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測量學】Surveying讀咩?係咪個個都係人肉間尺?出路?一文全包!【升學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測量學 升學全攻略

同學們有否計劃過成爲測量師?

對房地產和建築相關學科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可以考慮修讀測量課程(Surveying),畢業後還會獲得測量師的資格!

學博小編跟你一文拆解修讀測量學需要具備的資格、大學測量學課程選擇、未來出路等等,有興趣做測量師的你一定不要錯過!

測量學係咩?(詳解)

測量學英文是Surverying。(BTW小編小時候以爲Surveying是訪問,當了測量師是記者)

測量學是一門以地球形狀、大小以及地表上各物體的幾何形狀與空間位置為研究物件的學科。

其利用適當方法和儀器對空間中的物體進行搜集、分析、加值、整合、管理等方法,讓人理解其空間上的關係,以利規劃與利用。

Surveying 測量學讀咩

測量學(Surveying)是一門涉及測量、地理空間資訊和地圖製作的學科。它涵蓋了測量地球表面、建築物、土地和其他物體的技術和方法。

在測量學中,學生將學習使用各種儀器和技術來測量和確定物體的位置、形狀、大小和相對關係。他們將學習使用全球定位系統(GPS)、測量儀器、激光測距儀、地理資訊系統(GIS)等工具和技術來收集和分析地理數據。

測量學的應用非常廣泛。在土地測量方面,它用於劃定和劃分土地界限、測量土地面積和建築物位置、進行土地估價和土地開發等。在建築和工程領域,測量學被用於確定建築物的位置、監測結構變形和執行工程量測。此外,測量學在地理資訊系統、遙感、環境監測和城市規劃等領域也扮演重要角色。

測量學的學習涵蓋了測量原理、地圖製作、測量儀器的使用和校準、測量數據處理和分析等內容。學生將獲得解決測量問題和應用測量技術的能力,並在實地測量和數據處理方面獲得實踐經驗。

香港 測量學學士課程 一覽

香港很多院校都會提供英文系課程。

在香港八大中,港大、中文、浸大、城大、教大、嶺南、都大都有提供英文系。

HKU 測量學學士課程

香港大學JS6016理學士(測量)課程是世界上第一個包羅萬象的測量項目,將經濟、教育、建築、科學、創新和技術與生態森林保護業務相結合。

畢業後更可獲多個本地及國際專業學會認可。

獲得所需工作經驗後,即可申請專業資格,主要由香港測量師學會(HKIS)五個組別(工業測量、工料測量、建築測量、規劃及發展及物業設施)認可 Management)、英國特許測量師學會 (RICS)、英國特許建築與建造學會 (CIOB) 和太平洋價格測量師學會 (PAQS) 等。

JUPAS編號

JS6016

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Science in Surveying
理學士(測量學)

每年收生

43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Upper Quartile:31

Medium:29

Lower Quartile:28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年

面試?

不設面試

* 2019 年開始,HKU Science / 港大理學院的 JUPAS admission score 均以

5** = 8.55* = 75 = 5.54 = 43 =3… 的計算方法計分。

CUHK 英文系課程

理大的測量學採用一種廣泛的招生策略。 申請入學的學生可以在選擇測量學作為他們的第二年專業之前,先報讀JS3100建築和房地產理學士(榮譽)聯合課程。 理大現時提供測量學學士學位。 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 (RICS) 和香港測量師學會 (HKIS) 均認可該課程 (RICS)。 經過兩年的在職培訓並通過考試,畢業生可被認定為在職測量師。 為了獲得土地測量學科的知識,學生還可以選擇 JS3130 空間數據科學和智慧城市理學士(榮譽)聯合課程 – 理學士(榮譽)土地測量和地理信息學。

JUPAS編號

JS4032 JS4343

課程全名

JS4032

English
英文

JS4343

B.A. (English Studies) and B.Ed. (English Language Education)
文學士(英國語文研究)及教育學士(英國語文教育)

每年收生

JS4032:55

JS4343:14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JS4032

Upper Quartile:23

Medium:22

Lower Quartile:21

JS4343

Upper Quartile:29

Medium:27

Lower Quartile:25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JS4032:4年

JS4343:5年

面試?

有(選擇性)

CityU 英文系課程

城大測量 JS1201 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確實透過大類收生的方式招生。這個課程主要分為「工料測量」和「建築測量」兩個部分。

在「工料測量」方面,學生將學習根據客戶需求,計劃和估算所需的物料、工資等費用。這包括預算編制、成本控制、報價和合約管理等相關工作。學生將獲得相應的知識和技能,以應對工程項目的財務和成本方面的挑戰。

而在「建築測量」方面,學生將學習檢測樓宇的知識。這包括使用專業儀器測試建築物結構的健康狀況,例如樓宇診斷和結構測試等。這些知識和技能對於確保建築物的安全性和適用性至關重要。

這個課程已獲得香港測量師學會(HKIS)和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的認可。畢業生經過兩年的在職訓練並通過相應的考試,有機會成為執業測量師。這是一個重要的專業資格,讓畢業生在測量行業中擁有更廣泛的發展機會。

這個課程提供了實用且富有挑戰性的學習內容,旨在培養學生在測量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同時,通過獲得相應的認可和執業資格,畢業生可以在測量行業中追求更高的職業發展。

JUPAS編號

JS1104

課程全名

BA English
文學士(英語語言)

每年收生

26

收生分數

(2021;4C+2X)

Upper Quartile:32.5

Medium:31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年

面試?

有(選擇性)

如何取得測量師資格?

對於大學測量學課程的畢業生來說,他們可以進行兩年的測量相關工作,並成功完成香港測量師學會的專業評核考試(Assessment of Professional Competence,簡稱APC)和面試,以獲得測量師資格。

測量師實際上在專業領域中有幾個不同的類別,包括:

  1. 土地測量(Land Surveying):專注於土地測量、土地界址確定、土地管理和土地估價等相關領域。土地測量師可以參與土地劃分、土地開發和土地估價等工作。

  2. 工料測量(Quantity Surveying)及產業測量(General Practice):工料測量師主要負責工程項目的成本控制、合約管理、報價和預算編制等。而產業測量師則涵蓋了更廣泛的測量實踐,包括不同類型的測量工作,如財務評估、估價、市場研究和投資分析等。

  3. 建築測量(Building Surveying):建築測量師專注於檢測和評估建築物的狀態、結構和安全性。他們可以參與建築物維護、檢測和監測、建築項目管理和建築設計等方面的工作。

  4. 規劃及發展(Planning and Development):此類測量師專注於城市和區域規劃、土地開發和城市發展項目。他們可能參與土地使用規劃、城市規劃政策制定、開發控制和環境評估等工作。

這些不同類別的測量師在專業方向和工作範圍上有所差異,並擁有不同的專業技能和知識。畢業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職業目標,在這些領域中選擇相應的發展方向。

1. 取得相關學歷

完成修讀由該學會認可的大學測量專業學位課程,包括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或海外認可大學學位。

2. 申請成為香港測量師的會員

取得相關學歷以及在相關行業機構實習兩至三年後,便可準備投考測量師。
(若沒有學士學位,必須在相關行業累積十年或以上經驗,才有考牌資格。)

3. 進行筆試及面試

達到最少要求之實習經驗及提交工作日誌及記事後,便可投考筆試。筆試合格後方可進行面試,通過面試便可成為正式註冊會員,亦即成為香港註冊測量師。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