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醫課程】中醫讀咩?好chur?出路?一文全包!【升學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醫課程

中醫課程 升學全攻略

Chinese Medicine 中醫課程很多時候都會被忽略,

因爲有内外全科醫學士坐鎮,

想行醫的學生大多都會選擇MBBS!

不過,中醫是否真的比下去?

在香港,中醫到底讀什麽?是否要不斷讀書?過五關砍六將?出路又是什麽呢?

學博小編跟你一文拆解修讀Chinese Medicine 中醫課程需要具備的資格、大學中醫課程選擇、未來出路等等,有興趣讀中醫的你一定不要錯過!

中醫 是什麽?(詳解)

中醫學(Chinese Medicine)是一種起源於中國漢族且至今已有千年歷史的傳統醫學。與現代西方醫學相比較時,其常被歸入傳統醫學的範疇。

因此,現今世界上的中醫學的發展目標,多是追求自身的科學化和現代化。

中醫其實是一直受到不少爭議的學科,有人認為中醫只是一門未科學根據的偽科學,遠遠比不上西醫。

Chinese Medicine 中醫 讀咩

中醫主要通過中藥、針灸等治療方法,幫助人體驅除病邪,恢復正氣。其思維可簡約為攻補二類,依病情不同,施行攻或補、或攻補兼施。傳統上,臨床進行攻補有八個方法,即「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稱為八法。

而大學的中醫課程需要學生學習中醫基礎知識、基礎醫學及生命科學、中醫經典及簡史、中醫臨床學科、中醫學研究方法等必修及選修科目

由於不少中醫的傳統理論初稿都是由文言文寫成,筆者曾經見過一個中大有關中醫藥的展覽,發現有大量的文言文鮮釋療效,例如李時珍《本草鋼目》,所以我覺得讀完中醫你應該都會學識了閱讀文言文。

香港 Chinese Medicine 中醫課程 一覽
中醫課程邊間好?

香港八大有三間大學提供中醫課程:

    1. 香港大學
    2. 中文大學
    3. 香港浸會大學

加上一年半的實習需要讀6年才可以畢業,而浸大中藥學的課程只需要讀4年(不過都需要15-week practicum),想入讀的學生需要多加注意!

HKU Chinese Medicine 中醫課程

JUPAS編號

JS6482

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Chinese Medicine
中醫全科學士

每年收生

24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Upper Quartile:31

Medium:28

Lower Quartile:27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6 年

面試?

有(選擇性)

* 2019 年開始,HKU Science / 港大理學院的 JUPAS admission score 均以

5** = 8.55* = 75 = 5.54 = 43 =3… 的計算方法計分。

CUHK Chinese Medicine 中醫課程

JUPAS編號

JS4542

課程全名

Chinese Medicine
中醫學

每年收生

46

收生分數

(2021;4C+2X)

Upper Quartile:32

Medium:30

Lower Quartile:29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6 年

面試?

有(選擇性)

HKBU Chinese Medicine 中醫課程

浸大中醫分為2個課程,分別是 JS2420 中藥學學士(榮譽)JS2410 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榮譽)

前者是一個為期4年的課程,而後者則是6年的雙學位課程,

並可以在畢業後獲得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2個學位。

JUPAS編號

JS2410 JS2420

課程全名

JS2410

Bachelor of Chinese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cience (Hons) in Biomedical Science
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榮譽)

JS2420

Bachelor of Pharmacy (Hons) in Chinese Medicine
中藥學學士(榮譽)

每年收生

JS2410:30

JS2420:15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Mean:27.83

Mean:24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JS2410:6 年

JS2420:4 年

面試?

有(選擇性)

各院校中醫課程 Chinese Medicine 特色

HKU Chinese Medicine 中醫課程

中醫為主,輔以生物醫學科學知識

課程提供全面而有系統地學習傳統中醫理論及生物醫學科學知識,並由中醫藥學院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的教師講授。

早臨床、多臨床教學模式

學院提倡「早臨床、多臨床」,強化學生臨床技能訓練。從一年級開始安排臨床見習於八所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教研中心進行,在導師的指導下完成臨床見習及病案報告。四年級時將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進行為期四周的階段實習。另外,六年級學生須按學院安排於國內著名中醫藥大學附屬教學醫院進行連續四十周的畢業實習。

強化技能訓練

在資深的教師指導下,學生可使用中醫臨床技能培訓中心及李嘉誠醫學院有關部門的教學設施,通過體驗式學習,強化學生臨床技能訓練。

醫學為主, 廣雅博學

學生於第一及第二年級須修讀大學核心課程, 有助學生透過不同角度深入思考及探索人類經驗。此外中醫課程亦提供一系列選修學科,有助深入探討中醫進階知識。

培養科研意識

學生有機會在部份中醫及生物醫學科學科目進行實驗。另中醫藥學院亦成立多個科研小組,鼓勵學生課餘參加,以培養學生對科研的興趣。

兩文三語

所有大學核心課程及生物醫學科學課程均以英語授課。中醫課程、 中醫臨床見習、野外考察、中藥房見習、階段實習及畢業實習等則以廣東話或普通話授課。

CUHK Chinese Medicine 中醫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被譽為擁有全香港最美麗的校園,大學受大自然環抱,令同學充份體會天地人緊密合一的關係。

中大一直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合中國與西方為其使命,正正能呼應中醫學院的辦學宗旨:栽培既能諳熟中醫理論與臨床運作、又有現代醫學知識的高水平中醫師。

