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民初政局

【民初政局DSE】軍閥割據 山東事件 巴黎和會 五四運動【全面解釋】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民初政局

民初時期,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十分特殊的時期。

這段時期中,清朝的統治垮台,中國開始了漫長的近代化進程。這個時期,中國社會經歷了許多政治、經濟和社會的變革,這些變革對中國的未來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這個時期中,各種政治力量互相博弈,形成了一幅錯綜複雜的政治局面。

同時,西方列強也在中國切割利益,試圖掌控中國的政治和經濟命運。在這個背景下,中國的政治和經濟處境都異常艱難。

本文將介紹民初政局的主要特點和變化,探討這一時期對中國歷史的影響和啟示。

袁世凱、段祺瑞掌權時的政局

袁世凱和段祺瑞是中國歷史上民國時期的兩位重要政治人物,他們先後掌握了政權,對中國的政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袁世凱是清朝末年和民國初年的政治家、將領,曾任北洋軍閥的統治者,後擔任民國第一任大總統。袁世凱在掌權期間,試圖通過中央集權來實現國家的統一和現代化建設,但其專制統治、貪污腐敗和政治手段殘酷的形象深受人民的反感。他試圖終身擔任總統和建立皇帝制度的企圖,引發了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統治,也迫使他辭去總統職務。

段祺瑞是袁世凱的親信和繼任者,曾多次擔任北洋政府的總理和軍閥。他的掌權期間,經濟發展緩慢,政府腐敗,民眾貧困,社會不穩定,政治壓制嚴重。段祺瑞在掌權期間,曾採取殘酷的手段打壓反對派,包括鎮壓學生運動、取締進步報刊、逮捕異議人士等。這些行動激起了廣泛的反對和不滿,最終導致了五四運動和其他抗議活動的爆發。

總的來說,袁世凱和段祺瑞的掌權時期,政治腐敗、社會動盪、經濟低迷、人民不滿等問題嚴重,政局混亂,國家面臨著內憂外患的困境。他們的專制統治方式和殘暴手段,引起了廣泛的反對和不滿,激發了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民主意識,也推動了中國近代化進程的發展。

軍閥割據局面的形成及混戰的情況

軍閥割據局面是指在中國近代史中,軍閥們在地方上或地區間的割據狀況。這種局面主要出現在辛亥革命後的民國時期,從1912年至1928年期間,主要集中在北方,導致了混亂的局面。

軍閥割據的形成是由於民國時期中央政府的權威嚴重削弱和政治制度不健全,造成各地方勢力的割據,軍閥把軍隊視為個人私有物,通過掌握軍隊來掌握地方權力。因此,北方出現了許多軍閥,包括馮玉祥、張作霖、段祺瑞、呂甡、馮國璋等。他們之間常常發生戰爭,甚至有時候幾個軍閥聯合起來互相攻打,形成混戰的局面。

混戰的情況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地方自治:各軍閥控制著自己的地方,軍閥對於本地區的管轄,有著完全的自主權。他們往往以地方的經濟資源和人口為基礎,通過稅收、徵兵等手段建立自己的政治經濟基礎,這導致了不同地方的發展水平差異,甚至造成地方矛盾和戰爭。

民不聊生:在軍閥割據的混亂局面下,各地方經濟蕭條,商業凋敝,民不聊生,社會動盪,造成了大量流離失所的難民。

軍閥之間的戰爭:不同軍閥之間常常發生戰爭,他們之間的關係往往非常複雜,有時候是聯盟,有時候又會反目成仇,不斷地更換盟友和敵人。

總之,軍閥割據的混亂局面給中國帶來了巨大的災難和不幸,但也促使了民眾的民主意識的崛起,為中國未來的政治進程和民主發展奠定了基礎。

軍閥的崛起如何令中國陷入紛亂的局面

軍閥的崛起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時期,也是導致中國陷入混亂的一個主要因素。軍閥割據局面的形成,導致了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混亂,具體來說,軍閥的崛起如下幾點原因:

