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SE中文作文】議論文基礎、必勝技巧!【高分範文例子】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議論文是什麽?

議論文是一種剖析事理,論述事理,發表意見,提出主張的文體。

作者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辨是非、舉例子等方法,來確定某觀點正確或錯誤,樹立或否定某種主張。

議論文具有觀點明確、論據充分、語言精煉、論證合理、有嚴密的邏輯性的特點。

議論文

議論文例子

其實12篇範文裏已經有不少議論文例子。例如:《六國論》、《魚我所欲也

議論文結構

議論文如果按内容來分結構會有三大部分:

  • 引論:提出論題,點名論點,或交代議論的目的。
  • 本論:從多方面剖析所論述的問題,並提出論據。
  • 結論:歸納總結或重申論點,有時也會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不過,有某些結構是有利於考試的,所以在這裏都會提供給大家。

DSE卷二的最低字數要求是650字,但一般建議全文共寫1000-1200字。文章分為5-6段,議論文整體結構分別為:

    1. 引論
    2. 論點一
    3. 論點二
    4. 論點三
    5. 駁論(視乎需要)
    6. 結論

議論文開頭

議論文開頭有5大方法:

  • 下筆立論法:首段即引出全文的中心論點。
  • 引用開頭法:引用名人諺語來引起下文。
  • 拆字法:解釋題目字眼,迅速「點題」
  • 先破後立法:先反駁對方的觀點,再提出自己的立場和觀點。
  • 先立後破法:先提出自己的立場和觀點,然後反駁對方的觀點

在議論文首段最後可以寫下全文概述,例如:本文會從xxx方向進行論證

議論文結尾方法

總結全文

總結全文是將整個論文的主要內容和論點總結起來,並提供一個結論性的陳述。以下是一個總結全文的範例:

在本文中,我們探討了議論文寫作的關鍵要素和技巧。我們首先強調了良好的論文結構和組織的重要性,包括引言和結論的適當撰寫。接著,我們探討了有效提出論點的方法,包括適當的證據和邏輯的運用,以及如何處理對立觀點並進行反駁。藉著遵循這些指南和建議,讀者能夠撰寫出更具說服力和影響力的議論文,並在學術和專業領域中取得成功。

呼籲號召

在總結全文時,你可以加入一個呼籲號召,以激發讀者的興趣和行動。這個呼籲號召可以是與你的研究主題相關的進一步探索、實踐或討論。以下是一個範例:

在結束之前,我們呼籲讀者進一步探索議論文寫作的領域,並應用所學到的技巧和策略。無論是在學術界還是在職業生涯中,良好的寫作能力都是一項重要的技能。因此,我們鼓勵你積極參與寫作工作坊、閱讀相關文獻,並與他人進行討論和交流,以不斷提升自己的寫作技能。

名言警句

名言警句是語言的精粹。善於在結尾處引用名言、俗語、格言、警句結尾,既能有力佐證自己的觀點,又能借精彩助陣,顯示作者的文化底蘊和深厚積澱,達成自我的精彩,讓人眼前一亮,過目難忘。

  • 「行動勝於言辭。」 – 威廉·莎士比亞
  • 「知識就是力量。」 – 西弗勒斯
  • 「成功的關鍵在於始終保持前進的勇氣。」 – 溫斯頓·丘吉爾
  • 「失敗是成功的媽媽。」 – 愛迪生
  •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 老子
  • 「冒險是生活的調味品。」 – 威廉·布萊克
  • 「克服困難是成長的機會。」 – 約翰·F·甘迺迪
  • 「只有努力不懈,才能攀登高峰。」 – 孟子
  • 「生活中最困難的部分往往是最值得的。」 – 西塞羅
  • 「相信你自己,你已經走了一半的路。」 – 西奧多·羅斯福
  • 「每一個結束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 奧斯卡·王爾德

警示勸誡式

在撰寫警示勸誡式的結尾時,你可以強調以下幾點:

  1. 呼籲行動:重申對讀者採取行動的重要性。提醒他們不僅僅要知道問題的存在,還要積極參與解決。鼓勵他們思考自己可以採取的實際步驟,以促使改變發生。

  2. 強調後果:提醒讀者忽視問題可能帶來的後果。讓他們明白,不採取行動可能會對個人、社區或整個社會造成嚴重的影響。強調這些後果的現實性和重要性,以引起讀者的關注和行動。

  3. 提供資源:在結尾處,提供相關資源和進一步的資訊,以支持讀者在解決問題上的努力。這些資源可以是組織、網站、書籍、研究報告或相關專家的聯絡方式等。確保這些資源易於獲取,並且能夠真正幫助讀者實現所需的行動。

  4. 正向鼓勵:結束時,給予讀者正向鼓勵和信心。強調他們的個人能力和影響力,讓他們相信自己能夠改變現狀。分享一些成功故事或啟發性的例子,以激勵讀者繼續努力。

照應開頭

照應開頭和結尾是確保文章有一個完整結構和連貫性的重要元素。在警示勸誡式中,你可以使用以下方式來照應開頭和結尾:

