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天淨沙 秋思】DSE中文 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天淨沙 秋思 終極指南

天淨沙 秋思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天淨沙 秋思》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天淨沙 秋思

天淨沙 秋思 全文語譯

天淨沙 秋思 原文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天淨沙 秋思 語譯

天色黃昏,一羣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
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着西風艱難地前行。
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裏,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天淨沙 秋思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昏鴉:黃昏時歸巢的烏鴉。

2. 古道:古老荒涼、行人稀少的道路。

3. 斷腸人:指漂泊在外、思家而難歸的傷心人。

4. 涯:粵語協韻,按古音讀作[牙]。

天淨沙 秋思 作者

本曲是馬致遠小令作品中的代表作,元代周德清評此曲為「秋思之祖」。

天淨沙 秋思 文章主旨

《天淨沙》是曲牌名,本曲選自《全元散曲》。作者以精煉的語言,具體地描繪深秋蕭瑟荒涼的黃昏景象,抒發了遊子飄泊天涯的孤寂愁緒和思鄉之情。

天淨沙 秋思 寫作手法

描寫手法

白描

馬致遠這首小令,在景物的選擇上,他為了突出與強化淒慘涼悲苦的情感,選取了最能體現秋季淒涼蕭條景色,最能表現羈旅行人孤苦惆悵情懷的十個意象入曲,將自己的情感濃縮於這十個意象之中,最後才以點晴之筆揭示全曲主題,使全曲的意象在表達情感上具有統一性。

多感官描寫

曲中以不同的角度刻劃,既有視覺上的描寫,又有聽覺上的描寫,還有觸覺上的描寫,從而緊密地構成一幅秋天傍晚的蒼涼、孤寂景象,技巧卓越。

a     視覺上的描寫

例子:「枯藤」、「老樹」,一棵纏滿枯藤的老樹

 b     聽覺上的描寫

例子:「昏鴉」、「流水」:幾隻半昏不醒的烏鴉的呱呱叫聲,以及流水的潺潺聲

c     觸覺上的描寫

例子:「西風」:悲涼之風,直捲心扉

抒情手法

緣情寫景

馬致遠這首小令,前四句皆寫景色,這些景語都是情語,“枯”“老”“昏”“瘦”等字眼使濃郁的秋色之中蘊含著無限淒涼悲苦的情調。

而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作為曲眼更具有畫龍點睛之妙,使前四句所描之景成為人活動的環境,作為天涯斷腸人內心悲涼情感的觸發物。

曲上的景物既是馬致遠旅途中之所見,乃眼中物。但同時又是其情感載體,乃心中物。

全曲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情景妙合,構成了一種動人的藝術境界。

修辭手法

襯托

「古道西風瘦馬」

詩人利用「古道」、「西風」和「瘦馬」三個景物,襯托出夕陽西下時,「斷腸人」的羈旅漂泊之愁苦。

對偶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天淨沙 秋思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小橋流水人家」原是美好的景象,作者為甚麼以它們來表達遊子的感受呢?

答案

這組景物描寫的是小橋流水旁幾戶人家,家人團聚,共享天倫之樂,這與遊子浪迹天涯,孤獨一人的處境形成很大的對比,更觸發遊子濃厚的思鄉愁情,有強烈的反襯作用。

問題二

問題

試指出《天淨沙‧秋思》中的情景關係,並加以說明。

答案

緣情寫景

作者在曲的開端以枯藤、老樹、昏鴉交代了身處之地的荒涼、淒冷、孤寂。再看到小橋流水旁邊的人家,人們都能安居家中,自己卻在西風中孤獨上路,因而更添傷感。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