中央政府權威的削弱:辛亥革命後,中國政治制度不健全,民國政府的執政能力不強,中央政府的權威嚴重削弱,加上政治腐敗和官僚主義的嚴重問題,這為軍閥的崛起創造了機會。

地方勢力的抬頭:由於中央政府無法有效地控制各地方勢力,導致各地方勢力逐漸抬頭,包括地方官員、商人、土豪劣紳等,他們控制著地方的資源和人口,形成一種分裂的局面。

軍閥掌控軍隊:由於軍隊的特殊性,掌控軍隊就可以掌控一定的地方權力。軍閥通過控制軍隊,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形成各地方的軍閥割據局面。

經濟問題的加劇:由於各地方勢力的割據,導致經濟停滯不前,商業凋敝,糧食荒年增多,加上外國列強的壓力,中國的經濟狀況非常困難。

民不聊生:軍閥割據導致了民不聊生的局面,各地方的軍閥為了爭奪地盤和資源,常常發生戰爭,導致民眾無家可歸,流離失所,社會動盪不安。

以上這些因素綜合作用,導致了中國陷入了混亂的局面。這種局面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很多痛苦和苦難,同時也成為了中國近代史上一個重要的教訓,為中國未來政治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啟示。

山東事件

山東問題是指1919年日本在中國山東省的青島租借地內控制管理鐵路和煤礦等經濟利益,引發了中國人民的強烈不滿和反日情緒,最終導致了一系列的抗議和抵制運動。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德國作為敗國被迫放棄在中國的所有利益,其在山東的經濟特權和領土特權被剝奪,而日本卻趁機要求接管德國在中國的一切利益,包括青島租借地內的鐵路、煤礦、碼頭、水電等資源。當時的中國政府雖然表示反對,但是由於國力薄弱,無力製止。 1919年1月4日,日本正式公佈對青島的接管計劃,中國學生和市民紛紛舉行示威和罷課運動。

隨著抵制運動的加劇,整個中國范圍內爆發了大規模的抗議,同時也發生了一系列激烈的鬥爭。許多學生組織和團體發表了反日的演說和文章,號召民眾參加抗議活動。同時,一些愛國組織也加入了反日的行列,其中以“五四愛國運動”最為著名。

由於山東問題的嚴重性,使得中國的民族精神和民族自豪感進一步提高,成為中國近代史上重要的轉折點。同時,山東問題也引發了中國新文化運動的興起,推動了中國社會、政治和文化的現代化進程。

山東問題出現的背景和發展

山東問題是指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要求接管德國在中國山東省的一切利益,包括青島租借地內的鐵路、煤礦、碼頭、水電等資源,引發了中國人民的強烈反感和抗議。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是戰敗國,其在中國的經濟和領土特權被剝奪,德國在中國的利益和特權被分配給了其他列強。作為一個在地緣政治上越來越重要的國家,日本希望在中國獲得更多的影響力和利益。因此,日本利用自己在戰爭中對德國的勝利,提出要接管德國在中國山東省的經濟特權和領土特權,包括德國在青島租借地內的資源和管理權。

在中國,山東問題引發了廣泛的憤怒和反抗。中國政府雖然表示反對,但由於其國力薄弱,無力製止日本的要求。因此,中國人民開始了一系列的抵制和反對運動,其中以1919年的“五四運動”最為著名。中國學生和市民在抗議中反對日本的要求,同時呼籲政府採取行動。這些抗議和示威活動,逐漸演變為全國性的抗議運動,影響到了整個中國的社會和政治生活。

最終,山東問題被國際社會關注,並由國際聯盟進行調查和解決。 1922年,國際聯盟將青島及其租借地歸還中國,這對中國人民來說是一個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勝利。山東問題的出現和解決,深刻地影響了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

