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八國聯軍

【八國聯軍DSE】起因、過程、結果全包!【全面分析】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八國聯軍

八國聯軍是一場對中國深遠影響的戰爭,這場戰爭的發生,源於當時西方列強的侵略擴張和中國政府的腐敗無能,以及當時的義和團運動。

八國聯軍的入侵對中國的影響十分深遠,它表明了中國的弱點和落後,也促進了中國的反侵略和民族主義運動,使中國逐漸意識到必須進行現代化和改革。

本文將從八國聯軍的起因、過程、結果等方面進行介紹和分析,以期能夠更深入地理解這場歷史事件的背景和影響。

八國聯軍是什麼?

八國聯軍是指1899年至1901年期間,由英國、法國、美國、德國、俄羅斯、日本、意大利和奧地利匈牙利組成的八個國家,派遣軍隊進攻中國的聯合軍隊。這場戰爭也被稱為“義和團運動”或“庚子事變”。

八國聯軍的入侵是由於當時中國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實力相對薄弱,以及對外開放政策所帶來的不滿情緒和反西方情緒的蔓延。一些反對外國勢力的民間組織,如義和團,發起了反對外國侵略的暴力行動,這也激起了外國國家的強烈反應。

八國聯軍的入侵給中國帶來了嚴重的破壞和屠殺,包括洗劫和燒毀了許多中國城市,殺害了大量中國平民。戰爭結束後,八國聯軍強迫中國簽訂了不平等條約,削弱了中國的主權和獨立,加深了中國人民對外國勢力的不信任和反感情緒,成為中國歷史上的重要事件之一。

八國聯軍時間

八國聯軍的時間是1899年至1901年。

八國聯軍背景

義和團運動

義和團運動是發生在19世紀末的中國一場反外國勢力的運動,其正式名稱為“義和團拳亂”。該運動發生的背景是中國與外國列強簽訂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條約,限制了中國對外貿易自由和主權獨立,對中國經濟和政治發展造成了嚴重的損害,引發了對外國勢力的反感和不滿情緒。

義和團是由農民、手工業者和流氓組成的民間團體,成員大多是在北方沙漠地區的貧苦農民和青年。他們認為外國勢力侵略中國,破壞了中國的傳統價值觀和文化,為了保衛國家和守護傳統,他們組織起來,使用傳統武術“拳法”,攻擊外國人和中國的基督教徒。義和團運動的高潮發生在1900年,當時義和團攻擊了許多外國使館和基督教堂,並且屠殺了大量的外國人和中國的基督徒。

義和團運動引起了外國列強的極大關注和憂慮,最終導致了八國聯軍的入侵。八國聯軍的入侵給中國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和屈辱,也標誌著中國近代史的一個轉折點。

戊戌變法

戊戌變法是指1898年(清光緒二十四年)戊戌年間,中國清朝政府實行的一系列變法措施。這些變法措施包括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多個方面的改革,旨在使清朝政府能夠適應外部壓力和國內矛盾,加強中央集權,推進現代化進程。

戊戌變法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政治改革:通過設立內閣,取消八旗貴族的特權,推進官員選拔制度改革等措施,強化中央政府的權力。

經濟改革:推行貨幣改革,發展鐵路和郵電等基礎設施,吸引外資等措施,以加強中國經濟的現代化進程。

軍事改革:改革舊式的軍制,提高軍隊的戰鬥力。

教育文化改革:通過廢除科舉制度,推廣西方科技和文化,推動中國教育和文化的現代化。

戊戌變法儘管有一些進步措施,但受到了各方面反對力量的強烈反對,其中最大的反對力量是保守派和滿洲貴族。他們利用社會動盪和反對情緒,最終導致了變法的失敗。戊戌變法的失敗揭示了清朝政府的腐敗和弱點,也為中國近代史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八國聯軍原因

八國聯軍入侵的原因復雜,主要與以下幾個方面有關:

  1. 不平等條約:自1842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與西方列強簽訂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條約,限制了中國對外貿易自由和主權獨立,對中國經濟和政治發展造成了嚴重的損害,引發了對外國勢力的反感和不滿情緒。

  2. 經濟開放:19世紀末,清政府開始推行經濟開放政策,引進西方的科學技術和商品,但這也導致了本國工業的滅亡和農民經濟的困境,對社會產生了負面影響。

  3. 民間運動:由於不平等條約和經濟開放政策的影響,一些民間組織如義和團等開始反對外國勢力,發動了一系列的反西方暴力行動,使得外國勢力對中國的不信任和敵對情緒進一步加劇。

