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五代十國

【五代十國DSE】戰國七國咁亂|五代十國就真係十國咁亂!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五代十國

在中國歷史上,五代十國時期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時期。

這個時期發生在公元907年至960年之間,是一個政治割據、戰爭頻繁的時期。在這個時期,中國分裂成了多個政權,包括北方的五代和南方的十國。

政權之間不斷地爭奪領土、資源和政治權力,政治局勢動盪不安,戰爭頻繁。

然而,正是在這個時期,中國文化得到了多元和創新的發展,為後來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在本文中,我們將對五代十國時期進行詳細的介紹,從政治、經濟和文化等方面全面了解這個時期的歷史背景、政治局勢和文化特徵。

五代十國 簡介

五代十國故事

五代十國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時期,其時間跨度為公元907年至960年。在這個時期內,中國政治局勢動盪,分裂成了十個國家,分別是: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南唐、南漢、吳越、閩國和楚國。

五代時期最初的幾個國家,包括後梁、後唐、後晉和後漢,都是由於唐朝滅亡後的分裂而產生的。這些國家的興起和覆滅都十分迅速,政治局勢動盪不安。然而,這些國家之間的交流和互動也為中國的文化和藝術發展提供了機遇。

後周是五代時期最後一個王朝,也是唯一一個能夠統一整個中國的國家。在五代時期的最後幾十年,南方也出現了一些獨立的國家,包括南唐、南漢、吳越、閩國和楚國。

五代十國時期的政治動盪和分裂,對於中國歷史的演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其中包括政治、文化、經濟等方面。五代時期的文化和藝術也有著獨特的特點,如宋代繪畫、詩詞等文藝風格的發展,也源於這個時期的文化交流和融合。

五代十國是哪十國

五代十國順序

五代十國的順序如下:
  1. 後梁 (907-923年)
  2. 後唐 (923-936年)
  3. 後晉 (936-947年)
  4. 後漢 (947-950年)
  5. 後周 (951-960年)
南方十國:
  1. 南唐 (937-975年)
  2. 南漢 (917-971年)
  3. 吳越 (907-978年)
  4. 閩國 (909-945年)
  5. 楚國 (927-971年)
需要注意的是,南方十國的建立和覆滅時間相對於北方五代來說有所不同。

五代十國的特色

五代十國是一個怎樣的時代

五代十國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時期,其時間跨度為公元907年至960年。這個時期是中國歷史上政治動蕩的時期之一,因為唐朝的滅亡導致了中國政治的劇烈動盪和分裂。

在五代十國時期,中國分裂成了多個政權,包括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和南方十國,這些國家之間不斷地爭奪領土、資源和政治權力。政治局勢動盪不安,戰爭頻繁,這使得整個時期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受到了嚴重的影響。

然而,五代十國時期也有其獨特的文化和藝術特點。這個時期的文化交流和融合,為後來的文化和藝術發展提供了契機。五代時期是中國文學史上重要的一個時期,出現了一批優秀的文學作品和文學家,如北宋文學家歐陽修、蘇軾等。

此外,五代十國時期還見證了科技和經濟的發展,尤其是錢幣、冶金、造紙和印刷等方面的技術進步,為後來的經濟發展和文化傳承奠定了基礎。

總的來說,五代十國時期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期,儘管政治動盪和社會動盪不安,但也孕育了中國文化的多元和創新。

篡奪相乘

五代十國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政治割據、戰爭頻繁的時期,其中最大的特點就是各個政權之間的篡奪和相乘。在這個時期,政治局勢不斷動盪,各個政權相繼興起和滅亡,而其中大多數政權的建立都是通過篡位而來。

在五代時期,北方政權的篡位現像比較普遍。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這五個政權,每一個都是通過篡位而建立的。

南方十國也不例外,很多政權的建立都是通過篡位而來。南漢的劉鋹、吳越的錢鏐、南唐的李煜等都是通過篡位來建立自己的政權。

除了篡位之外,相乘也是五代時期的一大特點。各個政權之間不斷地互相攻伐,往往一場戰爭的勝利者會建立自己的政權,而敗者則會消亡或被吞併。這種相乘的情況,導致政權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政治局勢不斷變化。

