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華帝國

【中華帝國DSE】102天的帝國|停留在個人的幻想中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華帝國

袁世凱是中國近代史上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在其政治生涯中曾擔任清朝官員、北洋政府總統和中華民國總統等職務。

其中,他在1915年試圖成立中華帝國並自稱皇帝,然而在護國軍等各方勢力的反對下失敗收場,這一事件成為了中國近代史上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袁世凱和他的中華帝國雖然未能成功建立,但對中國歷史和政治文化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

中華帝國 簡介

中華帝國是在時任中華民國大總統袁世凱的領導下,於1915年12月12日至1916年3月22日間建立的一個君主立憲制政權,原定年號為洪憲,首都為北京。然而,中華帝國在面臨多方面挑戰的情況下,未能對外宣布成立便告失敗。

在此期間,袁世凱並沒有正式登基為皇帝,對外仍以“中華民國”為國號。整個中華帝國歷經102天(從1915年12月12日起算)或82天(從改元的1916年1月1日起算)即結束。

中華帝國 時間

1915年12月12日至1916年3月22日

中華帝國 袁世凱 背景

袁世凱是中國近代史上的重要政治人物之一,他曾在中華民國時期嘗試恢復帝制,成立了短暫的“中華帝國”。袁世凱出生於1859年,早年曾參加太平天國運動,後受到清政府招募成為軍官。他歷任北洋軍閥、清朝官員、中華民國總統等職務,是中國現代史上的重要人物之一。

在中華民國時期,袁世凱多次出任國家要職,他曾任北洋政府大總統、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等職務。在當時中國政治混亂不堪,袁世凱經過多年政治鬥爭,逐漸成為中國的最高權力者。 1915年,他宣布恢復帝制,成立“中華帝國”,並嘗試稱帝,但在國內外反對聲浪的壓力下,中華帝國很快就宣告失敗,袁世凱也未能成為皇帝。

袁世凱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是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重要推手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極富爭議的政治人物之一。無論是在中國歷史上,還是在當代中國,袁世凱的政治、軍事、文化等各方面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袁世凱稱帝經過

袁世凱稱帝的過程可以簡要概括如下:

  1. 1915年11月袁世凱頒布《臨時大總統的繼承法》,規定在其去世後由其繼承人繼承其權力,這被視為向皇帝制度轉型的重要信號。
  2. 12月12日,袁世凱在中華民國國會上接受了議員們的請願,同意恢復帝制,並被推選為皇帝,年號定為“洪憲”。
  3. 1916年1月1日,中華帝國正式改元為“洪憲元年”。

然而,袁世凱宣布稱帝后引起了各方面的反對和反抗。蔡鍔率領的護國軍在廣州發動了反袁起義,日本支持的中華革命黨也對袁世凱稱帝表示強烈反對。

在外部壓力和內部動亂的情況下,袁世凱最終放棄了稱帝計劃,並於1916年3月22日宣布恢復中華民國政府的原貌,從而結束了中華帝國的短暫歷史。

Advertisements

袁世凱稱帝失敗

袁世凱稱帝失敗原因

袁世凱稱帝失敗的原因可以歸結為以下幾點:

  1. 外部壓力:在當時的國際環境下,世界各大強國都反對中國恢復君主制度。特別是日本作為中國的近鄰,對中華帝國的成立表示強烈反對,並在背後支持反袁的力量,給袁世凱稱帝帶來了很大的壓力。
  2. 內部反對:袁世凱稱帝的決定遭到了廣泛的反對,不僅包括蔡鍔領導的護國軍和日本支持的中華革命黨,還有國內的宗社黨和其他前朝遺老。這些反對派組織起義和示威遊行,對袁世凱的稱帝計劃形成了很大的壓力。
  3. 內部動亂:在袁世凱稱帝期間,國內出現了多起軍閥和革命軍的反對活動,使得政局動盪不安。這些內部動亂使得袁世凱難以穩定自己的統治,也削弱了他推行君主制的力量。

綜合以上原因,袁世凱稱帝最終以失敗告終。在外部壓力和內部反對的情況下,他放棄了稱帝計劃,使中華帝國的歷史只持續了短短的幾個月。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