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三選科

【中三選科指南】全港最詳細中三揀科全攻略!【終極指南】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三選科指南

中三選科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時刻,學生需要決定未來的學習方向。

然而,選擇科目並不容易,學生需要考慮自己的興趣、專長和未來的職業目標。

有見及此,今日學博小編將討論如何幫助學生在中三選科時做出明智的選擇,並作出選科建議!

中三選科

中三選科指南

Step 1: 了解選修科目與DSE的關係

中三選科

在DSE課程中,同學需要學習:

  1. 4個核心科目(必修科,簡稱「4C」):中文、英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2. 2-3 個選修科目(簡稱「X」):大部分同學會選修 2-3 科。
  3. 部分同學會另外選修數學延伸部份單元一(M1,統計於微積分)或單元二(M2,代數與微積分)

而根據考評局,高中有大概二十個選修科目,而DSE 每科最高分數為 5**[最高分] > 5* > 5 > 4 > 3 > 2 > 1 [最低分] > 不予評級科目。

考生成績分為五個等級(1-5級),以第5級為最高等級。

(所以,若果大家去看考評局開放的考生表現,你會發現最高的只有等級5)

獲第5級的考生中表現最佳者會獲「5**」,隨後表現較佳的則以「5*」標示。表現低於第1等級的會標示為「不予評級」。

Step 2: 尋找自己的興趣

中三選科

在選擇高中的選修科目之前,學生應該先了解自己的興趣。

興趣是指對於特定事物或活動的熱愛,興趣可以提供學生在學習上的動力和積極性。

如果學生選擇與自己興趣相關的科目,他們將更有可能專注於學習,並從中得到更多的樂趣。

例如,如果一個學生對於音樂非常感興趣,他們應該考慮選修音樂課程。

這樣他們就可以將自己的興趣與學習結合,並從中得到更多的樂趣。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你所認為的興趣真的是興趣嗎?

在香港的考試制度下,很多人因為自己可以在某科拿高分而喜歡該科目,便把該科目當成興趣。

然而,在選科後,由於科目的難度直線飆升,使得自己徘徊在合格邊緣才意識到自己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喜歡該科目。

因此,小編提供一些問題來驗證你的「興趣」:

  • 你能否做到風雨不改地愛你的「興趣」嗎?
  • 就算受挫,包括:考試不合格等都能繼續喜歡你的「興趣」嗎?

以上問題可能有點誇張。不過,如果你的「興趣」能通過以上測試,那麼你的「興趣」就很可能是真的!

Step 3: 想像自己的未來

未來

除了了解自己的興趣外,學生還應該了解自己的志向。

志向是指對於未來的目標和願望。

如果學生對於未來的職業有明確的目標,他們應該選擇與自己未來職業相關的科目。

例如,如果一個學生有志於成為醫生,他們應該選擇修習生物和化學課程。

這樣他們就可以在高中時獲得醫學所需的基礎知識,並增加自己申請醫學院的機率。

Step 4: 了解大學高中選修科目收生要求

中三揀科

在選擇高中的選修科目之前,學生還應該了解大學收生的要求和高中選修科目之間的關係。許多大學會要求學生在高中時修習特定的科目,如物理、化學、生物等。

因此,學生應該了解自己所選擇的大學的收生要求,並選擇與之相符的高中選修科目。 

例如,如果一個學生希望申請工程學院,他們應該選擇修習物理、數學和化學課程。這樣他們就可以符合大學收生的要求,並且增加自己申請工程學院的機會。

Step 5: 做中三選科測試

中三揀科

最後,學生應該衡量自己的能力。學生應該考慮自己的學習能力、時間管理能力和考試壓力承受能力。學生應該選擇自己能夠學習和考試的科目,而不是選擇超出自己能力的科目。 例如,如果一個學生不太擅長數學,他們應該選擇不修習高級數學課程。這樣他們就可以避免學習和考試上的困難,並且能夠專注於其他科目。

至於什麼是中三選科測試,小編會在之後的部分詳細說明。

中三選科 注意事項

中三選科 注意事項

了解學校選科的組合和限制

在選擇高中的選修科目之前,學生應該了解學校選科的組合和方法。

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選科組合和方法,學生應該了解自己所在學校的選科組合和方法。

