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寫作手法

【寫作手法 大全 2024】DSE 中文必備!【解釋+例子+好處】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寫作手法 大全

你是否在尋找中文所有寫作手法的文章/指南書?

你會否有以下問題:

  • 有哪些寫作手法?
  • 什麼是寫作手法?
  • 寫作手法有幾多種?

這篇文章就是你一直尋找的東西,並會解答一切有關寫作手法的疑難

立即進入主題!

寫作手法 是什麽?

寫作手法是指作家在表達思想、情感、描述場景等方面所使用的技巧、方法和策略。

這些技巧可以讓文章更具說服力、更生動有趣、更具感染力,從而引起讀者的共鳴,讓讀者更容易理解和記住文章的內容。

寫作技巧種類有3種,包括:修辭手法、體裁寫作手法、文章結構手法:

  • 修辭手法用於修飾文句,增强表達效果,主要有比喻、排比、擬人、誇飾、借代、對比、設問、疊字、層遞等。
  • 體裁寫作手法就包括:記敘文、説明文、論説文、抒情文、描寫文等寫作方式。
  • 文章結構手法則橫跨不同題材,針對在文章不同位置所使用的表達手法,主要有例如:開門見山、承上啓下、首尾呼應等。

寫作手法目錄

修辭手法
修辭手法
記敘文寫作手法
記敘文 寫作手法
抒情文寫作手法
抒情文 寫作手法
描寫文寫作手法
描寫文 寫作手法
議論文寫作手法
議論文 寫作手法
説明文寫作手法
説明文 寫作手法
寫作手法 文章結構手法
文章結構手法

17大修辭手法

修辭手法

比擬

利用想象,把「物」當作「人」,或把「人」當作「物」,或把「甲物」當作「乙物」來寫。

比擬作用 :增添文章的色彩,顯得生動有趣,啟發讀者想象。

比擬類別: 擬人 、 擬物 。

擬人

寫作手法 擬人

把物當成人來寫,使物擁有人的動作、行為、感情、思想等,用描寫人的詞語來描寫物。

「物」指動物、植物、死物等

擬人例子: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兒」,

就把樹木開花的場景描寫成大家在相互競爭,如同人一樣相互攀比。

其他例子:

小草偷偷地從土壤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

把小草當作人來寫

擬物

寫作手法 擬物

把人當作物來寫,或者把 A 當作 B 來寫。

擬物例子:

「球迷不顧一切,湧了上來」,

比喻

寫作手法 比喻

根據兩種不同事物的相似點,用一種事物來比方另一種事物。

比喻作用 :用具體的、顯淺的的事物來說明抽象的、深奧的事物,幫助理解話題內容,亦使要表達的內容顯得生動具體形象。

構成比喻的元件: 本體 、 喻體 、比喻詞 。

比喻類別: 明喻 、 暗喻 、 借喻 。

明喻

寫作手法 明喻

具備 本體 、 喻體 、比喻詞 。明喻中常用的比喻詞有:

像、似的、好像、如、宛如、好比、猶如 等。

明喻例子:

「天上的雲像棉花糖」

當中「雲」是本體,「像」是比喻詞,「棉花糖」是喻體。

暗喻

暗喻

具備 本體 、 喻體 、比喻詞 。暗喻和明喻一樣三種元素都具備,但暗喻的比喻詞有決定性的不同,以比喻詞進行區分。暗喻常用的比喻詞有:是、成為 等。

暗喻例子:

「澄清的天空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當中「天空」是本體,「是」是比喻詞,「藍水晶」是喻體。

借喻

寫作手法 借喻

借喻是直接用比喻事物代替主體事物的比喻方法。
借喻只有喻體,主體不出現,也沒有喻詞。

借喻例子:

「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這裡有兩個借喻,當中「鮮花」是喻體,意指好的東西,「牛糞」亦是喻體,意指不好的東西。

