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南宋

【南宋DSE】一個文化藝術繁榮 但俾人恰到上心口嘅時期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南宋

“南宋”這個時期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重要的時期,它距今已經有近八百年的歷史。

南宋時期是中國文化和藝術繁榮的時期,也是中國經濟和政治發展的時期。在這個時期裡,中國的科技和文化迎來了一個新的高峰,而這些成就至今仍然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和文化。

本文將介紹南宋時期的歷史背景、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和其他相關信息,以幫助讀者更好地了解這個時期的重要性和影響。

南宋時期 簡介

南宋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時間從1127年至1279年,是自五代十國之後的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南方朝代。南宋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科技等方面都有著重大的貢獻和發展。

南宋時期的建立與北宋時期的滅亡有著密切關係。在金朝的侵略下,北宋政權於1127年滅亡,宋徽宗被俘。隨後,宋高宗在南京建立南宋政權,繼續統治中國南方地區。

南宋時期政治上,實行了嚴格的官僚制度,權力高度集中於中央,各級官員考試選拔制度得到了加強和發展。南宋時期的經濟發展在中國歷史上也是一個高峰,出現了許多商業繁榮的城市,如杭州、蘇州、成都等。同時,南宋時期的科技發展也非常繁榮,出現了許多著名的科學家和發明家,如沈括、蘇頌等。

南宋時期的文化和藝術也非常繁榮,出現了許多傑出的文學家、畫家和詩人,如辛棄疾、陸游、李清照等。南宋時期的詩詞、曲藝、小說等文化形式也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和繁榮。

總之,南宋時期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朝代,其在政治、經濟、文化和科技等方面的成就都給後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南宋首都

南宋臨安 南宋都城

南宋的首都是臨安。

臨安是南宋建立後的首都,位於今天的浙江省杭州市,也是南宋時期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

北宋南宋

北宋南宋比較

北宋和南宋是中國歷史上的兩個重要朝代,它們之間有許多不同之處,也有一些相似之處。

在政治方面,北宋實行了官僚制度,重視士人的文化修養,政治上較為穩定,但同時也存在著朝廷權力過於集中的問題。南宋也實行了嚴格的官僚制度,但相對於北宋更加重視地方政權的建設,政治上較為靈活,但也存在著與北方民族政權的鬥爭和內部分裂的問題。

在經濟方面,北宋的商業和手工業發達,金屬冶煉、造紙、印刷等技術得到了迅速的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和文化中心。南宋的商業和手工業同樣也十分發達,絲綢、瓷器、茶葉等產品廣泛流通,同時南宋還在貿易和金融領域也有很大的發展。

在文化方面,北宋是中國古代文化的重要時期,出現了許多傑出的文化人物,如歐陽修、蘇軾、王安石等。南宋也是中國文化的重要時期,出現了許多優秀的文化人物,如辛棄疾、陸游、李清照等。

總的來說,北宋和南宋都是中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時期,它們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等方面都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南宋版圖

南宋時期的版圖包括了今天的中國南方和中部地區,包括了現在的浙江、福建、江蘇、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廣東、廣西等省份以及一部分的四川、貴州、雲南等地區。南宋的領土範圍與其前身北宋相比,明顯減小,因為在金朝的侵略下,南宋失去了大部分的北方領土。但是,南宋政權在南方地區得到了很好的發展,成為了中國歷史上非常繁榮的時期之一。

南宋偏安

南宋偏安是指南宋時期,由於北方的金朝和蒙古帝國的入侵以及內部政治腐敗等原因,南方的南宋朝廷相對安定,但也因此缺乏對外擴張和經濟發展的機會,因此被稱為“南宋偏安”。

南宋偏安的主要表現是政治上的穩定和經濟上的相對滯後。南宋朝廷在政治上實行了一些措施以保持穩定,例如加強中央集權,加強地方官員的監察,以及加強對外交往的管控等。同時,南宋時期的社會經濟也相對穩定,商業和手工業發展,文化藝術也得到了發展。但由於南宋在政治和經濟上相對落後於北方的金朝和蒙古帝國,南宋的國力逐漸衰弱。

南宋偏安的一個重要後果是南宋朝廷無法有效地應對外敵入侵和國內危機,例如1234年蒙古軍隊攻入江南,南宋政府無力防禦,最終導致南宋喪失了大片領土和重要城市,從此南宋的地位日益下降。

南宋 外患

南宋 金 關係

南宋和金朝都是中國歷史上的重要王朝,在歷史上有一些交集和對抗。下面是一些關於南宋和金朝的知識:

南宋是中國南方的一個王朝,建立於1127年。南宋的建立與前一個王朝北宋的覆滅有關,北宋被金朝入侵並滅亡,南宋在南方建立,其首都先是臨安(現在的杭州),後來是汴京(現在的開封)。

金朝是中國北方的一個王朝,建立於1115年。金朝的建立與中國北方的游牧民族女真族有關,女真族在這個時期逐漸崛起並建立了金朝。

南宋和金朝之間的關係複雜,兩個王朝之間經常發生戰爭和邊界爭端。南宋為了保衛自己的領土和權益,也曾多次向金朝進攻。其中最著名的一次戰爭是襄樊之戰,南宋軍隊在這次戰爭中擊敗了金朝軍隊。

