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9種説明手法+3大説明順序【一文釐清】包含例子及手法好處!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説明手法教學

説明手法 大全

你會否有以下問題:

  • 有哪些說明手法?
  • 什麼是說明手法?
  • 說明手法的好處?

放心!這篇文章會一一解答。

立即進入主題!

説明手法 是什麽?

説明手法主要有9種:

  1. 分類說明:將相似或相關的事物分類,以幫助讀者更好地理解和區分它們。
  2. 數字說明:通過引用數字和統計數據,以數據化的方式來解釋或說明一個概念或現象。
  3. 舉例說明:通過舉出一個或多個具體的例子,來說明或解釋一個概念或現象。
  4. 定義說明:通過對一個概念或詞語進行清晰明確的定義,來幫助讀者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該詞語的含義。
  5. 描述說明:通過詳細地描述一個事物或現象的外觀、特徵、結構、功能等,來幫助讀者更好地理解和認識該事物或現象。
  6. 引用說明:通過引用權威人士的觀點和研究成果,以增強自己的說明和解釋的可信度和說服力。
  7. 比較說明:通過對比兩個或多個事物的差異和相似之處,來幫助讀者更好地理解和認識這些事物。
  8. 比喻說明:通過將一個抽象的概念或事物比喻成另一個具體的事物,以幫助讀者更好地理解和接受自己的說明和解釋。
  9. 借事說理:通過講述一個故事或事例,來說明和解釋一個概念或現象,以更生動、有趣和易記憶的方式來傳達意思。

説明手法是説明文必不可缺的元素。這些手法目的大多都是提升文章的條理,以及使文章更客觀介紹事物、解說事理及闡明概念。

分類說明

分類說明

根據說明對象的性質及功能等分門別類並逐一說明,這個方法能使文章看起來更井然有序、有條理,不會雜亂無章。

例子按屏的建造材料極其裝飾的華麗程度,分為金屏、銀屏、錦屏、畫屏、石屏、木屏、竹屏等,因而在藝術上有雅俗之別,同時也顯露了使用人不同的經濟與文化水平。

好處:能把複雜的事物條理分明地解說清楚。

數字說明

數字說明

用數據精確地說明對象就是數字說明。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例子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50.82米,兩端寬9.6米,中部略窄,寬9米。

好處:運用準確的數據,能準確和科學地顯示事物的特點,增加可信性及說服力。

舉例說明

舉例說明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

例子:夏天的水果種類很多,如荔枝、龍眼、西瓜、芒果等。

好處

1)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讀者更明白。
2)通過具體事例來說明事物的特點,把抽象、複雜的事物或事理說得具體
3)可使抽象的概念原理具體化、形象化,令人容易理解接受。

定義說明

定義說明

透過列出一個事件或者一個物件的基本屬性來描述或規範一個詞或一個概念的意義。

例子:鉛筆即是以木製成,中間包著炭芯,削尖使用的書寫工具。

好處:使所表達的事理和概念更簡潔清楚,條理分明。

描述說明

描述說明

透過列出一個事件或者一個物件的基本屬性來描述或規範一個詞或一個概念的意義。

例子:異國短毛貓臉蛋渾圓,扁平的鼻子鑲在渾圓明亮的雙眼間,呈現甜美的表情。

好處

Advertisements

1)這方法能增強吸引力,使事物呈現在讀者眼前。

2)使讀者在閱讀時對抽象的字詞能夠更加明白,更加理解。

引用說明

引用說明

引用典籍、諺語或重要人物的話來說明事物,具權威性,增加文章的說服力,使內容簡潔易明,又或增添趣味。

例子:努力是很重要的,孔子曾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好處

1)這方法能讓讀者更相信作者。
2)作為說明的依據,既有助予充實所要說明的內容,更可使文章文采斐然,格外簡潔。

比較說明

比較說明

通過比較兩種事物間的異同,來達到說明的目的。通常用熟悉的具體的事物,與陌生的抽象的事物比較,事物的特徵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從而把陌生的事物介紹清楚。

例子:澳門是彈丸之地,面積比香港小三十多倍,比鄰近的珠海小五十多倍。

好處:突出事物的特質。用熟悉的具體的事物,與陌生的抽象的事物比較,事物的特徵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從而把陌生的事物介紹清楚。

比喻說明

比喻說明

以人們熟悉的事物或事理做比喻,可把抽象的事物或事理說得具體易明。說明文中運用比喻說明,與修辭格中的比喻有所不同,比喻修辭有明喻、暗喻、和借喻,而說明時則多用明喻和暗喻。

例子:太陽為太陽系的中心, 發出巨大的熱力有如千萬個火盤同時燃燒

好處:以人們熟悉的事物或事理做比喻,可把抽象的事物或事理說得具體易明。

借事説理

借事説理

通過敍述事情來說明道理 。

例子:以《塞翁失馬》故事,來説明「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的道理。

好處:能把抽象的道理說得更明白和具體,增加說服力。

説明順序

說明順序指的是在進行說明時,表達和傳達意思所使用的組織和安排方式。以下是幾種常見的說明順序:

  • 按時間順序:按照時間的先後順序來組織和安排說明的內容,例如描述一個歷史事件或一個人物的生平經歷。
  • 按空間順序:按照空間的先後順序來組織和安排說明的內容,例如描述一個地方的景色或建築物的結構。
  • 按邏輯順序:按照重要性或優先順序來組織和安排說明的內容,例如先講述一個概念的重要性和意義,再進行詳細的解釋和說明。

時間順序

時間順序

按事物發展的先後次序安排說明順序,多用於說明事物發展變化的過程。

例子:由早到晚、由春到冬、由古到今

邏輯順序

邏輯順序

按事物之間的邏輯關係或事理內部的聯繫
安排說明順序,多用於說明事理。

例子:由主到次、由一般到個別、由簡單到複雜

説明結構

常見的說明結構,有「總分總」、「總分」以及「分總 」三種。

  • 總:所謂「總」就是文章的總起或總結,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在一開始就將文章要點交代清楚,使讀者能在最短時間內瞭解文章最重要的資訊。
  • 分:「分」指的是分別敘述,逐層深入,最後在結尾處再對文章整體內容作以收尾、總結,與首段的主旨遙相呼應,使文章脈絡互相貫通。

總分總

總分總

1、先總寫 :概括地介紹將要說明的要點,讓讀者對所要說明的事物或事理有初步的印象。
2、後分寫 :把要說明的事物分項說明。
3、再總寫 :扼要地歸納上文,或作總結。

其他結構部分都是大同小異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所有文章體裁攻略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