開頭照應:
回顧開頭中提出的問題或現象,確保在結尾時再次提及它們。這樣可以讓讀者感受到你的文章是有連貫性的,並且強調問題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例如,如果你在開頭提到了環境污染的問題,結尾時可以再次提及該問題的嚴重性,並進一步強調讀者需要採取行動來解決這個問題。

議論文三要素

議論文三要素包括:

  • 論點
  • 論據
  • 論證

論點:作者所提出的見解和主張,是討論的中心觀點。

這些論點包括主要論點:即作者在文章中全力論證的總觀點。

以及分論點:在之後段落,作者可以從從不同角度提出分論點,從而協助論證主要論點

論據:用以支持論點的證據、理由、材料等。

論證:用論據去支持和證明論點的方法或過程。

可以使用多種論證手法協助論證。

議論文三要素關係

以上三個要素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所以,同學在論説的時候(除了首段以及尾段外),都要嚴守議論文三要素

議論文 論證手法

論證是運用論據去支持和證明論點的方法或過程。

常用的論證手法有7種:

    1. 引用論證 
    2. 比喻論證
    3. 對比論證
    4. 類比論證
    5. 演繹論證
    6. 歸納論證
    7. 舉例論證

引用論證

引用論證:通過引用具有權威的名人名言、格言、諺語、歇後語、成語、詩詞歌賦、俗語、科學原理、數據等作為論據,來證明論點的論證手法。

引用論證例子:胡適先生曾說過:「求學的最大要訣,莫過於要有恒。」可見恒心於學習中的重要性。

演釋論證

演繹論證

(大前提) A 是 B

(小前提) C 是 B

(結論) 所以 C 是 A

演繹論證例子

學生應每天帶備所需的課本上課。(大前提)
陳大明是學生。(小前提/個別)
所以,陳大明應每天帶備所需要的課本上課。(結論)

比喻論證

比喻論證:比喻論證是用比喻作論證,拿比喻者之理去論證被比喻者(論題)之理。

比喻論證例子:學習有如登山,不能一步登天。遊過泰山的人都有這樣的體會:誰畏勞懼苦,幻想不費氣登山,那結果只能是望「山」興嘆或者半途而廢;要想俯覽奇觀,飽賞大自然之美景,還須一步一步地爬上那萬級雲梯。

舉例論證

舉例論證:比喻論證是用比喻作論證,拿比喻者之理去論證被比喻者(論題)之理。

舉例論證例子:用例子證明論點的過程就是舉例論證 :以例子證明論點的過程就是舉例論證。例證可以分為事例(以當前的事作 (以當前的事作例證)、史例(以歷史事件作為例證 (以歷史事件作為例證)及設例(用假設的事作例證 (用假設的事作例證)

類比論證

類比論證:把兩種性質相同或相似的事物作比較 :把兩種性質相同或相似的事物作比較,抓住它們的共通點

類比論證例子:定期作身體檢查可以讓我們得知健康狀況,如有小毛病,可及早作出治療;平時測驗可以讓我們得知一個學生的學習進展,遇到問題,可及早解決。因此,平時測驗是有必要的。

對比論證

對比論證:把兩種性質相同或相似的事物作比較 :把兩種性質相同或相似的事物作比較,抓住它們的共通點

對比論證例子:定期作身體檢查可以讓我們得知健康狀況,如有小毛病,可及早作出治療;平時測驗可以讓我們得知一個學生的學習進展,遇到問題,可及早解決。因此,平時測驗是有必要的。

歸納論證

歸納論證:從許多個別事例而歸納它們的共同點,得出適用於某類事物或現象的一般結論,是一種由個別到一般的推理方法。(先提多種事例,然後歸納出結論)

歸納論證例子:陳大明熱心幫助成績欠佳的同學。(個別事例) 李達志熱心幫助成績欠佳的同學。(個別事例) 張小美熱心幫助成績欠佳的同學。(個別事例) 陳大明、李達志、張小美是「功課輔導組」的全部成員。(共通點) 所以,「功課輔導組」的全部成員都熱心幫助成績欠佳的同學。(結論)

議論文高分關鍵

看到這裏的同學都應該想過如何令到議論文高分?

