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商朝

【商朝DSE】商湯伐桀|商紂暴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商朝

“商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有文字記載的王朝之一。

商朝的出現標誌著中國歷史的進入了青銅時代和王朝時代,商朝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等方面都有著重要的影響。

本文將從商朝的歷史背景、政治制度、經濟文化、滅亡原因等方面進行介紹,以便更好地了解這個重要的歷史時期。

商朝是什麼?

商朝(公元前1600年至公元前1046年)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有文字記載的王朝,也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期。商朝的統治中心在黃河流域中游地區,大致包括今天的河南、陝西和山西等地。

商朝的政治制度是以王朝為中心的封建制度,國王是最高統治者,下設諸侯國和部落。商朝的經濟以農業為主,手工業也有相當的發展,特別是青銅器製造技術和商業貿易的發展,也是商朝的重要特點。

在文化方面,商朝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商朝的文字使用的是甲骨文,這是一種非常古老的文字形式,也是中國文字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商朝還有許多重要的文化成就,包括六藝(禮、樂、射、禦、書、數)的形成、《易經》和《尚書》的出現等。

商朝在其後期陷入內亂和外侵,最終被周朝推翻,這也標誌著中國歷史上的封建制度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

商朝時間

商朝大致存在於公元前1600年到公元前1046年,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有文字記載的王朝,也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重要的時期。商朝時期歷時約五百年左右,分為早商、中商和晚商三個階段。

商朝特色

商朝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有文字記載的王朝,其特色如下:

1.政治制度:商朝的政治制度是以王朝為中心的封建制度,國王是最高統治者,下設諸侯國和部落,實行等級制度。

2.經濟狀況:商朝的經濟以農業為主,手工業也有相當的發展。特別是青銅器製造技術和商業貿易的發展,也是商朝的重要特點。

3.文化成就:商朝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商朝的文字使用的是甲骨文,這是一種非常古老的文字形式,也是中國文字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商朝還有許多重要的文化成就,包括六藝(禮、樂、射、禦、書、數)的形成、《易經》和《尚書》的出現等。

4.宗教信仰:商朝的宗教信仰主要是以祖先崇拜和巫術為主,同時也存在著對自然崇拜的信仰。

5.藝術特色:商朝青銅器的製作技術達到了較高的水平,商代青銅器在世界文化史上具有很高的地位,其特色是造型豐富、飾紋精美、工藝精湛。

商朝開國

商湯伐桀

商湯是商朝的開國君主,他在公元前16世紀末期推翻了暴虐的夏朝末代君主桀,結束了夏朝約500年的統治。

商湯伐桀的原因是夏朝內部出現了嚴重的政治腐敗和社會矛盾。夏朝末年,桀王荒淫無道,橫徵暴斂,壓迫百姓,導致人民的反感和不滿情緒日益高漲,加之夏朝內部貴族之間也存在激烈的鬥爭,社會矛盾激化,最終導致了夏朝的滅亡。

商湯伐桀的戰爭歷時約三年,他率領商朝的軍隊在牧野之戰中戰勝了夏朝的軍隊,夏朝滅亡。商湯在夏朝的遺址建立了商朝的都城,開始了商朝的統治。商朝的建立標誌著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文字記載的王朝的誕生,也開啟了中國封建社會的新篇章。

商湯仁厚待人

商湯是商朝的開國君主,他是商朝的締造者,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明君之一。相傳他是夏朝的臣子,看到夏桀荒淫無度,統治殘暴,便在商朝的歷史背景下發動了革命,推翻了夏朝的統治,建立了商朝的王朝。

據史書記載,商湯在位時期為人仁厚,善待百姓。他實行減輕稅賦、疏濬河渠、修建水利工程、恢復封建制度等政策,使百姓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商湯善於聆聽群臣的意見,堅持任賢用能,尊重民眾,使商朝社會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商湯還注重文化建設,他在位期間,加強了祭祀活動,完善了禮樂制度,使商朝的文化得到了繁榮和發展。同時,商湯也採用了“甲骨文”這種文字記載方式,為後世的歷史研究提供了珍貴的資料。

總的來說,商湯是商朝歷史上的傑出人物,他是一個明君,善於施政,贏得了民心,為商朝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他的治理思想和政治制度對後世影響深遠,被後人譽為“仁人君子”。

商朝紂王

商紂暴虐

商紂是商朝的最後一位君主,他在位期間暴虐成性,荒淫無度,強行徵收重稅,奢侈豪華,甚至殺害自己的親兄弟,導致社會矛盾日益激化。

商紂的暴虐行徑和殘暴手段,對商朝的社會經濟和政治秩序都造成了巨大的破壞。他統治時期,壓迫百姓,苛捐雜稅,勞役過度,致使百姓生活貧困、苦不堪言。同時,商紂好奢侈享樂,傾盡國家財富來修建宮殿、陵墓,導致國家財政極度緊張,社會動盪不安。

在商紂統治期間,受到他的暴政壓迫的各方勢力都不斷組織起義反抗他的統治。最終,周武王帶領各方勢力,在牧野之戰中戰勝商紂的軍隊,結束了商朝的統治。商紂被傳說處死,商朝滅亡,周朝開啟了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新時期。

商朝滅亡

商朝滅亡原因

商朝的滅亡是一個複雜的歷史過程,其中包括內部矛盾、外部壓力、民族融合等多種原因。以下是一些導致商朝滅亡的主要原因:

內部腐敗和社會矛盾。商朝晚期,內部腐敗嚴重,社會矛盾日益激化,官員貪污受賄、民不聊生,百姓怨聲載道,這些都削弱了朝廷的權威和民眾的支持。

外族侵擾。商朝晚期,外族侵擾不斷,商朝的領土逐漸收縮,加上商朝軍隊的戰鬥力下降,無法有效抵禦外族入侵,這加速了商朝的衰落。

民族融合。商朝時期,中國境內出現了多個不同的部族和國家,其中包括商、週、西周、夏等等。在商朝後期,不同民族之間的融合和交流越來越頻繁,這加速了商朝政治和文化的分裂,加速了商朝的滅亡。

朝代更迭。商朝在位了大約500年左右,時間較長,社會矛盾和政治危機不斷,這使得商朝的統治變得越來越困難。最終,商朝被周朝推翻,周朝開始了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新時期。

綜上所述,商朝的滅亡是一個複雜的歷史過程,其中涉及到內外因素的影響,加上時間的推移,商朝的統治力量逐漸衰弱,最終滅亡。

商紂和夏桀

商紂和夏桀都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暴君,他們的暴虐行徑和殘忍手段給中國古代社會帶來了深重的災難和嚴重的社會動盪。

夏桀是夏朝最後一位君主,他統治時期同樣荒淫無度,殘暴成性,甚至燒毀了祭天的聖器,自立為王,最終被商湯推翻,夏朝滅亡,商朝開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朝代的統治。

商紂則是商朝的最後一位君主,他在位期間同樣暴虐成性,強行徵收重稅,奢侈豪華,甚至殺害自己的親兄弟,導致社會矛盾日益激化。最終,在周武王的領導下,商紂被推翻,商朝滅亡,周朝開啟了中國歷史上一個新的時期。

儘管夏桀和商紂都是中國歷史上的暴君,但他們統治的時期和歷史背景有所不同。夏桀是夏朝的最後一位君主,而商紂則是商朝的最後一位君主。兩人都被認為是中國歷史上暴虐無道的代表,給中國古代社會帶來了極大的破壞和混亂,也成為後人反面教材。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