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楊修之死】DSE中文 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楊修之死

楊修之死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楊修之死》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楊修之死

楊修之死 全文語譯

楊修之死 原文 第一段

操屯兵日久,欲要進兵,又被馬超拒守;欲收兵回,又恐被蜀兵恥笑,心中猶豫不決。適庖官進雞湯,操見碗中有雞肋,因而有感於懷。正沈吟間,夏侯惇入帳,?請夜間口號,操隨口曰:「雞肋,雞肋。」惇傳令眾官,都稱「雞肋」。

楊修之死 語譯 第一段

曹操聚集兵隊想要進兵,又被馬超拒守,欲收兵回都,又怕被蜀兵恥笑,心中猶豫不決,正碰上廚師進雞湯。曹操見碗中有雞肋,因而有感於懷。正沉吟間,夏侯惇入帳,稟請夜間口號。曹操隨口答道:「雞肋!雞肋!」夏侯惇傳令眾官,都稱「雞肋」。

楊修之死 原文 第二段

行軍主簿楊修見傳「雞肋」二字,便教隨行軍士,各收拾行裝,準備歸程。有人報知夏侯惇,惇大驚,遂請楊修至帳中,問曰:「公何收拾行裝?」修曰:「以今夜號令,便知魏王不日將退兵歸也。雞肋者,食之無肉,棄之有味。今進不能勝,退恐人笑,在此無益,不如早歸。來日,魏王必班師矣,故先收拾行裝,免得臨時慌亂。」夏侯惇曰︰「公真知魏王肺腑也。」遂亦收拾行裝,於是寨中諸將,無不准備歸計。

楊修之死 語譯 第二段

行軍主簿楊修,見傳「雞肋」二字,便讓隨行士兵收拾行裝,準備撤兵。有人報告給夏侯惇。夏侯惇大吃一驚,於是請楊修至帳中問道:「您何收拾行裝?」楊修說:「從今夜的號令來看,便可以知道魏王不久便要退兵回都。雞肋,吃起來沒有肉,丟了又可惜。如今進兵不能勝利,退兵讓人恥笑,在這裡沒有益處,不如早日回去,來日魏王必然班師還朝。因此先行收拾行裝,免得臨到走時慌亂。」夏侯惇說:「先生真是明白魏王的心思啊!」然後他也收拾行裝。於是軍營中的諸位將領,沒有不準備回朝的。

楊修之死 原文 第三段

當夜曹操心亂,不能隱睡,遂手提鋼斧,遶寨私行。只見夏侯惇寨內軍士,各準備行裝。操大驚,急回帳召惇問其故。惇曰:「主簿楊德祖,先知大王欲歸之意。」操喚楊修問之,修以雞肋之意。操大怒曰:「汝怎敢造言亂我軍心!」喝刀斧手推出斬之,將首級號令於轅門外。

楊修之死 語譯 第三段

當天晚上,曹操心煩意亂,不能安穩入睡,因此便用手提起鋼斧,繞著軍營獨自行走。忽然看見夏侯惇營內的士兵都各自在準備行裝。曹操大驚,急忙回營帳中召集夏侯惇問是其原因。惇回答說:「主簿楊祖德事先知道大王想要回去的意思了。」曹操把楊修叫去問原因,楊修用雞肋的含義回答。曹操大怒的說:「你怎麼敢亂造謠言,亂我軍心!」便叫刀斧手將楊修推出去斬了,將他的頭顱掛於轅門之外。

楊修之死 原文 第四段

原來楊修為人,恃才放曠,數犯曹操之忌。操嘗造花園一所,造成,操往觀之,不置褒貶,只取筆於門上書一「活」字而去。人皆不曉其意。修曰 :「門內添「活」字,乃「闊」字也,丞相嫌園門闊耳。」於是再築牆圍,改造停當,又請操觀之。操大喜,問曰:「誰知吾意?」左右曰:「楊修也。」操雖稱美,心甚忌之。