例如,有些學校的A科目與B科目時間是相撞的。

學生應該了解自己所在學校的選科組合和方法,並根據自己的興趣、志向、能力和大學收生要求來選擇科目。

例如:如果一個學校要求必須修習三門基礎科目(中文,數學,英語)和兩門選修科目,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專長選擇物理或生物和音樂或美術等科目。

中三選科測試

中三選科測試

小編不反對大家做網上的興趣喜好測試,不過小編認為這個做法不太準確,所以小編想提供大家一個比較準確的測試方式。

首先,學生應先剔除部分自己必然不會選的選修科(一定會有一兩個)

例如:我五音不全,我必然不會選擇音樂。

又例如:我運動水皮,我必然不會選擇體育。

再例如:我見到programming會頭暈,我一定不會選擇ICT。

然後,大家就可以把剩下的科目逐一做測試。

  1. 先看教科書看看感覺如何,
  2. 再做Past paper看看感覺如何,
  3. 最後上網查一下該選修科最直接的職場機會是什麼。

如果三部曲都能通過,都能令自己滿意,那麼這個選修科就是理論上最正確的選擇。

(通常至少都會有一個選修科能通過所有測試)

如果只有頭兩個步驟能通過,該選修科都應該考慮。

如果只有第一步能通過,大家都可以選擇,不過不應該放在第一志願。

中三選科科目

中三選科 科目

普遍日校都會開放四種選修科供大家選擇:

  1. 理科
  2. 文科
  3. 商科
  4. 其他科

這些科目通常都會落在HKDSE 甲類 : 高中科目

理科

文科

商業科

其他科

中三選科 理科科目資訊

生物

生物

課程架構

必修部分:
1. 細胞與生命分子
2. 遺傳與進化
3. 生物與環境
4. 健康與疾病
選修部分 (4揀2):
1. 人體生理學:調節與控制
2. 應用生態學
3. 微生物與人類
4. 生物工程

公開考試模式

生物科DSE考試分卷一卷二同SBA。卷一考必修部分(佔總分60%),分為甲部多項選擇題(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及乙部短答題、結構式題目和論述題。

卷二考選修部分(20%),考結構式試題 (structured questions),由四個選修課題中揀兩個課題嘅題目作答。

至於 SBA,就考實驗技巧及能力(8%),同埋探究實驗報告(12%)。

化學

化學

課程架構

必修部分:
1. 地球
2. 微觀世界 I
3. 金屬
4. 酸和鹽基
5. 化石燃料和碳化合物
6. 微觀世界 II
7. 氧化還原反應、化學電池和電解
8. 化學反應和能量
9. 反應速率
10. 化學平衡
11. 碳化合物的化學
12. 化學世界中的規律
選修部分 (3揀2):
1. 工業化學
2. 物料化學
3. 分析化學

公開考試模式

化學DSE考試分卷一卷二同SBA。卷一考必修部分(佔總分60%),分為甲部多項選擇題,乙部短答題、結構式題目和論述題;卷二考選修部分(20%),要揀自己讀嘅兩個選修單元嘅問題作答。

至於 SBA(20%),需要最少為容量分(volumetric analysis) 評核一次、為定性分析 (qualitative analysis) 評核一次,以及為其他實驗評核兩次,學生可以用探究研習
(investigative study) 代替「其他實驗」。

如果學生選擇咁做,就需要為「建議」同埋「過程與報告」各進行一次評核。

物理

物理

課程架構

必修部分:
1. 熱和氣體
2. 力和運動
3. 波動
4. 電和磁
5. 放射現象和核能
選修部分 (4揀2):
1. 天文學和航天科學
2. 原子世界
3. 能量和能源的使用
4. 醫學物理學

公開考試模式

物理科DSE考試分卷一卷二同SBA。卷一考必修部分(佔總分60%),有甲部多項選擇題(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乙部短答題、結構式題目和論述題;卷二考選修部分(20%),答自己揀嘅選修單元。

SBA(20%)評核於實驗作業所涉及嘅一系列技巧嘅表現,考生需要進行指定數目嘅實驗。

另外,考生亦都可以設計並進行一個探究研習,以解決某啲現實問題。

科學:綜合科學

綜合科學

課程架構

必修部分:
1. 生命之泉
2. 體內平衡
3. 短跑科學
4. 化學世界中的規律
5. 電的啟迪
6. 大自然中的平衡
7. 輻射與我
8. 基因與生命
選修部分 (3揀2):
1. 能量、天氣與空氣質素
2. 持守健康
3. 化學為民

