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愛蓮說 全攻略】語譯、主旨及寫作手法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愛蓮說

愛蓮說 全攻略

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期必學的周敦頤《愛蓮說》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文章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pexels-photo-539694

愛蓮說 全文語譯

愛蓮說 原文 第一段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 。晉陶淵明獨愛菊 ;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愛蓮說 語譯 第一段

水上、陸地上各種草本木本的花,值得喜愛的非常多。晉代陶淵明唯獨喜愛菊花。從李氏唐朝以來,世人大多喜愛牡丹。我唯獨喜愛蓮花從積存的淤泥中長出卻不被污染,經過清水的洗滌卻不顯得妖豔。(它的莖)中間貫通外形挺直,不牽牽連連也不枝枝節節,香氣傳播更加清香,筆直潔淨地豎立在水中。人們可以遠距離地觀賞,而不可輕易地玩弄它啊。

愛蓮說 原文 第二段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愛蓮說 語譯 第二段

我認為菊花,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貴者;蓮花,是花中的君子。啊!喜愛菊花的,陶淵明以後就很少聽到了。喜愛蓮花的,像我一樣的還有什麼人呢?喜愛牡丹的,人數當然就很多了!

愛蓮說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可:值得。
  2. 蕃:多。
  3. 予:我。
  4. 之:助詞,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無實際意義。
  5. 淤泥:河溝或池塘裏積存的污泥。
  6. 染:沾染(污穢)。
  7. 濯:洗滌。
  8. 清漣:水清而有微波,這裏指清水。
  9. 妖:妖豔。美麗而不端莊。
  10. 中通外直:(它的莖)內空外直。通,空。直,挺立。
  11. 不蔓不枝:不生枝蔓,不長枝節。蔓,名詞用作動詞,生枝蔓。枝,名詞用作動詞,長枝節。
  12. 香遠益清:香氣遠播,更加顯得清芬。遠,形容詞作動詞,遙遠,空間距離大。益,更,更加。
  13. 亭亭淨植:筆直地潔淨地立在那裏。亭亭,聳立的樣子。
  14. 褻:親近而不莊重。
  15. 玩:玩弄。
  16. 焉:助詞。
  17. 謂:認為。
  18. 隱逸者:指隱居的人。在封建社會里,有些人不願意跟統治者同流合污,就隱居避世。
  19. 君子:指品德高尚的人。
  20. 噫:感嘆詞,相當於“啊”。
  21. 鮮:少。
  22. 聞:聽説。
  23. 同予者何人:像我一樣(喜愛蓮花的)還有什麼人呢?
  24. 宜乎眾矣:(喜愛牡丹的)人應該是很多了。宜,當,這裏與乎連用有當然的意思。眾,多。

愛蓮說 文章主旨

作者借物述志,以蓮花自況,透過讚美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表達了對君子高潔品格的追求,以及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處世態度。

段落大意

第一段

寫作者愛蓮的原因和蓮的美好的品格。

第二段

表明自己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

愛蓮說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暗喻

「菊,花之隱逸者也」

「牡丹,花之富貴者也」

「蓮,花之君子者也」

借喻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漣而不妖」

「中通外直」

「不蔓不枝」

「香遠益清」

「亭亭淨植」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表面寫蓮,實則借喻君子之不同德行。

襯托

晉陶淵明獨愛菊

以陶淵明「愛菊」,烘托出「愛蓮」

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

以世人「愛牡丹」,對比作者「愛蓮」

表現作者「愛蓮」的與眾不同

象徵

出淤泥而不染:潔身自愛,不同流合污。
濯清漣而不妖:有高雅的節操,不取媚於世。
中通外直:通達事理,行為正直。
不蔓不枝:不攀附權貴,不結黨營私。
香遠益清:君子子品格高潔,美名遠播。
亭亭淨植:高潔屹立,堅守節操。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令人敬仰的高尚人格,讓人不敢輕慢狎弄。

描寫手法

借物喻人

作者以花喻人,把菊花比作隱逸之士,把牡丹比作追名逐利的富豪貴人,把蓮花比作德行高尚的君子。

愛蓮說 問答

第一題

問題:

作者說「蓮之愛,同予者何人」,實際表達甚麼感情?試加以說明。

答案:

作者說「蓮之愛,同予者何人」,表面意思是問有誰會跟自己一樣喜愛蓮花呢;而上文的句子:「蓮,花之君子者也」,表示蓮代表着君子。由此可見,作者說「蓮之愛,同予者何人」,實際是感歎像自己一樣重視修身立德的人已經沒有了。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