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張勳復辟

【張勳復辟DSE】起因、經過、結果、失敗原因【全面分析】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張勳復辟

張勳復闢是指1917年張勛率領北洋軍閥在北京發動政變,試圖恢復帝制制度,但這一行動最終以失敗告終。這一事件發生在中國近代史的動盪時期,是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轉型的一個重要節點。

儘管張勛復闢最終以失敗告終,但它對於中國歷史和政治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是中國近代史上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事件。本文將從張勳復闢的原因、經過、結果以及意義等方面進行探討。

張勳復辟 簡介

擁立溥儀復辟

張勳復闢指的是1917年7月1日,北洋政府將原本革命政府成立的國會和各省議會一概解散,宣布恢復皇帝制度的事件。此事件發生在辛亥革命(1911年)推翻清朝統治後,中華民國成立後不到十年的時間裡。

當時的北洋政府總統徐世昌在國會內部存在的派系鬥爭中,支持復辟帝制,因此向當時掌權的北京政府軍閥張勛發動復辟運動。張勛答應了徐世昌的要求,於是在7月1日宣布復辟帝制,自封為“大總統”,並迎接溥儀復位為“宣統帝”,開始了短暫的“張勳復闢”。

然而,張勳復闢並未得到人民的支持,引發了各地的起義和反對聲浪。此外,當時的軍閥勢力對於張勳復闢也存在著利益爭奪和不滿。最終,數次反復辟的戰爭以張勛失敗告終,他被迫逃亡日本,張勳復闢結束。此事件也加速了北洋政府的瓦解,加劇了各地軍閥的混戰,使中國的政治局勢更加動盪不安。

張勳復辟 原因

張勳復辟 原因

張勳復闢的原因複雜,主要可以歸結為以下幾個方面:

  1. 政治動盪:辛亥革命後,中國政局動盪不安,各地軍閥林立,中央政府的統治力量薄弱。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認為複闢帝制可以穩定政局,恢復國家的統一和強大。
  2. 政治權力鬥爭:當時的北洋政府內部存在多個派系,徐世昌支持復辟帝制,認為可以藉助皇帝的權威鞏固自己的地位。他希望通過復辟來加強自己的控制力,對政局產生更大的影響。
  3. 民族危機:當時的中國處於列強壓迫和侵略的危機之中,民族精神受到了很大的挫折。有些人認為,復辟帝制可以恢復中國的尊嚴和民族自豪感,讓國家重新崛起。
  4. 傳統文化影響:中國傳統文化中有著尊重天命和崇拜帝制的思想。部分人認為,復辟帝制符合傳統文化和價值觀念,能夠為國家帶來好運和繁榮。

綜上所述,張勳復闢的原因涉及到政治、歷史、文化等多個方面,但總的來說,是在當時政治動盪和民族危機的背景下,一些人希望通過復辟帝制來穩定政局,恢復國家的統一和強大。

張勳復辟 經過

張勳復辟 經過

張勳復闢的經過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1. 宣布復辟:1917年7月1日,北洋政府總統徐世昌向當時掌權的北京政府軍閥張勛發動復辟運動。張勛答應了徐世昌的要求,於是在這一天宣布復辟帝制,自封為“大總統”,並迎接溥儀復位為“宣統帝”。
  2. 反對聲浪:張勳復闢並未得到人民的支持,引發了各地的起義和反對聲浪。一些知識分子和學生組織了抗議活動,要求維護民主和革命成果。各地的軍閥和革命軍也紛紛反對複闢帝制,支持中華民國的政治制度。
  3. 內部矛盾:在徐世昌和張勛之間,存在權力鬥爭和利益分歧。張勛並不完全信任徐世昌,同時與其他軍閥之間也存在著矛盾和爭奪。這些內部矛盾導致了復辟的不穩定局面。
  4. 外部壓力:張勳復闢受到了外部列強的反對和壓力。日本、英國、美國等國家都表示反對複闢帝制,要求維護中華民國的政治制度。這些外部壓力加速了張勛復辟的失敗。
  5. 失敗收場:1917年7月12日,反復辟的軍隊攻入北京,張勛的複闢失敗。張勛被迫逃亡日本,宣統帝被軟禁,張勳復闢結束。此事件也加速了北洋政府的瓦解,加劇了各地軍閥的混戰,使中國的政治局勢更加動盪不安。

張勳復辟 結果

張勳復辟 結果

張勳復闢的結果是失敗而告終。復辟帝制的行動沒有得到人民的支持,遭到各地革命力量的反對和抵制,同時也受到外部列強的反對和壓力。

復辟運動只持續了12天就被迅速粉碎,張勛被迫逃亡日本,宣統帝被軟禁,張勳復闢結束。

這一事件加速了北洋政府的瓦解,使各地軍閥之間的鬥爭更加激烈,同時也讓人們更加認識到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獨立的重要性。

從長遠來看,張勳復闢的失敗為中國歷史上的政治制度變革提供了重要的教訓,同時也加速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

張勳復辟 失敗原因

張勳復辟 失敗原因

張勳復闢失敗的原因有多方面,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民意不支持:復辟帝制的行動並沒有得到人民的支持,反而引起了各地的起義和反對聲浪。當時的社會氛圍和政治環境已經不再適合帝制的存在,民主思潮和革命精神已經深入人心。
  2. 內部矛盾:在徐世昌和張勛之間存在權力鬥爭和利益分歧,同時張勛與其他軍閥之間也存在矛盾和爭奪。這些內部矛盾導致了復辟的不穩定局面,使得張勛難以獲得足夠的支持和資源。
  3. 外部壓力:外部列強包括日本、英國、美國等國家都表示反對複闢帝制,要求維護中華民國的政治制度。這些外部壓力使得張勛很難獲得國際上的支持,同時也加劇了復辟帝制的危機。
  4. 缺乏有效控制:張勛缺乏有效的政治控制力,無法控制各地軍閥和革命軍的行動,使得複闢運動顯得不成熟和混亂。

綜上所述,張勳復闢失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民意已經發生了轉變,人們不再認同帝制,同時內部矛盾、外部壓力以及缺乏有效控制力也使得複闢運動遭遇重大困難。

張勳復辟 意義

張勳復辟 意義

張勳復闢雖然最終以失敗告終,但它在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深刻揭示了帝制制度的腐朽:張勳復闢讓人們再次認識到帝制制度的腐朽和不適應現代社會的現實。這一事件讓人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了民主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進一步推動了中國民主進程的發展。
  2. 提高了民族自尊心:張勳復闢發生在列強控制下的民國時期,中國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處於被動地位,這一事件激發了人們的愛國情感和民族自豪感。在中國近代史上,這是一個民族振興和意識覺醒的重要節點。
  3. 推動了政治變革的進程:張勳復闢的失敗讓人們更加認識到政治變革的必要性,推動了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進程。雖然改革過程中曲折複雜,但從長遠來看,它為中國現代化建設和民主進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綜上所述,張勳復闢雖然是一個失敗的事件,但它對於中國歷史和政治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是中國近代史上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事件。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