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幼兒教育

【幼兒教育】幼教讀咩?出路?一文全包!【升學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幼兒教育 升學全攻略

不知道熒光幕前的大家是否想當老師又喜歡小朋友

那麽,幼兒教育可能是你的首選!

在香港,幼兒教育到底讀什麽?是否每天都對著小朋友?出路又是什麽呢?

學博小編跟你一文拆解修讀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課程需要具備的資格、大學幼兒教育課程選擇、未來出路等等,有興趣讀幼兒教育的你一定不要錯過!

幼兒教育

幼兒教育 是什麽?

幼兒教育可以從廣義和狹義兩個角度來看待。廣義上,幼兒教育包括一切有目的地影響幼兒身體成長、認知、情感和性格等方面發展的活動。這些活動可以是在成人的指導下觀看電視、參與家務或參加社會活動等。狹義上的幼兒教育則特指幼兒園和其他專門開設的幼兒教育機構提供的教育服務。在這些機構中,專業的教育工作者為幼兒提供有系統的學習和發展機會。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 讀咩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讀什麼?

幼兒教育課程的主要目標是為學生準備成為幼稚園教師,並提供他們所需的知識和技能。該課程包括多個領域,涵蓋幼兒教育理論和實踐,以確保學生全面了解幼兒發展和教學方法。以下是課程中包括的主要領域:

  1. 幼兒社群及情感發展:該領域關注幼兒在社會環境中的發展,以及情感和人際關係的培養。學生將學習如何促進幼兒之間的互動、合作和友誼。

  2. 身體協調、健康營養與安全:這個領域重點關注幼兒的身體發展、協調能力和健康營養需求。學生將學習提供安全和健康的環境,並了解如何促進幼兒的身體發展。

  3. 語言發展:該領域著重於幼兒語言和溝通能力的發展。學生將學習如何促進幼兒的語言表達、聆聽和閱讀能力。

  4. 數理與科技體驗:這個領域關注幼兒對數學、科學和科技的初步體驗。學生將學習如何通過遊戲和實踐活動,培養幼兒的觀察、解決問題和科學思維能力。

  5. 支援學前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這個領域專注於支援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幼兒。學生將學習如何識別和滿足這些幼兒的學習和發展需求,並提供適當的支援和幫助。

此外,學生還可以選擇修讀其他相關科目,以擴展他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例如,他們可以選擇幼兒教育當代議題課程,以了解行業的最新發展和趨勢。他們還可以選擇學習不同的教學法,例如聲樂和器樂教學法,以增加他們在音樂教育方面的專業能力。

綜上所述,幼兒教育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幼稚園教師所需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通過這些課程,學生將能夠全面了解幼兒發展,並具備適當的教學方法和技能,以促進幼兒的成長和學習。

綜合各個幼兒教育學士課程官方網站,以下是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核心課程例子

  • 幼兒價值教育
  • 香港教育制度及教育政策導論
  • 幼兒健康及營養髮展
  • 幼兒語言發展
  • 幼兒情感及社群發展
  • 教師倫理及專業標準
  • 幼兒發展及評估方法
  • 幼兒心理發展
  • 幼兒身體及動作發展
  • 幼兒特殊教育
  • 幼兒教育教學實踐等

以下是部份ECE 幼兒教育選修課程例子:

  • 語言障礙
  • 幼兒德育教育
  • 生死教育
  • 心理學
  • 兒童文學
  • 第一語言獲得、第二語言獲得
  • 老師個人成長
  • 幼兒教育的當代議題
  • 學前兒童輔導
  • 音樂、藝術治療等

香港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課程一覽

幼兒教育是JUPAS(聯招)中競爭最激烈的大學學科之一。以2021年香港大學幼兒教育專業為例,該專業共有18個學額,而報考人數接近3000人,平均每個學額有166人競爭,競爭程度幾乎超越了所有JUPAS科目。

HKU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課程

JUPAS編號

JS6092

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Education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Special Education
教育學士(幼兒教育及特殊教育)

每年收生

18

收生分數

(2021;Best 5:英*1.5+中*1.2+Best 3)

Upper Quartile:27

Medium:26

Lower Quartile:25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5 年

面試?

有(選擇性)

* 2019 年開始,HKU Science / 港大理學院的 JUPAS admission score 均以

5** = 8.55* = 75 = 5.54 = 43 =3… 的計算方法計分。

CUHK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課程

JUPAS編號

JS4372

課程全名

B.Ed.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教育學士(幼兒教育)

每年收生

21

收生分數

(2021;4C+2X)

Upper Quartile:25

Medium:23

Lower Quartile:22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5 年

面試?

有(選擇性)

EDUHK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課程

JUPAS編號

JS8404

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Education (Honours)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榮譽學士

每年收生

49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Mean:20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5年

面試?