公開考試模式

綜合科學DSE考試分為卷一卷二同SBA。卷一考必修部分(佔總分45%);卷二分甲部同埋乙部,甲部係必修部分嘅多項選擇題 (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15%),乙部係考選修部分(20%),考生要揀自己讀嘅兩個選修單元嘅問題嚟答。

綜合科學嘅 SBA 分為能力範圍 A 同能力範圍 B。能力範圍 A (10%)有兩大重點:1. 安排及進行實驗,包括使用適當嘅儀器同埋器材,及以合宜嘅操作技巧嚟進行實驗;2. 作準確嘅觀察及測量。

能力範圍 B(10%),有4大重點:1. 確定所探究嘅題目,提出適當嘅假設,並以可測試嘅方式將其表達;2. 按所探究嘅題目,設計探究嘅方案;3. 以適當嘅方式記錄及表達數據;4. 解釋實驗結果及作結論。

科學:組合科學

組合科學

課程架構

DSE 組合科學嘅課程分為物理、化學、生物三部分,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兩部分作為本科嘅學習內容,以下為三部分的具體內容:

物理:
1. 熱
2. 力和運動
3. 波動
4. 電和磁
化學:
1. 地球
2. 微觀世界
3. 金屬
4. 酸和鹽基
5. 化石燃料和碳化合物
6. 氧化還原反應、化學電池和電解
7. 化學反應與能量
生物:
1. 細胞與生命分子
2. 遺傳與進化
3. 生物與環境
4. 健康與疾病

公開考試模式

在組合科學DSE考試入面,考生只需要回答關於自己所讀嘅組合 (物理、化學 / 物理、生物/ 化學、生物) 嘅試題,每部分嘅試題比重40%,所以公開考試卷嘅比重係80%。

每部分嘅SBA 比重係10%,所以最後 SBA 嘅比重係20%。物理同化學部分嘅 SBA 考學生喺實驗作業所涉及嘅一系列技巧嘅表現,但化學部分就必須最少為容量分析 (volumetric analysis) 評核一次,以及為其他實驗評核一次;生物部分嘅 SBA 分為能力範圍 A(4%)和能力範圍B(6%),能力範圍A係實驗技巧及能力,而能力範圍 B 就係探究實驗報告。

中三選科 文科科目資訊

中國文學

中國文學

課程架構

中國文學課程內容主要係更深入探討及賞析文章,包括近代文學以及古文,必修部分有14篇指定作品,有8個選修單元:
1. 作家追踪——自選作家作品選讀
2. 名著欣賞
3. 文學專題
4. 現當代文學作品選讀
5. 香港文學
6. 戲劇文學評賞
7. 文學作品的人物形象
8. 文學創作——原創或改編

公開考試模式

中國文學DSE分為卷一及卷二,卷一為文學創作(佔總分25%),有兩條題目,二選一,比起中文寫作卷,中國文學寫作卷較開放式,自由度較高;而卷二就係文學賞析(60%),通常都係課程裏面嘅篇章同其他篇章嘅跨篇比較。

中國文學科嘅 SBA 就係創作練習(15%),考生要喺中四至中六期間喺散文、詩歌、小說、戲劇四類問題中選擇最少兩類,然後完成創作練習,由任教老師揀出三次創作練習嘅成績交俾教育局。

英國文學

英國文學

課程架構

英國文學都係深入探討同賞析文章,而且亦會有電影賞析。

同中國文學一樣,相比必修英文科,英國文學會更深入地探討及分析文章,亦有考試範文。

公開考試模式

考試形式同中國文學較相似,卷一 Essay 題目關於範文(佔總分50%),需要寫3篇文章,而卷二就係 Appreciation(30%),分為 Section A, B, C,每部分揀一題作答,Section A 係關於範文嘅 critical analysis, Section B 係考範文入面嘅 poetry, Section C 就係 unseen poetry。

SBA 方面(20%),考生可以喺extended essay, analytical review, creative writing三揀一,寫一篇2000-2500字嘅文章。