借代

寫作手法 借代

不直接說出要說的人和事,而借用相關事物來代替。借代最常見的類別有用專名代通名、用事物的特徵代事物、用具體事物代抽象事物、用個別事物代一般事物等。

借代作用 :突出事物本質、特徵,增強語言的形象性,引起讀者聯想,使表達顯得生動。

例子: 以「南國烽煙正十年」為例,當中「烽煙」借代「戰爭」,因為古代戰爭中,烽煙是打戰的一種象徵,因此才會用用「烽煙」進行借代 。

借代與借喻的分別

借代和借喻的分別︰
借代的本體和借體之間要求是相關的;
借喻的本體和喻體之間要求相似。
借代的借體和本體事物不能同時出現。

襯托

把兩個 相關或相對的事物(意思) 或 同一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放在一起。

利用類似事物的正反面、有差別的事物作陪襯,突出主要事物。

襯托作用 :突出主體,渲染主體,使得形象鮮明,留下深刻印象。

襯托類別 : 正襯 、 反襯 。

正襯

寫作手法 襯托

利用和主要事物相類似的次要事物從正面進行襯托。

正襯例子 :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為例,是以「桃花潭的水深」 正襯 「李白和王倫的友情」,突顯友情更深。

反襯

寫作手法 襯托

利用和主要事物有相反特點的事物從反面進行襯托。

反襯例子 :以「吳天寶人小,氣量可大,看出姚大嬸氣色不善,也不介意」為例,是用「吳天寶人小」 反襯 「氣量大」,突顯吳天寶的氣量大。

對比

寫作手法 對比

把兩個相對或相反的事物,或者一個事物的兩個不同面並列,相互對照。

對比作用 :充分表現出事物的分別和對立性,突顯事物的本質,留下深刻印象,加強文章感染力。

對比例子: 以「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為例,當中就把兩種性質不同的人進行對比。

對比與反襯的分別

反襯和對比的分別︰
反襯是一主角一配角,以配角襯主角;
對比則不分主角配角,相互陪襯。

對偶

寫作手法 對偶

把兩個結構相同或相似、意思相關、字數相等的短語或句子對稱地排列在一起的修辭
手法。

對偶作用:從形式上看,增強節奏感,使句子整齊、勻稱;對內容上看,凝練集中,概括力強。

對偶例子: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為例,「橫眉」對「俯首」,「冷對」對「甘為」,「千夫指」對「孺子牛」。

排比

寫作手法 排比

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的句子或句子成分排列在一起,表達相似或相關的內容。

排比作用 :加強語言的氣勢,增強感染力,清楚條理,有節奏感。

排比例子:春天,你像一個含苞待放的蓓蕾,你像初出湖水的荷芙,你像一個娉婷的少女。

排比與對偶的分別

對偶和排比的分別︰
對偶成對,只有一雙;排比成串,至少三句。
對偶的語句字數要相等,排比字數可以不相等。

反復

寫作手法 反復

為了表達的需要,例如:強調某個意思或者情感,而刻意重複某個句子或者詞語。

反復作用 :強調、增強語氣,可以起到表達強烈情感的作用,另外亦有循環起伏的效果,使語言充滿美感。

反復例子

旦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聲濺濺。旦辭黃河去,暮宿黑山頭,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旦辭」、「去」「暮宿」、「爺娘喚女聲」、「但聞」為間隔出現。

頂真

寫作手法 頂真

頂真 ,亦叫聯珠 。把上句末尾的詞語作為下句開頭的詞語,一句句首尾相連的修辭方式。即「ABC,CDE」這樣的格式。

頂真作用:詞句遞接緊湊,表達生動暢達。

頂真例子: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反問

寫作手法 反問

無疑而問、明知故問,用疑問的形式表達意思,答案在句子中顯然而見。運用疑問的語氣來表示肯定或否定的意思和強烈的感情。

反問作用 :加強語氣,啟發感情,分清層次,加強節奏感,加深印象。、

反問例子:

天涯何處無芳草?

設問

寫作手法 設問

故意不直接講出答案,以提出問題的形式,自問自答。答案緊跟在設問句後出現。

設問作用 :引起讀者注意,進行思考,加強表達效果,突出某個內容,使文章有起伏變化。

設問例子:

什麼是路?就是從沒有路的地方踐踏出來的,從只有荊棘的地方關闢出來的。

疊字

寫作手法 疊字

把字義相同的漢字重疊一齊使用組成詞語。當中有ABB式、AAB式、AABB式等。

疊字作用 :增添語言音律美,並且加強表達時的形象性。

疊字例子: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疊字與反復的分別

反復和複疊的分別︰
「反復」所用的同一單字和詞意義不相等;而反復所用的字或詞是意義相等的。

「疊字」所用的字或詞是不停地重疊出現的,而反復所用的單字或詞中間有較長的停頓。

反語

寫作手法 反語

顧名思義,即「說反話」,是故意令表面的意思和實際要表達的意思相反的修辭手法。

反語作用 :使語氣變得更為強烈,充滿幽默感或是諷刺性,加強文句表達效果、感染力!