中國國內對巴黎和會及列強就山東問題的決定的回應

對於巴黎和會及列強就山東問題的決定,中國國內的反應非常激烈,引發了廣泛的不滿和憤怒。中國認為,它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是同盟國,應該得到德國在中國的領土和利益分配,而不是被分配給日本。因此,中國政府和民間認為列強對山東問題的處理是不公正和不合理的。

在巴黎和會達成決定之後,中國學生和民眾開始了一系列的示威和抗議活動。在北京和上海等城市,學生和市民舉行了大規模的抗議遊行和罷工。同時,一些愛國青年組織成立了反對日本侵略的團體,聲稱要為中國的主權和尊嚴而戰。這些反對行動在當時引起了全國性的轟動,迅速擴散到其他城市和地區。

由於巴黎和會的決定涉及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問題,因此引發了國內政治上的動盪和危機。中國政府面臨著來自民間的巨大壓力,需要採取措施保護國家利益和尊嚴。同時,國內的不穩定也為日本等列強提供了機會,在中國發展自己的勢力和影響。

總的來說,巴黎和會及列強就山東問題的決定引發了中國國內的激烈反應,加深了國內政治上的動盪和危機,也成為了中國人民反對外來侵略的一個重要契機。

中國軍閥混戰如何影響中國對外關係及國際地位

中國軍閥混戰對中國的對外關係和國際地位造成了非常負面的影響。

首先,中國的軍閥混戰導致中國政治的分裂和削弱。不同的軍閥為了爭奪政治和經濟利益,不斷地發生衝突和戰爭,使得中國政府難以掌控全國局勢。這使得中國政府無法有效地處理對外事務,包括與列強的外交關係、對外貿易、以及在國際組織中的地位等。此外,軍閥混戰還導致中國內部經濟疲軟,無法支持國家的發展和壯大。

其次,軍閥混戰使得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和聲譽受到了損害。由於中國政治的不穩定和分裂,各個軍閥之間的衝突和戰爭頻繁發生,這給外界留下了一個不穩定和無序的印象。這使得外國政府和企業對於中國的穩定性和可預見性產生了質疑,使得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受到了影響。

最後,軍閥混戰也為列強在中國的干涉提供了機會。在軍閥混戰的時期,各個軍閥為了爭奪地盤和權力,常常需要外援,因此外國勢力通過支持不同的軍閥,進一步干預中國內政。這使得中國在國際關係中的地位和自主權受到了進一步的削弱。

總的來說,中國軍閥混戰給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了很大的負面影響,也使得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和形象受到了損害。

五四運動

五四運動是中國現代史上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愛國運動,起源於1919年5月4日,是一場由學生髮起的反對日本的抗議運動,也成為了中國新文化運動的標誌。

五四運動起因是因為1919年1月4日,日本政府在巴黎和會上公佈了“二十一條”要求,要求中國政府承認日本在中國山東省的特權,引起了中國人民的強烈不滿和抗議。 5月4日,北京市的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集會,控訴北京政府的對日妥協,呼籲愛國運動,要求取消對日本的特權。

五四運動迅速傳播到全國各地,各大城市的學生和市民紛紛參加抗議活動。在這次運動中,中國的知識分子、文化界、教育界、新聞界等各個領域的人士積極參與,表達了對中國尊嚴和民族獨立的呼聲,同時也提出了許多政治和文化上的改革和創新的建議。五四運動最終促成了中國現代史上重要的歷史事件,如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反對封建文化的新文化運動、五卅慘案等。

五四運動對中國近代史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它加速了中國社會、政治和文化的現代化進程,提高了中國人民對自身民族身份和文化認同的意識,也對中國的對外關係和國際地位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五四運動及新文化運動如何扭轉國家的劣勢?