中國歷史

中國歷史

課程架構

中國歷史分為必修部分及選修部分,必修部分有「歷代發展」,分為甲部「上古至十九世紀中葉」,及乙部「十九世紀中葉至二十世紀末」,即由夏商周時代讀到二十世紀末。

而選修部分就係「歷史專題」,共有六個,只需選擇一個:
1. 二十世紀中國傳統文化的發 展:承傳與轉變
2. 地域與資源運用
3. 時代與知識分子
4. 制度與政治演變
5. 宗教傳播與文化交流
6. 女性社會地位:傳統與變遷

公開考試模式

中史嘅DSE考試分為卷一、卷二,不設 SBA。卷一(佔總分70%),關於必修部分,有必答題和選答題,必答題是資料題,選答題關於課程甲、乙部各有三題,要分別各揀一題回答。

卷二(30%),關於選修部分,六個選修單元各設3題,考生要揀同一個單元中嘅兩題作答。

歷史

歷史

課程架構

引言:現代世界的孕育
主題甲:二十世紀亞洲的現代化與蛻變
香港的現代化與蛻變
中國的現代化與蛻變
日本及東南亞的現代化與蛻變
主題乙:二十世紀世界的衝突與合作
主要衝突與和平的訴求
協作與繁榮

公開考試模式

歷史嘅考史同中史一樣,分為卷一、卷二,不設 SBA。卷一(佔總分60%),全部都係資料題 (data-based questions),卷二(40%),試卷設7題論述題(essay),任揀兩條作答。

地理

地理

課程架構

7大必修單元:
1. 機會與風險 — 居住在災害頻生的地區是否明智之舉?
2. 管理河流和海岸環境:一個持續的挑戰
3. 轉變中的工業區位 — 它如何及為何隨時間和空間的變化而改變?
4. 建設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 環境保育與城市發展是否不能並存?
5. 對抗饑荒 — 科技是否解決糧食短缺的靈丹妙藥?
6. 消失中的綠色樹冠 — 誰應為大規模砍伐雨林付出代價?
7. 氣候變化 — 長期波動還是不可逆轉趨勢?

4個選修單元,任揀2個:
1. 動態的地球:香港地質與地貌的形成
2. 天氣與氣候
3. 運輸發展、規劃與管理
4. 珠江三角洲區域研習

*地理科需要進行實地考察,運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同技巧。

公開考試模式

地理嘅考試都係分為卷一、卷二,不設 SBA。卷一係考必修部分(佔總分75%),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係多項選擇題 (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第二部分係以實地考察為本嘅必答題;第三部分係數據/技能為本/結構式問題(data/skill-based/structured questions);第四部分就係短文章式問題 (essay questions)。

卷二係考選修部分(25%),分為兩部分,每部份各設4題,考生需要各揀1題。第一部分係數據/技能為本/結構式問題(data/skillbased/structured questions);第二部分就係短文章式問題 (essay questions)。

倫理與宗教

倫理與宗教

課程架構

必修部分 – 倫理學,內有兩個單元:
1. 規範倫理學
2. 個人及社會問題
2個選修部分,要各揀一個:
選修部分一:宗教傳統
1. 佛教
2. 基督宗教
3. 孔教 (將於較後日子推行)
4. 伊斯蘭教 (將於較後日子推行)
5. 道教 (將於較後日子推行)
選修部分二:宗教體驗
1. 學會服務及從服務中學習
2. 從宗教禮儀中學習

公開考試模式

倫理與宗教嘅考試分為卷一、卷二,不設 SBA,卷一係考必修部分(佔總分50%),有甲、乙部,甲部考規範倫理學,有4-5題短題目,所有題目必須作答;乙部考個人及社會問題,選答題,4揀2,形式為論述題及引導性的論述題。

卷二考選修部分(50%),暫時只知道佛教同基督宗教嘅考試形式,佛教分為甲部及乙部:甲部 – 佛教歷史,2揀1題作答,乙部 –佛教教義及佛法實踐,4揀2題作答;而基督宗教全卷設5題,揀3題答,可以帶合規格嘅聖經應考 (詳情請見教育局倫理與宗教評核大綱附錄一)。

中三選科 商科科目資訊

經濟

Econ

課程架構

必修部分:
1. 基本經濟概念
2. 廠商與生產
3. 市場與價格
4. 競爭與市場結構
5. 效率、公平和政府的角色
6. 經濟表現的量度
7. 國民收入決定及價格水平
8. 貨幣與銀行
9. 宏觀經濟問題和政策
10. 國際貿易和金融
選修部分 (2揀1):
1. 壟斷定價,反競爭行為及競爭政策
2. 貿易理論之延伸,經濟增長及發展

