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國文學

【中三選科】中國文學 科目簡介、咩人啱讀【選科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三揀科揀唔中國文學好?

中國文學好唔好讀㗎?

在取決陪伴自己未來三年的科目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

有見及此,今日學博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THS的資訊,包括中國文學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中國文學的出路等。

中國文學有興趣的就不妨看下去吧!

中三選科 中國文學

中國文學 是讀甚麼的?

中國文學課程內容主要係更深入探討及賞析文章,包括近代文學以及古文。

必修部分

中國文學課程內容主要係更深入探討及賞析文章,包括近代文學以及古文,必修部分有14篇指定作品

選修部分

有8個選修單元:

1. 作家追踪——自選作家作品選讀

2. 名著欣賞
3. 文學專題
4. 現當代文學作品選讀

5. 香港文學
6. 戲劇文學評賞
7. 文學作品的人物形象
8. 文學創作——原創或改編

DSE 中國文學 考核模式

部分

內容

比重

評核形式

考試時間

公開考試

卷一 文學創作

卷二 文學賞析

25% 60%

筆試筆試

2 小時 2 小時

校本評核

創作練習

15%

創作練習 3 個分數

 

中國文學 值得讀嗎?

幫助中文卷一

應為中國文學無可避免平時要看很多文學作品。

所以普遍文學學生都會成為閱讀好手。

他們能比較快速以及輕鬆就能理解文章的脈絡以及背後的隱藏意思。

再加上,中國文學學生對不同時期的作者都要了解過,明白他們的寫作風格,所以他們甚至看到作者的名字就大約能推算文章的主要內容。

不需要高分就可以有高Level

因為中國文學的CURVE比較特殊,大約48%有4,而星星約65%就有,如果想保4既話 文學會有優勢。

想像一下你之需要確保試卷的一半題目答對便可。

DSE 中國文學 適合甚麼人讀?

第四,中國文學究竟適合你讀嗎?在此小編就整理了3個中國文學學生要考得好的要素,大家不妨來看看!

背誦能力

中國文學可以說是「背到嘔」。因為學生要人生作者生平,背誦不同時期的作品。

背誦量絕對不比中國歷史或者世史少

閱讀能力高

中國文學非常著重學生的賞析能力。

如果比較直白的說就是看得懂作者寫的文章之餘,還要理解深層意義。

所以,如果你自問自己對閱讀文學作品的內容沒有什麼問題,可以考慮選修中國文學。

自學能力

因為中國文學的資源比其他比較熱門的選修課少,例如:補習等。

同學無疑要上網自己尋找答案。

這裏就體現了中國文學同學的自學能力/自我更新能力

表達能力

其實通俗地講就是「吹水能力」

就是鑑賞其他文學作品時,同學能否短時間內想好要寫什麼並且有效地/有條理地表達出來?

修讀 中國文學 有甚麼出路?

過去社會大眾對文學系的印象多有出路窄、不好發展的刻板印象,其實中國文學的出路不也不是那麼窄。

學術機構

  • 研究助理
  • 學術行政
  • 教學助理
  • 學術刊物編輯

媒體文化

  • 文字編輯
  • 作家
  • 新聞記者
  • 廣告企劃
  • 文史工作
  • 新媒體創作
  • 自由撰稿人
  • 行銷人員
  • 策展人員

教育事業

  • 中文教師
  • 才藝教室
  • 補習班教師

行政總務

  • 公務員
  • 行政總務人員
  • 文件管理師

觀光旅遊

  • 導遊
  • 文史藝術展館導覽與解說

中三選科 中國文學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慫恿大家選修或不選修中國文學,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 中國文學認識!

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

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人生對轉捩點」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