不過,南宋和金朝之間也有過一些和平的時期。在這些時期,南宋和金朝之間進行了一些貿易和文化交流。由於南宋的經濟發展和文化繁榮,南宋成為了世界上最富裕和文化最發達的國家之一。

最終,金朝被蒙古帝國所滅,南宋也在蒙古帝國的入侵下滅亡。南宋和金朝的衰落也標誌著中國歷史的一個重要時期的結束。

南宋 蒙古 關係

南宋和蒙古的關係很緊張,最終導致南宋被蒙古滅亡。

蒙古帝國是由成吉思汗創立的一個大帝國,征服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和地區。南宋和蒙古帝國的關係始於蒙古征服了金朝,金朝滅亡後,蒙古帝國向南侵略,南宋成為了蒙古的下一個目標。

蒙古帝國先後發動了三次南侵,南宋雖然曾經多次抵抗,但最終還是無法抵擋蒙古的軍事力量。在蒙古的第三次南侵中,南宋政府被迫簽訂了臨安和議,南宋成為了蒙古帝國的附屬國。但是,南宋的實際控制範圍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南宋政府還是維持了一定的獨立性。

然而,南宋政府沒有意識到蒙古的威脅,沒有採取有效的措施來加強國防。蒙古在南宋內部設置了間諜,發動了起義,破壞了南宋政府的統治。最終,蒙古軍隊攻入南京,南宋政權被迫投降,南宋滅亡。

南宋被蒙古滅亡,標誌著中國歷史的一個重要時期的結束。蒙古帝國成為了中國的統治者,並在中國實行了元朝政權。在元朝時期,中國文化和經濟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發展,但元朝也受到了中國民族文化和傳統社會制度的抵制,最終導致元朝的衰落。

南宋歷史事件

聯蒙滅金

聯蒙滅金是指12世紀末至13世紀初,蒙古和宋朝結盟共同攻擊金朝的歷史事件。此次聯盟的核心是蒙古帝國和南宋兩個國家,但也包括了其他的一些國家和民族。

這個聯盟最初是在金朝南方邊境的蒙宋交界處形成的。蒙古部落首領鐵木真(後來的成吉思汗)最初聯合了契丹族和女真族等游牧民族,向金朝南部的遼東地區進攻。在攻占遼東地區之後,蒙古軍隊開始向南推進,威脅到了金朝的都城中都(今北京市)。當時的金朝皇帝完顏宗翰向南宋求援,南宋皇帝趙構派遣了軍隊出征,同時和蒙古達成了聯盟。

聯蒙滅金的戰爭歷時約20年,期間發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戰役。南宋和蒙古的聯軍主要攻擊金朝的北方,蒙古軍隊也在這期間向西征服了中亞和西亞等地。最終,在1234年,聯軍攻占了金朝的首都中都,金朝滅亡。

聯蒙滅金是中國歷史上的重要事件,它打破了北方游牧民族入侵中國的局面,也標誌著中國歷史的轉折點。同時,蒙古帝國在此次戰爭中也變得更加強大,成為了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帝國之一。

南宋經濟

南宋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繁榮的時期,經濟發展得比較迅速,特別是在農業、手工業和貿易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農業是南宋經濟的基礎,南宋時期農業生產有較大的發展,種植面積和產量都有所增加。南宋時期,江南地區的稻米種植和棉紡織業非常發達,成為了中國最重要的經濟區域之一。

手工業也是南宋經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南宋時期,手工業生產水平很高,包括絲綢、瓷器、紡織品等多個行業,其中以絲綢業最為著名。南宋的絲綢產業發達,出產的綢緞質地優良,絲綢製品被廣泛地出口到東南亞、中東和歐洲等地區。

南宋時期商業繁榮,商業貿易成為了南宋經濟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南宋時期的商業活動主要集中在南方,其中杭州是當時的重要商業城市之一。在南宋時期,南方的商人不僅與中國各地進行貿易往來,還開闢了與東南亞、印度、中東和非洲等地區的貿易關係。

總的來說,南宋時期的經濟發展呈現出以農業為基礎、手工業和貿易並重的特點。南宋的經濟繁榮不僅促進了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也為後來的元明清時期奠定了經濟基礎。

南宋文化

南宋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繁榮時期,文化也取得了重要的發展。南宋時期的文化具有多樣性、包容性和創新性的特點,是中國文化史上一個重要的時期。

文學藝術:南宋時期文學藝術繁榮,有很多傑出的文學家和藝術家。南宋的文學藝術以詞、曲、戲劇、繪畫等形式表現,其中詞是南宋時期的代表性文學形式。南宋的詞人主要活躍在江南一帶,代表作家有辛棄疾、李清照、陸游等人。此外,南宋時期還出現了一些著名的劇種,如南戲、雜劇等。