反語例子:我那時真是聰明得過份,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

(實際表達的意思是「自己太笨」,並非真的在誇獎自己聰明,這裡是使用反語 。)

雙關

寫作手法 雙關

即一語雙關,利用詞語的多意性、發音等的特點,在使用一個詞語的同時可以同時表達到兩種事物或意義。

雙關作用 :令文句變得生動,使語言表達顯得幽默詼諧、含蓄,加深寓意,留下深刻印象。

雙關例子:

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林」相關樹林和林黛玉)

夜也長,路也正長,我不如忘卻,不說的好吧。

誇張

寫作手法 誇張

又稱誇飾。根據事物的某一特征或性質,進行刻意的渲染,故意地誇大或者縮小形象、數量、特徵、作用等的修辭手法。

誇張作用 :鮮明地表達事物的特質,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使它的形象更鮮明、生動,亦表達作者對於描述事物的態度。

誇張例子 :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引用

寫作手法 引用

採用前人名言警句、成語、典故、諺語、詩詞於文中,用來說明問題,闡釋觀點的修辭方法。

引用作用 :可使論據確鑿,增強說服力;可使文義含蓄,富於啟發性;可使語言簡煉,提高表現力。

例子:孔子說︰「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所說的敬業,不外這些道理。

層遞

寫作手法 層遞

按照事物的性質,例如:按大小、多少、高低、輕重、遠近等不同程度逐層排列,一層一層地進行展現。

層遞作用 :表達的內容逐步加深,使文章變得有條理,表達時更加流暢和,強化情感感染效果,一氣呵成。

層遞例子:

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個人到家再到國家,由小至大。

層遞與排比的分別

層遞和排比的分別︰
1.層遞在內容上要求逐層排列;排比雖然講究次
序,但程度上沒有層遞性。
2.排比在形式上要求結構相同相似,層遞則不一定。

體裁寫作手法有幾種

體裁寫作手法還會細分爲記敘、説明、議論、抒情、描寫5個。

記敘文 寫作手法

記敘文寫作手法

記敘寫作手法分爲2個類別:

    1. 記敘手法
    2. 記敘人稱

4大記敘手法

4大記敘手法包括順敍、倒敍、插敍、散敍。

順敍

順敍

順敘是按時間的先後順序來敘述事情,這就跟事情發生發展的實際情況相一致,所以易於把文章寫得條理清楚,脈絡分明。

運用順敘,要注意剪裁得當,重點突出。把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的發展變化過程表達出來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寫作中最基本、最常見、也是最主要的表達方式。

好處:敘述自然清楚,比較容易掌握,而主線亦較明顯

倒敍

倒敍

把事件的部分經過或結果先寫出來,再順敍事情始末。

就猶如電視劇,先講述最終發生什麽,讓觀衆一邊腦部,一邊看結果前面的經過

好處:敘述自然清楚,比較容易掌握,而主線亦較明顯

插敍

插敍

插敘是在敘述中心事件的過程中,為了幫助展開情節或刻畫人物,暫時中斷敘述的線索,插入一段與主要情節相關的回憶或故事的敘述方法。

就猶如《男兒當入樽》裏,木暮公延對戰陵南隊的三分球。在空中停留18分鐘,暫時中斷賽果,插入木暮公延的往事經歷。

好處:能夠使文章的內容更加充實,並且使事件交代得更清楚,文章敍述增加了波瀾。

散敍

散敍

把一些有一定聯繫的事件組織在一起來敍述,內容全都是圍繞同一個主題。

好處:能夠使文章的內容更加充實,並且使事件交代得更清楚,文章敍述增加了波瀾。

3大記敘人稱

3大記敘人稱:

