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副學士 高級文憑】ASSO同HD 5大分別,3大共同點!【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副學士 高級文憑 分別

副學士 高級文憑的分別是大家爭論不休的問題。不如小編在這裏分享一下兩者的分別。

副學士學位和高級文憑都可兼備通識教育(如語文、資訊科技、通識等)及職業導向(如專修科目、專業訓練、職業技能等)。
即除了訓練學生的一般技能和知識外,亦會提供專業學科知識和實用技能的訓練。
一般來說,副學士學位課程會涵蓋較多通識教育科目,而高級文憑則較注重專業知識。

下面我們提起來拆解副學士 高級文憑的分別

副學士 高級文憑

分別1:學費

一般而言,HD比ASSO平,例如IVE HD係三萬蚊左右一年,而ASSO多數係四至六萬蚊左右一年,總學費會根據你成績而演變出不同study pattern,相對應學費因人而異。例如HKCC會豁免同學修讀某些科目,因為同學在相關學科中取得指定分數或以上,如三級或以上。所以獲取三級之同學可以讀更少科目。

分別2:升大學率

由於副學士的目的就是讓學生能夠在其後銜接學士課程(有名你叫「副」學士),

副學士ASSO的升U率比高級文憑High Diploma高

同學讀完副學位課程後,可以經「非聯招」(Non-JUPAS)方法駁返上大學。

而高級文憑High Diploma比較像是職業培訓,讓學生修畢課後可以立即投身社會工作。

分別3:課程設計

副學士Asso的課程是更傾向於其他學士課程。

副學士課程有60%是通識性質內容,例如:如語文、資訊科技、通識等。

高級文憑High Diploma比較像是職業培訓。

高級文憑課程有60%是專門性質內容,例如:如專修科目、專業訓練、職業技能等

另外,

HD實習成份比ASSO重(當然唔代表ASSO無實習,可能係學校安排或者自己搵)。

HD注重實習係因為想學生從真正做相關工作而獲取經驗;

甚至唔少人HD畢業之後,因為實習期間獲僱主賞識而早一步得到工作機會,更可以轉為全職員工。

ASSO課程唔一定有實習課,除非讀書期間自己搵,否則畢業後,ASSO同學可能需要多花啲時間搵工作機會。

分別4:選擇平台

大家要留意選讀副學士Asso及高級文憑High Diploma不一定一樣。

Advertisements

在JUPAS,E-APP,及VTC都有高級文憑課程供同學選擇。

而副學士大多是經E-APP選擇。

分別5:畢業後就業

一般而言,HD比ASSO更有優勢、更容易找到相關工作(又是因為課程結構)。

絕大部分HD都設有實習課,畢業后就已經存到不少工作經驗。

值得留意,有些行業 HD 的價值是很高。例如檢測及化學科技等等「實用成份」較高的科目,讀HD是占優,因為你會學用檢測儀器、寫報告( lab report )、有實習等等。

如獲大學取錄,就會有機會比副學士接觸、瞭解更多不同儀器的功能和優缺點等等。

又例如養和醫院護士學校開有「護理學高級文憑」,完成三年課程后,就可以成為登記護士(當然學業也比較緊湊),然後直接喺養和醫院工作,再半工讀完成了註冊護士課程。

課程不單學費全免,更額外有生活津貼。

副學士 高級文憑 共同之處

分別1:資歷架構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都屬於資歷架構的第4級。

分別2:最低入學要求

• 文憑試其中五科(包括中英文)達第2級,其中大部分院校接受最多兩科應用學習科目成績達「達標」等同第2級;或

• 具備可接受的其他同等學歷,包括在本港或境外取得的非本地學歷、或其他等同學歷或經驗;或

• 修畢毅進文憑課程者,獲自資高等教育聯盟成員院校接納為符合副學位課程的入學資格。

分別3:銜接學位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是具有獨立結業資格的資歷,同屬資歷架構第四級,大致相等於大學學位的二分之一,即畢業生可報讀本地四年制大學學位課程的第三年。

大部分辦學院校都與外地大學有升學聯繫,目前「iPASS」所列的經評審專上課程獲10個國家或地區在不同程度上承認,可作申請入讀學位課程或學分轉移的資格。副學位畢業生可銜接北美四年制大學學位課程的第三年,或英國三年制大學學位課程的第二年。 

Asso High Dip 如何選擇

正如上文所述,Asso是比較「學術」的,更像其他學士課程,而出路方面,升讀大學year 3以完成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機會比讀High Dip的同學大,

所以,如果自己有心儀的大學課程,唯未能獲得3322的成績以入讀大學,而將來的目標還是銜接回大學課程的話,比較適合選擇Asso。

而如果是無意繼續升學,而是打算完成課程後就投身職場工作的話,較為職業培訓的High Dip課程會比較合適。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