  4. 拆彈:1898年,戊戌變法推動了一系列的改革,包括西化改革和政治改革,但改革方案受到保守勢力的強烈反對,導致了政治動盪和社會混亂,為外國勢力介入中國事務提供了機會。

這些因素共同導致了八國聯軍的入侵,給中國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和屈辱。

八國聯軍過程

八國聯軍入侵過程大致如下:

1900年6月,義和團爆發了運動,導致北京等地多處外國使館遭到襲擊。隨著局勢的加劇,各國駐華公使開始商討聯軍出兵的計劃,並獲得了各自國家政府的支持。

1900年7月,八國聯軍組建完成,由英國、美國、德國、法國、俄羅斯、日本、義大利和奧地利匈牙利帝國等八國派遣軍隊進入中國,共計約20萬人。

Advertisements

八國聯軍先攻占天津,繼而向北京進發。1900年8月14日,聯軍攻佔北京城,清朝政府被迫簽署了《辛丑和約》,同意支付巨額賠款,開放多個口岸,並允許外國在中國境內建立駐軍。

然而,由於八國聯軍的掠奪和破壞行為,引起了中國民眾的強烈反感和抵制。清朝政府也因為簽署不平等條約而失去了民眾的信任和支持,進一步加劇了中國社會的不穩定。

八國聯軍的入侵事件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對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也促進了中國民族主義和反帝運動的興起。

八國聯軍結果

辛丑條約

八國聯軍的結果是簽訂了《辛丑和約》(又稱《辛丑條約》),該條約於1901年1月簽署。《辛丑和約》是一份不平等條約,強制清朝政府支付高額賠款、開放多個海港,同意外國在中國各地建立租界,並且允許外國駐軍進駐北京。此外,清朝政府還必須懲治參與義和團運動的官員,禁止中國繼續組織類似的民間團體,並且採取措施保護外國在華傳教士的利益。

《辛丑和約》的簽署,意味著清朝政府在國際上的地位進一步下降,而外國在中國的勢力逐漸擴大。此外,這份不平等條約也引起了中國民眾的不滿和反感,成為中國近代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促進了中國的民族主義和反帝運動的興起。

八國聯軍影響

八國聯軍對中國的影響是深遠的,它改變了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發展的軌跡,也成為中國現代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以下是八國聯軍的主要影響:

  1. 加速中國的現代化:八國聯軍的入侵加速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迫使中國政府進行政治、經濟和軍事改革,並開放中國的海港和與外國的貿易。

  2. 激發中國的民族主義:八國聯軍的入侵引發了中國民眾的反帝情緒,激發了中國的民族主義和愛國精神,這種情緒推動了中國近代史上的許多民族主義和反帝運動。

  3. 使中國陷入更深的危機:八國聯軍的入侵讓中國陷入更深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危機。中國政府被迫支付高額賠款、開放多個海港和建立租界,造成中國主權受到嚴重損失。

  4. 加劇中國社會的不穩定:八國聯軍的入侵讓中國社會更加動盪,引起了中國各地的抗議、起義和騷亂,加劇了社會不穩定和政治動蕩。

  5. 促進了中國的文化交流:八國聯軍的入侵推動了中國和西方文化之間的交流和融合,也推動了中國的現代文化和藝術發展。

總之,八國聯軍對中國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它改變了中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軌跡,並且對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和民族主義運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八國聯軍 常見問題

八國聯軍是什麼?

八國聯軍指1899年至1901年,以德國、俄國、法國、英國、美國、日本、意大利和奧地利匈牙利帝國八個國家為代表的聯合軍隊,侵略中國並進行搶劫、燒殺掠奪等行為。

八國聯軍是為什麼進攻中國?

八國聯軍入侵中國的主要原因包括維護其在中國的經濟和政治利益,保護在中國的傳教士和商人,以及打擊當時中國的反對派——義和團運動。

八國聯軍侵華期間發生了什麼?

八國聯軍侵華期間,他們在華北和東北地區進行了大規模的戰爭和破壞活動,包括對北京的攻擊、焚毀圓明園、洗劫了一些城市等。

八國聯軍戰爭的結果是什麼?

八國聯軍的戰爭結果是辛丑條約的簽訂,這份條約對中國不利,包括賠款、割地等條件,對中國的主權和尊嚴造成了極大的影響。

八國聯軍對中國的影響是什麼?

八國聯軍的入侵對中國的影響十分深遠,它表明了中國的弱點和落後,也促進了中國的反侵略和民族主義運動,使中國逐漸意識到必須進行現代化和改革。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