    1. 第一人稱
    2. 第二人稱
    3. 第三人稱

第一人稱

第一人稱

敘述人以作品中人物的身份出現,以「我」自稱的即第一人稱。

好處:主觀色彩濃,感染力強

第二人稱

第二人稱

第二人稱就是「你」,在攝影攝像方面要從人物的角度來說,就是與主角色“對臺”的角色。

好處:增加親切感,這種方法的效果就好像是作者面對我們娓娓而談一樣,無形之中拉近了讀者的距離,便於情感交流,使人感到特別親切。

第三人稱

第三人稱

在言語活動中,指稱說話人與聽話人以外第三方的,為第三人稱。如”他”﹑”她”﹑”它”﹑”他們”等。

好處: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能夠比較自由靈活地反映客觀內容,有比較廣闊的活動範圍。

抒情文 寫作手法

抒情文寫作手法

記敘寫作手法分爲2個類別:

    1. 直接抒情
    2. 間接抒情

直接抒情

直接抒情

直接抒情就是把個人的思想感情直接地表露出來。

可能透過修辭手法、感情色彩詞語、感嘆詞等作表達

間接抒情

間接抒情

間接抒情有三種:

    1. 借物抒情
    2. 借事抒情
    3. 借景抒情

借物抒情

例子:這一刻,他孤立無助,似如那風中的牆頭小草一般,只能隨風飄搖。

好處:這種寫作方法可以含蓄地表達感情。

借事抒情

例子:一看之下,整個人楞住;原來,少女兩邊脅間挾著柺杖,雙腳不良於行,是個跛子! 

好處:通過鋪敍事情,讀者能逐步代入作者要借事件而抒發的感情。

借景抒情

例子:今天,天氣異常悶熱。我站在湖邊,看到兩條鯉魚悠然自得地在清澈的水里游著。我也想化作一條小鯉魚,在清涼的湖中暢泳,一解暑氣。

好處:蓄委婉地抒發感情

描寫文 寫作手法

描寫文寫作手法

描寫手法種類

按內容來分,描寫有人物描寫和環境描寫兩種。人物描寫的方法主要有五種,即肖像描寫(外貌描寫)、語言描寫、行動描寫(動作描寫)、心理描寫、神態描寫。

景物描寫則包括靜態描寫、動態描寫、步移法、定點描寫及隨時推移法五種。

人物描寫手法 詳解

肖像描寫

肖像描寫

描寫人物的外形特徵,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例如人物的容貌行止、神情、身材、姿態及服飾等。

例如:她有著烏黑的頭髮,粉紅色的外套襯托出她那水靈靈的臉蛋。

好處:以形傳神,表現人物內心世界和性格特點。

語言描寫

語言描寫

描寫人物的獨白或對話,可能是自言自語或者與其他人溝通!

例如:他誠懇地說:「對不起,是我傷害了你。」

好處:表達人物情感,反映人物性格特徵,折射出人物所處時代的特點。有助於映襯主角,使讀者能聞其聲,如見其人。

行動描寫

行動描寫

通過對人物個性化的行動、動作的描寫,來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

例如:偉明彎着腰,兩隻手前後左右不停地拍着籃球,兩眼溜溜 地轉動,尋找「突圍」的機會。

好處:展示人物的行爲,直接體現人物性格。

心理描寫

心理描寫

主要是描繪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思想鬥爭的歷程,是人物在特定環境下的心理活動。主要用於發揚人物的性格,作內部刻劃。

