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秦朝

【秦朝DSE】短短15年 成就關鍵朝代!【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秦朝

在中國歷史上,秦朝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朝代,它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實現全國統一的中央集權國家,也是中國封建社會向中央集權制度轉變的重要標誌。

秦始皇作為秦朝的開國皇帝,通過一系列措施,如焚書坑儒、統一文字、度量衡等,鞏固了自己的統治,為中國歷史的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在本文中,我將從秦朝的歷史背景、社會制度、政治制度、經濟文化等方面,介紹這個重要的朝代。

秦朝歷史

秦朝(公元前221年-公元前206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多民族的中央集權國家,同時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歷史時期。秦朝的開國皇帝是秦始皇,他統一了六國,建立了中央集權的製度,並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秦朝的建立標誌著中國歷史上從分裂局面到集中統一的轉折點。秦朝的建國過程主要包括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秦穆公到秦孝公時期,這個時期秦國在政治、經濟和文化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發展;第二階段是秦惠文王到秦昭王時期,這個時期秦國的國力不斷增強;第三階段是秦始皇時期,他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包括推廣統一的貨幣、度量衡和文字,修建了萬里長城,以及進行了大規模的土地改革等等。

在秦朝的歷史中,也發生了一些重要的事件,如秦國與趙國的長平之戰、秦始皇的巡遊和焚書坑儒等。秦始皇去世後,秦朝進入了滅亡的階段。漢高祖劉邦在楚漢戰爭中戰勝了秦朝的繼承者,最終建立了漢朝。

總的來說,秦朝是中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個時期,它的統一制度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同時,秦朝的建立也標誌著中國歷史的新階段的開始。

秦朝有幾年

秦朝的存在時間是公元前221年至公元前206年,共計15年。這段時間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期,被視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中央集權國家。

秦朝 郡縣制

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實行郡縣制度的朝代。在秦始皇的統一改革中,他通過對各地區的行政區劃進行調整,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行政管理體系。

秦朝實行的郡縣制度包括兩個層次,即郡和縣。郡是大行政區,下轄若干縣,而縣則是小行政區,下轄若干鄉。這種行政管理體係可以使得中央政府更好地對各地區進行管理和控制。

在秦朝的郡縣制度中,郡守和縣令是具有行政權力的地方官員,他們由中央政府任命,負責管理各地區的政務。同時,秦朝還實行了一套完善的徭役制度,通過對人口進行登記和編制,對人民進行嚴格的管理,以保證中央政府的財政和軍事需求。

儘管秦朝的郡縣制度在當時得到了很好的實施,但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如中央政府的控制力過於強大,地方政府的權力受到了限制等。不過,這套行政管理體系的建立奠定了中國歷史上行政管理體系的基礎,對中國行政管理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秦朝 統一

秦朝的統一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在秦始皇的統一改革中,他通過一系列的手段,包括軍事征服、推行一系列的製度改革等,最終完成了對六國的統一,建立了中央集權的國家。

在秦朝的統一過程中,秦始皇推行了一系列的重要改革。首先,他廢除了封建制度,建立了中央集權的政治制度。其次,他推廣統一的貨幣、度量衡和文字,統一了全國的法律制度,增強了國家的統一性。他還在北方修建了萬里長城,保護了邊疆的安全。同時,秦始皇也進行了大規模的土地改革,使得國家的財政狀況得到了改善。

在統一後的秦朝,秦始皇還大力發展經濟,興修水利,開拓農田,提高了人民的生產力。同時,他還進行了重大的文化事業,如編纂《史記》等。這些措施都使得秦朝的國力得到了顯著的提升。

總的來說,秦朝的統一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標誌著中國歷史進入了中央集權的時代。秦始皇推行的一系列改革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為後來的漢朝奠定了基礎。

秦始皇 大興土木

秦始皇在他的統一改革中大力推行了許多基礎設施建設和大規模的工程項目,這被稱為“大興土木”。他的目的是通過這些工程來加強國家的防禦和提高經濟發展水平。

其中最為著名的工程之一是修建萬里長城。長城的主要作用是防禦北方游牧民族的進攻。為了修建長城,秦始皇調集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這項工程歷時數十年之久,所建的長城也經過了數次擴建和修繕,成為了中國古代的一項偉大工程,現在也是中國的文化遺產之一。

此外,秦始皇還修建了很多道路和運河,這些運輸線路的建設大大促進了商品的流通和經濟的發展。他還修建了一系列宮殿、陵墓和其他宏偉的建築,如秦陵和兵馬俑等。這些建築都以規模宏大、工藝精湛、氣勢磅礴的特點著稱,成為了中國古代工程和建築史上的重要代表。