五四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對於扭轉中國的劣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五四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呼籲中國人民要拋棄舊有的文化觀念和傳統觀念,提倡新思想和新文化,這一點對於中國的文化和思想的發展帶來了深遠的影響。這些新思想和新文化,主張民主、科學、自由、平等、人權等現代價值觀念,讓中國的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逐漸認識到了西方先進文化的優越性,激勵他們積極學習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和文化,推動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

其次,五四運動和新文化運動激發了中國民族主義情緒。五四運動發生時,中國剛剛經歷了多年的列強侵略和不平等條約的屈辱歷史,國家和民族面臨著巨大的危機和挑戰。五四運動和新文化運動的興起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民族主義情緒,提高了中國人對於自己國家和民族的認識和意識,進而推動了中國人民的團結和反抗外來侵略的鬥爭。

第三,五四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催生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和壯大。五四運動和新文化運動是一個思想啟蒙和反封建、反帝國主義的運動,它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提供了重要的社會基礎和思想土壤。在五四運動和新文化運動中,共產主義思想逐漸在中國社會中傳播,一些年輕的知識分子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思想,隨後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參與了反帝反封建的鬥爭。

總的來說,五四運動和新文化運動不僅是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歷史事件,也是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重要推動力量,它們扭轉了舊時代的劣勢,推動了中國向現代化的道路邁進。

外蒙事件

外蒙事件指的是1920年代初中國國民政府和外蒙古之間發生的一系列衝突和戰爭事件。這一事件的背景是,1911年辛亥革命後,清朝滅亡,中國進入民國時期,但中國國內政局不穩,各地軍閥割據,外國列強在中國開展殖民擴張,中國國家和民族處於極度危機之中。這一時期,外蒙古是中國的一個省份,但實際上外蒙古自治區的獨立意識逐漸增強,同時受到了俄羅斯的影響。

1919年5月,中華民國政府頒布了《憲法草案》,規定外蒙古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引起了外蒙古地方貴族和百姓的不滿和反抗,他們開始尋求與俄國建立聯繫和獨立的途徑。

1920年春天,外蒙古當局藉口中國國內政局混亂,宣布退出中國,成立外蒙古自治政府,這一事件被中國政府視為嚴重的侵略行為,國民政府派遣軍隊進攻外蒙古,試圖恢復對外蒙古的控制。但是中國軍隊在外蒙古遭到了抵抗,後來又因內部矛盾和軍閥割據的影響而失敗。最終,中華民國政府和外蒙古政府於1921年簽訂《中外蒙古協約》,承認外蒙古自治政府的合法性,實際上也是中國對外蒙古的割讓。

外蒙事件對於中國國內政局和國際地位帶來了嚴重的影響。外蒙古獨立的事實使得中國的國土疆域受到了侵蝕,加劇了國內政局的不穩定,也損害了中國在國際上的威信和地位。同時,外蒙古的獨立和中國政府的反擊也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民族主義情緒,為中國國民主義思潮的興起奠定了基礎。

外蒙要求獨立與蘇俄的關係

外蒙古在中國的領土內,但因地理位置特殊,以及歷史上的影響,其獨立的呼聲一直存在。在20世紀初,外蒙古開始尋求與俄國建立聯繫和獨立的途徑。

1911年辛亥革命後,外蒙古宣布自治,但不久後被清朝政府重新收回。 1919年,中華民國政府在《憲法草案》中明確規定外蒙古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這激起了外蒙古的反感,使其更加堅定了獨立的決心。 1921年,中國政府和外蒙古自治政府簽訂了《中外蒙古協約》,承認外蒙古自治政府的合法性,但也實際上割讓了對外蒙古的控制權。

同時,隨著蘇聯的崛起,蘇俄也開始在外蒙古擴大其影響力。 1921年,蘇聯和外蒙古簽訂《甦蒙友好條約》,外蒙古在政治和經濟上更加依賴蘇聯。 1924年,外蒙古宣布獨立,並成立了外蒙古人民共和國,成為蘇聯的一個衛星國家。