楊修之死 語譯 第四段

原來楊修依仗自己的才能而對自己的行為不加約束,屢次犯了曹操的大忌。有一次,曹操造了一所花園。造成時,操前去觀看,沒有誇獎和批評,就叫人取了一支筆在花園門上寫了一個「活」字便走了。大家都不了解其中的含義。楊修對工匠們說,「門」添活字,就是「闊」字,丞相嫌你們把花園門造得太大了。於是重新建造園門。完工後再請曹操去觀看。曹操很喜歡,問道:「是誰知道了我的意思?」下人回答:「是楊修!」曹操雖表面上稱好,而心底卻很嫉妒。

楊修之死 原文 第五段

又一日,塞北送酥一盒至,操自寫「一盒酥」三字於盒上,置之案頭。修入見之,竟取匙與眾分食訖。操問其故,修答曰:「盒上明書「一人一口酥」,豈敢違丞相之命乎?」操雖喜而笑,心惡之。

楊修之死 語譯 第五段

還有一天,塞北進貢給曹操一盒酥。曹操在盒上寫了「一合酥」三個字放在案頭。楊修見到了,竟然取勺子和大家將酥吃完了。曹操問其原因,楊修回答說:「盒上明明寫著「一人一口酥」,怎麼敢違背丞相的命令呢?」曹操雖然喜笑,而心裡卻厭惡楊修。

楊修之死 原文 第六段

操恐人暗中謀害己身,常吩咐左右:「吾夢中好殺人,凡吾睡著,汝等切勿近前。」一日,晝寢帳中,落被於地,一近侍慌取覆蓋,操躍起拔劍斬之,復上床睡,半晌而起,佯驚問:「何人殺吾近侍?」眾以實對,操痛哭,命厚葬之。人皆以為操果夢中殺人,唯修知其意,臨葬時指而歎曰:「丞相非在夢中,君仍在夢中耳。」操聞愈惡之。

楊修之死 語譯 第六段

曹操害怕有人暗自謀害自己,常吩咐侍衛們說:「我夢中好殺人,凡是我睡著的時候,你們切勿靠近我!」有一次曹操白天在帳中睡覺,被子落到了地上,近侍慌忙取被為他覆蓋。曹操立即跳起來拔劍把他殺了,然後繼續上床睡覺。半夜起來的時候,假裝吃驚的問:「是誰殺了我的侍衛?」大家都以實相告。曹操痛哭,命人厚葬近侍。人們都以為曹操果真是在夢中殺人,惟有楊修知道了他的意圖,下葬時嘆惜的說:「不是丞相在夢中,是你在夢中呀!」曹操聽到後更加厭惡楊修。

楊修之死 原文 第七段

操第三子曹植,愛修之才,常邀修談論,終夜不息。操與眾商議,欲立植為世子,曹丕知之,密請朝歌長吳質入內府商議。因恐有人知覺,乃用大簏藏吳質於中,只說是絹疋在內,載入府中。修知其事,逕來告操,操令人於丕府門伺察之。丕慌告吳質,質曰:「無憂也,明日用大簏裝絹,再入以惑之。」丕如其言,以大簏載絹入,使者搜看簏中,果絹也,報曹操,操因疑修譖害曹丕,愈惡之。

楊修之死 語譯 第七段

曹操的三兒子曹植,愛慕楊修的才華,經常邀請楊修談論,終夜不休息。曹操與眾人商議,想要立曹植為世子。曹丕知道這件事情後,秘密地邀請朝歌的長官吳質到他家裡商議,因為怕有人覺察到,於是把吳質藏在大簏子中,只對外說裡面是絹匹,運到曹丕府中。楊修知道這件事情後,直接來告訴曹操。曹操派人到曹丕的府中門口觀察。曹丕知道後驚慌地告訴吳質。吳質說:「不要擔心,明天再用大簏子裝上絹匹,還運進府中來迷惑他們。」曹丕按照吳質的話,又用大簏子載了一些絹運進府中。曹操的使者搜查簏子中,果然是絹匹,就回報曹操,曹操因此懷疑楊修誣陷曹丕,更加討厭楊修。

