子說:「回啊,《詩》中說:「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卻疲於奔命在空曠的原野。」我們的學說難道有不對的地方嗎?我們為什麼淪落到這個地步?」顏回說:「老師的學說極其宏大,所以天下沒有國家能夠容納。即使如此,老師推廣而實行它,不被容納怕什麼?正是不被容納,然後才現出君子本色!老師的學說不修明,這是我們的恥辱。老師的學說已經宏大美好而不被採用,這是當權者的恥辱。不被容納怕什麼?不被容納然後才現出君子本色!」孔子高興地笑道:「有道理啊,顏家的孩子!假使你擁有許多財產,我給你當管家。」

史記 孔子世家 原文 第六段

於是使子貢至楚。楚昭王興師迎孔子,然後得免。

史記 孔子世家 語譯 第六段

於是孔子派子貢到達楚國。楚昭王派兵迎接孔子,孔子然後得以脫身。

史記 孔子世家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遷:流離。
  2. 于:同「於」。
  3. 蔡:春秋時代位於晉、楚之間的小國,位於今河南上蔡一帶。
  4. 吳:春秋後期興起的大國,位於今江蘇一帶。
  5. 陳:春秋時期的小國,位於今河南開封以東、安徽亳州一帶。
  6. 軍:作動詞用,屯兵。
  7. 城父:地方名,在今安徽亳州一帶。
  8. 閒:同「間」。
  9. 聘:以禮徵聘。
  10. 拜禮:拜謝。
  11. 所刺譏皆中諸侯之疾:諷刺譏評的都說中了諸侯的弊病。刺譏,諷剌譏評。疾,毛病。
  12. 設行:所作所為。
  13. 孔子用於楚:孔子受楚國所重用。
  14. 用事:當權執政。
  15. 相與:相互、一起。
  16. 徒役:服役的人。
  17. 興:站立。
  18. 不衰:沒有減退。
  19. 慍:埋怨,粤音穩。
  20. 窮:困厄。
  21. 君子固窮:君子困厄時仍有所堅持。固,堅持。
  22. 小人窮斯濫矣:小人困厄時就會大失方寸。濫,失當。
  23. 色作:變臉色。
  24. 爾:你。
  25. 予:同「余」,我,讀亦作余。
  26. 與:同「歟」,句末助詞,嗎。粤音如。
  27. 予一以貫之:我的思想把握事物共通之理,再加以融會貫通。貫,融會貫通。
  28. 匪兕匪虎,率彼曠野:語出《詩經•小雅•何草不黃》。意指不是犀牛不是老虎,卻帶着你們流落在曠野之中。匪,通「非」,不,讀亦作非。兕,犀牛,粤音自或似。率,帶。
  29. 吾道非邪:我的信念不正確嗎。道,指思想、學說、信念(譯文以信念作翻譯)。邪,通「耶」,嗎;讀亦作耶。
  30. 意:推測、估計。
  31. 人之不我信也:別人不信任我們。「人之不我信也」乃「人之不信我也」的倒裝。
  32. 知:通「智」,智慧、智謀;讀亦作智。
  33. 人之不我行也:別人不依從我們的路線。行,路線、主張;這裏作動詞用,即依從我的路線。「人之不我行也」乃「人之不行我也」的倒裝。
  34. 由:即子路。子路,姓仲,名由,子路(或季路)是他的字。
  35. 譬使仁者必有信:假使仁德的人一定得到別人信任。譬,假使。
  36. 伯夷、叔齊:古代孤竹國的兩位王子,德行高潔,因反對周武王用以暴易暴的方法推翻商紂,兄弟兩人隱居於首陽山中,寧死也不接受周朝的俸祿,最後餓死山中。
  37. 使:假使。
  38. 安:豈、怎麼。
  39. 比干:商紂叔父,因勸諫紂王勿行暴政而遭剖心。
  40. 賜:即子貢。子貢,姓端木,名賜,子貢是他的字。
  41. 容:接納。
  42. 蓋少貶:何不略略減損。子貢的意思是叫孔子稍微降低他的道德標準。蓋,同「盍」,何不;粤音合。少貶,略略減損。
  43. 稼:耕作;粤音價。
  44. 穡:收成;粤音式。
  45. 巧:精妙的技藝。
  46. 順:順如人意。意指良工雖有高超的技藝,他的製成品未必能滿足每個人的想法。
  47. 脩:同「修」,修練;研習。
  48. 綱而紀之,統而理之:意指把自己的思想和信念梳理,讓它變得有條理。
  49. 遠:遠大。
  50. 顏回:即顏淵。顏回,字子淵。
  51. 雖然:縱使如此。
  52. 推而行之:顏回的意思是孔子把自己的思想推廣而施行。
  53. 醜:羞恥。
  54. 欣然:喜悅的樣子。
  55. 爾:你。
  56. 多財:非常富有。
  57. 宰:管家。
  58. 得免:得以逃避。

