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SE 中文卷二】記敘文寫作基礎(5**結構+開頭結尾必勝法+範文佳作例子)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記敘文是什麽?

記敘文定義

記敘文是一種文字類型,主要目的是以敍述的方式,描述或記錄一個事件、經驗、場景或情節。它通常以客觀、真實的方式呈現事物,並且遵循時間順序,按照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進行敘述。

記敘文的目標是讓讀者能夠透過文字感受到故事的發展和情節的變化。

從寫作物件來看,一般把記敘文分成寫人、寫物、敘事與記景四類。


免費試堂

記敘文

記敘文教學

中文卷二 技巧

從上述的定義都能夠看得出記敘一般會同時包含記敘、描寫、抒情的元素。

因此,一篇記敘文很難完全分割成單純的記敘文、描寫文章或者抒情文。

DSE中文卷二亦是如此!

寫作時,同學需要根據題目建構一個相符的題材敘述事件經過、個人感受,但要注意的是,所寫的故事的情節要在情理之中,並符合正常邏輯。

另外,作文卷的高分與否在於選材以及主題昇華的部分

這就是分辨能力較高的學生和普通學生的關鍵位置。

記敘文適合什麽考生?

值得注意的是,考評局每年都會在考評報告中提及:同學需要注意對事件的細節進行詳細描述。

所以,有一定文字功底,文筆比較好,感情較豐富的考生會更適合記敘文。

記敘文文章

記敘文例子

記敘文例子衆多,例如:《哭小弟》、《箱子岩》等。


免費試堂

記敘文六要素

中文卷二 技巧

在學術上,記敘文有六個不可或缺要素,分別是:

  1. 時間
  2. 地點
  3. 人物
  4. 起因
  5. 經過
  6. 結果

小編想提提大家,只掌握這六個要素並不代表你在考試中一定能取得很高的分數,但至少能保證文章符合最基本的要求。


免費試堂

記敘文手法

中文卷二 技巧

記敘文手法有四種:

    1. 順敘
    2. 倒敘
    3. 插敘
    4. 補敘

不過,在真正的考試中,小編建議考試只選擇順敘或者倒敘。

順敘和倒敘的差別在於敘事的次序,順敘會將故事由頭說起,而倒敘則會先敘述結尾,然後再由頭說起,這兩種手法都比較簡單直接,

因此,在考試中使用這兩種記敘手法比較不容易出錯

小編想說的是,雖然這兩種手法較易掌握,但寫作時最好要配合「起承轉合」的情節,否則文章內容就會顯得平鋪直敘,欠缺故事性。

雖然在考試中作文不必寫得天花龍鳳、故事情節也不一定要十分特別,但文章也需要有故事性才更能帶出更深刻道理,使文章層次昇華,從而獲取更高的分數。


免費試堂

記敘文結構

中文卷二 技巧

記敘文結構其實取決於考生使用所使用的記敘文手法。

假設考生只選擇順敘或者倒敘

那麽記敘文的結構大概會是這樣:

順敘

    1. 先用當下景色或者某個場景引入故事
    2. 【起】按照時間線開始寫發生了什麼事,寫一下事情背景(時地人事)
    3. 【承】事情開始進入緊張階段,可能出現衝突、矛盾、不滿,這裡要寫出張力,為之後轉折做鋪墊
    4. 【轉】事情出現轉機,自己的心態和想法也隨之轉變
    5. 【合】寫出事情的結尾,自己的感受,並帶出一定道理,做文章昇華。
    6. 結尾,點題

倒敘

    1. 寫事情結尾,可以加上類似:在一開始,誰也沒想到這個活動竟然可以完滿成功的句子,方便引入下文,也可以勾起讀者興趣【起】按照時間線開始寫發生了什麼事,寫一下事情背景(時地人事)
    2. 【承】事情開始進入緊張階段,可能出現衝突、矛盾、不滿,這裡要寫出張力,為之後轉折做鋪墊
    3. 【轉】事情出現轉機,自己的心態和想法也隨之轉變
    4. 【合】寫出自己的感受,並帶出一定道理,做文章昇華。
    5. 結尾,點題


免費試堂

記敘文開頭

開門見山

開頭簡單交代時間、地點、人物和事件,然後直接入題。

例如:「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余,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朱自清《背影》

描寫景物開頭

即文章的開頭先描寫人、物、景,以渲染氣氛,給讀者身臨其境的感覺,為烘托人物形象,抒發情感作鋪墊。

記敘文結尾

抒情法

在敘事過後,抒發自己對時間的感受,為文章作收尾。

小編會建議同學於此部分除了直接抒發感受外,亦可以將故事情節帶到一些人生道理中,分析它們之間的關係,並抒發你的感悟。

昇華法

這種結尾方式,就是在文章結束時,以全文的內容為依託,運用簡潔的語言,把想帶出的主題思想明確地表達出來,或者在全文即將煞尾時,把寫作意旨交待清楚。


免費試堂

記敘文題目

2020 題目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描述一個認識的人物言行,體現「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美德

2019 題目

「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

試以:「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2018 題目

「重遊舊地所見有感」

舊地重遊,看到眼前景象,難免興起一番感受,試以「重遊舊地所見有感」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2017 題目

「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

試撰寫文章一篇,並以「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為末句收結全文。

2016 題目

「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

試以「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2015 題目

「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

「今天我沒有帶手提電話外出,因而有不一樣的經歷和體會。」試從第二段開始,以「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為題,續寫這篇日記。

2014 題目

「必要的沉默」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以上是文章的開首,試以「必要的沉默」為題,續寫這篇文章。

2013 題目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曾參與一次活動,當中的經歷讓我醒悟過來,明白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道理。」根據以上描述,試以你的經歷和體會,寫作一篇文章。