公開考試模式

DSE 經濟嘅考試分為卷一卷二。

卷一考必修部分嘅多項選擇題 (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佔總分30%);

卷二分為甲、乙、丙三部分,甲部考必修部分嘅短答題(26%);乙部考必修部分嘅結構/文章式/資料回應試題(35%);

丙部考選修單元嘅結構/文章式試題(9%),考生只需要喺兩個選修單元中揀自己讀嘅嗰一個嚟回答。

旅遊與款待

THS

課程架構

旅遊導論:
1. 旅遊的概念與原理
2. 本地旅遊業
3. 會議、獎勵、商務、展覽是旅遊業中的一個界別
款待導論:
1. 款待業
2. 住宿業
3. 餐飲業
地理名勝:
1. 地理名勝
客務關係及服務:
1. 顧客服務
2. 客務關係
3. 溝通技巧
旅遊與款待業趨勢及議題:
1. 旅遊與款待業的熱門議題
2. 旅遊業的趨勢
3. 款待業的趨勢

公開考試模式

旅遊與款待DSE考試分為卷一、卷二。卷一(佔總分45%),分為甲部多項選擇題 (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 同埋乙部資料回應題 (data-based questions),甲部嘅問題必須全部作答,乙部就設有3條題目,要作答2題。

卷二(55%),有5條論述題 (essay-typequestions),考生只需要作答3題。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BAFS

課程架構

必修部分:
1. 營商環境
2. 管理導論
3. 會計導論
4. 基礎個人理財
選修部分 (喺兩個單元中選擇一個):
會計單元:
1. 財務會計
2. 成本會計
商業管理單元:
1. 財務管理
2. 人力資源管理
3. 市場營銷管理

公開考試模式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DES考試分為卷一卷二。卷一(佔總分40%),分為甲部多項選擇題(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 同埋乙部短題目 (short questions);乙部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有3-4條必答題,第二部分就有兩條問題,只需揀1題作答。

卷二考選修部分(60%),只需要答自己揀嘅選修單元,卷二分為甲、乙、丙三部分,甲部同埋乙部必須全部作答,而丙部只需要喺2條題目入面揀1條嚟答。

中三選科 其他科科目資訊

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

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

課程架構

必修部分:
1. 人生不同階段的個人發展、社會關懷及健康
2. 本地與全球的健康與社會關懷情境
3. 回應健康 (護理、推廣及保健) 與社會關懷範疇的需要
4. 推廣及維持社區內的健康與社會關懷
5. 身體力行 — 健康推廣、保健與社會關懷
選修部分(3揀2):
1. 健康推廣與健康護理服務的延伸學習
2. 社群與社會關懷服務的延伸學習
3. 健康與社會關懷時事議題

公開考試模式

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 DSE 考試分為卷一卷二同 SBA。卷一係考必修部分(佔總分46%),全卷所有題目都必須作答,題目分為甲部短答題 (short questions) 同埋乙部結構題(structured questions)。

卷二係考選修部分同埋必修部分(34%),分為甲部短答題 (shortquestions) 同埋乙部議論題 (issue-based questions)。甲部嘅問題必須全部作答;乙部就有3條文題,只須選答兩題。

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嘅 SBA係實地學習課業(20%),考生需要透過參與校内或校外 (例如同健康或社會關懷有關嘅機構) 嘅實地學習活動,獲得實地體驗嘅
機會,從而喺健康及 / 或社會關懷議題相關嘅真實情境中計畫、實踐同埋評估其學習。

設計與應用科技

設計與應用科技

課程架構

必修部分:
學習範疇一:設計與創新
1. 設計的實踐
2. 設計考量
3. 設計傳意
學習範疇二:科技原理
1. 科技的本質
2. 生產程序
3. 系統及控制
學習範疇三:價值與影響
1. 科技與設計的價值
2. 歷史與文化的影響
3. 創業精神及企業方法
選修部分 (5揀2):
1. 電子
2. 自動化操作
3. 設計實踐及材料處理
4. 視像化及 CAD 模塑
5. 創意數碼媒體