例子:我的雙腿像灌了鉛似的一步一挪地往前走。

好處:寫出人物的所思所想,讓人物一無遮掩地吐露自己的心聲,使讀者穿透人物外表,看到人物的內心世界。

神態描寫

神態描寫

對人物面部表情的描寫,可以側面表現人物的心理,從而突出人物性格。

例子:他又驚又喜,眼睛像通了電的燈泡,驀地亮了,一直沉着的臉露出了笑容。

好處:刻畫人物性格,反映人物品格;展示人物的內心,活現人物,反映人物的命運;透視時代印記等。

景物描寫手法 詳解

動態描寫

動態描寫

動態描寫是記敘文中對景物作運動狀態的描摹狀寫,創造具體生動的運動形象的一種描寫方法。

例子:大河的上游,水流較急,不停地捲浪花奔湧向前,好像不知疲倦的樣子。

好處:賦予客觀事物運動感、生命力和變化感,克服圖像的單調性,豐富圖像的多樣性。

靜態描寫

靜態描寫

靜態描寫是指記敘文中對景物作靜止狀態下的描摹狀,可能側重描寫景物整體的樣子、 位置、顏色、形狀、細部的紋路變化等。

例子:在大河的下游,水流緩慢,岸邊聳立垂直的山壁,十分壯觀。遠遠望去,簡直就像一座巨大無比的天然屏風。

好處:具體地勾勒出景物形態之特徵,更加準確、真實、形象。

多感觀描寫法

多感觀描寫法

人有五大感觀,分別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及觸覺。

而多感官描寫就是利用多種以上的感觀對事物進行描寫。

好處:能讓事物更具體形象,更易產生共鳴,增加感染力。讀者不需要自己想像,只需通過作者描述去想像、了解即可。

步移法

步移法

步移法就是像遊記一樣去記在這些景點的一種寫作手法,這些景物都是按照作者所走的路線去移動和出現,亦都通過一邊走一邊看方式,去以空間的轉移,作為先後次序的一種敍述作為寫作技巧。

例子:這條路很不容易走。道上要經過鰲魚背。鰲魚背是巨大的岩石,中部高起,坡度相當大。鑿在岩石上的石級又陡又斜,右手邊望下去是絕壁。下了鰲魚背穿過鰲魚洞,

好處:讓讀者有身歷其境之感,容易對文章產生聯想和共鳴。

定點描寫法

定點描寫法

在一個固定的觀察點,把眼前所見的景物按一定的順序(由近而遠、由左而右、由高至低等等)描寫出來,就是「定點描寫」。

例子:遠地的山崗,不似早春時候盡被白漫漫的雲霧罩著了,巍然站在四圍,閃出一種很散漫的青的薄光來。山腰裏寥落的松柏也似乎看得清楚了。

好處:描寫層次清楚,鮮明逼真,給人以如臨其境的感覺。

隨時推移法

隨時推移法

隨時推移法,是指隨着時間的推移展示自然景物的寫作方法。自然景物的變化與時間的推移有着密切的聯繫。

例子:夏季及冬季頤和園景色的變化

好處:能突出景物在不同時間的面貌,更能讓讀者感受到景物與時間的關聯。

議論文 寫作手法

議論文寫作手法

議論文寫作手法分爲兩大類:

    1. 論證要素
    2. 論證手法

論證要素 詳解

論證要素 詳解

論證要素有4個:

    1. 論點
    2. 論據
    3. 論證
    4. 駁論

論點

作者所提出的見解和主張,是討論的中心觀點。

中心論點:即作者在文章中全力論證的總觀點。

分論點:有時為了補充或支持中心論點,作者會從不同角度提出分論點。

論據

用以支持論點的證據、理由、材料等。

在確立論點之後,需要有確鑿的證據、例子進行論證,才能使論點站得住腳,並且具有說服力。

論證

論證是運用論據去支持和證明論點的方法或過程。

基本上,論證的過程都是用論證手法。

6大論證手法將會在其後的文章提及!

駁論

是通過先通提出或闡述反對方的觀點,再指出對方觀點的不合理之處,後再加以反駁的一種論證手法。

好處:駁論能加強文章的說服力,也能再次重申及鞏固上文所提出的論點,使論述內容更全面。

論證手法 詳解

論證説法常用的有6種:

    1. 引用論證
    2. 演繹論證
    3. 比喻論證
    4. 列舉論證
    5. 類比論證
    6. 對比論證

引用論證

引用論證

通過引用具有權威的名人名言、格言、諺語、科學原理、數據等作為論據,來證明論點的論證手法。

例子:胡適先生曾說過:「求學的最大要訣,莫過於要有恒。」可見恒心於學習中的重要性。

好處:在論證論點的時候可以增加說服力,並且使論點具有權威性。

演釋論證

演釋論證

演繹推理是從已知的一般性原理推出個別性論斷正確的一種方法,演繹推理的方法有多種形式,但最重要的是三段論。三段論演繹推理的形式如下:

(大前提) A 是 B

(小前提) C 是 B

(結論) 所以 C 是 A

例子

學生應每天帶備所需的課本上課。(大前提)
陳大明是學生。(小前提/個別)
所以,陳大明應每天帶備所需要的課本上課。(結論)

