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鴉片戰爭

【鴉片戰爭DSE】起因、過程、結果全包!【全面分析】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鴉片戰爭

鴉片戰爭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重要的事件,也是中國現代史的轉折點之一。

在這場戰爭中,中國與英國發生了武裝衝突,中國的失敗使得英國獲得了對華貿易的更大控制權,也使得中國逐漸落後於西方國家。

此外,鴉片戰爭也對中國社會、政治和經濟等方面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這些影響一直持續至今。

本文將從鴉片戰爭的起因、過程、結果等方面進行介紹和分析,以期能夠更深入地理解這場歷史事件的背景和影響。

鴉片戰爭是什麼?

鴉片戰爭是指發生在19世紀中期,中國和英國之間因鴉片貿易問題而引發的一系列武裝衝突和外交爭端。當時,英國通過非法販賣鴉片來獲取中國的茶葉、絲綢和其他貴重商品,而這導致了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的破壞。

隨後,中國政府試圖禁止鴉片進口並銷毀所有鴉片,但英國政府卻派遣軍隊來保護鴉片貿易,並逐步對中國進行侵略。

鴉片戰爭期間,中國的軍隊在技術、裝備和組織上都落後於英國,最終中國在數次戰爭中都遭受了慘敗。通過《南京條約》等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中國被迫割讓領土,開放多個港口,支付巨額賠款,並對外國在中國的貿易進行讓步。

鴉片戰爭對中國的經濟和政治造成了深刻的影響,也標誌著中國的封閉和落後在國際舞台上的失利。這一時期也為中國的現代化改革開闢了道路,中國逐漸認識到自身存在的問題,並開始進行各種改革和革命,以應對外來的挑戰和壓力。

鴉片戰爭時間

鴉片戰爭時間

鴉片戰爭發生於1839年至1842年之間,是一場發生在中國清朝與英國帝國之間的歷史事件。

鴉片戰爭背景

鴉片戰爭背景

鴉片戰爭的背景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說明:

  1. 鴉片貿易的爆發:自18世紀末期以來,英國東印度公司和其他西方國家的商人在中國廣泛貿易鴉片,這導致大量的鴉片流入中國,使得中國的國內貨幣流失,對中國的社會經濟和政治穩定造成了很大的威脅。

  2. 中國的限制措施:由於中國政府對鴉片的濫用和擔憂,中國政府實行了嚴格的禁鴉片措施,並將其視為非法物品,並禁止其進口和貿易。然而,這些措施對於西方國家的商人和政府來說是不可接受的。

  3. 貿易不平衡和政治緊張:隨著鴉片貿易的激增,中國對外貿易逐漸出現了貿易不平衡,而西方國家則對中國的政治和經濟制度表示不滿。此外,中國對於西方文化和基督教的反感也加劇了政治緊張。

林則徐禁煙

林則徐禁煙

道光十八年(1838年),時任兩湖總督的林則徐 向道光皇帝上書,痛陳鴉片對中國人的毒害「若 猶泄泄視之,是使數十年後,中原幾無可以禦敵 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 道光帝讀後深為所動,於是在道光十九年(1839年) 任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到廣東查禁鴉片。

1839年林則徐抵達廣州,隨即拘捕數千名鴉片商販和 吸食者,嚴懲串通鴉片走私的官員。

林則徐下令駐廣州的外商,繳出鴉片的存貨,並具結 聲明不再從事鴉片貿易,否則「貨盡沒收,人即正法」 ,但外商只繳交少量鴉片,於是林則徐派兵包圍商館。

最後外商繳出二萬箱鴉片,林則徐亦隨後於虎門銷毀。

鴉片戰爭原因

該戰爭爆發的原因是由於中國政府嚴格控制鴉片貿易,而英國則認為這樣的限制違反了貿易自由的原則,因此派遣軍隊進行武力干預,並最終取得勝利。該事件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也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鴉片戰爭原因

鴉片戰爭導火線:林維喜事件

1839年,英國水手於九龍殺死尖沙咀村民林維喜, 當時林則徐要求英國交出兇手,但為義律拒絕。於 是林則徐把英商逐離澳門,並中斷與英國貿易,英 國最後派兵來中國,戰爭因此爆發。