公開考試模式

設計與應用科技DSE考試分為卷一卷二同SBA。卷一係考必修部分(佔總分30%),分為甲部同埋乙部,甲部只設一題專題設計試題,乙部就有三題試題,只需作答兩題。卷二係考選修單元(30%),每個選修單元有3條試題,考生只需要喺自己揀嘅兩個選修單元中各揀兩題作答。

設計與應用科技嘅 SBA 係設計作業(40%),建議主題由考評局提供,考生需要提交:
1. 一個可操作嘅實體模型/原型,或一個虛擬立體模型同埋一個可操作嘅局部實體模型
2. 一個A4或A3尺度嘅設計記錄

資訊及通訊科技

ICT

課程架構

必修部分:
1. 資訊處理
2. 電腦系統基礎
3. 互聯網及其應用
4. 基本程式編寫概念
5. 資訊及通訊科技對社會的影響
選修部分 (4揀1):
1. 數據庫
2. 數據通訊及建網
3. 多媒體製作及網站建構
4. 軟件開發

公開考試模式

資訊及通訊科技嘅DSE考試分為卷一卷二同SBA。卷一係考必修部分(佔總分55%),分為甲部多項選擇題 (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 及乙部結構式試題 (structured questions),全部都係必答題。

卷二係考選修部分(25%),全部式題均為結構式試題 (structuredquestions),考生需要作答所有自己嘅選修單元嘅題目。

資訊及通訊科技SBA(20%),評核項目包括兩份引導式課業,課業內容着重於開發信息系統中「構思與應用」及「測試與評估」範疇。

科技與生活

科技與生活

課程架構

DSE 科技與生活有兩個學習範疇,學生需要選擇1個,兩個學習範疇如下:
食品科學與科技學習範疇:
必修部分:
1. 家庭部分
2. 營養、飲食與健康的關注
3. 食品製作科技
4. 消費者選擇食品的行為及涵義
選修部分 (3揀2):
1. 飲食文化
2. 食品科學與科技的延伸學習
3. 食品研究與開發
服裝、成衣與紡織學習範疇:
必修部分:
1. 家庭部分
2. 基本時裝設計
3. 紡織及成衣科技
4. 消費者選擇服裝的行為及涵義
選修部分 (3揀2):
1. 文化與時裝設計
2. 紡織品與紡織科技
3. 成衣工業

公開考試模式

科技與生活嘅DSE考試分為卷一卷二同SBA。卷一係考必修部分(佔總分30%),由甲、乙、丙三部分組成,甲部係多項選擇題 (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乙部係設計題 (design questions),丙部係結構題 (structured questions),卷一全部都係必答題。

卷二係考選修部分(40%),亦都包括必修部分嘅知識,考生只需要作答關於自己揀咗嘅兩個選修單元嘅問題。

科技與生活SBA包括:指定課業(10%)、專題研習或設計夾兩部分(20%)。

音樂

音樂

課程架構

必修部分:
1. 聆聽
2. 演奏 I
3. 創作 I
選修部分 (3揀1):
1. 專題研習
2. 演奏 II
3. 創作 II

公開考試模式

音樂嘅 DSE 考試分為必考部分同選考部分,沒有SBA。必考部分嘅卷一係聆聽(佔總分40%),考核範圍包括西方古典音樂,中國器樂,粵劇音樂,同埋本地及西方流行音樂;卷二係實習考試(20%);卷三係作品集(20%)。

選考部分(20%)都分為三份卷:專題報告、實習考試、作品集,考生只需要選考一份卷。

視覺藝術

Visual art

課程架構

1. 視覺藝術評賞
2. 視覺藝術創作

公開考試模式

視覺藝術DSE考試分為兩份卷,考生只需要考其中一份(佔總分50%)。

卷一係「視覺形式表達主題」;卷二係「設計」。

視覺藝術科嘅 SBA 要求考生提交一個作品集(50%),其中需要包括研究工作簿同埋針對主題嘅藝術作品或評賞研究。

體育

體育

課程架構

1. 體育、運動、康樂、消閒與豐盛人生、消閒與豐盛人生:歷史和發展
2. 人體
3. 動作分析
4. 維持健康與活動表現的體適能和營養
5. 運動與訓練的生理學基礎
6. 運動創傷、處理與預防方法
7. 體育、運動及康樂相關、運動及康樂相關心理技能
8. 體育、運動及康樂的、運動及康樂的社會影響
9. 運動和康樂活動管理
10. 體驗

