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賣柑者言】DSE中文 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賣柑者言 終極指南

賣柑者言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賣柑者言》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賣柑者言

賣柑者言 背景

劉基為人清正,盡忠報國,《明史》謂其人曰:「慷慨有大節,論天下安危,義形於色。」

惟元末社會貪污腐敗,千瘡百孔,亂局已定。他歷任江西高縣丞、江浙儒學副提舉、浙東元帥府都事等職,其間見盡官場黑暗醜陋、官員腐敗無能之一面,心灰意冷。

賣柑者言 全文語譯

賣柑者言 原文 第一段

杭有賣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潰,出之燁然,玉質而金色;置於市,賈十倍,人爭鬻之。予貿得其一,剖之,如有烟撲口鼻;視其中,則乾若敗絮。予怪而問之曰:「若所市於人者,將以實籩豆,奉祭祀、供賓客乎?將衒外以惑愚瞽也?甚矣哉!為欺也!」

賣柑者言 語譯 第一段

杭州有個賣水果的人,很會保藏柑子,經歷嚴寒和酷暑也不會潰爛,拿出來依然光亮新鮮,質地如碧玉般潤澤,顏色則如黃金般燦爛。擺在市場上,叫價比平常要高十倍,人們仍爭相購買。我買到一個,剖開來,好像有股煙味嗆入口鼻;檢視柑子內部,乾枯得像破棉絮那樣。我感到奇怪而責問那果販說:「你所賣給人的柑,是要拿來盛在器皿裏,用以供奉祭祀,或是招待賓客呢?還是只不過用漂亮的外觀來迷惑那些愚鈍盲目的人呢?實在太過分了!這樣欺騙客人啊!」

賣柑者言 原文 第二段

賣者笑曰:「吾業是有年矣。吾賴是以食吾軀。吾售之,人取之,未嘗有言,而獨不足子所乎?世之為欺者不寡矣,而獨我也乎?吾子未之思也。今夫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干城之具也,果能授孫、吳之略耶?峨大冠、拖長紳者,昂昂乎廟堂之器也,果能建伊、皋之業耶?盜起而不知禦,民困而不知救,吏姦而不知禁,法斁而不知理,坐糜廩粟而不知恥。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

賣柑者言 語譯 第二段

賣柑的人笑著回答:「我做這種買賣已經很多年了,我靠這來養活自己。我賣柑,別人買它,不曾聽到有甚麼意見,怎麼只有先生您不滿意呢?世上欺詐的人不少,難道就只有我一個嗎?只是先生您未曾細想罷了。如今那些佩掛著兵符,坐在虎皮座褥上的人,樣子威武,就像是捍衛城池的大將,但他們真有孫武、吳起那樣的謀略嗎?那些戴著高大官帽,拖著長長腰帶的人,氣宇軒昂,就像是治理朝廷的能臣,可他們又真有伊尹、皋陶那樣的建樹嗎?盜賊四起卻不知防禦,人民困苦卻不知救助,官吏奸邪卻不知禁止,法紀敗壞卻不知整飭,平白虛耗國庫米糧而不知羞恥!你看那些坐在高堂、騎著大馬、醉飲美酒、飽嚐佳餚的人,有哪位不是一副崇高得令人生畏、顯赫得令人傾慕的樣子呢?又何嘗不是外表如金如玉,內裏卻如破舊棉絮那樣呢?現在這些你都不去查究,卻來追究我的柑子!」

賣柑者言 原文 第三段

予默然無以應。退而思其言,類東方生滑稽之流。豈其憤世疾邪者耶?而托於柑以諷耶?

賣柑者言 語譯 第三段

我靜默不語,無法回應。離開後再反思這果販的話,感覺他有點像東方朔那類滑稽人物。難道他是憤世嫉俗、憎恨奸邪的人,所以才借柑子來諷世嗎?