總的來說,五代十國時期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政治割據、戰爭頻繁的時期,各個政權之間的篡位和相乘現象十分突出。這種情況對於中國歷史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也讓這個時期成為中國歷史上一個非常特殊的時期。

武人專政

在這個時期,武人專政確實是比較普遍的現象。

由於五代十國時期的政治動盪和戰亂,士人階層的地位受到了嚴重的削弱,而武將們卻有了更多的機會通過戰功和勢力來掌握政權。許多政權的創立者都是出身於武將家族的將領,如後樑的朱全忠、後唐的李克用等等。

此外,在五代十國時期,由於社會秩序混亂,文化教育衰退,士人的知識和修養逐漸失去了對於政治和社會的影響力,而武將們則更加註重軍事力量和個人威望,因此他們更容易獲得人民的支持和信任,從而成為政治上的領袖和統治者。

總之,五代十國時期的武人專政是由於當時的歷史背景和社會環境所造成的,但也反映了當時中國政治制度和文化傳統的一些弊端和缺陷。

胡人專政

在五代十國時期,胡人專政確實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在北方地區,許多政權的創立者和統治者都是少數民族,如後晉的石敬瑭(契丹人)、後漢的劉知遠(契丹人)、後周的郭威(契丹人)等等。這些少數民族領袖通過戰爭征服了中原地區,掌握了政權,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發展。

胡人專政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有其獨特的原因。在唐朝末期和五代時期,中國北方地區頻繁發生戰爭和民族遷徙,不同的少數民族在中原地區建立了自己的政權。由於當時的漢族政權已經衰落,統治者失去了對北方地區的有效控制,少數民族統治者得以擴大勢力、建立政權。

此外,在五代十國時期,少數民族統治者往往具有更強的軍事實力和行政管理能力,能夠更好地控制邊疆地區和維護社會穩定,這也是他們得以掌握政權的原因之一。

總之,胡人專政在五代十國時期是由於歷史背景和社會環境所造成的,但同時也反映了中國政治制度和文化傳統的某些缺陷和不足。

外患威脅

在五代十國時期,中國面臨著外患威脅。這些外患威脅主要來自於兩個方面:北方的契丹族和南方的南漢國。

契丹族是中國北方的一個少數民族,他們在五代時期建立了遼朝。遼朝和中原政權經常發生戰爭,契丹族掌握了北方重鎮,威脅著中原地區的穩定。尤其是遼朝的創始人耶律阿保機率領大軍南下,攻打中原,促成了五代十國末年的統一。

南漢國則是中國南方的一個政權,其勢力範圍覆蓋了現在的廣東、廣西、湖南等地區。南漢國在五代十國時期對南方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與北方政權存在一定的競爭關係。南漢國在當時的南方地區也是一個強大的政權,對中原地區的統一構成了一定的威脅。

總之,五代十國時期中國面臨著來自北方和南方的外患威脅,這些威脅對中國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發展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五代十國地圖

五代十國地圖是中國歷史上五代十國時期的政治地圖。這個時期發生在公元907年至960年,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政治動蕩的時期。這個時期中國分裂成了多個政權,其中北方的五代包括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和後周,南方的十國包括南唐、南漢、吳越、閩國、楚國、南平、吳國、荊南、南楚和東吳。

五代十國地圖標註了這些政權的疆域和位置。北方的五代王朝的疆域不斷擴大和縮小,它們都在華北地區建立了自己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其中後樑和後唐的版圖最大。南方的十國則分佈在長江以南和嶺南地區,它們的疆域相對狹小,但是對中國歷史的發展也產生了重要影響。

五代十國地圖也展現了五代十國時期政治割據的局面,以及政權之間的複雜關係。政治局勢動盪不安,戰爭頻繁,使得這個時期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受到了嚴重的影響。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