公開考試模式

體育科嘅 DSE 考試分為三份卷,沒有SBA。

卷一為多項選擇題 (multiple-choice questions)同埋短答題 (short questions)(佔總分42%);卷二為長答題 (long questions)(18%),卷三為實習考試(40%)。

中三選科成績

中三選科成績

中三選科的結果一般都會基於同學的平均分,以及選修科的相關科目成績。

中三選科表 2023

中三選科表

大家可以根據下表來整理選科資料:

選修科

閱讀教科書/Notes

做past paper

職場調查

可考慮

Physics

看得明

可理解

可做工程師

Absolutely

Chemistry

看得明

可理解

護士醫生

Absolutely

Econ

看得明

完全跟不到

 

Maybe

中國文學

看得明

可理解

沒有直接工作

Yes


下載中三選修表

中三選科搭配

高中揀科搭配

高中 選科組合

協同效應,1+1>2 雖然數學上是錯誤,但是老生常談!

中三選科都有這個考量,某些科目一起讀會比較相輔相成。

以下小編會列舉一些常見中三 揀科的組合。

醫生中三選科

如果大家有興趣行醫,或者做有關醫學的工作,建議選科組合:

化學+生物

工程中三選科

如果大家對工程興趣,或者讀有關物理的科目,建議選科組合:

物理+M2

其他常見科目 combination

  • 中國歷史 + 中國文學
  • 中國歷史 + 世史
  • Econ + BAFS
  • 物理 + 化學 + 生物
  • 物理 + 化學 + M1/M2

中三選科 常見問題

中三選科 100問

有冇得轉科?咩係drop科?

drop 科

在高中階段有些學校可能會允許學生轉科,這意味著學生可以取消原來選修的科目並選修其他科目。轉科的規則和程序因學校而異,學生需要與學校聯繫以獲取更多信息。

Drop科是指學生在高中期間選擇不再繼續修習某一科目而退選的行為。 這也是有限制的,需要符合學校的規定,並且有些學校可能不允許學生drop科。

通常,在選擇drop科之前,建議學生先和老師、導師或學校輔導辦公室諮詢,以了解相關的規定和建議。

我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如何,該怎麼辦?

高中揀科

最實際的作法就是做各科選修科的Past Paper。

普遍日校圖書館都會有一些HKDSE的Past Paper,就算沒有,同學都可以上網自己尋找。然後,同學可以運用自己的common sense或者一些中三的選修科知識去作答,每一科做三年Past Paper。

如果回答出來與Modal Answer相比完全不是那回事,或者你連閱讀題目都無心機的話,那麼就是一個幾有效的signal代表自己的能力未必適合該選修科!

相反如果回答出來雖然完全錯誤,但與Modal Answer有些許關聯,那麼該選修科可以納入你的考慮範圍。

(如果你能夠完美地/完全正確地回答,那麼你不會煩惱不知道自己的能力)

同學可以參加學校舉辦的能力測驗、諮詢專業顧問、參加競賽、實習等活動來了解自己的能力。

例如,如果你不確定你的數學能力如何,你可以參加數學競賽或參加學校舉辦的數學能力測驗,看看你的成績如何。

高中的選科是否註定大學的學科及出路?

大學學科 出路

高中的選科並不一定註定大學的學科及出路,它們之間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高中的選科主要是為了讓學生在不同的學科中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增加學習的內容及對知識的掌握。

而大學的學科及出路則可能受到學生未來的志向、能力、專長等因素影響。

對於大學的選擇,有些大學會更看重學生在高中所修習的科目,而有些則不重視。

有些大學只要求學生修習適當的科目,而不要求學生在高中時修習特定的科目。

因此,學生在高中選科時應該根據自己的興趣、志向、能力和大學收生要求來選擇科目,而不是僅僅為了註定大學的學科及出路。

我不知道大學收生的要求,該怎麼辦?