賣柑者言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涉:經過,經歷。
2. 潰:腐爛,腐敗。
3. 燁然:光彩鮮明的樣子。
4. 玉:像玉石一樣。
5. 賈:同“價”,價格。
6. 鬻:這裏是買的意思。
7. 貿:買賣,這裏是買的意思。
8. 若:好像。
9. 敗絮:破敗的棉絮。
10. 若:代詞,你,你們。
11. 實:填滿,裝滿。
12. 籩豆:古代祭祀時盛祭品用的兩種器具。籩,竹製的食器。豆,木製、陶製或銅製的食器。
13. 炫:同“炫”,炫耀,誇耀。
14. 惑:迷惑,欺騙。
15. 愚瞽:愚蠢的人和瞎子。瞽,瞎子。
16. 為:做。
17. 欺:欺騙人的事。
18. 業:以······為職業。
19. 賴:依賴,依靠。
20. 食:同“飼”,這裏有供養、養活的意思。
21. 夫:發語詞。
22. 虎符:虎形的兵符,古代調兵用的憑證。
23. 皋比:虎皮,指將軍的坐席。比,通“皮”,毛皮。
24. 洸洸:威武的樣子。
25. 干城之具:捍衞國家的將才。幹,盾牌,文中意為捍衞。乾和城都用以防禦。具,將才。
26. 孫、吳:指古代著名軍事家孫武和吳起。
27. 略:謀略。
28. 峨:高高地,指高戴。
29. 拖長紳:拖着長長的腰帶。紳,古代士大夫束在外衣上的帶子。
30. 昂昂:器宇軒昂的樣子。
31. 廟堂:指朝廷。
32. 器:才能,本領,這裏指“有才能的人”。
33. 伊、皋:指古代著名政治家伊尹和皋陶。
34. 業:功業。
35. 起:興起。
36. 御:抵禦。
37. 斁:敗壞。
38. 坐:坐在高位的意思,指那些在高位上卻不幹正事。
39. 糜:通“靡”,浪費。
40. 廩粟:國家發的俸米。
41. 醉:醉飲。
42. 飫:飽食。
43. 巍巍:高大的樣子。
44. 赫赫:顯赫的樣子。
45. 象:模仿。
46.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比喻虛有其表,及外表好而實質壞的人
47. 類:像。
48. 東方生:指東方朔。漢武帝時曾任太中大夫,性格詼諧,善於諷諫。
49. 滑稽之流:指詼諧多諷、機智善辯的人。
50. 疾:恨痛。
51. 憤世疾邪:激憤、痛恨世間邪惡的現象。
52. 託:假託。

賣柑者言 文章主旨

借賣柑者所言,諷刺社會貪污腐化、弄虛作假之風氣,以及元末官員腐朽無能、欺世盜名、坐享富貴之弊害,繼而帶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主題,託物言志,發人深省,大快人心。

段落大意

第一段

以柑子外表鮮美而質如敗絮,價錢反十倍於平常,詰責賣柑者之欺人,並引入主題。 

第二段

借賣柑者之言,譏諷世道騙子多不勝數,當朝文武百官亦無非欺世盜名之輩,藉以嘲笑作者見小不見大。賣柑者之辯解,實屬詭辯,似是而非。如此歪理,竟能如此理直氣壯地宣言,讀來益添荒謬,正正凸顯世道之可笑。

第三段

賣柑者之言,狡黠好辯,雖不合於常道,卻合乎世情。作者默無以應,退思其言,以賣柑者類似東方朔滑稽之流,寄寓諷諭之旨。全文以反問收結,發人深省。 

賣柑者言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反問

世之為欺者不寡矣,而獨我也乎?

排比

盜起而不知御,民困而不知救,吏奸而不知禁,法斁而不知理,坐糜廩粟而不知恥。

對比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賣柑者言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賣柑者諷刺作者甚麼?

答案

他諷刺作者不去指責欺世盜名/禍害更大的文臣武將,反而指責只是欺騙人用高價買柑的自己。

問題二

問題

賣柑者的欺人和武將文臣的欺世有何異同?試加以比較。

答案

相同之處在於他們都是在欺騙他人;不同之處在於他們帶來的影響有別。

賣柑的人欺騙的只是買柑的人,影響較少;

但文臣武將欺騙的是皇帝及整個國家的人民,影響甚大。

另外,欺人買柑的容易被發現,但文臣武將卻因位高權重難以被揭發,所以後者的影響會更大。

問題三

問題

〈賣柑者言〉是一篇寓言體的諷刺散文,試用自己的說話總結文章主旨和背後含義。

答案

〈賣柑者言〉講述了一個賣柑橘的人,因其柑橘的金燦燦外表,即使價格昂貴也吸引了不少人爭相購買。

但「我」前去購買後,發現柑橘裏的果肉是壞的。

文中以買賣一個壞柑橘的小事引起議論,藉着賣柑者的一席話,揭示了當時官吏貪污,民不聊生的社會現實,有力地諷刺了那些冠冕堂皇、聲威顯赫的達官貴人們本質上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人物,抒發了作者憤世嫉俗的情感。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