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地理

【中三選科】地理 Geography科目簡介、咩人啱讀【選科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三揀科揀唔揀地理好?

地理好唔好讀㗎?

在取決陪伴自己未來三年的科目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

有見及此,今日學博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地理的資訊,包括地理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地理的出路等。

對地理有興趣的就不妨看下去吧!

中三選科 地理

地理 Geography 是讀甚麼的?

必修部分

M1

Opportunities & Risks

關於板塊移動活動,這些移動所形成的地貌、自然災害(包括火山、地震、海嘯)。

需畫圖、讀地圖

M2

Managing Coastal & River Environments

關於水、海浪塑造的河盆與海岸地貌,河流與海岸管理。

需畫圖、讀地圖

M3

Changing Industrial Location

以香港製造業、中國鋼鐵工業、美國資訊科技工業學習工業區位概念。

 

M4

Building a Sustainable City

針對香港城市問題、城市化、城市規劃、介紹可持續發展的概念。

讀地圖

M5

Combating Famine

針對Sahel和Southern California探討農業科技、饑荒問題。

 

M6

Disappearing Green Canopy

從熱帶雨林、生態系概念探討砍伐雨林代價和後果。

讀氣候圖

M7

Global Warming

説明氣候變化、全球暖化現況,探討人類減緩這 讀氣候些情況的方法。

讀氣候圖

選修部分

E1

Dynamic Earth

包括岩石循環、香港地貌地質形成、填海、山泥傾瀉等概念

需畫圖、讀地圖

E2

Weather & Climate

介紹氣候系統 、氣象災害(颱風 、沙塵暴)形成概念

需畫圖、讀氣候圖

E3

Transport Development

香港的運輸物流發展以及運輸規劃、交通管理等概念

 

E4

Regional Study of ZhuJiang Delta Region

 

珠三角工業發展、土地利用形態、環境污染等概念

 

 

高中 地理Geog 與初中分別?

學生可能會在選修科目前擔心高中地理課程會很難。實際上,高中地理課程只是初中課程的延伸。

不僅涵蓋的範圍更廣泛,更深入探討地理學的各個方面,而且考試方式也更為多樣化。

除了背誦和「吹水」之外,還會要求學生描述、討論、評估等。

考卷的題目也更為複雜,要求學生因應題目的立場作答。

雖然考試比初中更難,但只要多研究答題技巧,其實考好並不難。

DSE 地理 Geography 考核模式

 

卷一

卷二

比重:

75%

25%

考試時間:

二小時四十五分

一小時十五分

範圍:

必修部分

 

選修部分

 

部分試題形式 :

甲 . 多項選擇題

乙 . 實地考察為本問題

丙 . 數據/技能為本/結構式問題

丁 . 短文章式問題

(20%)

(15%) (30%)

(10%)

戊. 數據/技能為本

/結構式問題

己. 短文章式問題

(15%)

(10%)

DSE 地理 Geography 適合甚麼人讀?

第四,Geography究竟適合你讀嗎?在此小編就整理了5個Geography學生要考得好的要素,大家不妨來看看!

背誦能力

如果要選修地理課程,背誦能力是必備的!

地理科的知識非常廣泛,如果你有良好的記憶力和背誦能力,那麼地理課程就是你展現所長的機會。

不擅長「一分不失」

除此之外,在選修科目時,要好好了解地理課程的優缺點,以便決定是否適合自己。

不要被人說法誤導,地理課程難以進步,因為地理是文科科目,只需要取得70%的分數就可以有level 5以上的成績,而且文科科目沒有理科科目競爭激烈,上星星較容易。

具空間感

另外,如果學生對地理有興趣,地理課程對他們的學習是有益的。

地理課程不僅能培養學生的地理知識,還能培養他們的空間思維和地理分析能力,對他們的未來就業機會也有幫助。

所以在選修科目時,學生應該好好考慮自己的興趣和專長,選擇適合自己的科目。

「出口成文」能力

除了背誦,在地理課程中,能夠清楚表達思路和觀點,也是一個重要的能力。特別是在寫作部分,能夠把自己的觀點清楚有力地表達出來,會給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自學能力

此外,在學習地理課程時,學生需要更多的自學能力,因為地理課程的知識非常廣泛,老師不可能在課堂上講的完全,所以需要學生自己多讀書和實地考察。

這樣才能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地理知識。

修讀 地理 Geography 有甚麼出路?

最後,學生在考慮是否選修地理課程時,不應該有過多刻板印象,例如認為只能當老師或知識沒有用處。

實際上,地理知識是非常寶貴的,不僅可以培養學生的空間思維和分析能力,對於未來的就業機會也有幫助。

在香港,有很多大學的課程都與地理知識相關,例如能源與環境工程學、地球系統科學、環境工程與可持續發展學等。

在社會各行各業中也有不少與地理有關的職位,例如政府部門中的環保局、規劃局、漁農自然護理署等。

這些職位都是穩定的,而且可以幫助社會可持續發展。

還有其他行業如銀行、保險、房地產、商業等,地理知識也是有用處的。

所以,在選修地理課程時,學生不應該只看到短期的困難,而是應該看到它給未來的機會和發展。

中三選科 地理 Geography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慫恿大家選修或不選修地理,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 地理的認識!

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

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人生對轉捩點」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