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S4240

【CU BBA】JS4240 收分,出路,面試,課程大綱及常見疑問 【一文看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JS4240 Professional Accountancy 基本資訊

pacc

如果你對CU的BBA課程有興趣,但又沒有相關的資訊。

例如,個別課程的收分,面試安排,出路等。

那麼,這篇文章就是為你而設的!

學博小編為大家整合了有關CU Professional Accountancy的資訊,希望能讓各位更了解這個課程!

JS4240 Professional Accountancy 收分

計分方法

2023 – 2024 年度

計分原則

最佳5科

可以包括的科目

數學延伸部分 (M1/M2)

 

入學分數指數

2022 – 2023 年度

上四分位:5.0    中位數:4.8    下四位數:4.6

 

最低入學條件

核心科目

中國語文

3

英國語文

3

數學必修部分

3

通識教育

2

選修科目

任何兩科

3

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或單元(M1/M2)二可作為選修科或會優先考慮。

JS4240 Professional Accountancy 面試安排

2022年度所有有報讀CU商科的同學都會被統一安排Zoom面試(時段會被安排在7月20日 – 7月24日,7月27日 – 7月30日其中一天,因報讀課程而定)。

某些科目會有額外面試,有的則沒有,所以同學在這段時間要密切留意校方的郵件或電話,否則就有可能錯過寶貴的面試機會。

若是成功被篩選,小編 強烈建議 大家出席這個面試,尤其是分數僅僅足夠或差一點到達下位數的同學,因為若面試表現良好,會有 額外分數 ,或許能成為你入讀這一課程的最後機會!

形式:Individual/Group interview

語言:English

JS4240 Professional Accountancy 課程大綱

會計是商業的語言。專業會計學士課程旨在培養專業會計師和相關領域的會計專才。

學生可以選擇不同的專修,包括環球會計、環球稅務及管治、會計師金融和會計分析。課程除了教授會計商業知識、技能和價值觀外,亦強調透過課程輔助活動促進學生的領導、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及人際關係和溝通技巧,致力培養學生成為商界領導者。

JS4240 Professional Accountancy 出路

簿記/會計文員 Bookkeeper / Accounting Clerk

這是最多人當上的會計職業。我們用簿記這個名字的原因是,以前會計師會用簿來記下會計交易資料。在現在這個高科技時代,差不多已經沒有人還在用簿來記帳,取而代之是用電腦來記帳。簿記和會計文員的角色相似,都是主力把每日的交易資料輸入公司帳簿裡,並在每個月讓會計師進行月結。

這裡要注意的是,簿記/會計文員和會計師有一個決定性的差異:會計師是指取得牌照的會計。一個人即使沒有牌照也能做會計的,只要他能證明他懂得如何做帳便可。可是,沒有會計牌照的話,任他的會計知識有多豐富,經驗有多豐富,他在大部分公司只能當上一個簿記/會計文員,日復日、夜復夜地輸入資料。


會計師 Accountant

這是泛指有牌照的會計從業員。所有立志成為會計師的人,都必須要在認可的機構考取牌照。現在人們主要會在HKICPA、ACCA和AICPA考牌照,這三間機構的分別主要是題目的模式、試卷數目和會費。以試卷數目來說HKICPA最少,只有五份;而考AICPA的部分試題為選擇題,可以靠運氣選答案,但其會費卻較高。

會計師的基本職責是做月結、年結和協助核數,或者負責其他專門的工作,例如專門計算佣金、專門負責薪酬、專門負責付款等。如果有一定工作經驗的話,他們便要協助老闆做不同類型的分析,以協助找出能協助公司發展生意的方法,例如做盈利分析模型,或者分析開支是否太多等等。

由於會計師必須在各方面遵守會計守則,而且他們的數據必須十分準確,以助數據使用者作出決定,所以他們注定要投放長時間在他們的工作之上,令他們的時薪十分不堪入目。


外部核數師 External Auditor

這是最多大學畢業生在畢業後做的第一份工作,因為一般來說,外部核數師的薪酬加幅比起其他行業為高,而且不需要專業技能。由最初入行的$14,000左右,提升至$30,000左右,也只需要約兩、三年的時間,而且入行者不需要在大學時修讀會計(這些非會計背景的人在獲Big 4聘用後,必須讀一些叫Conversion course的課程來學習基本的會計知識),不像做護士、醫生或律師,要在大學讀過相關課程才行。

外部核數師的高需求始於其高「流動性」的性質:他們的工作基本上就是不停地查帳、問問題、索取文件等等,而Big 4每一年也有上千人因為工作的辛苦程度而辭職。我並不是說其他行業不辛苦,只是外部核數師的辛苦在行內、行外都是人所皆知的,例如一至六月不能放假、連續數星期一星期七天也要工作、每天至少工作15小時(朝九晚十二)等等。

但是,如果有人能成功捱過數年,他便能學到很多,履歷也會十分亮麗,前途也不會很差。換句話說,這是以個人健康和人際關係換取成就,值得與否便看你自己了!