總的來說,秦始皇的大興土木工程在中國古代工程史上佔據了重要的地位。他通過這些工程建設,大大增強了國家的經濟實力和防禦能力,也留下了許多卓越的工程和文化遺產。

秦始皇 焚書坑儒

秦始皇在他的統一改革中,曾經下令焚燒了許多書籍,並且處死了許多儒生。這一事件被稱為“焚書坑儒”。

焚書坑儒的原因有多種解釋,一方面可能是出於政治上的需要,秦始皇想通過消除異見聲音來加強中央集權的控制力;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出於文化上的原因,秦始皇想推行一種新的文化,以代替舊的儒家文化。此外,還有一種說法認為,秦始皇在進行大規模的工程建設時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資,為了節省資源,他便下令焚書坑儒。

無論是出於哪種原因,焚書坑儒都是一個極具爭議的事件,也對中國古代文化和思想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一些歷史學家認為,焚書坑儒並不是一次徹底的文化毀滅,而是一種“政治上的騷亂”,因為在秦始皇之後的漢朝,儒家思想得到了重新振興。

總的來說,焚書坑儒是秦始皇在他的統一改革中採取的一種極端手段。它給中國古代文化和思想史帶來了深遠的影響,同時也使得人們更加珍視和保護文化和知識的重要性。

秦朝滅亡

秦朝滅亡原因

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封建王朝,它的統一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但是秦朝統治只持續了短短的15年,最終在公元前207年被推翻。秦朝滅亡的原因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中央集權過度:秦始皇通過推行郡縣制、律令法、度量衡等措施強化中央集權,使得地方權力受到削弱,這導致了大規模的社會不滿和反抗。同時,秦朝實行的過度強制政策和統治手段,如焚書坑儒、徭役過重等也加劇了人民的不滿和反感。

政治腐敗:秦朝在建立之初經歷了長達十多年的戰爭,這使得國家的財政極度緊張。秦始皇推行的政策大量消耗人力、物力和財力,造成了嚴重的財政赤字。此外,秦朝的官僚制度腐敗,官員貪污腐敗,社會上的貧富差距極大,這也導致了人民的反感和不滿。

外族侵略:秦朝在建立之初通過強大的軍事力量征服了周邊各國,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漢族內部不和、權力鬥爭和腐敗等問題逐漸加劇,秦朝對外的軍事力量也逐漸弱化。在這種背景下,外族侵略不斷,使得秦朝內外交困,國力逐漸下滑。

總的來說,秦朝滅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中央集權過度、政治腐敗、外族侵略等多個方面。這些問題相互交織,導致了秦朝的衰落和滅亡。

揭竿起義

秦朝末年,由於秦始皇過度集權、徭役過重以及政治腐敗等原因,使得社會矛盾激化,民不聊生。此時,大量農民被迫成為奴隸、佃戶,生活極度困苦。在這種背景下,一些貧苦農民相互串聯,紛紛發起起義。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陳勝、吳廣領導的“陳勝吳廣之亂”。

“陳勝吳廣之亂”起義開始於公元前209年,最初起義軍只有數百人,但後來逐漸壯大,幾經波折,歷經十餘年,最終於公元前206年滅亡。這場起義雖然失敗了,但卻給予了後世無數的啟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中國歷史的發展。

楚漢相爭

楚漢相爭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戰爭事件之一,發生在公元前206年至公元前202年之間,是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內戰之一。當時的楚國和漢國都是秦朝滅亡後形成的分裂政權,楚漢兩國之間在政治、軍事和經濟等方面存在著激烈的競爭。

楚漢相爭的起因是在秦朝滅亡後,各個諸侯國之間爭奪權力和地盤,楚漢兩國在這個過程中逐漸崛起。在此後的幾年中,楚國和漢國的關係開始惡化,最終導致了兩國的全面戰爭。在這場戰爭中,劉邦率領的漢軍逐漸佔據了優勢,最終在垓下戰役中擊敗了楚軍,結束了楚漢相爭。此後,劉邦成為中國歷史上的漢朝開國皇帝。

楚漢相爭是中國歷史上一段重要的時期,它不僅決定了漢朝的興起,也影響了中國歷史的發展。楚漢相爭期間發生的一系列歷史事件,以及其中的政治、軍事、經濟和文化等方面的變化,對於後來的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秦朝歷代皇帝

秦朝皇帝

秦朝歷經三個皇帝,分別是:

  1. 秦始皇(公元前221年-公元前210年在位),他是秦朝的締造者,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全國的皇帝。在位期間,他實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例如推行郡縣制、度量衡、貨幣統一等。同時,他也大力推動了修築萬里長城和兵馬俑等建築工程。
  2. 胡亥(公元前210年-公元前207年在位),也稱秦二世。他是秦始皇的兒子,繼承皇位後並未繼承父親的政治智慧和能力,統治不得人心,導致了秦朝的內憂外患。
  3. 秦王子嬰是為秦朝最後一位皇帝。性格仁愛且節制,秦二世皇帝胡亥在位時,子嬰曾為二世殺死兄弟、功臣之事向二世進諫。

秦朝歷史人物

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期,湧現出了許多傑出的歷史人物。以下是一些著名的秦朝歷史人物:

秦始皇:秦朝的開國皇帝,他推行了一系列中央集權的政策,例如統一文字、貨幣和度量衡制度,修建長城和兵馬俑等。

李斯:秦始皇的重要官員和理論家,他是法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推行了許多中央集權的政策,例如推行嚴格的法律制度和強制措施,例如焚書坑儒。

