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隋朝

【隋朝DSE】短暫但極具意義的朝代【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隋朝

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短暫而輝煌的朝代。

它的建立標誌著中國自南北朝時期結束後的第二次統一,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由北方民族建立的統一王朝。

隋朝歷時不到四十年,但卻留下了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和深遠的影響。

然而,隋朝也面臨著各種問題和挑戰。其統治者楊堅和楊廣的專橫和殘忍,導致了民怨沸騰,官員和民眾的反抗和起義不斷。隨著內憂外患的加劇,隋朝的政治、經濟、文化和軍事實力都開始衰落。

隋朝 簡介

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公元581年至618年存在。它是中國歷史上第二個統一的帝國,其首都為洛陽和長安。隋朝的建立者是楊堅,他在北周末年間已經擔任了宰相,後來在東北方的隋朝政權中崛起,最終消滅北周,統一中國。隋朝的開國皇帝為隋文帝楊堅,他被尊稱為“大丞相”和“宰相楊公”。

在隋朝的短暫統治期間,楊堅與他的繼任者,隋煬帝楊廣,實現了很多重要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改革,包括建立基於科舉制度的官僚體系、修建了連接南北的大運河,以及強化了中央集權制度等等。隋朝還在國內和對外貿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對朝鮮和越南的征服和對突厥的鬥爭中取得了重要的勝利。

然而,隋朝的統治並不長久,由於其統治的嚴苛和殘酷,以及軍事和經濟上的失誤,隋朝於618年滅亡。隋朝的滅亡標誌著中國歷史上一個新的朝代——唐朝的開始。

隋朝 統一意義

隋朝 統一意義

隋朝的統一意義在於,它將分裂的北方各個政權統一起來,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二個大一統王朝,為隨後唐朝的統治奠定了基礎。

在隋朝之前,中國自東漢末年以來長期處於分裂狀態,先後經歷了三國、晉朝、南北朝等多個時期,政權分散,地方割據,社會動盪。

隋朝建立後,通過強有力的中央集權和一系列政治、經濟和軍事改革,成功地將北方各個政權統一起來,實現了國家的長期穩定和統一。隋朝的建立,對中國歷史的發展和演變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隋朝有幾年

隋朝存在了38年,公元581年至618年。

開皇之治的措施

隋朝開皇年間(581年至600年)實行了一系列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改革,這被稱為“開皇之治”。以下是其中一些重要的措施:

  1. 改革科舉制度,建立九品中正制,通過選拔賢才來加強官僚隊伍的素質和能力。
  2. 推行均田制,實現了對土地的重新分配,改善了農民的生活狀況。
  3. 進行繁榮的文化建設,派遣學者出使鄰國,傳播中華文化。
  4. 興修水利,打通南北運輸,修建了大運河,推動了國內貿易和交流。
  5. 設立省縣制,加強中央對地方的控制力。
  6. 削弱地方豪強勢力,加強對少數民族的統治,統一了民族意識。
  7. 推行均輸法,取消了免役特權,減輕了農民的負擔。

這些措施有力地促進了國家的穩定與發展,對隋朝的繁榮和開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隋代大運河

隋代大運河

隋朝修建的大運河,又稱“京杭大運河”,是一條連接中國南北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工運河之一,全長約1,794公里,橫跨中國東部的江蘇、浙江、安徽、河南、山東等五個省份。

大運河起點為北京(當時的洛陽),止於杭州,中途經過揚州、鎮江、南京、常州、無錫、蘇州、嘉興、杭州等城市。大運河的建造,始於隋朝開皇六年(公元581年),終於隋朝隆歷四年(公元609年),歷時28年完成。

大運河的修建,對隋朝的統一和經濟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極大地改善了南北之間的交通狀況,方便了軍隊的調動和商品的運輸,促進了南北地區經濟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大運河沿線也成為了隋朝的重要商貿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隋朝速亡原因

隋朝滅亡的原因

隋朝速亡原因

隋朝的滅亡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 敗亡高昌:公元640年,隋朝發起對西域的高昌(今新疆吐魯番)攻打,但是在戰爭中失利,遭受重大損失。這場戰爭耗費了大量的財力和人力,給隋朝帶來了嚴重的財政危機。
  2. 內部政治腐敗:隋朝末年,官僚腐敗、官吏貪污成風,社會上充斥著貪污、受賄等現象。大批豪門富商擾亂社會秩序,以及獨裁專制和高壓政策的實施,加劇了社會矛盾和民怨。
  3. 勞役過重:為了修築大運河和開展軍事擴張,隋朝動員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徵發民眾參加勞役,百姓遭受了極大的痛苦。
  4. 財政紊亂:隋朝後期,財政赤字嚴重,加上戰爭開支、高額賦稅、官員貪污等原因,使得國家財政狀況日趨惡化,財政困難無法得到解決。

這些原因相互交織,導致了隋朝的滅亡。在這種背景下,楊廣的統治失去了民心,百姓和官員不滿統治,導致了隋朝的滅亡。

隋朝最後一個皇帝

隋朝最後一個皇帝

隋朝的最後一位皇帝是楊廣(公元569年-618年在位),他是隋文帝楊堅的第二個兒子,他於618年被廢黜後,隋朝正式滅亡。

在他統治期間,隋朝的政治腐敗、財政危機、軍事失敗等問題愈發嚴重,加上楊廣的專橫和殘忍,引起了民怨和官員不滿,最終導致了隋朝的滅亡。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