中大是一所成熟的綜合型研究大學,課程資源上具醫學院、理學院、文學院的大力支持,同學能享有高質素的專科教育。

中大是全港唯一設有書院制度的大學。

成員書院共有九間。所有全日制本科生都有所屬書院。

書院各有宿舍,舉辦各種活動,包括海外交流及外訪計劃,研討會,師友計劃,社區服務,語文、資訊科技和領袖才能訓練等等,還有多種學生社團組織的課外活動。

書院亦提供多個獎學金和經濟援助計劃予本科學生申請,使其能充分發揮個人成長的潛力。

HKBU Chinese Medicine 中醫課程

課程涵蓋基礎科學、中西醫藥的基礎理論知識及見習 / 實習。培訓以課堂學習和實踐操作相結合形式進行,學生需修讀以下科目:中藥專業學科、中醫基礎學科、生物醫學學科及專業選修科,並需於第一及第三學年參與為期合共十五週的專題實習及於畢業年度撰寫專題論文。此外,為秉承大學全人教育的理念,課程還著重教授研究概念與技巧,輔以通識學科,以培養學生成為新一代的中藥專業人才。

中醫課程 Chinese Medicine 出路

讀中醫,不一定要做中醫師!

化驗

中藥化驗是一項專業工作,需要具備相關的專業資格。對於中醫背景的學生而言,要正式從事中藥化驗工作,通常需要通過相應的考核和執業資格認證。

香港浸會大學提供了專門培訓中藥化驗的中藥課程,而其他中醫課程則主要培養中醫師。中藥化驗作為一門專業,畢業生需要進一步學習和通過相關的考核,才能獲得執業資格。

許多藥廠和政府部門都需要中藥化驗的專業人員。除了傳統中草藥外,許多以中醫為主的藥廠還進行成藥的研究,而成藥通常含有中藥成分。藥廠需要具備專業中醫知識的人員進行藥物功效的檢驗。政府衛生署也需要對藥物成分進行檢驗,以評估對人體的影響和副作用等。

中藥化驗的工作屬於西方醫學的範疇,其中Biomedical Science是一門相關的科目。對於中醫背景的學生,具備一定的中醫知識和科學化驗知識是重要的。

研究工作

你是否考慮從事學術研究的工作?

隨著中醫學引起西方醫學的日益關注,「中醫西化」成為一個極具重要性和爭議性的議題。對於這個議題,有人認為「中醫西化」有助於推廣中醫在廣泛應用中的地位,而另一些人則認為「中醫西化」會削弱中醫的獨特性,例如「中醫不姓中」的論點主張中醫必須根據其自身的基本理論發展。然而,無論中醫如何發展,如果中西醫融合是未來的趨勢,那麼對中醫專業人才的需求將會不斷增加,尤其是在中藥鑒定學、中藥化學等相關研究領域。

考慮從事學術研究工作將使你能夠深入探索中醫領域的發展,並為中醫與西醫之間的融合作出貢獻。這將是一個具有挑戰性但也充滿機會的領域,並且對於中醫專業人才的需求將持續增長。如果你對中醫的研究和發展感興趣,這可能是一個值得考慮的職業選擇。

臨床中醫

對於想要成為中醫師的人來說,確實需要長時間的修行和實踐。中醫學非常重視經驗的累積,因為這是通過長期臨床實踐才能獲得的知識和技能。

在中醫領域,中醫師的職業前景主要是在政府機構的中醫門診、私人醫院和診所等就業。然而,這個行業已經相當飽和,競爭非常激烈。就像爭奪教席一樣,中醫師也需要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

中醫領域中有一句俗語叫做「薑係愈老愈辣」,意思是經驗豐富的中醫師更具價值。對於剛畢業的中醫師來說,他們可能需要忍耐一段時間才能獲得突破。如果你對中醫有熱情,可以從中醫助理的職位開始,這樣可以逐步累積經驗和技能,並且得到更有價值的指導。

重要的是,無論你從事哪個職位,都要持續學習和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這可以包括參加進修課程、研究最新的醫學文獻以及與其他專業人士交流和合作。通過不斷地學習和努力工作,你可以在中醫領域中建立自己的聲譽和專業地位。

科學主任

衛生署的科學主任職位通常是由理科背景的專業人士擔任,因為這個職位需要對科學和醫學研究有深入的了解和專業知識。作為一名讀中醫的人,你確實有機會在這個職位上發揮自己的專業知識,但競爭的確非常激烈。

由於科學主任的職位待遇相對較高,月薪起點較高,因此吸引了眾多人才競爭這個職位。不僅需要具備相關的學術背景和專業知識,還需要在相關領域有豐富的經驗和出色的表現才能脫穎而出。

如果你對這個職位感興趣,我建議你積極追求學術和專業的發展。除了完成中醫學位外,你可以考慮進行相關的研究或進修,以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和增加競爭力。同時,參與科學研究項目、發表論文和參加相關的學術會議也能增加你的專業聲譽和可見度。

此外,建立良好的專業網絡和與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保持聯繫也是很重要的。這樣可以提供機會和資源,並瞭解行業的趨勢和機會。

最重要的是,保持對自己所從事的領域的熱情和持續學習的精神。這樣不僅可以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還可以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

中醫課程 Chinese Medicine 常見問題

完成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後有什麼進修方向?

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可以於香港本地各大學申請入讀相關學科繼續進修。而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設有中醫學理學碩士課程及中醫藥學哲學碩士課程,詳情請查看以下網址:

中醫學理學碩士課程

旨在為有意持續進修的在職人士提供中醫專業進修平臺。課程按內容分為兩個專科方向:中醫全科和針灸科。

中醫藥學哲學碩士課程

旨在為已取得學士學位而又對從事中醫藥研究有興趣的人士提供研究課程

完成碩士課程後,可選擇繼續進修

中醫藥學哲學博士課程

旨在為已取得學位而又對從事中醫藥研究有興趣的人士提供研究課程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