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漢朝

【漢朝DSE】西漢開國 武帝文治武功 昭宣之治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漢朝

“大漢天下,天下為漢”,這是漢朝是中國歷史上最為輝煌的封建王朝之一。西漢時期,從公元前202年至公元8年,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政治、文化和經濟時期之一。

西漢朝廷創造了均田制、封建制、科舉制等許多中國古代政治、軍事、文化等領域的重大成就,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在此文章中,我們將簡要介紹西漢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特點和重要的歷史事件,以期更好地了解中國古代歷史的發展和演變。

漢朝 西漢 簡介

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分為西漢和東漢兩個時期,西漢從公元前206年開始,東漢則從公元25年開始,歷時大約400年。

西漢時期是由漢高祖劉邦創建的,他消滅了秦朝的統治,並在公元前202年宣布自己為漢王。在他去世後,他的兒子劉盈繼位成為漢惠帝,但他不久就去世了,由他的弟弟劉悝繼位。然而劉悝不得人心,於是漢文帝發動了宮廷政變,篡奪了皇位,並開始了長達五十年的統治。漢武帝繼位後,加強了中央集權,採取了一系列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和軍事改革,使得漢朝的統治得以穩定和長期。

西漢的經濟繁榮,社會穩定,文化發展。此時期的文化和科技成就包括了鐵製農具、漢字的標準化、絲綢之路的建立等等。漢武帝還大力推崇儒家思想,並開始了以考試選拔官員的科舉制度。此外,西漢時期還出現了許多有影響的歷史人物,如司馬遷、張騫、華佗等等。

然而,西漢時期後期也出現了一些政治腐敗和社會動盪。最終,西漢在公元9年,由於王莽的政治改革失敗而滅亡。

西漢 初年重要政策

西漢 初年重要政策

郡國並行

在西漢初年,漢高祖劉邦實行了一系列重要的政策,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實行“郡國並行”的政策。

在這個政策下,漢朝將全國劃分為36個郡和100多個國,每個郡或國都設有一位官員作為地方的長官。這些官員負責管理本地的政治、經濟和法律事務,並收取稅款。

這個政策的實施,一方面增強了中央政府對地方的控制力,另一方面也允許地方有更大的自主權,使得地方行政更加靈活。此外,郡國並行政策也有利於維護社會的穩定和安定,減少地方勢力的抵制和反抗。

郡國並行政策在西漢時期得到了廣泛的實施,對於漢朝的統一和穩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無為而治

西漢建立後,劉邦廢秦苛法,實施道家的無為而治,休養生息。 減輕賦稅和徭役,釋放部分奴婢,抑制富商,限制土地兼併,並且獎勵開荒,使漢初經濟得到恢復。 文帝、景帝時繼續重視農業,鹽鐵等手工業及商業也有發展,故稱為文景之治。

西漢 景武帝重整中央權力

西漢 景武帝重整中央權力

平吳、楚七國之亂

西漢平吳楚七國之亂是中國歷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事件,發生在公元前154年至前135年期間。這場戰爭是由七個王聯合反抗漢朝中央集權政府的統治而爆發的。

七國之亂的原因是由於漢朝中央集權政府的過度控制,特別是在地方行政和軍事管理方面的強制性干預。在這種情況下,七國聯盟中的吳國和楚國成為反抗的主力,他們聯合了其他五個國家,組成了一個龐大的反漢聯盟。

漢朝皇帝劉邦的繼承人,漢武帝劉徹,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應對七國之亂,包括加強中央集權、增加軍隊、推行軍功爵位制等。最終,漢朝通過幾場戰役成功平定了七國之亂,恢復了對全國的控制,加強了中央集權。

七國之亂的平定是中國歷史上中央集權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它不僅使得漢朝更加強大和穩定,而且也在中國歷史上開啟了一個中央集權的時代。

武帝削減王國權力

漢武帝劉徹在位期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削減王國的權力,以加強中央集權和鞏固皇權。這些措施包括:

取消王的政治權力:漢武帝削弱了王的政治權力,包括取消王的一些職責和權力,例如減少他們在中央政府的職位和權力,禁止王參與國家重要決策等。

改變王國地位:漢武帝改變了王國的地位,將它們從獨立的政治實體轉變為地方行政單位,加強中央對它們的控制。他取消了一些王國的特權和豁免權,例如不再給予免徵賦稅和免除勞役的特殊待遇。

加強中央管轄:漢武帝加強了中央政府對王國的管轄和監督。他增加了官員在王國之間的輪調頻率,以確保王國的統治受到中央政府的監督。他還建立了一個中央機構,負責監督和管理王國的行政和財務事務。

加強軍事控制:漢武帝加強了對王國的軍事控制。他規定王國的兵力必須交由中央控制,而不是由王國自行組建和管理軍隊。

這些措施使得中央政府對全國范圍內的行政、財政和軍事事務有了更大的控制力,同時削減了王國的權力和特權,進一步鞏固了中央集權。

西漢 國力擴張

西漢 國力擴張

武帝文治武功

漢武帝是中國歷史上一位非常傑出的皇帝,他在位時期進行了大量的政治改革和軍事擴張,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文治武功皇帝之一。

在政治方面,漢武帝進行了許多重要的改革,例如實行丞相相國製,使得朝廷政治更加穩定和有序;推行郡縣制度,使得地方行政更加高效和有效;廢除了黃老之爭,使得儒家思想成為中國古代的主流思想;廢除奴隸制度,加強農民的地位和權利等等。這些政治改革都極大地促進了漢朝的發展和繁榮。

