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杜環小傳 全攻略】語譯、主旨分析 + 2015 DSE文言文問答【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杜環小傳 DSE

杜環小傳 全攻略

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2015中文卷一的文言文考材 宋濂《杜環小傳》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文章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DSE問題答案。

杜環小傳

杜環小傳 DSE語譯

杜環小傳 原文 第一段

杜環,字叔循。父友兵部主事常允恭死於九江,家破,其母張氏年六十餘,哭九江城下,無所歸。有識允恭者,憐其老,告之曰:「今安慶守譚敬先,非允恭友乎?盍往依之。彼見母,念允恭故,必不遺棄母。」母如其言,附舟請譚,譚謝不納,母大困,念允恭曾仕金陵,親戚交友或有存者,庶萬一可冀。復哀泣從人至金陵,問一二人,無存者。因訪一元家所在,問一元今無恙否。道上人對以「一元死已久,惟子環存,其家直鷺洲坊中門內,有雙橘可辨識」。

杜環小傳 語譯 第一段

杜環,字叔循。杜父的朋友兵部主事常允恭在九江死了,家庭破碎,他的母親張氏,年紀六十多歲,在九江城下痛哭,沒有依託的地方。有認識常允恭的人,可憐常母年紀老邁,就告訴她說:「現在的安慶太守譚敬先,不就是常允恭的朋友嗎?何不前去投靠。他見到老人家,顧念和允恭的交情,必定不會遺棄老人家。」常母按照那人的話去做,乘船請求譚敬先收留,譚卻拒絕而不願收留。常母非常困窘,想到允恭曾經在金陵做官,也許有親戚朋友居於這地方,或許有萬分之一的希望。再次悲痛地哭泣着跟隨別人到金陵。詢問過一二個人,都已經離世了。於是詢問杜一元家的地址,並問杜一元的近況。途人這樣回答:「杜一元已死了一段時間,但他的兒子杜環仍在生;他的家就在鷺洲坊中門內,(門前)有兩株橘樹可作記認。」

杜環小傳 原文 第二段

母服破衣,雨行至環家。環方對客坐,見母大驚,頗若嘗見其面者。因問曰:「母非常夫人乎?何為而至於此?」母泣告以故,環亦泣,扶就坐拜之,復呼妻子出拜。妻馬氏解衣更母濕衣,奉糜食母,抱衾寢母。母問其平生所親厚故人及幼子伯章。環知故人無在者,不足付,又不知伯章存亡,姑慰之曰:「天方雨,雨止,為母訪之。苟無人事母,環雖貧,獨不能奉母乎?且環父與允恭交好如兄弟,今母貧困,不歸他人而歸環家,此二父導之也。願母無他思。」時兵後歲饑,民骨肉不相保。母見環家貧,雨止,堅欲出問他故人。環令媵女從其行,至暮,果無所遇而返,坐乃定。

杜環小傳 語譯 第二段

常母穿着破爛的衣服,冒雨走到杜環家裏。杜環正與賓客一起,見到常母大吃一驚,好像是曾經見過面。於是問道:「你不是常老夫人嗎?為甚麽會到這裏來?」常母邊哭邊告訴杜環原因,杜環(聽到)也哭了出來。杜環扶着常母就座,向她下拜禮。再叫妻子兒女出來下拜。環妻馬氏脫下衣服更換常母沾濕的衫,捧着粥餵給常母吃,又抱着被子讓常母就寢。常母問起允恭交情深厚的舊友近況和小兒子伯章(的情況)。杜環知道允恭的舊友沒有一個在這兒,不能夠交託,又不知道伯章的死活,暫且安慰她說:「現在正下雨,雨停之後,(我)替老人家訪尋他們吧!假如沒有人事奉老人家,杜環雖然貧窮,難道就不能奉養老人家嗎?況且杜環先父和允恭情同兄弟,現在老人家貧窮困頓,(母)不到別人家裏去而偏偏走到杜環家中,這就是兩位仙人指引所致啊!希望老人家不要多想了。」當時正是戰爭過後饑荒的年頭,百姓連親身骨肉都難以保全。常母看到杜環家境貧窮,雨停後,就堅決地要訪尋允恭的舊友。杜環就叫侍婢跟隨身後。到了傍晚,(常母)果然一無所獲而回,(常母)才決定定居下來。