鴉片戰爭過程

鴉片戰爭過程
  • 1840年,英使懿律率領英國軍艦16艘、武裝輪船4艘、運輸 艦28艦、陸軍4,000人,抵達廣州海面,戰爭爆發。
  • 因林則徐早有準備,英軍於是北上攻陷浙江定海,然後直逼天津。
  • 清廷震恐,道光帝把林則徐革職,改派琦善與英人談判, 結果雙方未能達成協議。
  • 英國決定派樸鼎查再增兵攻打中國,先後攻陷廈門、定海、 上海、鎮江等地,英軍直逼南京。清政府已無力抵抗,決 定求和。道光帝派出耆英到南京與英國人再度議和,最後 於1842年簽訂《南京絛約》。

鴉片戰爭結果

鴉片戰爭條約

Treaty of Nanking

第一次鴉片戰爭的結果是清朝政府在戰爭中戰敗,與英國簽訂了南京條約,結束了戰爭。主要結果如下:

  1. 清朝政府賠款:根據南京條約,清朝政府必須支付2,100萬銀元作為賠款,這對當時的清朝財政造成了巨大的壓力。

  2. 割讓香港島:清朝政府被迫割讓香港島給英國,成為英國的殖民地,這是中國領土割讓的先例之一。

  3. 開放五個港口:清朝政府被迫開放廣州、福州、寧波、上海、廈門等五個港口,允許英國商人在這些港口貿易,這對中國國內貿易和海外貿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4. 簽訂最惠國待遇條約:清朝政府與英國簽訂了最惠國待遇條約,同時也進一步打開了中國對外貿易市場,為其他西方國家進入中國市場鋪平了道路。

總的來說,第一次鴉片戰爭對中國造成了嚴重的損失,清朝政府在不平等條約下簽署了南京條約,為中國在19世紀下半葉遭受更多的不平等條約和殖民統治埋下了伏筆。

鴉片戰爭英國觀點

鴉片戰爭英國觀點

從英國的觀點來看,鴉片戰爭是為了維護英國商人的權益和拓展英國的貿易市場。英國通過非法販賣鴉片來換取中國的茶、絲綢、瓷器等商品,因此清朝政府的禁鴉片政策被視為對英國利益的威脅。此外,英國政府還希望透過進行鴉片貿易,緩解國內的經濟問題,因此對鴉片戰爭的支持程度較高。

英國政府認為,清朝政府對外貿易的管制是違反自由貿易原則的,而且清朝政府對於英國商人的權益保護不力,甚至對英國商人進行過激的舉措,如罰款、毆打甚至處死英國商人,這些行為被英國政府視為對英國尊嚴和利益的嚴重傷害。因此,英國政府認為必須採取強硬的行動來保護英國商人的權益和英國的利益。

在英國媒體的報導中,鴉片戰爭被描繪成一場勇氣和決心的戰爭,英國人的勇氣和技術水平被大力讚揚。同時,英國媒體也強調了鴉片戰爭對於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和開放政策的重要性,認為英國的勝利促進了中國的現代化和對外開放。

鴉片戰爭影響

鴉片戰爭影響

鴉片戰爭對中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這些影響包括:

  1. 鴉片戰爭給中國帶來了嚴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影響。戰爭期間,中國不僅失去了對外貿易的控制權,還失去了對國內鴉片販賣的控制權。這樣的局面持續了數十年,對中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產生了嚴重的負面影響。

  2. 鴉片戰爭加速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戰爭後,中國開始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和文化,並逐漸進行現代化改革。

  3. 鴉片戰爭標誌著中國進入了半殖民地時期。清朝政府失去了主權,中國成為列強勢力范圍之內的國家。這個時期對中國的歷史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

  4. 鴉片戰爭引發了中國的反英情緒,也激發了中國人對國家現代化的渴望。這些情緒和渴望在後來的一系列運動中得到了體現,如太平天國運動、辛亥革命、五四運動等。

  5. 鴉片戰爭也影響了英國的國內政治和外交政策。戰爭後,英國政府開始向東方擴張,並開始採取更加積極的殖民政策。這個趨勢最終導致了第二次鴉片戰爭和其他對華戰爭的發生。