史記 孔子世家 主旨

文章記述孔子與弟子被圍困於陳蔡之時,孔子與三名弟子的對話,凸顯了不同弟子的性情和才能,刻畫出孔子處變不驚、堅持理想、平易近人的形象,更體現了儒者對弘揚理想的堅持,不會汲汲於個人的榮辱。

史記 孔子世家 DSE問答

2014 DSE中文卷一答案 (文言文部分)

2014 Q13

問題

13. 試解釋以下文句中的粗體字,並把答案寫在橫線上。(10分)

以予為多學而識之者?

使知者而必行,安有王子比干?

使知者而必行,有王子比干?

夫道之不修也,是吾也。

使多財,吾為宰。

答案

  1. 假使/假如/假若/如果/倘若/若果
  2. 怎會/怎麼(會)/哪裏(會)/哪(會)/豈會/為什麼(會)
  3. 羞恥/羞愧/恥
  4. 你/顏淵/顏回

2014 Q14

問題

14.試根據文意,把以下文句譯為白話文。(3分)

所刺譏皆中諸侯之疾。

答案

所譏諷的皆能針對諸侯的缺失

2014 Q15

問題

15.  孔子的弟子被困於陳蔡之間,他們有何表現? ( 2分)

  1. 驚惶失措
  2. 暗自生氣
  3. 萎靡不振

A. (1) (2)

B. (1) (3)

C. (2) (3)

D. (1) (2) (3)

答案

C

2014 Q16

問題

16. 孔子被困於陳蔡之間,他有何表現?試舉一例說明。(3分)

答案

孔子仍然講誦學問和弦歌不絕,泰然自若。

2014 Q17

問題

17. 孔子以「良農能稼而不能為穡」為喻說明什麼道理?

A 盡其在我, 成敗卻在於天

B 成敗在天, 應因時而順勢

C 世事難料, 有得亦必有失

D 世無完人, 不應求權責備

答案

A

2014 Q18

問題

18. 「良工能巧而不能為順」一句中,「不能為順」是什麼意思?

A. 未必可盡如己意

B. 未必可盡如人意

C. 不一定能得心應手

D. 不應只爲順應大衆

答案

B

2014 Q19

問題

19. 孔子問弟子為什麼他們會流落曠野,並就弟子的回應加以評論。試根據有關討論完成下表。

弟子 弟子的回應 孔子對弟子回應的評論
子路 懷疑他們的仁德和智慧是否不足以使人們信服和任用 (1)
子貢 (2) 批評子貢的建議,並指子貢的志向不夠遠大。

答案

 

弟子             

弟子的回應 孔子對弟子回應的評論
子路 懷疑他們的仁德和智慧是否不足以使人們信服和任用 他質疑子路之見,認為不應因一時之困頓失意,而對自己失去信心。
他以伯夷、叔齊及王子比干為例,指出有仁德和智慧的人,也未必會被別人信服和任用。
子貢 認為孔子之道過於理想/弘大,故他人未必能接受。
建議孔子不如把理想降低一些,好讓他人可以接受。
批評子貢的建議,並指子貢的志向不夠遠大。

2014 Q20

問題

20. 試根據孔子和弟子的對話,說明顏回較子路、子貢優勝之處。

  1. 顔回較子路優勝之處:
  2. 顔回較子貢優勝之處:

答案

(1) 顏回堅信夫子之道,對世情大道的認識透徹,不會因為一時的失意而對自己或孔子的理想有所懷疑;子路卻因為一時的失意而懷疑自我修養之不足,可見他對世情大道的認識不夠深刻,信心不足。

(2) 顏回不單了解孔子的理想弘大,也一早料到世人並不理解,故面對困境時,他不會介懷,處之泰然。他堅持理想,不會為求別人賞識而改變理想。然而,子貢太過着意能否為世所用,故希望孔子可降低理想以迎合世俗,可見他過於計較個人的得失。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其他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全攻略

2012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韓非子 五蠹

2013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呂氏春秋 士節

2014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史記 孔子世家

2015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杜環小傳

2016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吾廬記

2017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全鏡文

2018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命解

2019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海鷗

2020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試筆說

2021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說苑 立節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