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青玉案 宋詞三首】DSE中文十二篇範文 語譯及分析【包含DSE題目問答】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青玉案 · 元夕 辛棄疾

青玉案 全攻略

十二篇範文好難温?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中文科十二篇範文中《青玉案》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辛棄疾 青玉案 · 元夕

青玉案 · 元夕 體裁

詞牌:青玉案
詞題:元夕
類別:中調(67字)
押韻:樹、雨、路、舞、縷、去、度、處

青玉案 全文語譯

青玉案 原文 上片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青玉案 語譯 上片

入夜一城花燈好象是春風吹開花兒掛滿千枝萬樹,煙火象是被吹落的萬點流星。驅趕寶馬拉着華麗車子香風飄滿一路。鳳簫吹奏的樂曲飄動,與流轉的月光在人羣之中互相交錯。玉壺的燈光流轉着,此起彼伏的魚龍花燈在飛舞着。

青玉案 原文 下片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青玉案 語譯 下片

美人的頭上都戴着亮麗的飾物,有的插滿蛾兒,有的戴着雪柳,有的飄着金黃的絲縷,她們面帶微笑,帶着淡淡的香氣從人面前經過。在衆芳裏我千百次尋找她,可都沒找着;突然一回首,那個人卻孤零零地站在、燈火稀稀落落之處。

青玉案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元夕:夏曆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即元宵節,此夜稱元夕或元夜。
  2. 東風夜放花千樹:形容元宵夜花燈繁多。花千樹,花燈之多如千樹開花。
  3. 星如雨:指焰火紛紛,亂落如雨。星,指焰火。形容滿天的煙花。一説形容燈多。
  4. 寶馬雕車:豪華的馬車。
  5. 鳳簫聲動:指笙、簫等樂器演奏。鳳簫,簫的美稱。一説即排簫。
  6. 玉壺:比喻明月。亦可解釋為指燈。
  7. 魚龍舞:指舞動魚形、龍形的彩燈,如魚龍鬧海一樣。
  8. 蛾兒雪柳黃金縷:寫元夕的婦女裝飾。蛾兒、雪柳、黃金縷,皆古代婦女元宵節時頭上佩戴的各種裝飾品。這裏指盛裝的婦女。
  9. 盈盈:聲音輕盈悦耳,亦指儀態嬌美的樣子。
  10. 暗香:本指花香,此指女性們身上散發出來的香氣。
  11. 他:泛指第三人稱,古時就包括“她”。
  12. 千百度:千百遍。
  13. 驀然:突然,猛然。
  14. 闌珊:零落稀疏的樣子。

青玉案 文章主旨

借描寫元宵時張燈結綵的盛況,諷刺當時南宋統治者耽於享樂,苟且偷安的治國策略。並且以那位在燈火零落處的「那人」自比,突顯自己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情操。

段落大意

上片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描寫元夕夜燈月交輝,笙歌不絕,人們出遊的繁華景象。

下片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描寫元夕夜賞燈婦女,然後借尋覓一位孤高脫俗,不慕繁華的「那人」帶出自己的寄意。

青玉案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明喻

「更吹落、星如雨」

借喻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花,借喻花燈;星,借喻煙火)

借代

「寶馬雕車香滿路」

(寶馬雕車,借代富貴人家)

「蛾兒雪柳黃金縷」

(以服飾借代婦女)

對偶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

反襯

以元宵盛況之熱鬧反襯燈火闌珊之冷清

以人群繁囂反襯那人孤高。

描寫手法

多感官描寫 (寫景)

花燈:「東風夜放花千樹」,活現花燈繁多的景象

燈火:「更吹落、星如雨」,火綫燈火燦爛

歌舞:「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有聲有影,畫面豐富

多感官描寫 (寫人)

「寶馬雕車香滿路」,運用視覺嗅覺極寫富貴人家氣派

「娥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運用視覺、嗅覺、聽覺,描繪婦女打扮與體態,富動感。

抒情手法

敘事抒情

借尋覓心中人,表達自己不與世同流合污的高尚品格

其他寫作手法

象徵

借尋覓心中人,表達自己不與世同流合污的高尚品格

青玉案 DSE題目問答

2018 Q8

問題

8 · 試根據《青玉案》一詞,回答下列問題。
(i)作者在哪一刻以及在哪個地方找到心上人?試摘錄有關詞句作答。(1分)

(ii)作者抒述了什麼情懷?他又怎樣抒述這種情懷?試綜合全文分析說明。(4分)

答案

(i)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ii)

作者先寫元宵燈市熱鬧的景象,花燈煙花耀眼;達官貴人的寶馬香車;仕女佩帶華麗的頭飾,笑語盈盈;一片昇平繁華的景象,作者不為所動,卻在燈火闌珊處找到心上人,正寓寫自己的心境和抱負,不慕世俗功名,即使不為人知,也耿介自持。

青玉案 問答

第一題

問題:

《青玉案 · 元夕》中,怎樣運用反襯與對比的手法,加强表達詞意?試從景物,舉例加以說明。

答案:

上片極力描寫元宵之夜的節慶熱鬧氣氛,特別是滿街高挂花燈,燈火璀璨的情景。下片末句寫心目中的那人在「燈火闌珊處」(燈火較爲黯淡的地方)。以上片的節慶盛況與末句的陰暗處形成對比,藉著環境的而不同,突顯人物自甘寂寞的性格。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