2012 題目

唐老師

「唐老師是我最敬愛的老師,他不喜歡說大道理,從他平日待人接物,我體會到中國文化可貴的一面。」根據以上一段描述,試記述唐老師的言行,抒發你對他的感情。


免費試堂

記敘文範文

遺忘之境:重返自然的奇幻之旅

記敘文佳作 第1段

當清晨的陽光透過窗簾縫隙洒入房間時,溫暖的光芒輕輕喚醒了我。我揉揉睡眼,感受到一種莫名的興奮在心頭蔓延。今天是我人生中一個特別的日子,一趟令人期待已久的旅程即將展開。

記敘文佳作 第2段

我早早地起床,檢查行囊裡的一切是否齊全。對於這次旅行,我早已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從目的地的研究到必備物品的準備,我想確保一切都完美無缺。這是一個我夢寐以求的地方,一個被稱為「遺忘之境」的神秘島嶼。

記敘文佳作 第3段

聽說這個島嶼是一個遠離塵囂的天堂,被茂密的叢林和碧藍的海水所環繞。傳說中,這裡擁有奇特的能量,可以治愈心靈的創傷,讓人找回內心的寧靜與平衡。我迫不及待地想親身體驗這個神奇的地方。

記敘文佳作 第4段

我踏上了通往島嶼的船隻,海風輕拂我的臉龐,帶著淡淡的鹹味。船隻緩緩駛離岸邊,我轉頭望向後方,目送著離開的城市漸行漸遠。這一刻,我感受到自由的氣息,所有的煩惱和壓力似乎都隨著海風一同飄散。

記敘文佳作 第5段

航程中,我望著遠方的海平線,思緒飄忽不定。回想起過去的日子,我不禁感慨萬千。生活的起起伏伏,種種經歷和遭遇,都讓我變得更加堅強和成熟。這次旅行對我來說,不僅僅是一場探險,更是一個重新連結自我的機會。

記敘文佳作 第6段

終於,船隻抵達了遺忘之境的港口。一股清新的空氣迎面而來,讓我感到煩憂和疲憊都在這一刻消散。我踏上陸地,感受著腳底下的柔軟沙灘,向前走去。

記敘文佳作 第7段

我進入了一片茂密的叢林,綠意盎然的樹木在陽光下閃著璀璨的光芒。鳥兒在樹梢上歡快地歌唱,彷彿為我的到來歡迎。我放慢腳步,仔細欣賞這個令人陶醉的場景。每一片葉子、每一朵花朵都散發著生命的氣息,讓我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和力量。

記敘文佳作 第8段

隨著步伐的前進,我來到一個瀑布的前方。水從高處奔流而下,白色的水珠在陽光下閃爍著奪目的光芒。我感受到瀑布傳來的水氣,清涼舒爽,仿佛洗淨了我心中的塵埃。我決定在這個寧靜的瀑布前稍作停留,讓自己沉浸在大自然的美妙之中。

記敘文佳作 第9段

輕輕地坐在石頭上,我閉上眼睛,傾聽著瀑布的聲音。水流撞擊岩石的聲響,如同自然的鼓聲,節奏明快而有力。我感覺到自己的心跳與之共鳴,仿佛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在這片寧靜的環境中,我找到了內心的寧靜和平衡。

記敘文佳作 第10段

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我繼續我的探險之旅。我穿過茂密的叢林,攀爬著陡峭的山峰,目睹了壯麗的景色。遠處的山巒連綿起伏,湛藍的海洋無限延伸,如同一幅壯麗的畫卷展開在我面前。這些美景令人嘆為觀止,我不禁被大自然的偉大和創造力所震撼。

記敘文佳作 第11段

在這個遺忘之境中,我還遇到了當地的居民。他們是善良和熱情的人們,生活在與世隔絕的小村莊中。他們與自然和諧共處,對待每一個來訪者都充滿友善和熱情。他們分享著他們的故事和智慧,讓我對生活和世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記敘文佳作 第12段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漸漸意識到這趟旅程即將結束。我不捨地與這個美麗的地方告別,但心中卻充滿了感激和喜悅。這次旅行讓我重新連結了自己,讓我深深體會到大自然的力量和美麗。

記敘文佳作 第13段

回到現實的世界,我將這段難忘的經歷深深地埋在心底。每當我感到煩憂或迷失時,我會回想起那片寧靜的瀑布、那座壯麗的山巒和那些善良的人們。它們將永遠成為我生命中的寶藏,提醒著我要珍惜和尊重大自然,並時刻保持內心的寧靜與平衡。

記敘文佳作 第14段

這趟旅程改變了我,讓我重新詮釋了生活的意義。我學會了放慢腳步,欣賞身邊的美景;學會了與大自然和諧共處,感受生命的脈動。這是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旅程,它在我心中燃起了一把永不熄滅的火焰


免費試堂

記敘文 描寫文

記敘文與描寫文可以說是兩兄弟,是幾乎密不可分的。

因爲記敘文在敘事時,故事中都會有不同的人和物出現。

爲了讓讀者更加代入故事主角身處的氛圍,深入地描寫故事中的人或物便成為了文章的必要元素。

這時候就要用到描寫文的技術,例如:

    1. 人物描寫
    2. 景物描寫


免費試堂

記敘文 抒情文

與描寫文一樣

基本上記敘文與抒情文也是幾乎密不可分的。

因爲記敘文在敘事的過程中,故事中的人物都會有情感的轉變。

爲了讓讀者更加代入故事角色的感情,跟隨角色的情緒高低起伏,在文中適當加上抒情的成分也是必須的。

這時候就要用到抒情文的技術,例如:

    1. 直接描寫
    2. 間接描寫


免費試堂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所有文章體裁攻略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