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唐朝

【唐朝DSE】揚威海外|享負美譽的朝代【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唐朝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輝煌的朝代,經濟、文化、科技都得到了極大的發展,對中國乃至整個世界的歷史、文化、科技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唐朝的文化興盛是中國歷史上最為繁榮的時期之一,不僅詩歌、繪畫、音樂等藝術形式得到了大力發展,而且科技、醫學、曆法等方面的進步也為後世留下了許多寶貴的遺產。唐朝的開放和包容也使得來自東方和西方的文化得以融合和交流,為中華文明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唐朝在政治制度、經濟政策、軍事技術等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唐朝的創新和進步,如科舉制度的確立、貨幣制度的改革、馬蹄鐵的使用等,對中國歷史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同時,唐朝也是一個外交活躍、對外交流和貿易頻繁的時期,開放的態度使得唐朝成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樞紐。

唐朝

唐朝 歷史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存在於公元618年至907年間,歷時近300年。唐朝是中國歷史上最繁榮、最強盛、最輝煌的時期之一,被稱為“貞觀之治”、“開元盛世”。

唐朝的建立者是李淵,他在618年推翻了隋朝的政權,建立唐朝,定都長安(今陝西西安)。唐朝開國時期的主要政策是“削藩”和“安民”,即削弱地方割據勢力,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在唐朝初期,社會經濟迅速恢復和發展,國力強盛,文化繁榮。

唐朝的開元盛世時期是唐朝的黃金時期,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輝煌成就。在政治上,唐朝實行了官僚制度,設置了科舉制度,加強了對各地的管轄。在經濟上,唐朝進行了廣泛的農田開墾和水利工程建設,推行了市易法,促進了商品經濟的發展。在文化上,唐朝湧現了眾多文學家、詩人、畫家、音樂家等傑出人才,唐詩、唐畫、唐樂等成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影響深遠。

然而,唐朝的衰落也是不可避免的。在安史之亂(755年至763年)後,唐朝開始逐漸走向衰敗。唐朝後期,官僚腐敗嚴重,土地兼併、民變頻繁,社會經濟發生了深刻變化。 907年,唐朝滅亡,中國進入五代十國時期。

唐朝 特色

唐朝 特色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極為輝煌的時代,其特色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官僚制度:唐朝實行的官僚制度是中國古代最完備、最規範的行政管理制度之一。唐朝設立了中央、地方和監察三級官吏,形成了集權的官僚制度。
  2. 科舉制度:唐朝實行科舉制度,通過選拔人才、提高士人文化素養,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政治發展。科舉制度逐漸改變了中國社會的等級制度,讓平民子弟通過學習和考試,躋身官場。
  3. 經濟繁榮:唐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經濟繁榮的時代,特別是唐朝後期的市易法,大力發展商品經濟,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推動了經濟的繁榮和發展。
  4. 文化輝煌:唐朝是中國歷史上文化最為輝煌的時代之一,唐詩、唐畫、唐樂等成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影響深遠。唐代文化表現出來的多元化、開放性和國際化的特點,令人矚目。
  5. 對外開放:唐朝實行開放政策,加強與外國的貿易往來,特別是“絲綢之路”貿易的繁榮,對唐朝的經濟和文化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6. 多民族融合:唐朝是一個多民族融合的時代,漢族與其他少數民族之間互相融合,交流,共同發展。在唐朝的統治下,民族之間的文化、宗教和技術交流不斷增多,形成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景觀。

唐朝 人物

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598年-649年),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他在位時期為唐朝的建立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被譽為“貞觀之治”。

唐太宗在位期間,重用賢能,獎勵辛勤勞動,推行一系列開明政策,使唐朝經濟、文化、科技等方面得到了迅速的發展。他設立了科舉制度,重視教育,注重軍事建設,同時大力開拓邊疆,進行了一系列的征戰,擴大了唐朝的領土。他還實行了一系列的法制建設,制定了《唐律疏議》等法律法規,使唐朝的法制建設得到了空前的發展。此外,他還號召人民勤儉節約,禁止奢侈浪費,倡導節約文化,使唐朝社會風氣得到了改善。

唐太宗在位期間,還重視官員品德,注重選人用人,為後代政治家樹立了榜樣。他還注重文化藝術的發展,使唐代詩歌、書法、繪畫等方面達到了極高的水平。唐太宗晚年時期,他將皇位傳給唐高祖李淵的孫子李治(唐高宗)。