楊修之死 原文 第八段

操欲試曹丕、曹植之才幹,一日令各出鄴城門,卻密使人吩咐門吏,令勿放出。曹丕先至,門吏阻之,丕只得退回。植聞之,問計於修,修曰:「君奉王命而出,如有阻當者,竟斬之可也。」植然其言。及至門,門吏阻住。植叱曰:「吾奉王命,誰敢阻當!」立斬之。於是曹操以植為能。後有人告操曰:「此乃楊修之所教也。」操大怒,因此亦不喜植。

楊修之死 語譯 第八段

曹操想要試試曹丕和曹植的才華。一天,命令他們各出鄴城的城門;卻私下裡讓人吩咐看守大門的士兵,不準他們放行。曹丕先到,看大門的士兵阻攔他出去,曹丕只得退走。曹植聽說後,向楊修請教。楊修說:「你奉王命出城,如果有阻攔的,就把他們斬首就行。」曹植聽信了他的話,等到了城門,士兵阻攔住他,曹植大聲叱罵他說:「我奉王命出門,看誰敢阻擋!」隨即就斬了攔他的士兵。於是曹操認為曹植有才能。後來有人告訴曹操說:「這是楊修教他這麼乾的。」曹操大怒,因此也不再喜歡曹植了。

楊修之死 原文 第九段

修又嘗為曹植作「答教」十餘條,但操有問,植即依條答之。操每以軍國之事問植,植對答如流,操心中甚疑。後曹丕暗買植左右,偷「答教」來告操,操見了,大怒曰:「匹夫安敢欺我耶﹗」此時巳有殺修之心,今乃借惑亂軍心之罪殺之。

楊修之死 語譯 第九段

楊修又經常教曹植十多條怎麼回答的好,只要曹操問他問題,曹植就依照楊修教他的回答。曹操問曹植軍國大事,曹植對答如流。曹操心中非常疑惑。後來曹丕暗地裡買通了曹植府中下人,偷著來告訴曹操。曹操見了大怒說:「匹夫居然敢來欺騙我!」那時就有了殺楊修的心思,如今就借惑亂軍心的罪名殺了他。

