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唐詩三首】DSE中文十二篇範文 語譯及分析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十二篇範文好難温?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中文科十二篇範文中唐詩三首,即《山居秋暝》、《月下獨酌》、和《登樓》的全文語譯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和段落大意。

唐詩三首

唐詩三首 :《山居秋暝》、《月下獨酌》、和《登樓》

《山居秋暝》

全文語譯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空曠幽靜的羣山剛剛經歷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

皎皎明月在松間灑下月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是漁船順流下行。

春日的芳菲雖然已經凋謝,王孫公子仍然可以留下來欣賞秋景。


文章主旨

借描寫秋天雨後山中傍晚的美景,凸顯了鄉居的人的淳樸生活,寄寓了租對於寧靜的山裏隱居生活的嚮往,抒發自己願意寄情山水的高尚情操。


段落大意

首聯「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總寫山景,點出時間和季節

頷聯「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主寫松林和山泉

頸聯「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寫山中人事活動

尾聯「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抒發對閒適隱居生活的留戀和盼望


體制

體裁:五言律詩

句式:全詩八句,每句五字

用韻:偶句押韻:秋、流、舟、留(尤韻)

對仗:頷聯、頸聯對偶

平仄:按照規定上句和下句的字必須平仄相對

《月下獨酌》

全文語譯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花叢中有一壺美酒,獨自飲酒卻沒有彼此親近(的人)。舉起酒杯邀請明月,對著影子湊成三個人。月亮且不懂得飲酒(的樂趣),影子只是跟隨我的身子。暫且以月亮和影子作伴,作樂必須趁著春天。我歌唱月亮(就會)流連(傾聽),我舞劍影子(就會)零落紛亂。清醒時一起聯歡,醉酒後各自離散。永遠(與月亮和身影)結伴作忘卻世情的遊逸,相約在遙遠的銀河(再見)。


文章主旨

描寫詩人月下獨酌,借酒消愁,與月、影共飲共舞,藉以抒發懷才不遇、抑鬱孤獨的情懷,但又決不為愁思所縛,追求精神上逍遙自由的境界。


段落大意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 花間獨酌,見孤寂的情懷,想像和月亮、自己的影子對飲,自我開解,令原本冷清的環境頓時熱鬧起來。但又慨嘆月、影不能明白自己。其中交代了季節(春天)、時間(晚上)、地點(花間)、也回應了詩題。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 承接上文的想像,認為要及時行樂,心情豁然開朗,寫月影隨我歌舞的歡樂。

「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 但想到醉後月、影會離開自己,感到孤清無奈,又不禁悲從中來。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 作者自我開解,遐想與月影結為無情之交,達到精神昇華的境界,表現作者鄙棄世俗,追求高潔的心意。

體制

體裁:五言古詩

句式:全詩十四句,每句五字

用韻:偶句押韻,並有轉韻:親、人、身、春(真韻);亂、散 、漢(翰韻)

對仗:這體裁本不講究對仗,但本詩九、十句,十一、十二句各自成對

《登樓》

全文語譯

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梁甫吟。 繁華靠近高樓,作客蜀地的我觸目傷心,到處災難頻繁,我卻在這時登上高樓觀覽。錦江兩岸的春天景色鋪天蓋地般湧現,玉壘山上的浮雲古往今來都變幻莫測。穩固如北極星的唐朝政權終究不會更迭,西山外的流寇強盜(吐蕃)不要來侵擾。可嘆蜀漢後主劉禪仍被供奉於祠堂,黃昏時我姑且吟唱《梁甫吟》。


文章主旨

杜甫登樓望見春來大地的景色,生起對國家命運的關切,帶出因國事艱危、外族入侵的感慨,並藉劉後主、諸葛亮的典故,諷諭唐代宗治國無方,自己卻空有濟世之心,報國無路。


段落大意

首聯「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

寫在「萬方多難」的時局下登樓,眼前縱然繁花盛開,人卻感到傷心。

頷聯「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寫登樓遠望所見所思:讚美錦繡山河,又對浮雲變幻,歷史興亡表達感慨。

頸聯「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

論天下形勢,唐室政權像北極星一樣恆久,告誡吐蕃不要再來侵擾。

尾聯「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梁甫吟。」

追憶古人,抒發個人抱負:對自己空懷濟世之心,苦無獻身為國之路感到無奈。


體制

體裁:七言律詩

句式:全詩八句,每句七字

用韻:偶句押韻:臨、今、侵、吟

對仗:頷聯、頸聯對偶

平仄:按照規定上句和下句的字必須平仄相對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