有(選擇性)

各院校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課程 特色

HKU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課程

HKU强調:

    1. Professional Practicum教學實習
    2. Experiential Learning體驗式學習
    3. Experiential Learning體驗式學習

必修課程:

  • Early Care and Education of Infants and Toddlers
  • Physical and Social-Emotional Development, Guidance and Counselling of Young Children
  • Supporting Children with Cognitive, Sensory and Physical Needs
  • Integrated Curriculum and Inclusive Pedagogy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 Assessment and Intervention in Early Childhood Settings
  • STEAM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 Young Children, Family and the Changing World
  • Planning, Management and Evaluation of Early Childhood Programmes
  • Professional Practicum
  • Introduction to Research Methods
  •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Special Education Project

選修課程:

  • Supporting Children with 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
  • Supporting Non-Native Chinese Speaking Children
  • Bilingualism in Young Children
  • Children and the Law
  • Child Health
  • Young Child and Technology
  • Creative and Expressive Arts and Movement

CUHK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課程

課程着重培育學生具備廣博的知識,並讓學生副修其他科目。「我們提供的副修科目有音樂、語言學及現代語言、心理學和體育運動科學等範疇,學生可按興趣和發展方向選擇,」幼兒教育課程主任梁潔瀅教授說。

此外,課程另一特色是設有獨特的導師計劃,每名學生都獲配對一位幼稚園校長為導師。「導師會邀請學生參與幼稚園常規會議、聚會或志願服務,」梁教授解釋:「在學生的幼兒教育專業訓練征途上,導師是榜樣,也是引領者,學生可不時向導師尋求指導。」

教學實踐是教師教育少不了的一環。學生在四及五年級時,必須完成兩個為期七週的幼稚園教學實習。期間,他們不但要設計和帶領兩至六歲兒童的學習活動,更要觀課、了解及應付幼稚園的運作。學生亦可選修一個四十小時非教學實習,內容包括單對單協助兒童的認知、社交及情感發展;開展家長教育計劃;參與研究計劃及促進兒童身心的健康教育活動。

EDUHK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課程

融合學科知識、專業知識和實踐能力

通過與幼兒教育機構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提供學校體驗,加強理論與實踐的連結

畢業生可根據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規定,申請註冊成為幼稚園教師幼兒工作員幼兒中心主管,並符合教育局對擔任幼稚園校長所需的學歷要求

畢業生若修畢「早期教育多樣性」(Diversity in Early Years) 副修的指定科目,將被視為已獲取社會福利署認可的「一年制在職特殊幼兒工作訓練課程」

畢業生若修畢 「國際學校的教與學」(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International Schools) 副修,將可獲取國際文憑(IB)教學證書

你適合讀書幼兒教育課程嗎?

幼兒教育是一項要求具備愛心和耐心的工作。在招收學生時,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學院除了關注學術能力較好、DSE成績優秀的學生外,也希望能吸納那些對教育工作充滿熱誠且具備提供幼兒教育能力的學生。

這個專業同時承擔著雙重負擔,既要應對學業的要求,也要進行實習。在日常學習中,我們必須思考下一周的課程計劃,該如何安排活動給學生,提供他們適合的學習體驗。

隨著時間的推移,實習的次數增多,課業的負擔加重,我們還需要意識到自己肩負著培養下一代的責任。如果做得不好,無法滿足他人的期望,不僅學校和家長可能會對我們提出批評,我們也自然感受到巨大的壓力。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課程 面試問題

  1. 為什麼選擇本院校幼兒教育課程?
  2. 為什麼想做幼兒園老師?
  3. 你覺得自己能不能夠勝任幼兒園老師的工作?
  4. 如何讓學生在課堂中專注力集中?
  5. 請說明您對幼兒教育的看法。
  6. 激勵和批評也是一種教育手段,你傾向哪一種?
  7. 一堂好課的標準是怎樣?
  8. 現在很多小朋友都參加很多課外活動,有報告指有小朋友一個星期會參加 11 樣活動,你對這個社會現象有什麼看法?
  9. 如果你那群有小朋友打人或大發脾氣,你會怎麼處理?請分析原因及解決方法。
  10. 如果家長向校方指出他的小朋友在學校被其他同學欺負,你會如何處理?
  11. 請以海底世界為主題,設計一個一小時的幼兒教育課程。
  12. 流行病高峰時期,幼兒園停課是不是最有效的方法?
  13. 你贊成體罰嗎?為什麼?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課程 出路

幼兒園老師

幼兒教育領域的主要職業出路是成為幼稚園教師。除了擔任幼稚園教師之外,畢業生還可以在幼兒託管服務、學前教育工作、社會福利署幼兒工作員、幼兒中心主管等職位上找到工作。

根據最新統計數據,幼兒教育畢業生的初職起薪約為22790港元。和中小學教師一樣,幼兒園教師也有晉升的機會,因此隨著教學經驗的增加,薪水也會逐漸提高。如果幼稚園教師未來擔任管理職位,薪水將會更高:幼稚園主任的薪水約為30400港元,而幼稚園校長和副校長的薪水分別為37990港元和43070港元。儘管幼兒教育相較於中小學教師薪水稍低,但由於幼兒園教師的工作相對穩定且有明確的晉升通道,這也解釋了為何幼兒教育課程競爭如此激烈。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兒教育課程 常見問題

幼兒園老師工作内容

幼兒園教師的主要職責是教授三至六歲的兒童,培養他們在各個方面的發展。他們負責編制教材,制定幼兒教育課程的內容,統籌和協助學校活動,進行兒童評估以及提供家長教育等工作。

幼兒園教師主要在幼稚園內工作,有時候也需要帶領學生外出參加活動。他們的工作時間通常是每週大約50至60小時。由於從事幼兒教育需要照顧和教育小朋友,所以工作時間相對較長。如果你具備細心處事的能力並且有耐心,那麼你可能非常適合擔任幼兒園教師!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