杜環小傳 原文 第三段

越十年,環為太常贊禮郎,奉詔祠會稽,還道嘉興,逢其子伯章,泣謂之曰:「太夫人在環家,日夜念少子成疾,不可不早往見。」伯章若無所聞,第曰:「吾亦知之,但道遠不能至耳。」環歸半歲,伯章來。伯章見母老,恐不能行,竟紿以他事辭去,不復顧。環奉母彌謹,然母愈念伯章,疾頓加。後三年,遂卒。將死,舉手向環曰:「吾累杜君!吾累杜君!願杜君生子孫咸如杜君!」言終而氣絕。環具棺槨殮殯之禮,買地城南鍾家山葬之。歲時常祭其墓云。

杜環小傳 語譯 第三段

過了十年,杜環擔任太常贊禮郎,奉皇命去會稽山祭祀,回程時路經嘉興,遇到了(常母)小兒子伯章。哭着對他說:「太夫人在杜環家裏,(因為)日夜思念小兒子而病倒,不可以不早點去看見(她)啊!」伯章像聽不到似的,只是說:「我也知道,可是路途遙遠不能去啊。」杜環回家半年後,伯章來到(環家)。伯章見到母親年紀老邁,恐怕她無法遠行,竟然欺騙她有其他事要辦而溜走了,再也沒有回來看望她。杜環更加謹慎地事奉常母,但是常母更加思念小兒伯章,病情突然加重了,三年之後就死了。常母臨死之時,舉起手對杜環說:「我拖累了杜君!我拖累了杜君!盼望杜君所生的子子孫孫都能夠像你一樣。」說完這段話就斷了氣。杜環替她準備了所有的喪葬禮儀,買城南鍾家山的地給她安葬,一年四季都去那兒拜祭。

杜環小傳 原文 第四段

史官曰:「交友之道,難矣!翟公之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彼非過論也,實有見於人情而云也。人當意氣相得時,以身相許,若無難事。至事變勢窮,不能蹈其所言而背去多矣,況既死而能養其親乎?吾觀杜環事,雖古所稱義烈之士何以過! 而世俗恆謂今人不逮古人, 不亦誣天下人哉!」

杜環小傳 語譯 第四段

史官說:「和朋友交往的道理真是太深奧啊!翟公曾說過:『人到生死關頭,才能夠看出朋友的交情。』他的看法並非言過其實,實在是有感於現實中的世態才這樣說啊!人們在意氣相投的時候,常用自己的生命來作承諾,彷彿世上並無難事。可是到了事勢變遷、情勢窘迫的時候,不能實踐他們的諾言而背棄離對方的人實在是太多啊!更何況在朋友已經死了之後,而能夠奉養他的至親呢?我細察杜環的事跡,即使是古時被稱讚為俠義壯烈的人也比不上啊,世俗常說現代人不如古人,這不是枉屈了世間的人嗎?」