在軍事方面,漢武帝開創了中國歷史上的關鍵時期,擴張了漢朝的領土。他通過對匈奴的多次戰爭,消滅了匈奴的威脅,確立了漢朝在西域的霸權地位,推動了中華文明向外擴張的歷史進程。漢武帝還開創了“封禪制度”,以禮儀形式來控制邊疆民族,這種制度一直沿用到明朝時期。

總的來說,漢武帝在位時期,不僅加強了中央集權,還推動了中國歷史的文化、政治和軍事發展,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卓越的君主,被譽為“文治武功”的典範。

昭宣之治

西漢時期昭宣之治是漢朝重新進行與民生養的政策,以恢復國力的重要時期。

西漢漢昭帝和漢宣帝在位時期(約公元前87年至前49年)着重休養生息,以恢復漢武帝在位時嚴重損耗的國力,並且成功地將漢朝推向太平盛世。

後世的歷史學家認為,這段時間是西漢的中興時期。

昭宣之治包括:輕徭薄賦、重視吏治和平理刑獄的政策措施。

漢朝頒佈了多次減免稅賦和賑貸種的詔令,並且禁止官吏擅興徭役,注重減輕農民負擔。

該時期也重視地方官吏的選舉,並且設置了廷尉平一官專門負責解決疑難案件,改變了武帝末年人人自危、大臣安危不可知的局面,緩和了社會矛盾。

西漢 漢武帝

西漢 漢武帝

漢武帝獨尊儒術的原因與措施

漢武帝獨尊儒術的原因有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包括:

經濟發展需要:在漢武帝時期,隨著國家的經濟發展,社會結構和文化形態發生了變化。為了適應這種變化,漢武帝倡導儒家思想,以其所倡導的“仁、義、禮、智”為基礎,加強道德教育,提高社會文明程度,以增強社會凝聚力,有利於國家的長治久安。

歷史遺留問題:在漢朝之前的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各家學說鼎立,而儒家是當時影響最廣的學派。漢武帝認為儒家學說較為深刻,對於治理國家具有重要意義,因此決定獨尊儒術。

政治穩定需要:漢武帝在位期間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擴張,征戰頻繁,為了加強中央集權和維護政治穩定,他需要一種穩定的思想基礎來規範政治,穩定社會。

為了獨尊儒術,漢武帝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

推崇儒學:漢武帝設立太學,將儒家學說作為太學的基礎教育,並邀請當時的儒家大師如董仲舒等人授課,進一步加強了儒家思想在官方教育中的地位。

建立官方學說:為了加強儒家學說在政治上的地位,漢武帝下令將儒家學說編纂成為官方經書,並將其作為官方的治國理政的指南。同時,他也設立了儒官,讓儒學派的人才能夠擔任官職,進一步加強了儒家思想在政治上的地位。

漢武帝新經濟政策的內容及評價

漢武帝時期的新經濟政策主要包括:

實行均田制:漢武帝廢除了秦朝的“井田制”,改為實行“均田制”,即將土地按家庭人口平均分配。這種制度可以平衡土地的分配,使貧富差距不那麼懸殊,有利於社會穩定和農業生產的發展。

推行封建經濟:漢武帝廢除了秦朝的土地所有製,並實行封建經濟。他授予諸侯王的土地成為封地,並規定封地必須有一定的農民供給貢賦和兵役,從而使封建貴族成為國家的支柱。

鼓勵手工業和商業:漢武帝重視手工業和商業的發展,對手工業和商業徵收較低的稅收,並且建立了一些市場,以便手工業者和商人能夠更好地交流商品和交易。

推廣水利工程:漢武帝在位期間,大力興修水利工程,開鑿灌溉渠道,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提高了農業生產力,增加了國家的財政收入。

這些政策的實施,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當時經濟和社會的問題,使得漢朝的國力得到了提升。封建經濟制度的實行,推動了國家的經濟和文化的發展,加強了封建貴族對國家的支持,穩定了社會秩序。此外,水利工程的建設和對手工業和商業的鼓勵也有利於增加國家的財政收入。

然而,漢武帝的新經濟政策也有其局限性。例如,均田制雖然有利於農民,但也導致地主階級和中小農民之間的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封建經濟雖然在當時的條件下有利於穩定社會,但它也限制了農業和手工業的發展。此外,推行商業也容易引起官僚和地主的反對,對漢武帝的統治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比較秦始皇 漢武帝

秦始皇和漢武帝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兩位皇帝,都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以下是兩者的比較:

  1. 統一中國:秦始皇統一了中國,建立了第一個統一的中央集權帝國。漢武帝則是在秦末混亂的局面下,建立了漢朝,進一步鞏固和拓展了中國的統一。
  2. 政治制度:秦始皇實行了嚴格的中央集權,設立郡縣制度、三公九卿制度、律令制度等,並推行法家思想。漢武帝則是在秦末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中央集權制度,實行了律令制度和科舉制度,並推行儒家思想。
  3. 文化建設:秦始皇推行了統一的文字、度量衡和幣制,並修建了萬裡長城等大型工程。漢武帝也十分注重文化建設,修建了洛陽城和武則天的石窟等,並且推行儒家思想,培養了許多優秀的文化人才。
  4. 對待士人:秦始皇對待士人十分苛刻,殺害了大量的文化人才,並焚書坑儒。漢武帝則是尊重士人,重用儒臣,培養了一批優秀的文化人才,並且推行儒家思想,使儒家成為了中國的主流文化。

總的來說,秦始皇和漢武帝都是中國歷史上有重要影響的君主,他們在統一中國、政治制度、文化建設、對待士人等方面有著不同的做法和思想。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