在這一過程中,蘇聯的支持和介入對外蒙古的獨立起了關鍵作用,同時也導致了蘇聯在中國的影響力和地位上升,加劇了中甦之間的矛盾和衝突。

英國介入西藏的問題

英國在19世紀後半期逐漸將其影響擴展到了中國的西南地區,其中包括了西藏。在西藏問題上,英國和中國的立場存在很大分歧。

1904年至1905年,英國派遣了一支由6000人組成的探險隊前往西藏,試圖打通從印度通往西藏的貿易路線。然而,西藏官方拒絕了英國的入境請求,並對英國探險隊展開了攻擊。英國隨後派遣了軍隊進入西藏進行報復,並最終迫使西藏接受了一份不平等條約——《中英會議藏印條約》。

這份條約規定,西藏地位仍然屬於中國,但西藏的外交事務應該由英國負責。此後,英國在西藏建立了一個代表處,並在西藏設立了邊境警察,實際上對西藏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力。這也引起了中國政府的不滿和抗議,認為這是英國對中國領土完整的侵犯。

20世紀初期,隨著中英之間關係的惡化,中國政府試圖重新奪回對西藏的控制權,但未獲成功。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政府一直將西藏視為其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在西藏建立了行政機構。然而,西藏的獨立問題一直存在,成為中國內外政治爭議的焦點。

民國年間,列強在外蒙與西藏要求獨立上,扮演什麼角色?

在民國時期,列強對外蒙受到的壓迫和西藏要求獨立的問題都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對於外蒙的問題,俄國是最主要的干預者。 1911年清朝滅亡後,俄國試圖利用蒙古民族主義來擴大其在蒙古的影響力,並通過支持當地的分離主義活動來達到這一目的。 1921年,一個名為蒙古人民黨的組織在蘇聯的支持下成立,試圖推翻當時的貝勒政府。 1924年,蘇聯宣布承認蒙古人民共和國成立,標誌著外蒙徹底脫離了中國的控制。在這個過程中,英國、美國和日本等國家也嘗試對蒙古產生影響,但它們的作用並不如蘇聯那樣決定性。

對於西藏的問題,列強在政治上對其發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英國一直試圖利用西藏作為反對中國的工具,支持當地反對中國的分離主義勢力,而西藏的地理位置又使得這個地區對英國的軍事和政治利益具有戰略價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還曾試圖利用西藏來與中國展開談判,以爭取其在東南亞的戰略利益。

總體來說,列強對於外蒙和西藏問題都存在著一定程度的干預和影響,對中國產生了不利影響,使得中國的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受到了一定的威脅。

西藏事件

西藏事件是指1949年至1951年間,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解放軍進入西藏,實行“和平解放”,最終結束了西藏歷史上的農奴制度,將西藏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範圍的事件。這一過程中,涉及到政治、軍事、經濟和文化等多個方面的變化。

西藏事件的前因是西藏歷史上一直存在的農奴制度,這種制度導致了西藏社會的嚴重不平等和貧富懸殊。此外,西藏作為一個地理邊緣地區,一直存在著外來勢力的干擾和影響,這也是西藏問題長期沒有得到解決的原因之一。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西藏政府宣布獨立,並試圖阻止中國政府對其實施管轄。但中國政府認為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需要統一管轄。於是,中共政府開始製定和實施“和平解放西藏”的計劃。在此期間,中國政府向西藏派出了多批代表團,試圖通過談判和外交手段解決問題,但都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

1950年,中共中央決定動用武力解決西藏問題。人民解放軍迅速攻占了西藏的大部分地區,逼迫西藏政府放棄獨立主張,同意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 1951年,中共政府頒布《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正式宣布西藏的和平解放。

隨著中國政府在西藏實施改革開放政策,西藏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都發生了深刻變化。西藏農奴制度被廢除,藏族人民獲得了政治和社會權利的保障。此外,西藏的交通、通信和教育等基礎設施也得到了改善。但同時,西藏的歷史文化和宗教信仰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和改變,這一問題至今仍然存在爭議。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