其實有一些元素你必須寫出來

多元化論據:古今中外,文化/科技,語例,名人

而且這些例子不要是其他大多數人都會舉的例子,否則就會變得很公厠。

DSE考生使用的論證千篇一律,來來去去都是孔子、德蘭修女、司馬遷、愛迪生等,盡量嘗試使用具有時代特色的新穎例子

總結段昇華:道理/啟發

如果只是簡單復述文章的論點就會顯得很普通,這是一個關鍵的搶分位。

議論文題目

2022 第三題

爺爺:「我當鐘錶匠超過50年,畢生專注這門手藝,能做到分毫不差。」允行:「我是品味生活的咖啡師,亦是書寫人生的作家,更是培育後進的武術教練。」各人對人生有不同追求。有人認為:「與其一生專精一事,不如發展多元人生。」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2021 第三題

有人認為:「富足的物質條件有利孩子成長。」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2020 第三題

送禮之我見

一心說:「每年都送來不及用的東西,不送也罷。」

一心的姐姐說:「禮多人不怪。」

一心的弟弟說:「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各人對送禮都有自己的看法。

試以「送禮之我見」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2019 第三題

俗語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也有人說“讀書無用”。試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讀書無用”的看法。

2018 第三題

試以「談知己」或「談敵人」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2017 第三題

有人說憤怒是壞事,有人說憤怒是好事,有人說處理憤怒的情緒需要智慧……
試以「談憤怒」為題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憤怒的看法。

2016 第三題

有人認為「傳統往往是創新的包袱」。試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看法。

2015 第三題

古人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意思是獨自學習,沒有朋友互相切磋解難,人便會淺陋而見識不廣。在現今的學習生活中,你是否同意「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試試談你的看法。

2014 第二題

「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試談談你對這種處世態度的看法。

2014 第三題

試就下圖對你的啟發,以「陽光與陰影」為題,寫作一篇文章。

2013 第三題

「今早媽媽打掃的時候,瞄一瞄玻璃窗外鄰居晾曬的衣服,便批評道:『看,那新鄰居真馬虎!衣服還是污漬斑斑,洗得一點也不乾淨。』女兒聽後,一言不發,走到窗前仔細打量,隨即抹掉窗上的灰塵,說道:『這不就乾淨了嗎?』媽媽恍然大悟,不乾淨的不是別人的衣服,而是自己的窗子。」試就這個故事對你的啓發,寫作一篇文章,談談如何消除偏見。

2012 第三題

有些國家的大學,容許學生完成中學課程後,在入讀大學前,有一年休學年,學生可離開校園,利用這一年追求夢想或體驗生活,為大學生活作好準備。假若大學已取錄了你,並給予一年休學年,你會如何善用?試談談你的構思。

議論文範文

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達成可持續的平衡

議論文佳作 第1部分

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對立的目標,人們普遍認為追求經濟發展必然會對環境造成傷害。然而,我們現在必須認識到,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可以相輔相成的。本文將探討如何實現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可持續平衡,以確保我們的地球能夠繼續繁榮和健康。

議論文佳作 第2部分

主體段落 1: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環境保護是當前全球面臨的一個迫切問題。氣候變化、空氣污染和資源枯竭等問題對我們的生活和未來產生了嚴重影響。保護環境不僅僅是為了我們自己,也是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環境崩潰將對經濟、社會和健康產生長期影響。因此,我們有責任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環境。

議論文佳作 第3部分

主體段落 2: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經濟發展是現代社會的動力,它帶來就業機會、提高生活水平和創造創新。經濟發展為國家帶來穩定和繁榮,並提供資源用於社會福利和基礎設施建設。然而,無節制的經濟發展也會帶來一系列的環境問題。因此,我們需要找到一種方法,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也保護我們的環境。

議論文佳作 第4部分

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策略涉及多個方面,包括採用綠色技術和可再生能源、提倡循環經濟、加強環境監管和法規、以及提高公眾意識和教育。

首先,發展和應用綠色技術和可再生能源是減少對環境影響的有效途徑。這些技術和能源包括太陽能、風能、水力能等。它們的應用不僅能減少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還能帶動綠色產業的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透過投資和支持綠色技術和可再生能源的研發與應用,我們可以實現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雙贏。

其次,提倡循環經濟是減少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的關鍵。這可以通過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提倡回收再利用以及促進資源的有效利用來實現。循環經濟模式鼓勵資源的循環利用,減少對有限資源的依賴,同時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這需要不僅企業和政府的努力,也需要公眾的參與和支持。

第三,加強環境監管和法規是確保企業和個人在經濟活動中遵守環境保護要求的重要手段。政府應該加強對企業的監管,制定相應的法規和標準,強制執行環境保護措施。這將有助於防止環境破壞和不當資源使用,並為企業提供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同時,政府也需要提供相應的支持和激勵措施,鼓勵企業實施環境友好的生產方式和技術。

最後,提高公眾意識和教育對於實現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教育公眾關於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並提供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可以促使人們更加關注環境問題。這將鼓勵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做出環境友好的選擇,如節約能源、減少廢物和使用可持續的交通方式。透過教育和宣傳活動,我們可以培養公眾的環保意識,形成全社會關注和參與可持續發展的氛圍。

議論文佳作 第5部分

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並不是互相對立的目標,而是可以通過合理的策略和行動實現可持續的平衡。我們必須認識到,保護環境不僅僅是為了保護我們的地球,也是為了確保我們和未來世代的經濟繁榮和福祉。通過採用綠色技術、提倡循環經濟、加強監管和提高公眾意識,我們可以實現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雙贏局面。只有通過這種可持續的平衡,我們才能確保我們的地球得以永續發展。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所有文章體裁攻略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