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清朝

【清朝DSE】由滿清入關到嘉道中衰【深度好文】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王朝。

清朝建立於南明末年,是由滿洲族人發起的,其首任君主為努爾哈赤,其子皇太極則進一步擴大了勢力範圍,統一了滿洲各部落。

清朝開創了封建社會的新階段,實行了嚴格的等級制度和官僚制度,並保持著長期的封閉狀態,與外界交往十分有限。

在清朝的統治下,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都發生了一定的變化,而清朝的衰落和滅亡也標誌著中國進入了近代史的新階段。

清朝 歷史 簡介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王朝,從1644年開始,直到1912年被辛亥革命推翻為止。清朝的建立是在明朝滅亡後,由滿族人建立的,因此也稱為滿清。

清朝的最早時期,面臨著南明的殘餘勢力和內憂外患的局面。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的治理,奠定了清朝封建社會的基礎。康熙時期,通過肅清“三藩之亂”、平定“知識分子叛亂”等戰爭,統一了全國局面;雍正時期,則強化了中央集權,加強了政治管理和經濟建設;乾隆時期,則是清朝最為強盛和繁榮的時期,國力和軍事力量達到了巔峰。

19世紀末期,清朝遭遇了來自外部的強烈挑戰,如英國的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八國聯軍侵華,以及國內的民族矛盾和社會矛盾的激化。清朝政府的改革和變革無法解決問題,國力逐漸削弱,社會動盪不安,最終在1911年爆發了辛亥革命,清朝滅亡,結束了中國封建王朝的歷史。

清朝 時間

清朝的時間跨度為1644年至1912年,共計268年。其具體的年號及時間為:

  1. 清順治年間(1644年-1661年)
  2. 清康熙年間(1661年-1722年)
  3. 清雍正年間(1722年-1735年)
  4. 清乾隆年間(1735年-1796年)
  5. 清嘉慶年間(1796年-1820年)
  6. 清道光年間(1820年-1850年)
  7. 清咸豐年間(1850年-1861年)
  8. 清同治年間(1861年-1875年)
  9. 清光緒年間(1875年-1908年)
  10. 清宣統年間(1908年-1912年)

清朝皇帝 一覽表

清朝12皇帝

清朝十二位君主分別是:努爾哈赤(天命)、皇太極(天聰、崇德)、福臨(順治)、玄燁(康熙)、胤禛(雍正)、弘曆(乾隆)、顒琰(嘉慶)、 旻寧(道光)、奕詝(咸豐)、載淳(同治)、 載湉(光緒)、溥儀(宣統)。

清朝歷史事件

滿清入關

滿清入關是指清朝建立者努爾哈赤領導下的滿族部落在明朝滅亡後,於1644年攻占北京,建立清朝,結束了明朝的統治。

在明朝晚期,國力衰弱、社會動盪,加上在滿族領袖努爾哈赤和其兒子、繼承者皇太極的領導下,滿族逐漸強大。後來,皇太極在經過多次戰爭和征服後,於1636年在奉天(今遼寧瀋陽)稱汗,建立了後金政權。 1644年,後金攻占北京,明朝滅亡,隨後清朝建立,宣布天下大治。

滿清入關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滿族人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民族,清朝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制度等都深受滿族文化的影響。同時,滿清入關也意味著中國封建社會的終結和新的歷史時期的開始。

高壓與懷柔政策

清朝統治者實行了高壓和懷柔兩種不同的政策。

清朝初期,由於對明朝的滅亡和各地的反抗,清朝實行了相對高壓的統治政策。為了鞏固統治,清朝推行剃髮易服政策,要求漢人和蒙古人剃光頭,穿滿洲服飾,以示對滿族統治的順從和尊重。此外,清朝還採取了多種手段來削弱漢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力量,比如加強邊疆防禦,削弱軍閥力量,限制漢族人的兵役和地方官員的任免等。

後來,隨著清朝的穩定和經濟發展,清朝開始採取懷柔政策,以緩和民族矛盾和穩定社會。清朝實行了一系列的寬政政策,比如減輕漢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負擔,鼓勵經商,推行康熙、乾隆等皇帝的平反冤案政策等。此外,清朝還採取了一系列的寬容政策,比如允許民間傳統文化活動,扶持漢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文化和教育事業等。

