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基礎文憑】讀幾多年?讀完可以點?邊度有的讀?一文拆解!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有不少人在DSE成績不理想的情況下,選擇修讀基礎文憑課程。
究竟什麽是基礎文憑呢?
讀得過嗎?
這寫問題會在這裏一一解答!

基礎課程文憑英文是Diploma of Foundation Studies(人稱:Found Dip),是香港的一種教育課程,
由職業訓練局VTC所屬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和青年學院YC開辦,為中六完成香港中學文憑的學生而設。
持基礎課程文憑學歷,並完成有關升學指定單元的畢業生,可報讀高級文憑課程。

基礎文憑資歷架構

基礎文憑

基礎文憑資歷架構 = 第3級

副學士ASSO 高級文憑High Dip = 第4級

學士學位 = 第5級

基礎文憑要求

完成中六 (新高中學制);同等學歷

坊間亦都有人建議如果DSE成績有5科加起來分數少於10 或者 中文/英文 Level 1 便建議選擇基礎文憑。

基礎文憑課程

修讀完基礎文憑課程(一般修讀期為1年),其學歷獲香港政府認可,等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第二級(包括中、英文)的學歷。

提供基礎文憑課程的院校主要是VTC旗下的:

  1.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
  2. 青年學院YC

基礎文憑課程IVE

課程名稱

開辦分校/上課地點

基礎課程文憑 – 健康及生命科學

IVE(柴灣)

IVE(葵涌)

IVE(沙田)

基礎課程文憑 – 商業

IVE(黃克競)

IVE(觀塘)

IVE(沙田)

IVE(青衣)

IVE(屯門)

基礎課程文憑 – 設計

 

IVE(觀塘)

IVE(摩理臣山)

 

基礎課程文憑 – 工程

IVE(柴灣)

IVE(黃克競)

IVE(葵涌)

IVE(李惠利)

IVE(摩理臣山)

IVE(沙田)

IVE(青衣)

IVE(屯門)

基礎課程文憑 – 酒店款接

IVE(柴灣)

IVE(黃克競)

 
 

基礎課程文憑 – 零售

IVE(黃克競)

基礎課程文憑 – 社會服務

IVE(沙田)

基礎課程文憑 – 資訊科技

IVE(柴灣)

IVE(李惠利)

IVE(摩理臣山)

IVE(沙田)

IVE(青衣)

IVE(屯門)

基礎文憑課程YC

課程名稱

開辦分校/上課地點

基礎課程文憑 – 設計

青年學院(邱子文)

基礎課程文憑 – 酒店款接

青年學院(天水圍)

青年學院(邱子文)

基礎文憑報名

因爲提供基礎文憑的課程院校都是VTC,所以大家只需要在VTC網頁報讀便可。

基礎文憑學費

基礎課程文憑2021/22學年全日制資助課程學費為$20,500

基礎文憑兼讀

在選擇兼讀前,大家要留意幾件事。

如果選擇兼讀自己是否能同時兼顧讀書以及工作?

另外,修讀年期很可能與正常全日制讀不一樣。

VTC基礎文憑課程兼讀有兩大選項:

  1. 日間兼讀制
  2. 夜間兼讀制

修讀日間兼讀制課程的學生通常每星期上課一天及一至兩晚,而晚上上課時間一般為晚上六時半至九時半或晚上七時至十時。

基礎文憑 vs 毅進文憑

根據你的升學傾向,選擇不同的課程類型是很重要的。以下是一些相關建議:

  1. 如果你計劃在完成課程後入讀職訓局(VTC)的課程,那麼選擇基礎文憑課程可能更適合你。這樣的課程可以為你提供必要的基礎知識和技能。

  2. 如果你計劃入讀大學社區學院或專上院校的副學士/高級文憑課程,那麼選擇毅進課程可能更適合你。毅進課程通常提供更高程度的學術挑戰和專業知識。

此外,完成課程後,如果你選擇毅進課程,有可能獲得30%的學費退還。另外,如果你在應用學習科目方面已經有相應的學習經歷,你可以申請豁免毅進該科目的要求,這樣你就不需要再學習這個科目了。

這些建議是基於你的升學傾向,實際的選擇仍然取決於個人情況和目標。在做出最終決定之前,最好與相關學校或機構進一步咨詢,以確保你做出最合適的選擇。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