蒙恬:秦朝將領,他是秦朝修建長城的主要負責人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和戰略家。

張良:漢朝開國功臣之一,他在秦朝時期曾經是項羽的謀士,協助項羽推翻了秦朝的統治。

韓信:漢朝開國功臣之一,他是項羽的得力部將,參加了楚漢戰爭,並最終幫助劉邦取得了勝利,建立了漢朝。

劉邦:漢朝的開國皇帝,他在楚漢戰爭中起到了關鍵作用,最終推翻了秦朝的統治,並建立了漢朝。

這些歷史人物在秦朝的政治、軍事、文化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秦朝地圖

由於秦朝的歷史發生在兩千多年前,因此當時的地圖已經無從考證,但是我們可以根據歷史文獻和考古發現,了解秦朝的版圖範圍。

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實現全國統一的中央集權王朝,其版圖涵蓋了當時中國的大部分地區,包括今天的陝西、甘肅、寧夏、青海、山西、河南、河北、山東、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雲南、廣西、廣東等省份。

在秦朝的統治下,中國的行政區劃也發生了重大變革,實行了郡縣制,將全國劃分為36個郡,分別由一個太守來管理。每個郡下設若干個縣,由縣令管理。這種行政體制在中國歷史上一直延續到清朝。

秦朝在其短暫的統治期間,對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制度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成為中國歷史上的重要篇章。

千年問題:秦始皇是賢君還是暴君?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非常有爭議的人物,有些人認為他是一個英明的統治者,有些人則認為他是一個殘暴的暴君。

在他的統治時期,他採取了一系列強硬的措施,包括中央集權、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制度、修建長城、聯邦制、以及強制勞役等。這些措施一方面加強了中央政府的權力,使中國首次實現了統一和長治久安,另一方面,他也採取了許多殘酷的手段,例如焚書坑儒,暴力鎮壓異見等,使得很多人因為言論或政治立場而遭受殘酷的迫害。此外,他還大規模徵發民眾,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修築工程,使得很多人在勞役中死亡或者生活陷入困境。

因此,秦始皇被歷史學家們稱為“暴君”,但是也有一些人認為他是一個英明的君主,因為他實行了一系列前瞻性的政策,這些政策在當時對中國的統一和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而且一些政策在後來的歷史時期也被其他的朝代所繼承和發揚光大。因此,秦始皇被評價為好壞兩面,具有較高的歷史評價價值。

秦朝 常見問題

秦鞏固政權的措施

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實現全國統一的中央集權國家,秦始皇作為秦朝的開國皇帝,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鞏固自己的統治。

以下是秦鞏固政權的一些措施:

  1. 實行中央集權。秦始皇採用了一系列措施加強中央集權,建立一個強有力的中央政府,例如廢除諸侯國、設立郡縣制、任命太守和郡守等。
  2. 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制度。秦始皇廢除了各個地區不同的文字、貨幣、度量衡制度,實行了統一的文字、貨幣和度量衡制度,這些措施加強了統一的國家形象,方便政府管理和人民交流。
  3. 修建長城。秦始皇為了保護邊疆,修築了萬里長城,防止外族侵略,也加強了對邊疆地區的控制。
  4. 設立郡縣制。秦始皇實行郡縣制,將全國劃分為36個郡,分別由一個太守來管理,每個郡下設若干個縣,由縣令管理。這種行政體制在中國歷史上一直延續到清朝。
  5. 貶斥士人。秦始皇通過焚書坑儒等措施,貶斥士人,使知識分子的地位下降,政治上不敢造次。

這些措施使秦朝得以建立並長期統治,秦始皇的一系列政策使得中國進入了一個中央集權的時代,為後來的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秦以法治國的特點

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實現中央集權的朝代,也是一個以法治國的典型。在秦朝的統治下,法律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成為了秦朝強大的統治工具之一。

秦朝的法律制度主要有兩個特點:一是它十分嚴厲,以致於被稱為“秦法”,因為一旦觸犯法律,不論身份高低,都將受到嚴懲;二是它具有普遍適用性,適用於所有人,不分貴賤貧富。

秦朝的法律制度是由秦始皇親自頒布的《律令》,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焚書坑儒》和《統一度量衡和文字》。 《焚書坑儒》是指秦始皇下令將所有流傳於民間的書籍全部焚毀,以控制人民思想,而儒家學派的學者也被大規模地殘殺,使得儒家思想受到了嚴重的打擊。 《統一度量衡和文字》則是指秦始皇頒布了一系列度量衡和文字的統一標準,以便於行政管理和交流,這也為中國歷史上的統一奠定了基礎。

此外,秦朝的法律還以極其嚴厲的酷刑和懲罰而著稱,如斬、燒、剮、杖、鞭、戳等,其罰法之酷殘,甚至在後世也為人所詬病。但是,這種嚴苛的法律制度卻為秦朝的統一和穩定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