總的來說,清朝的高壓和懷柔政策,既是因時而變的,也是因地制宜的。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和地區,清朝採取了不同的政策來鞏固統治和維護社會穩定。

蒙、藏、回族的管治

清朝對蒙古族、藏族和回族的管治方式各不相同。

對於蒙古族,清朝實行了一種既威嚴又靈活的管治方式。清朝皇帝視蒙古地區為“內地之外”,特別關注蒙古地區的穩定和治理。清朝設立了伊犁將軍、邊將軍、總管等蒙古地方官職,並且實行了蒙古八旗制度,將蒙古分為八旗,由滿洲貴族管理。同時,清朝還鼓勵蒙古人保留其傳統文化和習俗,支持蒙古地區的宗教事業和文化教育。

對於藏族,清朝實行了相對寬鬆的管治方式。清朝皇帝視西藏地區為“外地之內”,實行了“一絲不掛”的管理方式,即不進行政治、軍事干涉,只委任統領和官員掌握管理權。此外,清朝還承認了拉薩的宗教領袖達賴喇嘛的地位,允許其擔任西藏的政治和宗教領袖,維護西藏的穩定和和諧。

對於回族,清朝實行了比較寬容的管治方式。清朝在西北地區設立了回部,委任回族地方官員,維護回族地區的治安和穩定。清朝允許回族人保留其信仰和文化傳統,支持回族的經濟和文化發展,同時也在回族地區進行漢化和滿洲化的宣傳,鼓勵回族人剃髮易服,融入滿洲文化和漢族文化。

總的來說,清朝對蒙古族、藏族和回族的管治方式各有不同,但總體上都強調了保留少數民族的文化和傳統,維護地區的穩定和和諧。

嘉道中衰

嘉道中衰是指清朝嘉慶帝晚年時期的政治危機和社會動盪。嘉慶帝在位期間,雖然實施了一系列的政治和經濟改革,但由於清朝的官僚制度和貪污腐敗的現象嚴重,嘉慶帝的改革始終沒有得到有效的落實,加之鴉片戰爭的失敗和外國列強的壓迫,清朝開始走向衰敗。

在嘉慶帝晚年時期,清朝面臨著內憂外患,社會動盪不安。在政治上,清朝出現了一系列的權力鬥爭和內部矛盾,各地的農民起義和鹽梟、水泊梁山等黑社會勢力的出現也給清朝帶來了極大的威脅。在經濟上,清朝面臨著財政困難和物價飛漲的問題,許多地區還經常發生飢荒和災害,導致民不聊生。

在這種背景下,嘉慶帝在嘉道年間(1821年至1850年)的政治危機和社會動盪不斷加劇。嘉慶帝晚年的政治危機主要表現在官員貪污腐敗、人事任免失當、法律不公等方面,而社會動盪則主要表現在各地的農民起義和黑社會勢力的抬頭等方面。這些問題都嚴重影響了清朝的政治穩定和社會發展,加速了清朝的衰敗和滅亡。

清朝人

清朝 髮型

清朝的髮型與漢朝、唐朝等中國歷史時期的髮型有很大不同。清朝時期,清朝政府實行了嚴格的髮型規定,規定男子必須留辮子,女子則需梳成特定的髮型。

男子的髮型以“髮髻”為主,即頭頂上留一圓形的髮髻,兩側剃光,把頭髮全部梳到髮髻上面,再把頭髮辮成一個長辮子,用布條紮緊,讓辮子垂在背後。這種髮型在清朝叫做“弓子頭”,是清朝男子的標誌。

女子的髮型則有多種,主要是以梳成“鬏髻”為主,即頭頂上留一塊頭髮,把頭髮分為多個小辮子,然後再把小辮子編成鬏髻。這種髮型在清朝叫做“髮髻”,也是清朝女子的標誌。

除了這些髮型外,清朝時期還有一些其他特定的髮型,比如僧人的剃度頭髮、官員的頂戴禮帽的頭髮等等。這些髮型不同於現代社會的流行髮型,但在清朝時期,它們是代表身份和地位的標誌,具有特殊的意義。