杜環小傳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
  2. 一元:杜一元,元末人,杜環之父。
  3. 游宦:在外做官。
  4. 江東:地理名稱,泛指長江下游今江蘇、浙江一帶之地。
  5. 家:定居,作動詞用。
  6. 金陵:今江蘇南京市。
  7. 善士:樂善好施的人。
  8. 交:結交。
  9. 名士:有名望的人。
  10. 尤:格外、更加。
  11. 工書:擅長書法。工,擅長、精通。
  12. 謹飾:謹慎嚴整。飾,嚴整。
  13. 重然諾:重視對人的承諾。
  14. 好周人急:喜歡替人解決困難。周,援助。急,困難。
  15. 兵部主事:官職名,屬較低級的官員。
  16. 九江:今江西省九江市。
  17. 家破:家庭破碎。
  18. 歸:依附、依託。
  19. 安慶守:安慶,今安徽省安慶市。守,太守的簡稱,地方長官,粤音秀。
  20. 盍:何不,粤音合。
  21. 母:老婦,故譯文作「老人家」。
  22. 如:依照。
  23. 附:附着,這裏有乘搭的意思。
  24. 謝:謝絕、拒絕。
  25. 困:困窘。
  26. 仕:做官。
  27. 庶:或許,有猜測或希望的意思。
  28. 冀:希冀、希望,粤音暨(kei3)
  29. 無恙否:本意是有沒有疾病啊,實際上是問候語,意思是平安與否。恙,疾病,粤音釀。
  30. 辨識:識別、記認。
  31. 服:穿上。
  32. 頗若:好像是。
  33. 嘗:曾經。
  34. 因:於是。
  35. 就坐:到座位上坐下。坐,通「座」。
  36. 更:更換。
  37. 奉糜食母:捧着粥供給常母吃。奉,同「捧」,捧着,音亦作「捧」。糜,粥,粤音微。食,餵吃,粤音字。
  38. 抱衾寢母:抱着被子供常母睡覺。衾,被子,粤音襟。寢,睡覺。
  39. 親厚故人:字面意思是親愛厚待的舊朋友,即交情深的朋友。
  40. 付:交託。
  41. 姑:姑且、暫且。
  42. 方:正。
  43. 訪:尋訪。
  44. 苟:假使、如果。
  45. 獨:難道。
  46. 奉:供養、事奉。
  47. 導:指引。
  48. 無他思:不要多想。
  49. 兵後歲饑:戰亂之後踏進饑荒的年頭。兵,兵災、戰亂。
  50. 骨肉:至親。
  51. 堅:堅持。
  52. 媵女:侍婢。媵,粤音迎。
  53. 以母事之:用母親的禮數事奉常母。
  54. 褊急:急躁。褊,粤音貶。
  55. 愜意:滿意。愜,粤音協。
  56. 輒詬怒:總是發怒責罵別人。輒,往往;總是,粤音接。詬,責罵,粤音究。
  57. 私戒:私底下勸誡。戒,同「誡」,勸誡。
  58. 順其所為:順從常母所做的事。順,順從。
  59. 勿以困故輕慢與較:不要因為她困頓而輕視她和她計較。困,困頓。輕慢,輕視和待慢,表示對人不尊重。較,計較。
  60. 環親為烹藥進匕筋:意指杜環親自煮藥,用匙羹進奉給常母飲用。烹藥,煎藥。進,奉上。匕羹,即匙羹,餐具,今廣府話仍保留匙(多音轉為持)羹一詞。
  61. 越:過了。
  62. 太常贊禮郎:太常,古代掌管禮儀的政府機構。贊禮郎,官名,掌管禮儀祭祀之事。
  63. 詔:皇帝的命令,粤音照或召。
  64. 祠:祭祀,粤音辭。
  65. 會稽:指會稽山,位於今浙江紹興以南,相傳為夏禹東會諸侯的地方。
  66. 嘉興:地方名,今浙江省嘉興縣。
  67. 若無所聞:好像甚麼也聽不到。
  68. 第:只、只是。
  69. 初度:生日。
  70. 不祥:不吉利。
  71. 既而:過了不久。
  72. 紿:欺騙,粤音怠。
  73. 顧:探望。
  74. 彌謹:更加小心。彌,更加,粤音微。
  75. 疾頓加:病情突然加劇。頓,突然。
  76. 將:快要。
  77. 咸:都、皆、全。
  78. 具:準備。
  79. 棺槨殮殯:泛指喪葬儀式。棺,裝殮屍體的器具。槨,包着棺材的外棺,粤音國。殮,把死者放入棺材。殯,把入殮者停放於一處。
  80. 歲時:四季。
  81. 晉王府錄事:晉王,明太祖朱元璋第三子朱棡。錄事,掌管文書的官職。
  82. 與余交:和我有交情。余,我,即作者宋濂。
  83. 翟公:漢文帝時大臣,曾任職廷尉,在位時賓客盈門;後來丟官,門庭冷落,家門外甚至可張開網捕鳥獸(成語「門可羅雀」的典源)。後來他又再復官,賓客又多得擠滿家門,於是翟公便有「一生一死,乃知交情」的感歎。
  84. 一生一死,乃知交情:翟公的原句是:「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意思是生死關頭,才認識到真正的交情;貧窮和富貴時,才可看清楚朋友的態度;社會地位高與低時,才看透真正的交情。
  85. 過論:言過其實的看法。
  86. 人情:世情。
  87. 意氣相得:性情志趣相契合。
  88. 以身相許:犧牲自己對待別人。
  89. 窮:困窘。
  90. 蹈:履行;遵從。
  91. 背去:背棄離開。
  92. 雖:就算。
  93. 恆:經常。
  94. 不逮:不及。
  95. 誣:枉屈、冤屈。

