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玄武門之變

【玄武門之變DSE】正面的流血政變|開創貞觀之治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玄武門之變

玄武門之變是唐朝歷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事件,發生於公元626年。

該事件由唐高祖李淵的次子秦王李世民領導,他在唐朝首都長安城(今陝西省西安市)太極宮的北宮門——玄武門附近發動政變,殺害了當時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齊王李元吉。

該事件最終使得李世民掌握了朝廷最高權力,開啟了唐朝的“貞觀之治”時期,並對唐朝政治、軍事、社會和文化方面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玄武門之變 簡介

玄武門之變 簡述

玄武門之變發生於公元626年,是中國唐朝歷史上的一次政變。當時,唐高祖李淵的次子秦王李世民因與太子李建成不和。秦王李世民率領一批軍隊在長安城太極宮的北宮門玄武門一帶發動政變。

在發動政變的過程中,李世民的軍隊殺死了太子李建成和他的弟弟李元吉,將唐朝的政權奪取到自己手中。

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由於李建成與李元吉的性格和作風都讓李世民不滿意,加上李世民自己有著很高的政治抱負和實力,所以決定發動政變奪取唐朝的皇位。

玄武門之變是唐朝歷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變革,標誌著唐朝的開端和貞觀之治時期的開始。

玄武門之變原因

玄武門之變是唐朝歷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事件,其發生的主要原因包括:

  1. 太子李建成與李世民之間的矛盾:李建成為唐高祖李淵的長子,本應繼承皇位,但是李淵在崩逝前將皇位傳給了李建成的弟弟李世民。這使得李建成對李世民產生了猜忌和敵意,進而導致了二人之間的矛盾。

  2. 李世民自身的野心和實力:李世民作為唐高祖李淵的次子,一直都有著極高的政治抱負和實力。他與李建成的性格和作風不同,更加果斷,擁有較高的軍事統帥能力和政治手腕,因此,他有能力和決心發動政變奪取皇位。

綜上所述,玄武門之變的發生原因十分複雜,其中包括了個人的矛盾、權力的角逐以及民眾的情感等多方面因素。

玄武門之變經過

建成、元吉來到臨湖殿,察覺有變,立即掉轉馬頭,準備向東返回東宮和齊王府。

世民跟在後面呼喚他們,元吉心虛,先張弓搭箭射向世民,但由於心急,一連兩三次都沒有將弓拉滿,箭沒有射中。世民卻搭弓射向建成,將他射死了。

尉遲恭帶領騎兵七十人相繼趕到,他身邊的將士射中元吉,元吉跌下馬來。可就在此時,世民的坐騎受到了驚嚇,帶着世民奔入玄武門旁邊的樹林,世民被林中的樹枝掛住,從馬上摔下,倒在地上,一時爬不起來。

元吉迅速趕到,奪過弓來,準備勒死世民,尉遲恭躍馬奔來大聲喝斥他。元吉知道自己不是對手,趕緊放開世民,想快步跑入武德殿尋求父皇庇護,但尉遲恭快馬追上他,放箭將他射死了。

玄武門之變 評價

玄武門之變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一次政治事件,對唐朝和中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從古至今,大部分歷史學家對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持理解、同情甚至讚賞的態度。

以下是對這次事件的一些評價:

正面評價:

  1. 奠定了貞觀之治:李世民成功地奪取了皇位,開啟了貞觀之治,成為了唐朝的一位偉大皇帝。在他的統治下,唐朝經濟、文化、教育和外交都得到了發展。

  2. 有利於唐朝的穩定和統一:在政變後,唐朝政權由李世民掌握,消除了内部的混亂,有利於唐朝的穩定和統一。李世民在位期間,維持了一定程度的和平和繁榮,為唐朝的長治久安奠定了基礎。

  3. 表現了中國歷史上的經典之爭:玄武門之變是唐朝歷史上的一場經典之爭。李世民、李建成和李元吉都是唐高宗的兒子,這場政變的爆發,反映了唐朝皇位繼承中的激烈競爭和群臣對皇权的忠誠度和效忠度之爭。

玄武門之變 影響

玄武門之變對唐朝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政治方面:玄武門之變標誌著唐朝進入了李世民的個人專政時期,李世民不僅掌握了朝廷最高權力,還迅速消除了其他皇子和親王的勢力,大大加強了中央政府的集權。

Advertisements

2.軍事方面:玄武門之變的勝利使得李世民控制了唐朝的最強大的軍隊,隨後他又率軍征伐吐蕃、高麗等周邊國家,擴大了唐朝的領土和勢力。

3.社會方面:玄武門之變加劇了唐朝內部政治和社會矛盾的激化,也使得唐朝內部的貴族集團和皇族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張。

4.文化方面:玄武門之變對唐朝文化和藝術的發展也產生了影響。李世民在位期間,倡導文化事業的繁榮發展,提倡儒學,推廣佛教,重視書法、繪畫、音樂等藝術形式,使得唐朝的文化藝術水平達到了巔峰。

總之,玄武門之變是唐朝歷史上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對於唐朝的政治、軍事、社會和文化方面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玄武門之變 相關人物

玄武門之變 李世民

玄武門之變是唐朝李世民領導的政變,李世民在其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李世民是唐高宗李治的次子,早年曾在唐軍中嶄露頭角,受到父親的賞識和重用。玄武門之變時,李世民是唐朝的一位重要官員,擁有自己的府邸和私人軍隊,並擔任唐高宗的皇太子秦王。

玄武門之變前夕,李世民認為唐高宗對李建成太過優容,反而對自己多有猜忌,於是他與其他官員密謀發動政變。在政變中,李世民先命令自己的手下埋伏玄武門。

最終,李世民成功奪取了唐朝的皇位,並登基為唐太宗,成為一位傑出的皇帝,開創了唐朝的盛世。

玄武門之變 李淵

玄武門之變是唐朝李淵的次子李世民領導的政變,李淵在其中並沒有直接參與。

然而,李淵作為李世民的父親,對於這次政變的發生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瀾的作用。

在唐高祖的晚年,他對李世民的關注與傾斜使得其他皇子的地位受到了威脅,加上唐高祖本人的執政能力逐漸下降,導致了唐朝內部政治的不穩定。

在這種背景下,李世民等人策劃了玄武門之變。

雖然李淵並沒有直接參與玄武門之變,但他曾經立李建成為太子,這使得李世民對李建成及其支持者產生了極大的不滿,成為玄武門之變的導火索之一。

此外,李淵作為李世民的父親,對於唐朝的統治也有一定的責任。

總體來說,儘管李淵沒有直接參與玄武門之變,但他作為唐高祖,對於唐朝內部政治的不穩定也有一定的責任。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