清朝官服

清朝的官服是一種特殊的服裝,是官員在公共場合穿著的正式服裝。它採用了中國傳統服裝的風格和元素,但也受到滿族文化和清朝時期的政治制度的影響,因此與其他中國歷史時期的官服有所不同。

清朝的官服採用了“袍、衫、褡、裳”等傳統服裝元素,但還加入了“緊身衣、長靴、斗笠”等滿族文化的元素,使其在整體上更加華麗、富麗堂皇。官服的顏色和花紋也有嚴格的規定,不同的官員穿著不同顏色的官服,花紋也有所不同。此外,官服還配有特殊的帽子和鞋子,這些也都是官員身份和地位的標誌。

在清朝時期,官服的品質和等級也非常重要,高級官員穿著的官服必須是用最好的材料和工藝製作,而低級官員穿著的官服則要簡單些。此外,不同的場合和節日也有特定的官服,比如冬天的大寒節,官員穿著毛皮做成的官服,以保暖。

總之,清朝的官服在中國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它不僅是官員身份和地位的標誌,也是中國傳統文化和滿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清朝版圖

清朝的版圖在其建國初期較小,後經過一系列的征戰和擴張,逐漸擴展到了整個中國的領土,以及周邊一些地區。

清朝的領土分為“內地”和“外地”兩個部分。內地指的是中國的大陸地區,包括今天的東北、華北、中原、江南、西南等地區,總面積約為480萬平方公里。而外地則包括今天的東北亞、蒙古、中亞、西伯利亞、朝鮮半島等地區,總面積約為260萬平方公里。

清朝的內地領土最初只是滿洲地區,後經過雍正、乾隆等多位皇帝的征戰和治理,逐漸擴展到了今天的中國大陸,成為了中國歷史上最為龐大的一個王朝。在外地方面,清朝的版圖也是不斷擴大的,尤其是在康熙、雍正、乾隆時期,清朝不斷向西、北、東方向擴張,佔領了蒙古、新疆、西藏等地,形成了較為完整的領土版圖。

總的來說,清朝的版圖在中國歷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的擴張和治理不僅對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產生了重要的影響,也為後世的歷史演變和國際關係發展帶來了深遠的影響。

清朝歷史人物

清朝歷史上有很多著名的人物,下面列舉一些代表性的人物:

康熙皇帝:清朝最偉大的皇帝之一,他在位時期實現了清朝的統一和繁榮,開創了康乾盛世。

雍正皇帝:康熙皇帝的四兒子,他執政期間積極推行改革,削弱了皇室貴族的勢力,推動了清朝的現代化進程。

乾隆皇帝:清朝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他在位期間經歷了清朝的全盛時期,對文化、經濟、政治等各個領域都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李鴻章:清朝末年的重要政治家和軍事將領,他曾任中國的北洋大臣、全權大臣等職,參與了許多中國歷史上的重大事件。

曾國藩:清朝末年的著名將領和政治家,他為清朝的統治穩定和現代化改革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被譽為“晚清派開山鼻祖”。

袁世凱:清朝末年的重要政治家和軍事將領,他曾任中國的北洋大臣、總統等職,主持過多次政治變革和軍事行動。

以上列舉的人物只是清朝歷史上的一部分代表性人物,還有很多其他的歷史人物也都對清朝的發展和歷史進程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清朝滅亡

清朝滅亡原因

清朝滅亡的原因有多方面的因素:

  1. 政治腐敗:清朝末期官僚腐敗、貪污現象嚴重,不少高官利用職權牟取私利,損害了人民利益。
  2. 內憂外患:清朝後期經濟衰退,國家財政空虛,加上不斷的內亂和外患,使得政局日趨不穩定。
  3. 社會矛盾激化:清朝後期社會矛盾加劇,民族矛盾、階級矛盾等因素相互交織,民間起義層出不窮,造成政局動盪。
  4. 民族壓迫:清朝時期,滿族佔據了政治上的主導地位,對漢族等其他民族存在不公平對待,加劇了民族矛盾。
  5. 外族侵略:19世紀後半期,西方列強對中國進行了侵略和壓迫,導致清朝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的大量失利和失敗。
  6. 改革緩慢:清朝時期改革進程緩慢,未能適應時代發展和社會變遷的需要,導致社會生產力和社會形態的滯後。

這些因素共同作用,導致了清朝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個方面的落後,最終導致了清朝的滅亡。

清朝 常見問題

晚清中國社會思潮有何變化?