大學收生要求

可以瀏覽大學的官網、JUPAS、學友社升學指南、參加大學的招生宣傳會、諮詢大學的招生辦公室等方式了解大學收生的要求。

例如:如果你想要申請特定的大學,你可以瀏覽該大學的官網,了解他們對於申請者所需的科目及成績要求。

高中的選科並不一定註定大學的學科及出路,它們之間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高中的選科主要是為了讓學生在不同的學科中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增加學習的內容及對知識的掌握。

而大學的學科及出路則可能受到學生未來的志向、能力、專長等因素影響。

對於大學的選擇,有些大學會更看重學生在高中所修習的科目,而有些則不重視.。

有些大學只要求學生修習適當的科目,而不要求學生在高中時修習特定的科目.。

因此,學生在高中選科時應該根據自己的興趣、志向、能力和大學收生要求來選擇科目,而不是僅僅為了註定大學的學科及出路。

如果我在高中時發現選錯科,或者在學習時遇到很大困難,應該怎麼辦?

揀錯科

如果在高中時發現選錯科或者在學習時遇到很大困難,有幾種可能的解決方案:

  1. 尋求幫助: 如果你遇到了學習上的困難,可以嘗試尋求老師、家長、專業顧問或者同學的幫助。

  2. 學習技巧:學習技巧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知識,提高學習效率。

  3. 調整學習計劃: 如果你發現自己選錯了科目,可以考

    慮調整學習計劃,例如取消不適合自己的科目或選修更適合自己的科目。如果是因為學科不適合自己導致困難,建議找時間和老師討論,看看是否有其它選擇可以替代。

  4. 改變學習方式:如果你發現自己對學科有困難,也可以嘗試改變學習方式,例如課堂外的自學或是加入更多的互動式學習等。

  5. 保持樂觀與決心: 在面對困難時,保持樂觀的態度和堅定的決心將有助於你度過困難的時期。

選2個選修科定3個選修科好(不計 M1/M2)?

選修科

讀3個選修科的確不容易,如果你知道自己成績真的一般般,或者未必想花那麼多時間下讀書的話,建議你只選擇2個選修科(沒辦法M1/M2)。

例如,a同學讀4科主科和Phy、Chem ( 4C + 2X ),而b同學讀4科主科和Phy、Chem、Bio、M2 ( 4C + 4X )。

如果2個同學能力和有的時間一樣,a同學可以花在每一科的時間會給b同學多。如果你對自己有信心,而且過往讀書成績優異的話,你可以揀選3個選修科,但必須注意時間分配。

我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該怎麼辦?

興趣

一種方法是參加各種不同領域的活動,例如音樂、美術、體育、科學等,試著找出自己喜歡的領域。

例如,如果你不確定你是否喜歡音樂,你可以參加學校的合唱團或管弦樂團,試著演奏樂器或唱歌,看看你是否喜歡這個活動。

另一種方法是嘗試不同領域的課程,例如音樂、美術、體育、科學等,找出自己最感興趣的課程。

例如,你可以選修一門美術課程,看看你是否喜歡繪畫或雕塑。

或者,大家可以通過了解各種職業領域的信息、參加職業講座、實習、尋找專業顧問等方式來了解自己的未來志向。

例如,如果你不確定你想要什麼樣的職業,你可以參加一個醫學實習計劃,了解醫生的日常工作,看看你是否有興趣這樣的工作。

中三選科應該考慮成績 抑或 興趣 抑或 職場未來?

成績 興趣 職場未來

簡短回答:興趣(輕微)>成績>職場未來。

小編絕對明白大家的考量!作為一位過路人,如果你問小編成績/興趣/職場未來哪一個應該用來作為中三選科考慮指標,小編會覺得大家可以先剔除職場未來!為什麼?

大家在中三選科後,在高中三年會修讀該科目。現在職場訊息萬變,可能三年後畢業,再讀4年大學degree後,整個職場已經是另一個生態!

如果是這樣,考慮職場未來就顯得比較無謂。而且大家絕對可以在大學4年內換跑道,所以小編認為大家暫且可以不用擔心職場未來。

至於成績vs興趣,小編認為兩者都不能被忽略,不過興趣會比較重要。

如果有一科,你的成績是非常差但你有熱誠,那麼你可以利用高中三年來提升自己。雖然不是最理想,但也不是完全無救。

如果有一科,你的成績非常好,但你沒有熱誠,那麼這個case就比較危險。可能你中三的高成績是源於試卷的容易,有可能到高中這個優勢會瞬間化為0,小編有同學中三chem 97分,但中四第一次test便立即跌至63分。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