科學技術:南宋時期的科學技術也有較大的進步,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錢學森、沈括等人。錢學森是中國著名的航天專家,他在南宋時期發明了中國第一艘火箭,也為中國航空航天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沈括是一位博學多才的學者,他主要研究天文、地理和水利等領域,在這些領域都有較大的成就。

宗教哲學:南宋時期也是中國宗教哲學發展的重要時期,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佛教的禪宗和道教的全真派。禪宗是一種強調直接體驗、直接領悟的佛教流派,南宋時期禪宗在中國發展得非常迅速,對後來的中國文化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全真派則是中國道教中的一派,他們主張以修道和煉丹為主要形式,也在南宋時期得到了較大的發展。

總的來說,南宋時期的文化具有多元性、包容性和創新性的特點,它對中國文化史和世界文化史都有著重要的影響。

南宋滅亡

南宋滅亡原因

南宋的滅亡是一個複雜的歷史事件,有多種原因導致了南宋的覆滅,主要原因包括:

  1. 內部因素:南宋時期的政治腐敗、官僚主義、貪污腐敗等問題比較嚴重,同時南宋政權也面臨著諸多的內部矛盾和分裂,如皇權與宗室勢力之間的鬥爭,中央與地方之間的矛盾等。
  2. 外部因素:蒙古帝國的興起給南宋帶來了巨大的壓力。蒙古帝國在南宋北方建立了金朝和西夏,並不斷向南擴張,南宋時期也多次遭受了蒙古軍隊的侵略和圍攻。
  3. 軍事原因:南宋的軍隊在戰鬥力和裝備上明顯不如蒙古軍隊,南宋時期雖然曾經有過一些抗擊外敵的戰役,但是大多數情況下南宋的軍隊都處於劣勢狀態。
  4. 經濟原因:南宋時期的經濟相對繁榮,但也存在著很多問題,如財政赤字、民生困難、海禁政策等。這些經濟問題也削弱了南宋政權的實力。

綜合來看,南宋滅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內部的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也有外部的蒙古侵略和軍事劣勢等因素。

南宋名將

南宋岳飛

岳飛是南宋時期的一位著名將領和民族英雄。他在南宋初年,曾擔任過將軍、知州等職務,多次打敗了北方的敵人。後來,他因為對當時朝廷的不滿而被排擠、流放。

岳飛在流放期間,著有《岳陽樓記》等文學作品,表達了他對國家和人民的深切關切。他還積極籌劃反擊金軍的計劃,並在其死前不久,向宋高宗提出了”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待兵十年”的計劃,希望通過積極準備,爭取重振國家雄風。

岳飛的忠誠和愛國精神,使他成為了南宋時期最具代表性的民族英雄之一。他的形像也被廣泛地運用於文學、藝術等領域,並成為了中國文化中的經典形象之一。

南宋中興四將

南宋中興四將,是指在南宋滅亡後,元朝統治期間,由於忠於南宋並在抗元戰爭中立下了赫赫戰功的四位南宋名將,他們分別是文天祥、陸秀夫、張俊和劉整。他們的事蹟被後人廣泛傳頌,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的著名英雄人物。

文天祥:文天祥是南宋末年的大臣和文學家,他因為反對投降元朝而被流放,最終被元朝處死。他的忠誠和愛國精神,使他成為了南宋末年最著名的忠臣之一。

陸秀夫:陸秀夫是南宋末年的一位將領,他在元朝進攻南宋時,率領軍隊進行了頑強的抵抗。他多次在戰場上立下赫赫戰功,被譽為”武狀元”。

張俊:張俊是南宋末年的一位將領,他在元朝進攻南宋時,曾率領軍隊進行了頑強的抵抗。他曾多次立下赫赫戰功,被元朝朝廷冊封為”忠勇節義功臣”。

劉整:劉整是南宋末年的一位將領,他在元朝進攻南宋時,曾率領軍隊進行了頑強的抵抗。他多次在戰場上立下赫赫戰功,被譽為”劉太監”。

這四位將領因為對南宋的忠誠和抗元戰爭的貢獻而受到了後人的推崇和崇敬,被譽為南宋中興四將。

聯蒙滅金 是否重蹈 聯金滅遼的覆轍?

聯蒙滅金和聯金滅遼的歷史背景和情況有所不同,但也存在一些相似之處。

聯金滅遼發生在北宋末期,當時遼國已經開始衰落,而金國在北方崛起,威脅到北宋的安全。為了應對金國的威脅,北宋聯合遼國進行了一系列的戰爭,最終成功地消滅了遼國。

聯蒙滅金發生在南宋時期,當時金國已經是一個強大的北方國家,南宋雖然實力相對較弱,但也希望通過聯合蒙古消滅金國,保住自己的國家安全。在這一過程中,蒙古和南宋之間也存在一些利益紛爭和矛盾。

雖然聯蒙滅金和聯金滅遼的情況有所不同,但兩者都是通過聯合其他國家對抗一個外敵,達到了保護自己國家安全和利益的目的。因此,在這個意義上,聯蒙滅金和聯金滅遼的情況有一些相似之處。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