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6大抒情手法|包含精確例子及手法好處【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抒情手法 大全

你會否有以下問題:

  • 有哪些抒情手法?
  • 說明手法 例子?

放心! 這篇文章會一一解答,

並涵蓋一切抒情手法的知識

立即進入主題!

抒情手法

抒情手法 是什麽?

抒情手法是文學作品中一種用來表達個人感情和情感的手法。通過運用生動的描寫和形象的比喻等手段,表現出作品主體的內心世界和感受,使讀者能夠感同身受地進入到作品情感的世界中。

抒情方式大致分直接抒情、間接抒情兩類。間接抒情分5種,分別是借人抒情、借物緣情、借景抒情、借事抒情、借理抒情。

  • 直接抒情是指直接表達作者自身情感和感受的方式。
  • 借人抒情是通過塑造一個具有特定情感和性格的人物來表現情感。
  • 借物緣情是通過具體物體來聯想到某種情感。
  • 借景抒情是通過生動的景物來表現情感。
  • 借事抒情是通過某個具體的事件來表達情感。
  • 借理抒情是通過一些抽象的概念或思想來表現情感。

這些方式可以在文學作品中起到很好的情感表達效果。

直接抒情

抒情手法 直接抒情

直接抒情就是把個人的思想感情直接地表露出來。

如何能夠直接地表露思想感情呢?

直陳肺腑

直陳肺腑

把內心深處的真實感情不加任何修飾地披露出來。

例子︰林覺民《與妻訣別書》: 「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又: 「吾真真不能忘汝也。」

修辭手法

呼告:對著本來不在面前的人或物直接呼喚。
例如:
天啊!為什麼你要這麼殘忍地對待我?

反復:重複使用某些詞語或
句子。
例如: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

誇張:故意誇大或縮小事物的形象或數量。
例如:
他一揮動翅膀就跳過了一座山。

使用有感情色彩的詞語

pexels-photo-1566909

1. 褒義詞:正面感情色彩
例如:肯定、喜愛、讚許、尊敬
2. 貶義詞:負面感情色彩
例如:否定、貶斥、厭惡、憎恨

使用歎詞

使用歎詞

歎詞是表示感歎和呼喚答應的詞。
歎詞後面經常使用歎號「!」

間接抒情

抒情手法 間接抒情

間接抒情有5種:

    1. 借人抒情
    2. 借物抒情
    3. 借事抒情
    4. 借景抒情
    5. 借理抒情

借人抒情

抒情手法 借人抒情

作者透過所記敘、描寫的人物,把自己的感情從字裡行間透露出來。但要注意所選人物的人格、事跡與要表達的感情是否相合。

例子:司馬遷透過《伯夷列傳》表達對天道不與善人的怨氣與不滿, 經由《屈原列傳》抒發一己的鬱鬱悲憤。

好處:具體地抒發感情

借物抒情

抒情手法 借物抒情

指描寫物象來寄託感情,是一種間接抒情的方法。所描寫的物象在外形和特質上,必須與所寄託的感情有相似的地方。

例子:這一刻,他孤立無助,似如那風中的牆頭小草一般,只能隨風飄搖。

好處:這種寫作方法可以含蓄地表達感情。

借物抒情有以下三種情況︰

    1. 狀物抒情
    2. 託物寓意
    3. 詠物言志

狀物抒情

以精確的語言細致描繪物的狀態,而將感情融化於對物狀的描繪之中。

託物寓意

某種物為象徵,通過對它的描繪、褒貶,寄寓作者對被象徵事物的愛憎感情和生活意向。

詠物言志

一方面是對物的充滿感情的描繪與吟詠,另一方面又借助這種描繪與吟詠抒發自己的志向與情操。

借事抒情

抒情手法 借事抒情

借事抒情是間接抒情手法的其中一種,這種手法是指借記敘一件或幾件具意義的事情的經過及細節,來抒發作者內心的感受或表達思想感情。

例子:一看之下,整個人楞住;原來,少女兩邊脅間挾著柺杖,雙腳不良於行,是個跛子! 

好處:通過鋪敍事情,讀者能逐步代入作者要借事件而抒發的感情。

借景抒情

抒情手法 借景抒情

借助於對自然景物和生活場景的描繪來抒發自己的感情。這種抒情方法,要求描寫景物時,要有真情實感;要把自己的感情融於景物 之中,使被描寫的景物特徵與作者感情一致,情與景相互感應交融。

例子:今天,天氣異常悶熱。我站在湖邊,看到兩條鯉魚悠然自得地在清澈的水里游著。我也想化作一條小鯉魚,在清涼的湖中暢泳,一解暑氣。

好處:蓄委婉地抒發感情

借景抒情可分為以下三種︰

    1. 敘景言情
    2. 觸景生情
    3. 寓情於景

詠物言志

直接描繪景物的風貌,並很自然地流露自己的感情, 直接領受物象的美感。

觸景生情

就是「情以物興」因觸及外界景物而引起情思, 發為感嘆的方法。這種抒情法可以先寫景,再抒情;也可以先抒發對景 物的感受,然後描寫景物,還可以把二者交織起來,一邊寫景,一邊抒情。

寓情於景

是指把感情寄託於景物之中,做到「一切景語皆情語」的一種寫法。

借理抒情

抒情手法 借理抒情

一般稱為「寓情於理」。這種寫法是將感情融注於議論之中, 是一種富有情感色彩的議論,或者說是一種具有說服力和感染力的抒情。是既能以理服人,又能以情感人。

例如︰如諸葛亮《出師表》、李密《陳情表》

好處:具體地抒發感情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所有文章體裁攻略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