好處根據一般原理分析具體事物,推論出個別結論或證明某一特殊論點。使論證過程條例邏輯清晰。

比喻論證

比喻論證

比喻論證是用比喻作論證,拿比喻者之理去論證被比喻者(論題)之理。

例子

學習有如登山,不能一步登天。遊過泰山的人都有這樣的體會:誰畏勞懼苦,幻想不費氣登山,那結果只能是望「山」興嘆或者半途而廢;要想俯覽奇觀,飽賞大自然之美景,還須一步一步地爬上那萬級雲梯。

好處用比喻來論證抽象、深奧道理的論證方法,這能夠使大眾容易理解論述的內容,深入淺出,化繁為簡。

舉例論證

舉例論證

用例子證明論點的過程就是舉例論證 :以例子證明論點的過程就是舉例論證。例證可以分為事例 。

例子

(論點)求學要有恆心才能成功。
(事例)梁先生自少家貧,他半工半讀,毫不間斷地研習,持之以恆,終於學有所成。
(史例)漢朝的匡衡鑿壁偷光,有恆心地苦讀,終在學問上取得了成就。
(設例)假如我們對學習沒有恆心,半途而廢,便不能精確地掌握所學的知識,也就不能取得成功了。

好處用真實、典型的事例,作為證據來證明論點的方法。在論證過程中,清楚擺出事實,道理就較容易讓人信服。

類比論證

類比論證

把兩種性質相同或相似的事物作比較 :把兩種性質相同或相似的事物作比較,抓住它們的共通點 ,由一種已知的事物的道理推論出另一種事物的道理。

例子

 定期作身體檢查可以讓我們得知健康狀況,如有小毛病,可及早作出治療;平時測驗可以讓我們得知一個學生的學習進展,遇到問題,可及早解決。因此,平時測驗是有必要的。

好處利用事物之間性質相同或相似的特點,從已知道的一事推知或證明另一事。這樣就能使論述對象的特點更清晰鮮明。

對比論證

對比論證

對比論證,是正反對比論證的簡稱,也稱比較法,是把兩種事物加以對照、比較後 ,推導出它們之間的差異點,使結論映襯而出的論證方法。

例子

調查顯示,參加課外活動越多,學業成績越倒退;相反,只參加一項課外活動的同學,成績越是名列前茅。因此,會考班同學應把學習放首位,避免參加過多課外活動。

好處:將兩種互相對立的事物或道理對舉出來,通過比較、對照來證明論點的方法。這樣就能有效突出兩者之間的同異之處。

説明文 寫作手法

説明文寫作手法

説明文寫作手法分爲3大類:

    1. 説明手法
    2. 説明順序
    3. 説明結構

説明手法 詳解

説明手法 詳解

説明説法常用的有8種:

    1. 分類説明
    2. 數字説明
    3. 舉例説明
    4. 定義説明
    5. 描述説明
    6. 引用説明
    7. 比較説明
    8. 比喻説明

分類說明

分類說明

根據說明對象的性質及功能等分門別類並逐一說明,這個方法能使文章看起來更井然有序、有條理,不會雜亂無章。

例子按屏的建造材料極其裝飾的華麗程度,分為金屏、銀屏、錦屏等,因而在藝術上有雅俗之別,同時也顯露了使用人不同的經濟與文化水平。

好處:能把複雜的事物條理分明地解說清楚。

數字說明

數字說明

用數據精確地說明對象就是數字說明。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例子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50.82米,兩端寬9.6米,中部略窄,寬9米。

好處:運用準確的數據,能準確和科學地顯示事物的特點,增加可信性及說服力。

舉例說明

舉例說明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

例子:夏天的水果種類很多,如荔枝、龍眼、西瓜、芒果等。

好處

1)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讀者更明白。
2)通過具體事例來說明事物的特點,把抽象、複雜的事物或事理說得具體
3)可使抽象的概念原理具體化、形象化,令人容易理解接受。

