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文言句式】4大句式|一文包攬【終極指南】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文言句式 終極指南

文言文一直都是DSE考生最害怕的,

不僅是不能理解字眼的意思,

還有句子與句子之間的關係。

要在文言文中取勝,各位需要學習文言句式。

所以,學博小編為大家整理了各種會在文言文看見的句式。

文言句式

什麽是文言句式

文言文句式總分兩大類:固定句式、特殊句式。

其特殊句式又可分為:倒裝句、被動句、省略句、判斷句四大類,而倒裝句又分為:賓語前置句、狀語後置句(介賓短語後置句)、定語後置句、主謂倒裝句(謂語前置句)四類。

文言文句式是每年DSE中國語文必考的點,也是高中語文學習非常重要的一環。

判斷句

所謂判斷句,就是以名詞、代詞或名詞性短語為謂語對主語進行判斷的句式。

1.“……者,……也”“……,……也”“……,……者也”“……者,……”“……者,……者也”“……,……”“……,……者”等形式。如:“廉頗者,趙之良將也。”

①陳勝者,陽城人也。

②項脊軒,舊南閣子也。

③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

④噌吰者,周景王之無射也。

⑤七略四庫,天子之書。

⑥宮中府中,俱為一體。

⑦梁,吾仇也,燕王,吾所立。

⑧此三者,吾遺恨也。

⑨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

⑩斯用兵之效也。

2.採用副詞“乃”“即”“則”“皆”“是”“誠”“為”等表示判斷。如:“此乃臣效命之秋也。”

①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

②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③即今之傫然在墓者。

④梁父即楚將項燕。

⑤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

⑥非死,則徙爾。

⑦此皆良實,志慮忠純。

⑧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⑨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

⑩我本楚狂人,鳳歌笑孔丘。

3.採用否定副詞“非”表示否定。如:“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

①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

②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堅利也。

③非挾太山以超北海之類也。

4、語義上主謂直接判斷:

①劉備天下梟雄。

②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

被動句

文言文中,有些語句的主語是動作的承受者,這種句式就是被動句。

其常見類型有:

1.“見”“……見……於”“於”表被動。如:“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①臣誠恐見欺於王。

②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

③故內惑於鄭袖,外欺於張儀。

④李氏子藩,年十七,不拘於時,學於余。

⑤家叔以余貧苦,遂見用於小邑。

2.“為”“為……所”表被動。如:“而身死國滅,為天下笑。”

① 父母宗族,皆為戮沒。

②為國者無使為積威之所劫哉。

③為予群從所得。

④恐為操所先。

⑤其後楚日以削,數十年,竟為秦所滅。

3.“受”“受……於”表被動。如:“受制於人。”

省略句

文言文中,普遍存在着省略成分的情況,對省略成分的把握,有助於完整理解句子的意思。

文言文中的省略句通常有:

1.省略主語。
(1)承前省。如:“永州之野產異蛇,(異蛇)黑質而白章。”
(2)承後省(也作蒙後省)。如:“沛公謂張良曰:‘(公)度我至軍中,公乃入。’”
(3)自述省。如:“(予)愛是溪,(予)得其尤絕者家焉。”
(4)對話省。如:“(孟子)曰:‘獨樂樂,與人樂樂,孰樂?’(王)曰:‘不若與人。’”

2.省略謂語。如:“一鼓作氣,再(鼓)而衰,三(鼓)而竭。”

3.省略賓語。如:“可燒而走(之)也。”

4.省略介詞賓語。如:“公閲畢,即解貂覆生,為(之)掩户。”

5.省略介詞“於”。如:“今以鐘磬置(於)水中,雖大風浪不能鳴焉。”
①冉氏嘗居也,故姓是溪為冉溪。
②故西門豹為鄴令,名聞天下。
③均之二策,寧許以負秦曲。
④皆出山下平地,蓋上出也。
⑤今當遠離,臨表涕零,不知所言。
⑥漁工水師雖知而不能言。
⑦國人莫敢言,道路以目。
⑧使將士更休,而自坐帷幕。
⑨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倒裝句

文言中的倒裝句,是相對於現代漢語的句序而言的,基於此,我們將文言倒裝句式分為賓語前置、定語後置、狀語後置、主謂倒裝等。

1.賓語前置

所謂賓語前置,就是通常作賓語的成分,置於謂語動詞的前面,以示強調。如:“洎不之信”中的“之”就是前置的賓語。賓語前置通常分為四種情況。

(1)疑問句中,疑問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如:“大王來何操?”

(2)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如:“古之人不余欺也。”

(3)藉助“之”“是”將賓語提前。如:“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孜孜焉唯進修是急,未之多見也。”

(4)介賓短語中賓語前置。如:“不然,籍何以至此?”

2.定語後置

通常定語應該放置於中心詞的前面,但文言語句中卻有很多句子將定語放在中心詞之後。如:“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其中的“利”“強”都是後置定語。文言中的定語後置有以下幾種情況。

(1)用“者”的後置。如:“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

3.介賓短語後置 (狀語後置)

文言文中,介詞結構作狀語往往都會置於句後作補語。如:“貧者語於富者曰”“於富者”就是置於句後作補語的介賓短語。

標誌詞:於、以

4.主謂倒裝

這種情況很少,往往是為了表示強烈的感嘆。如:“甚矣,汝之不惠。”“美哉,我少年中國。”

①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

②王無異於百姓之以王為愛也。

③德何如,則可以王矣?

④何由知吾可也?

⑤甚矣,烏紗之橫,皂隸之俗哉!

⑥欲祠韋蘇州、白樂天諸公於其中

⑦故凡為愚者,莫我若也。

⑧凡人不能教子女者,亦非欲陷其罪惡。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文言知識 文章系列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