總的來說,唐太宗是中國歷史上有著重大影響的一位皇帝,他在位期間推行的開明政策、文化建設和外交戰爭等方面取得了許多成就,也遺留了一些問題和矛盾。唐太宗的形像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深遠的影響。

李隆基

唐玄宗(685年-762年),是唐朝第八位皇帝,是唐朝盛世的最高峰時期之一。他在位期間,推行了一系列開明政策,促進了文化、經濟、軍事等方面的繁榮,被譽為“開元盛世”。

唐玄宗年輕時多才多藝,善於文學、音樂、舞蹈等方面,被封為太子後,擔任過御史大夫、吏部尚書等職務。唐高宗時期,他曾被罷黜為庶民,但在唐后宮大變後,他得以重新被封為皇太子,於712年繼位為皇帝。

唐玄宗在位期間,實行了一系列的開明政策,大力推行文化教育,獎勵文化人才,開創了詩歌、繪畫、音樂等方面的新風尚。他還削弱了地方割據勢力,加強了中央集權。此外,他還大力發展海外貿易,與日本、新羅、波斯等國家進行貿易往來。

然而,唐玄宗在晚年時期,由於過於沉溺於享樂,導致朝政失職,加上他的心腹楊貴妃等人的干預,導致了安史之亂後期唐朝政局的不穩定,被迫退位讓位給他的兒子李亨(唐肅宗),並被軟禁在宮中,最終於762年逝世。

總的來說,唐玄宗是唐朝盛世的象徵之一,他在位期間推行的開明政策、文化建設和外交戰爭等方面取得了許多成就,也遺留了一些問題和矛盾。唐玄宗的形像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深遠的影響。

武則天

武則天

武則天(624年-705年),是唐朝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曾經在位達15年之久。她的政治才能和魄力在中國歷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同時也是歷史上受到爭議和評價不一的人物之一。

武則天原是唐太宗的后宮女官,後來被提拔為貞觀年間(627年至649年)唐高宗的皇后。在唐高宗死後,武則天的兩個兒子李旦和李重茂相繼登基,但都沒有長久在位。武則天於690年奪取政權,自立為帝,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她在位期間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重用賢能,加強中央集權,推行了一些開明政策,包括推行科舉制度,加強農業生產等。她還在政治上實行“神龍政治”,封殺反對派,並在軍事上平定了一些叛亂。

但是,武則天在位期間也有許多爭議和問題,她的政治手段和權力慾望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和反對,尤其是她的祖宗起源和個人品德受到質疑。此外,她還在政治上鎮壓佛教,追求神權主義,導致了佛教和道教的抵制和反感。

總的來說,武則天是一位在唐朝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女性政治家,她在政治上和文化上都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但同時也存在許多爭議和問題。她的形像在中國歷史上一直備受爭議和評價。

楊貴妃

楊貴妃

楊貴妃(719年-756年),是唐朝時期一位著名的美女和宮廷女性。她是唐玄宗的妃子,因其美貌和玄宗的寵愛而廣為人知。

據傳說,楊貴妃出生在陝西省的一個富有家庭。她年輕時就因其美貌和才華而被唐玄宗所看中,並於744年被選為玄宗的妃子。之後,她受到玄宗的寵愛,成為他最為寵愛的妃子之一。玄宗為了讓她更加美麗,甚至在宮中修建了“九樂天”,供她學習歌舞。

然而,楊貴妃的美貌和玄宗的寵愛也帶來了許多問題和爭議。一些人認為,她的存在破壞了玄宗的統治和朝政。此外,一些歷史記載還描述了她和玄宗之間的一些傳聞和緋聞,如和安史之亂的相關傳說等,這些傳說使她在中國歷史上成為一個充滿爭議和神秘的人物。

在唐玄宗晚年,因為政治壓力和外敵入侵等因素,楊貴妃被指控與外族通敵,並被逼迫自殺。她的死亡在當時引起了很大的轟動和爭議,成為唐朝歷史上的一段傳奇。

楊貴妃在中國歷史上被譽為“四大美女”之一,其形像也被文學、戲曲、電影等文化藝術所傳頌。她的故事也被創作成許多文學作品和藝術品,成為中國文化和藝術中的經典形象之一。

