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習慣說】DSE中文 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習慣說 終極指南

習慣說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 劉蓉《習慣說》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習慣說

習慣說 體裁

 「說」是文言文的一類體裁,特點是:

  1. 內容短小,以記述心得或議論事理為主。
  2. 多運用夾敍夾議或先敍後議來說明事理、論說時弊、糾正謬誤、說服別人接納自己的觀點。
  3. 類似今天的說明文,其內容、寫法、風格都較自由多樣。
  4. 內容包括生活雜感、讀書心得、劄記等。

習慣說 全文語譯

習慣說 原文 第一段

蓉少時,讀書養晦堂之西偏一室;俛而讀,仰而思,思而弗得,輒起,繞室以旋。室有窪徑尺,浸淫日廣,每履之,足苦躓焉。既久而遂安之。

習慣說 語譯 第一段

蓉少年時,在養晦堂西邊一間室內讀書,低著頭很用功,有不明白的地方,又仰起頭來呆呆思索。假使思索不出,每次站起身來,在室內踱著步子。室內地上有一塊低陷之處,直徑有一尺光景,一天天逐漸擴大。每次腳踏下去時,總感覺好像要跌倒似的,久而久之,竟然習慣了。

習慣說 原文 第二段

一日,父來室中,顧而笑曰:「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命童子取土平之。

習慣說 語譯 第二段

有一天,父親到書房來,看見地上的凹洞,笑著說:「一間書房都管理不好,還說什麼治理家庭、國家、天下呢?」於是叫書童拿泥土來填平。

習慣說 原文 第三段

後蓉履其地,蹴然以驚,如土忽隆起者;俯視地,坦然則既平矣!已而復然,又久而後安之。

習慣說 語譯 第三段

後來蓉踏到這塊土地,身子自然會顛仆了一下,覺得這塊地方似乎突然高起來了。低頭看去,那塊地早已平坦。以後踏這塊地,仍舊還有這樣的感覺。又過了些日子,才慢慢習慣。

習慣說 原文 第四段

噫!習之中人甚矣哉!足履平地,不與窪適也;及其久而窪者若平,至使久而即乎其故,則反窒焉而不寧,故君子之學貴慎始。

習慣說 語譯 第四段

習慣的害人,真是厲害啊!腳本來就是走平地的,不適宜走低陷的地方。但是日子久了,有低陷處也會像走平地一樣。即使回覆到平坦的地面,反而好像阻礙兩腳,挺不舒服的。所以君子求學,在開始的時候就必須謹慎小心。

習慣說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習:積習、習慣。
  2. 蓉:作者自稱。
  3. 少:年少,年齡小。
  4. 養晦堂:劉蓉居室名,在湖南湘鄉縣。
  5. 俯:低頭。
  6. 弗得:沒有心得。
  7. 旋:徘徊。
  8. 徑尺:直徑一尺。
  9. 浸淫日廣:日漸向外擴展。
  10. 履:踩,走。
  11. 苦:總是。
  12. 躓:絆倒。
  13. 語之:對他談了這事。語,告訴。
  14. 顧:看。
  15. 何……為:哪裡還談得上……。
  16. 童子:未成年的僕人。 平:填平。
  17. 蹶然:受驚而疾起的樣子。
  18. 坦然:地面平坦的樣子。
  19. 既:已。
  20. 中人:適合於人,這裡是影響人的意思。中,深入影響。
  21. 不與窪適:不能適應凹地。適,適應。
  22. 窪者若平:走凹地像平地一樣。
  23. 故:緣故。
  24. 窒焉:受阻礙的樣子。窒,阻礙。寧:安寧。
  25. 慎始:一開始就慎重。

習慣說 文章主旨

文章詳寫了一則生活中的實例,說明習慣養成後要改變過來就會很困難,並從中引伸議論,得出「君子之學貴慎始」的結論。

段落大意

第一至三段

作者於第一段至第三段記敍蓉少年時習慣了房間內的低窪,後來父親要求下把低窪填補,但蓉不習慣平穩的地面。

第四段

Advertisements

作者於第四段點出文章中心思想:君子求學,在開始的時候就必須謹慎小心,才可避免養成壞習慣。

習慣說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對偶

俛而讀,仰而思

頂真

仰而思;思而弗得

設問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

説明手法

借事説理

這篇文章通過作者少年在書房中讀書的事情,告訴人們:一個人是很容易適應外物的,適應了外物,也就由不習慣變為習慣。 而習慣養成之後,對外物是否合理,對外物的是非優劣,往往也就不加詳察,不予追究了。

習慣說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劉蓉在書房讀書時有甚麼習慣?

答案

劉蓉在書房讀書時,習慣低下頭來讀書,抬起頭來思考,遇到有想不通的問題,便會站起來,繞着房子兜圈子踱步。

問題二

問題

為甚麼這個習慣經常令他絆倒呢

答案

因為書房的地面上有一個直徑約一尺的窪地,而且範圍愈來愈廣,劉蓉每次踩到那裏,都會因為沒注意而被絆倒。

問題三

問題

窪地填平後,作者覺得怎樣

答案

窪地填平後,作者踩在上面反而覺得地面隆起,很不習慣,但日子久了,便又習慣了。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