定義說明

定義說明

透過列出一個事件或者一個物件的基本屬性來描述或規範一個詞或一個概念的意義。

例子:鉛筆即是以木製成,中間包著炭芯,削尖使用的書寫工具。

好處:使所表達的事理和概念更簡潔清楚,條理分明。

描述說明

描述說明

透過列出一個事件或者一個物件的基本屬性來描述或規範一個詞或一個概念的意義。

例子:異國短毛貓臉蛋渾圓,扁平的鼻子鑲在渾圓明亮的雙眼間,呈現甜美的表情。

好處

1)這方法能增強吸引力,使事物呈現在讀者眼前。

2)使讀者在閱讀時對抽象的字詞能夠更加明白,更加理解。

引用說明

引用說明

引用典籍、諺語或重要人物的話來說明事物,具權威性,增加文章的說服力,使內容簡潔易明,又或增添趣味。

例子:努力是很重要的,孔子曾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好處

1)這方法能讓讀者更相信作者。
2)作為說明的依據,既有助予充實所要說明的內容,更可使文章文采斐然,格外簡潔。

比較說明

比較說明

通過比較兩種事物間的異同,來達到說明的目的。通常用熟悉的具體的事物,與陌生的抽象的事物比較,事物的特徵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從而把陌生的事物介紹清楚。

例子:澳門是彈丸之地,面積比香港小三十多倍,比鄰近的珠海小五十多倍。

好處:突出事物的特質。用熟悉的具體的事物,與陌生的抽象的事物比較,事物的特徵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從而把陌生的事物介紹清楚。

比喻說明

比喻說明

以人們熟悉的事物或事理做比喻,可把抽象的事物或事理說得具體易明。說明文中運用比喻說明,與修辭格中的比喻有所不同,比喻修辭有明喻、暗喻、和借喻,而說明時則多用明喻和暗喻。

例子:太陽為太陽系的中心, 發出巨大的熱力有如千萬個火盤同時燃燒

好處:以人們熟悉的事物或事理做比喻,可把抽象的事物或事理說得具體易明。

説明順序 詳情

要有合理的順序,才會使通篇文章的條理脈絡更清晰,讀者看起來也能更順暢,更易抓住說明對象的重點。

時間順序

時間順序

按事物發展的先後次序安排說明順序,多用於說明事物發展變化的過程。

例子:由早到晚、由春到冬、由古到今

空間順序

空間順序

按照空間轉移的順序來作說明:由內至外、由上至下、由前到後、由左至右、或倒過來。運用空間順序說明時,必須清楚交代觀察的轉移,文章的脈絡才會清晰。

例子:由外而內、由前到後、由左到右、由近到遠

邏輯順序

邏輯順序

按事物之間的邏輯關係或事理內部的聯繫
安排說明順序,多用於說明事理。

例子:由主到次、由一般到個別、由簡單到複雜

説明結構 詳情

説明結構 詳情

常見的說明層次,有「總分總」、「總分 」以及「分總 」三種。

總分總

    1. 先總寫 :概括地介紹將要說明的要點,讓讀者對所要說明的事物或事理有初步的印象。
    2. 後分寫 :把要說明的事物分項說明。
    3. 再總寫 :扼要地歸納上文,或作總結。

總分

    1. 先總寫 :概括地介紹將要說明的要點,讓讀者對所要說明的事物或事理有初步的印象。
    2. 後分寫 :把要說明的事物分項說明。

分總

    1. 後分寫 :把要說明的事物分項說明。
    2. 再總寫 :扼要地歸納上文,或作總結。

文章結構手法

寫作手法 文章結構手法

文章結構手法可以在四個範疇出現:

    1. 起首
    2. 過渡
    3. 結尾
    4. 照應

起首

起首

開門見山

即是一開首就切入主題,點明題旨。例如梁啟超《最苦與最樂》第一段:「人生甚麼事最苦呢?貧嗎?不是;失意嗎?不是;老嗎?死嗎?都不是。我說人生最苦的事,莫苦於身上背著一種未來的責任。」文章一開始就提出觀點,總領全文內容,這是運用了「開門見山」的方法。

過渡

過渡

承上啓下

它可以承接上面的文字,引出下面的內容。它可以是一句話,也可以是一個段落,一般用在文章的中間。承上啓下的寫作手法可以使文章更有層次感,前後呼應,上下銜接,過渡自然。

結尾

結尾

總結全文

顧名思義,就是總結整篇文章,可能是在分段説明的東西。

照應

照應

首尾呼應

首尾呼應是指頭和尾相互接應。原指作戰時相互接應。是寫作手法的一種,就是文章前後是說明一個意思,或者說是鋪蓋,復蓋上首,互相照應。所以,又稱對照。一般在文章的開頭與結尾。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所有文章體裁攻略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