唐朝 文化

唐朝 文化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文化最為輝煌的時代之一,其文化特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文學:唐詩是中國古典詩歌的代表之一,被譽為中華文化的瑰寶,唐代的詩人有杜甫、李白、王之渙、白居易、岑參等。除了詩歌,唐代也湧現了許多優秀的散文、小說和劇本。
  2. 繪畫:唐朝繪畫風格大膽創新,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和審美價值。唐代繪畫家有吳道子、韓幹、顧愷之等,他們的作品主題多樣,技法精湛,代表了唐代繪畫的最高水平。
  3. 音樂:唐代音樂發展非常迅速,出現了很多新的音樂形式,如雅樂、俗樂、宮廷樂、民間樂等,唐朝的音樂家有李白、王維等,他們的作品被譽為“唐樂”。
  4. 科技:唐代的科技非常發達,有很多科學家和發明家,如李商隱、張仲景、楊廣等人,他們對於數學、天文、醫學、農學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貢獻,推動了唐代的科技發展。
  5. 建築:唐朝的建築風格具有獨特的特色,唐代建築物的形式和結構很多,如寺廟、宮殿、樓閣等,代表了唐代建築的最高水平。
  6. 文化交流:唐朝實行開放政策,積極與外國進行文化交流,吸收了外國文化的精華,也向世界輸出了中國的文化,使唐朝文化在國際上具有廣泛的影響力。

唐朝 種族

唐朝 種族

唐朝時期,中國境內主要居住的民族是漢族,但是也有一些其他民族的人居住在中國境內,其中一些民族還成為了唐朝的重要組成部分。以下是一些在唐朝時期居住在中國境內的民族:

  1. 藏族:唐朝時期,藏族主要分佈在今天的西藏地區和四川、青海等省份。唐朝曾經在西藏地區建立了安西都護府,並通過政治、經濟和宗教手段,加強對藏族地區的控制和管理。
  2. 蕃族:蕃族是唐朝對居住在邊疆地區的各個少數民族的總稱。蕃族包括了羌族、回族、滿族、蒙古族、西域各族等,這些民族在唐朝的政治、軍事和經濟活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3. 回紇族:回紇族是居住在今天蒙古國和中國北部地區的游牧民族,唐朝時期,回紇族曾經建立了大唐西域都護府,並與唐朝政府保持了長期的外交關係和經貿往來。
  4. 突厥族:突厥族是中亞的游牧民族,唐朝時期,突厥族曾經佔領了西北地區,建立了突厥汗國,並與唐朝政府進行了多次戰爭和外交交涉。

總之,在唐朝時期,中國境內有多個民族共存,這些民族之間的關係相互影響,形成了唐朝多元化的文化和社會面貌。

唐朝 結束

唐朝滅亡原因

唐朝滅亡原因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偉大朝代,經歷了近300年的輝煌時期。唐朝在其鼎盛時期,政治穩定、文化繁榮、經濟發展,對外交往和貿易也十分活躍。但在唐朝後期,由於一系列的內外因素,導致了唐朝的逐漸衰落和最終的滅亡。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原因:

  1. 政治腐敗和權力鬥爭:唐朝後期,官僚階層的腐敗現像日益嚴重,地方豪強勢力壯大,官員的權力鬥爭激烈。這些因素導致了政治不穩定,朝廷的管治能力受到極大挑戰。
  2. 經濟衰退和社會動盪:唐朝後期,土地兼併、賦稅重負、人口過剩等問題逐漸顯現,社會矛盾激化,造成了經濟和社會的動盪。這些問題進一步加劇了政治不穩定和朝廷的管治困難。
  3. 外族侵略和軍事失利:唐朝後期,邊境地區的外族侵略日益頻繁,造成了邊疆安全問題。同時,唐朝的軍隊內部也存在不和諧因素,導致了多次軍事失利,軍隊的戰鬥力逐漸下降。
  4. 自然災害和瘟疫流行:唐朝後期,自然災害和瘟疫頻繁發生,造成了社會和經濟的大面積破壞,加劇了政治和社會的動盪。

綜上所述,唐朝的滅亡是多方面原因共同作用的結果,包括政治腐敗、社會動盪、經濟衰退、外族侵略、軍事失利、自然災害和瘟疫等因素。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