楊修之死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庖官:廚師。

(2)惇:念。

(3)帳:營帳。

(4)主簿:文書之類的官。

(5)魏王:指曹操。他受封為魏王。

(6)班師:出征的軍隊回朝。

(7)楊德祖:即楊修。德祖是他的字。

(8)對:回答。

(9)號令:處刑後示眾。

(10)恃才放曠:依仗自己的才能而對自己的行為不加約束。

(11)丞相:指曹操。東漢末獻帝建安十三年,曹操進位為丞相。

(12)訖:完畢。

(13)佯:假裝。

(14)簏:竹器。

(15)徑:直接。

(16)伺:守候。

(17)譖:誣陷,中傷。

(18)詐:假裝。

(19)麾:指揮。

(20)綽:抓取。

(21)答教:為應對尊長的提問而於事前擬好的答案。

(22)拈:用手指夾、捏。

(23)沉吟:間斷的低聲自語,遲疑不決。

(24)稟請:稟告請示。

(25)班師:出征的軍隊回朝。

(26)譖害:指惡意誣陷傷害。

(27)惑亂:使迷惑混亂。

(28)對答如流:回答問題像流水一樣快,形容口才好,反應快。

楊修之死 文章主旨

本文從開頭的一件事和後面補寫的六件事中,表現了楊修聰明過人、才華橫溢而又恃才放曠和曹操妒賢忌能、陰險狡詐、剛愎殘忍的為人特點,也說明了鋒芒畢露、恃才放曠的惡果。

段落大意

第一至三段

詳寫「雞肋事件」。楊修猜出曹操夜間口號含義,被曹操以惑亂軍心之罪處死。

第四段

描寫楊修猜出曹操寫的字謎曹操「甚忌之」

第五段

寫楊修猜出曹操寫的另一字謎;曹操「心惡之」。

第六段

寫楊修直言揭穿曹操「夢」殺近侍之詐;曹操「愈惡之」

第七段

寫楊修與曹植交好而密告曹丕;曹操「愈惡之」。

第八段

寫楊修授曹植出鄴城門之計;曹操「大怒」

第九段

寫楊修爲曹植作「答教」以備曹操問;曹操「大怒」,有「殺修之心」

對偶

欲要進兵,又被馬超拒守;欲收兵回,又恐被蜀兵恥笑

食之無肉,棄之有味

對比

食之無肉,棄之有味

倒敘

本文用了倒敍法來寫楊修之死:文章的開頭先寫事件的結局,然後才交代事情的始末。先記亦楊修由「雞肋」的暗號指出曹操有意撤軍,並教隨行軍士收拾行裝,因而被曹操以惑亂軍心的罪名斬殺; 接着才敍述楊修為人及生前多次觸怒曹操而惹來殺機。

承上啓下

原來楊修為人,恃才放曠,數犯曹操之忌。

前後呼應

今乃借惑亂軍心之罪殺之。

曹操對楊修的反應

事件

曹操反應

曹操在花園門上寫上「活」字,楊修猜出曹操     嫌門太闊     。

心甚忌之。

曹操在盒上寫上「一合酥」三字,楊修   取羮匙與眾人把酥吃掉              。

心惡之。

楊修識破了曹操    夢中殺人  的詭計。

愈惡之。

楊修知道曹丕       打算偷運吳質入內府議事        ,立即向曹操告密,但被曹丕用計反擊,令曹操懷疑他中傷曹丕。

愈惡之。

曹操測試兩個兒子的才幹,楊修教曹植       斬殺阻擋他出城的門吏        。事後被曹操知道真相。

大怒。

楊修為曹植     作答教十餘條    ,以應付曹操的考問,後來有人向曹操告密。

已有殺楊修之心。

楊修之死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課文記敍這些事件的次序,與事件發生的先後次序有甚麼分別?

答案

課文先記述導致楊修之死的近因,即雞肋事件,然後再追述事件的遠因,即楊修之前六次觸怒曹操的經過。這樣記述並不是按照事件發生的先後次序,雞肋事件是最後發生的,卻寫在最前。

問題二

問題

楊修在不同事件中觸怒曹操的原因。 

答案

  • 闊門事件

曹操在花園門上寫上「活」字,楊修猜出曹操嫌門太闊,因為他炫耀聰明,所以令曹操開始顧忌他。

  • 一合酥事件

曹操在盒上寫上「一合酥」三字,楊修取羮匙與眾人把酥吃光,因為他賣弄聰明,擅作主張,所以令曹操開始厭惡他。

  • 夢中殺人事件

曹操假裝夢中殺人,以免在熟睡時遭刺殺。楊修點破曹操的詭計, 令曹操更加憎惡他。

  • 吳質事件

楊修知道曹丕打算偷運吳質入內府議事,立即向曹操告密,但被曹丕用計反擊,令曹操懷疑他中傷曹丕,因此更加憎惡他。

  • 鄴門事件

曹操考驗曹丕、曹植的才能,楊修教曹植斬殺阻擋他出城的門吏。曹操以為曹植有決斷力,後來知道是楊修所教,十分憤怒。

  • 答教事件

楊修為曹植作答教十餘條,以應付曹操的考問,後來有人向曹操告密,曹操認為楊修欺騙自己,對他動了殺機。

  • 雞肋事件

曹操以「雞肋」為夜間暗號,楊修看穿他想撤軍的心意,教將士收拾行裝,準備歸程。因為楊修擅作主張,賣弄聰明,曹操以惑亂軍心的罪名將他斬殺。

問題三

問題

曹操和楊修的性格各有甚麼缺點?

答案

曹操以字謎來表達自己的心意,有意要難倒眾人,可見他喜歡賣弄聰明。楊修看穿他的心意,曹操為此把他殺了,可見曹操妒才,心胸狹窄。楊修則屢次炫耀自己的才智,可見他為人輕浮,愛表現自己。結果因鋒芒畢露,而招致殺身之禍。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