內部核數師 Internal Auditor

與外部核數師不同,這是公司內部聘請的核數師。一般來說,會聘用內部核數師的公司都是大型的上市公司,這些公司每年必須要通過外部核數師的審查才能過關,因此便聘用內部核數師去協助公司符合這些要求。很多外部核數師在經過數年的辛勞後,便會走到上市公司當上內部核數師,因為內部核數師只需要關心所在公司的營運,他們的工作較為輕鬆。

內部核數師主要是查看公司在財務數據和非財務數據是否符合要求。由於財務數據已有財務部的同事在把關,內部核數師便會花時間在非財務數據,例如公司營運的內部控制是否做得妥當。舉例說,某部門的日常Quotation是否有貨比三家?有沒有遵守一些守則來確保不會選擇有問題的供應商?簽名批准的人是否選擇該供應商的人?這些可能有問題的關聯交易,可能會在財務上或聲譽上影響公司。


稅務會計師 Tax Accountant

這是專注在稅務事項的會計師。換句話說,他們不會做月結和年結,即使是協助外部核數師也只是專注在稅務的部分。可是,香港的稅項相對較為簡單,所以一般公司都不會專門設立稅務會計部來幫助公司處理稅項,而是由普通會計師處理。

我們可以在Big 4或政府稅務局找到稅務會計師的職位。由於他們的工作相對外部核數師來說不會太辛苦,他們的「流動性」也不會太大,加上香港稅制相對簡單,市場需求並不大,要當上稅務會計師比當上外部核數師為難。可是,這種相對的穩定性卻會換來事業發展較為狹窄的問題,想當上稅務會計師之前必須想清楚。


法證會計師 Forensic Accountant

這是一個名稱很有型的職業。法證會計的存在是因為隨著社會不斷發展,不同的舞弊和詐騙的案件不停出現,必須要一些擁有專業知識的人去追查。由於法證會計是關於嚴重的罪行,法證會計師必須不停去翻閱相關文件和法例來完成工作,因此他們的語文能力必須要十分好。

法證會計師一職通常受出現在Big 4或其他有規模的會計師事務所,他們的日常工作包括:查看大量複雜且有問題的交易、審核有問題的會計系統、評估賄賂所涉及的資產、尋找隱藏的有問題資產等等,全部都是十分專門且困難,因此成功入行的往往是非常有能力的人。這行業在美國發展十分蓬勃,也在十多年來在中國不停發展。


財務分析員 Financial Analyst

這其實是偏向財務那一邊,但不少以會計為專業的人也是分析員的一分子,因為這工作與會計不一樣,沒有什麼守則要遵守,而是要知道當下分析的目的是什麼,希望得到什麼資料來達到什麼,有什麼數據在手中,之後再思考當中的過程。

理論上,財務分析員不需要會計師牌照,但當老闆們預期分析員能讀懂會計部所提供的數據,因此懂得會計的分析員也許較能勝任這工作。分析員可能會用上各式各樣的程式來進行分析,而當中一定會有Excel,所以Excel skill set和Excel的思維模式是必不可少的。


信貸管理 Credit Control

這類工作對會計的要求並不多,反而是要懂得如何令對方就範(付錢)。當然,首先要懂得看財務報表上的應收賬,並知道哪些是已經過了限期很久,哪些仍然能等一等,之後便要開始了解客人為何不付款。

這個職位的別名是「收數佬」,可是他們不會像電視劇般,拿著一桶紅油跑到欠款的公司,而是透過電話、電郵,甚至親身上門去了解客人為何不付款,以及何時付款。很多時,他們要與其他部門的同事合作,以協助客人解決妨礙付款的原因(例如某Project仍未完成),因此他們的人際溝技巧比一般會計師為好。


諮詢 Advisory

這是其中一個Big 4裡很熱門也較難進入的部門,因為當上這類諮詢的人,必須要擁有比一般外部核數師更好的會計知識和溝通技巧。他們的工作主要是為客人查看公司的營運有什麼不足的地方,例如某些內部控制是否有不足。

由於他們要向客人匯報自己的想法,所以除了經驗之外,他們的語言能力和溝通技巧必須要很好。由於這份工作能夠接觸到不同生意的核心,了解當中的運作模式,對將來的事業發展很有幫助,很多人也希望擠進成為當中的一分子。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