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15種描寫手法 【人物景物全包】 一文搞掂!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描寫手法 大全

你會否有以下問題:

    1. DSE描寫手法有哪些?
    2. DSE人物描寫手法有哪幾種?

如果你有以上或類似的疑問,這篇文章就是給你們看的!

這篇文章會羅列大部分描寫手法

要背要記,這一篇就夠!

描寫手法 是什麽?

描寫手法

描寫手法就是作者對人物、事件和環境所作的具體描繪和刻畫;是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把人物、事件、景物具體描繪出來的一種手法,給讀者以身臨其境的感覺 。

描寫手法種類

按內容來分,描寫有人物描寫和環境描寫兩種。人物描寫的方法主要有例如:肖像描寫(外貌描寫)、語言描寫、行動描寫(動作描寫)、心理描寫、神態描寫。

景物描寫則包括靜態描寫、動態描寫、步移法、定點描寫及隨時推移法五種。

人物描寫手法 詳解

人物描寫手法

人物描寫手法有直接描寫、間接描寫。

直接描寫基本就是:

  1. 肖像描寫(外貌描寫)
  2. 語言描寫
  3. 行動描寫(動作描寫)
  4. 心理描寫
  5. 神態描寫。

間接描寫可以透過:

  1. 人物
  2. 環境

進行烘托

描寫的詳細程度分兩種:

  1. 白描
  2. 細描

直接描寫:肖像描寫

肖像描寫

描寫人物的外形特徵,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例如人物的容貌行止、神情、身材、姿態及服飾等。

例如:她有著烏黑的頭髮,粉紅色的外套襯托出她那水靈靈的臉蛋。

好處:以形傳神,表現人物內心世界和性格特點。

直接描寫:語言描寫

語言描寫

描寫人物的獨白或對話,可能是自言自語或者與其他人溝通!

例如:他誠懇地說:「對不起,是我傷害了你。」

好處:表達人物情感,反映人物性格特徵,折射出人物所處時代的特點。有助於映襯主角,使讀者能聞其聲,如見其人。

直接描寫:行動描寫

行動描寫

通過對人物個性化的行動、動作的描寫,來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

例如:偉明彎着腰,兩隻手前後左右不停地拍着籃球,兩眼溜溜 地轉動,尋找「突圍」的機會。

突然,他加快了步伐,衝過了兩層防線,來到籃下,一個虎跳,轉身投籃,籃球在空中劃了一條漂亮的弧線後,不偏不倚地落在筐內。

好處:展示人物的行爲,直接體現人物性格。

直接描寫:心理描寫

心理描寫

主要是描繪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思想鬥爭的歷程,是人物在特定環境下的心理活動。主要用於發揚人物的性格,作內部刻劃。

例子:我的雙腿像灌了鉛似的一步一挪地往前走。

好處:寫出人物的所思所想,讓人物一無遮掩地吐露自己的心聲,説出他的歡樂和悲傷、矛盾和愁鬱、憂慮和希望,使讀者穿透人物外表,看到人物的內心世界。

直接描寫:神態描寫

神態描寫

對人物面部表情的描寫,可以側面表現人物的心理,從而突出人物性格。

例子:他又驚又喜,眼睛像通了電的燈泡,驀地亮了,一直沉着的臉露出了笑容。

好處:刻畫人物性格,反映人物品格;展示人物的內心,活現人物,反映人物的命運;透視時代印記等。

間接描寫:人物烘托

間接描寫:人物烘托

通過旁人的話、行爲等來介紹或者評價人物。

即是以配角襯托出主角,令主角的形象更突出

例子:防守者已經盡力,可是要阻止米高佐敦入球是十分困難的事,因爲你永遠跟不上他的速度!

好處:作側面渲染、烘托,達到加強或深化人物的效果。

間接描寫:環境烘托

間接描寫:環境烘托

刻畫環境氣氛、場所擺設、社會狀況等,襯托出人物性格特徵

例子:靜香負責清理的房間總是十分整潔,一塵不染,花樽放置在餐桌的正中位置。

好處:作側面渲染、烘托,達到加強或深化人物的效果。

白描

白描

白描是指用最簡練的筆墨,不加烘托,描畫出鮮明生動的形象。文字簡練樸素,不加渲染,這種寫作手法就是白描。

例子

  1. 身材很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的鬍子。——孔乙己
  2. 迎面走來的這個青年人,身材很高,有些許瘦,但沒有病殃殃的感覺,高高的顴骨,劍眉兩道,雙目有神。

好處:能抓住對象的特點,用傳神的幾筆勾勒出對象的形象,不予人拖泥帶水的感覺

Advertisements

細描

細描

這方法要求精雕細刻、濃墨重彩、全面具體地對人物進行描寫。

例子:他的面孔黃黑帶白,瘦得教人擔心,好象大病新愈的人,但是精神很好,沒有一點頹唐的樣子。頭髮約莫一寸長,顯然好久沒剪了,卻一根一根精神抖擻地直豎著。

好處:可以將人物寫得維肖維妙、活靈活現;可以表現完整集中的場面、景物及環境,使讀者有身歷其境之感

景物描寫手法 詳解

景物描寫手法主要有3種:

  1. 動態描寫
  2. 靜態描寫
  3. 動靜結合法
景物描寫手法

動態描寫

pexels-photo-355288

動態描寫是記敘文中對景物作運動狀態的描摹狀寫,創造具體生動的運動形象的一種描寫方法。

例子:大河的上游,水流較急,不停地捲浪花奔湧向前,好像不知疲倦的樣子。它不時翻起一個巨浪,把一隻小小的漁船舉起來,再一個巨浪,又把船擊下去。

好處:賦予客觀事物運動感、生命力和變化感,克服圖像的單調性,豐富圖像的多樣性,實現事物的更好表現,更強烈地感染讀者的藝術效果。能使人對所述人物、事物產生深刻的印象,增強文章的感染力。

靜態描寫

靜態描寫

靜態描寫是指記敘文中對景物作靜止狀態下的描摹狀,可能側重描寫景物整體的樣子、 位置、顏色、形狀、細部的紋路變化等。

例子:在大河的下游,水流緩慢,岸邊聳立垂直的山壁,十分壯觀。遠遠望去,簡直就像一座巨大無比的天然屏風。

好處:具體地勾勒出景物形態之特徵,更加準確、真實、形象。

動靜結合法:多感觀描寫法

多感觀描寫法

人有五大感觀,分別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及觸覺。

而多感官描寫就是利用多種以上的感觀對事物進行描寫。

好處:能讓事物更具體形象,更易產生共鳴,增加感染力。讀者不需要自己想像,只需通過作者描述去想像、了解即可。

1.視覺
視覺描寫就是對眼睛所觀察到的事物進行描寫敘述。

例子:山前有一排綠樹,像為山巒圍上一條綠腰帶似的,十分好看。山下的花田,栽滿了紅的花,黃的花,各種鮮花都綻放了笑臉。

2.聽覺
自然的聲音、動物的聲音、人物的對話、車輛的聲音,甚至沒有聲音,都是聽覺的一部分。

例子:鳥兒將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與輕風流水
應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笛,這時候也成天嘹亮地響。

3.嗅覺
每個地方、事物都有它獨特的味道。花草的清香味、飯店的食物香味、加油站的油味、魚市場的腥味、垃圾污染的臭味,可以說味味不同!

例子:風裏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着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溼的空氣裏醖釀。

4.味覺
味覺,是舌頭嘗東西時所感受到的酸、甜、苦、辣。這些體驗都可以描寫出來,豐富自己的文章。

例子:這件蛋糕散發着誘人的香氣,但吃起來卻十分苦。

5.觸覺
觸覺是一種涉及到全身的感受,微風拂面、雨打在身上都是觸覺描寫。

例子:我們拾了許多平滑的卵石和五彩的貝殼。

動靜結合法:步移法

步移法

步移法就是像遊記一樣去記在這些景點的一種寫作手法,這些景物都是按照作者所走的路線去移動和出現,亦都通過一邊走一邊看方式,去以空間的轉移,作為先後次序的一種敍述作為寫作技巧。

例子:這條路很不容易走。道上要經過鰲魚背。鰲魚背是巨大的岩石,中部高起,坡度相當大。鑿在岩石上的石級又陡又斜,右手邊望下去是絕壁。下了鰲魚背穿過鰲魚洞,那是個天然的洞,從前人修山路就從洞裏通過去。出了洞還得爬百步天梯……從文殊院繞過天都峰的西南腳……極窄的路介在石壁之間,石壁滲水,石級潮濕,立腳不穩就會滑倒。

上文中,作者沿著自己在黃山上的行走路線,依次描寫路上所見的景物,如鰲魚背、鰲魚洞、天梯等等,就是運用了步移法。運用步移法時,必須清楚交代位置的轉移,例如文中「下了鰲魚背穿過鰲魚洞」、「出了洞還得爬百步天梯」等句,就清楚顯示了作者的行走路線。

好處:讓讀者有身歷其境之感,容易對文章產生聯想和共鳴。

動靜結合法:定點描寫法

pexels-photo-3364025

在一個固定的觀察點,把眼前所見的景物按一定的順序(由近而遠、由左而右、由高至低等等)描寫出來,就是「定點描寫」。

例子:遠地的山崗,不似早春時候盡被白漫漫的雲霧罩著了,巍然站在四圍,閃出一種很散漫的青的薄光來。山腰裏寥落的松柏也似乎看得清楚了。橋左邊山的形式,又自不同,獨立在那邊,黃色裏泛出青綠來。不過山上沒有一株樹木,似乎太單調了;山麓下卻有無數的竹林和叢藪。

在上面的例子,作者站立在一個固定的位置,由遠(遠地的山崗)至近(橋左邊的山)觀察山崗,並按此順序描寫山上景物。

好處:描寫層次清楚,鮮明逼真,給人以如臨其境的感覺。

動靜結合法:隨時推移法

隨時推移法

隨時推移法,是指隨着時間的推移展示自然景物的寫作方法。自然景物的變化與時間的推移有着密切的聯繫。所以,人們在描寫景物時,常以時間的推移為依據。

例子:夏季及冬季頤和園景色的變化

好處:能突出景物在不同時間的面貌,更能讓讀者感受到景物與時間的關聯。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所有文章體裁攻略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