杜環小傳 主旨

文章講述杜環父親杜一元的好友常允恭死去,遺下無依無靠的母親,透過描述杜環盡心盡力照顧非親非故的常母直至其終老,以及當中的瑣事,展現杜環高尚的品格。

杜環小傳 DSE問答

2015 DSE中文卷一答案 (文言文部分)

2015 Q12

問題

12. 試解釋以下文句中的粗體字,並把答案寫在橫線上。(10分)

  1. 哭九江城下,無所
  2. 其言,附舟請譚。
  3. 破衣,雨行至環家。
  4. 無人事母,環雖貧,獨不能奉母乎?
  5. 而世俗謂今人不逮古人。

答案

(1) 依靠/歸依/容身/棲身/歸宿

(2) 按昭/聽從/跟從/依從

(3) 穿着/穿/身穿 

(4)倘若/如果/若

(5) 經常/常/行往/恆常

2015 Q13

問題

試根據文意把以下文句譯為白話文。(3分)

雖古所稱義烈之士何以過!

答案

即使是古時被稱讚為俠義壯烈的人也比不上啊

2015 Q14

問題

14. 常母初到杜家,杜環和家人如何對待她? ( 2分)

  1. 照顧起居
  2. 執禮甚恭
  3. 替常母尋訪故舊
  4. 命侍女服從常母命令

A. (1)(2)

B. (3)(4)

C. (1)(2)(3)

D. (1) (3)(4)

答案

C

2015 Q15

問題

15. 常母臨終時對杜環的說話,流露了什麼情意? ( 2分)

  1. 羨慕
  2. 感激
  3. 內疚
  4. 自傷

A. (1)(4)

B. (2)(3)

Advertisements

C. (1)(2)(3)

D. (2)(3)(4)

答案

D

2015 Q16

問題

綜觀全篇,常母的形象如何? ( 2分)

A 逃避現實

B 感恩戴德

C 拘謹守禮

D 鍥而不捨

答案

B

2015 Q17

問題

17 . 文中記述以下人物對待常母的不同表現,試就有關內容完成下表。( 4分)

人物

與常母的關係

對待常母的表現

譚敬先

(1)

常允恭死後,常母打算投靠譚敬先,但譚氏卻拒絕收容。

常伯章

常母幼子

(2)

答案

(1) 譚敬先與常母的關係:兒子的朋友

(2) 知道母親的下落後,以道路遙遠為理由不立刻前往探望。過了半年後才前往探望母親 。當見母親年邁, 不良於行 , 竟託詞棄而不顧 。

2015 Q18

問題

18.承上題,作者記敍常伯章的行事,對於刻畫杜環的形象有什麼作用?試略加說明。(4分)

答案

作者以記述常伯章的行事,反襯出杜環的形象。常伯章雖為常母的親生兒子,卻不願承擔供養母親的責任,更藉詞離她而去,令母親痛不欲生。作者以常伯章如此不孝的行為反襯與常母並無血緣之親的杜環,只不過因其父親與常母長子有交情,但仍願意供養常母,待之以禮直至她離世,死後仍祭其墓。作者利用襯托手法,以常伯章的無情反襯出杜環重情義的形象。

2015 Q19

問題

19. 文末作者引翟公之言「一死一生,乃知交情」抒發對世情的感慨。試綜合全文,說明作者為何有此感慨。(6分)

答案

作者指出當人在世時 , 與朋友心意相合 , 可以生死相計,但人死後 ,一般朋友往往未能顧念生前的情誼 。 譚敬先未顧念與常允恭生前的情誼, 不肯照顧常母, 可見世情。 而杜環的父親杜一元與常母之子常允恭雖然交好 , 但常母往杜家時,一元及允恭均巳死 , 交情理應斷絕 , 然而杜環因父親與常母兒子允恭有交情便加以奉養,家境貧困仍對常母不離不棄 。 可見杜環顧念上一代的情誼 ,使兩人的友情能跨越生死 , 實在難能可貴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其他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全攻略

2012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韓非子 五蠹

2013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呂氏春秋 士節

2014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史記 孔子世家

2015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杜環小傳

2016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吾廬記

2017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全鏡文

2018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命解

2019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海鷗

2020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試筆說

2021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說苑 立節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