晚清時期,中國社會思潮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經世思想興起:晚清時期,由於國家遭受列強侵略和內部動亂的困擾,一些思想家開始反思國家發展的問題,提出了一系列經世致用的思想和政治主張。
  2. 民族主義思潮興起:面對列強的侵略和欺凌,晚清時期一些知識分子開始提倡民族自強,倡導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為中國近代民族主義思想的形成打下了基礎。
  3. 新文化運動興起:新文化運動是20世紀初中國社會文化思潮的重要流派之一。在晚清時期,新文化運動以反對傳統文化為主,提倡新思想、新觀念,呼籲民主、科學、人權等現代價值觀念,極大地推動了中國現代化進程。
  4. 改良主義思潮興起:晚清時期,一些知識分子認為,中國遭遇困境的根本原因是政治體制和製度的問題,因此提出了一系列改良主義思想,試圖通過改革現有政治制度來挽救國家危機。

總的來說,晚清時期中國社會思潮的變化表明了一種思想的解放和民族自強的努力,為中國近代化和現代化進程提供了豐富的思想資源和文化基礎。

西方思想如何影響晚清局勢的發展?

在晚清時期,西方思想和文化對中國社會和政治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歐美殖民主義的侵略和挑戰:自鴉片戰爭以來,西方列強逐漸強大,逐步侵占中國的領土和權益。這種侵略和挑戰激發了一些知識分子的民族自強意識,他們開始探索中國自強之路,尋找民族復興的道路和出路。
  2. 西方思想的傳入和影響:晚清時期,一批中國知識分子赴歐美留學,接觸到西方的思想和文化,引起了強烈的反思。他們開始反思傳統文化和價值觀念,探討新的思想和理念,對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3. 西方的現代科學和技術:晚清時期,中國的科學技術落後於西方,這成為製約中國現代化的一個重要因素。中國知識分子開始學習西方的現代科學和技術,為中國現代化的進程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4. 西方的現代化思想和製度:晚清時期,西方國家已經實現了現代化和工業化,這些國家的現代化思想和製度對中國的近代化進程產生了重要的影響。一些中國知識分子開始提出民主、法治、科學等現代化思想,試圖通過改革現有製度來推進中國現代化的進程。

綜上所述,西方思想對晚清局勢的發展產生了重要的影響,既有推動中國現代化進程的作用,也有挑戰傳統文化和價值觀念的作用,是中國近代史上重要的文化和思想交流的歷程。

清末新政如何導致大規模革命起義活動爆發?

清朝晚期的新政是一系列維新改革措施的總稱,旨在挽救滯後的清朝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落後狀況。雖然新政取得了一些成果,但由於受到了諸多限制和阻力,改革並未能夠持續下去,同時還引起了許多社會矛盾和不滿情緒,最終導致了大規模的革命起義活動爆發。

具體而言,新政面臨了許多困難和挑戰。首先,新政的推行受到了清朝官僚階層的反對和限制,這些官僚們擔心改革會削弱他們的利益和地位。其次,由於新政的改革措施過於溫和,改革效果並不明顯,人民對新政的期望未能得到滿足,對清朝政府的不信任感加深。此外,新政的改革局限於官僚階層,對普通百姓的生活改善作用較小,民生問題未能得到根本解決,因此引起了廣泛的不滿情緒。

這些因素最終導致了大規模的革命起義活動的爆發。其中,以辛亥革命為代表的起義活動最為著名。辛亥革命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資產階級民主革命,主要是由新興的資產階級和知識分子發起的。革命的根本目標是推翻清朝封建帝制,建立一個民主、自由、平等的共和國。革命取得了勝利,結束了封建帝制,開創了中國近代史。

總的來說,清朝新政的推行並未成功,反而加劇了社會矛盾和不滿情緒,最終導致了大規模的革命起義活動爆發。新政的失敗啟示我們,改革必鬚麵對現實問題和利益矛盾,同時要顧及到人民的根本利益,否則就會引起社會的不穩定和動盪。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