總之,鴉片戰爭對中國和英國的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也對世界歷史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鴉片戰爭香港

鴉片戰爭香港

鴉片戰爭對香港的歷史和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從此,香港成為了英國在華的殖民地之一,並且一直保持了這個地位直到1997年。

在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的初期,英國政府將其定位為一個商業據點,並在當地建立了一個自由貿易區。這個決策促進了香港的經濟發展,也吸引了大量的商人和移民前來。隨著時間的推移,香港成為了東亞地區的金融中心和國際商業中心之一。

在香港歷史的長時間裡,鴉片貿易是一個重要的經濟活動。英國政府曾經在香港設立了一個鴉片局,負責監管鴉片貿易。然而,隨著中國政府對鴉片貿易的反對加劇,鴉片貿易在香港逐漸減少。到了20世紀初期,香港的經濟結構已經轉變成為了以工業和金融為主的多元化經濟體系。

除了經濟影響外,鴉片戰爭還對香港的社會和文化發展產生了影響。英國政府在香港實行了種族隔離政策,將華人和英國人分開住在不同的地方。這個政策對香港的社會和文化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並且在20世紀初期才得到逐漸的改善。

總之,鴉片戰爭對香港的歷史和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香港成為了英國在華的重要殖民地,並發展成為東亞地區的經濟和金融中心之一。

鴉片戰爭台灣

鴉片戰爭台灣

鴉片戰爭對台灣的影響比較有限,因為在鴉片戰爭期間,台灣仍然處於清朝統治之下,並且對外封閉。不過,鴉片戰爭對台灣的間接影響是很大的,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鴉片戰爭後,中國政府對外交往開始變得更加開放,並且積極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和文化。這個開放態度也影響到台灣,使得台灣的對外交往和開放程度有所提高。這一方面為台灣日後的現代化發展奠定了基礎。

其次,鴉片戰爭後,英國在華的勢力逐漸擴大,並且在香港建立了殖民地。英國在華的逐漸擴張對台灣造成了威脅,也使得台灣成為中國政府加強治理的重點地區之一。在這個過程中,台灣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受到了一定的影響。

此外,鴉片戰爭期間,台灣的農業、手工業和商業還處於比較落後的狀態,並且從未參與過鴉片貿易。然而,鴉片戰爭之後,台灣的經濟環境和社會環境開始發生變化,特別是在清朝政府積極推行對外開放和貿易自由化的政策之後,台灣逐漸融入了全球經濟體系。

總之,雖然鴉片戰爭對台灣直接的影響比較有限,但其間接影響對台灣的現代化發展產生了一定的影響。鴉片戰爭之後,台灣逐漸融入全球經濟體系,並且成為了中國政府加強治理的重點地區之一。

鴉片戰爭 常見問題

鴉片戰爭 常見問題

鴉片戰爭是什麼?

鴉片戰爭是發生在中國清朝與英國之間的一場武裝衝突,主要是由於英國在中國販售鴉片引起的。

鴉片戰爭發生的時間是?

鴉片戰爭第一次爆發於1839年,第二次(英法聯軍之役)爆發於1856年。

鴉片戰爭的起因是什麼?

鴉片戰爭的起因是中國對鴉片貿易的禁令與英國的貿易壟斷欲望之間的矛盾,英國為了維護其在中國貿易的利益,強制販售鴉片,引發了中國的憤怒和反抗。

鴉片戰爭的結果是什麼?

鴉片戰爭的結果是中國戰敗,被迫簽署了《南京條約》和《天津條約》(英法聯軍之役),割讓香港給英國,開放廣州、福州、寧波、上海和廈門五個港口對外貿易,並支付巨額賠償。

鴉片戰爭對中國產生了什麼影響?

鴉片戰爭的結果是中國戰敗,被迫簽署了《南京條約》和《天津條約》(英法聯軍之役),割讓香港給英國,開放廣州、福州、寧波、上海和廈門五個港口對外貿易,並支付巨額賠償。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