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DSE】可怕的叛亂|唐朝盛轉衰的轉捩點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安史之亂

唐朝盛極一時,安史之亂卻成為其衰落的開端。

這場歷時8年,涉及多位節度使、名將和寵妃的內亂,給唐朝政權和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和傷痛。

然而,這場內亂同時也塑造了許多傳奇人物和英雄事跡,值得我們深入了解和探討。

本文將介紹安史之亂的背景、經過、影響,以及其中的一些重要人物和事件。

安史之亂 簡介

安史之亂是指發生在唐朝中期的一場大規模內亂,時間為755年至763年,主要是由安禄山和史思明等兩位篡位的安北都護府節度使所發動的,這兩位篡位者先後稱帝,並且統治華北大部分地區長達十年之久。

起因可以追溯至唐代中葉,當時唐玄宗任用安禄山為安北都護府節度使,負責鎮守邊疆,而史思明則負責安東都護府,鎮守東北邊疆。由於這兩位節度使的實力日漸強大,加上唐玄宗晚年放縱荒淫,貪污無度,政治腐敗,造成民怨沸騰,最終爆發了這場大亂。

安史之亂造成了極大的社會動蕩和人員傷亡,唐朝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都受到了嚴重的損失。雖然唐朝最終成功平定了這場叛亂,但也使得唐朝的國力大幅下降,開啟了唐朝衰亡的序幕。

安史之亂 背景

安史之亂的背景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講述:

一、政治背景

唐朝盛世的開始期是唐太宗時期,到了唐玄宗時期,唐朝已經成為一個擁有廣大領土、強盛經濟的強國。但是,唐玄宗在位晚期因為放縱荒淫,貪污無度,以致官場腐敗,民不聊生,政治危機逐漸加深。這種政治腐敗和內亂終究不可能長久,唐朝正走向衰亡的道路。

二、軍事背景

唐朝邊疆的安全問題一直是國家的頭等大事,唐朝為了鎮壓各地的反叛,成立了一些地方軍事力量,稱為節度使,負責鎮守邊疆。其中最為強大的是安北都護府和安東都護府。而安史之亂正是由這兩位節度使所引發的。

三、社會背景

唐朝時期,中國的經濟、文化、科技等方面都非常繁榮,城市化進程也逐漸加快。但是,這種繁榮也帶來了社會問題,如官員貪污、民眾貧困、土地兼併等,這些問題導致了社會不穩定,埋下了動亂的種子。

安史之亂 原因

安史之亂節度使

安史之亂是由安祿山和史思明等兩位篡位的安北都護府節度使所引發的。他們在唐朝末年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和政治影響力,成功地將節度使職位變成了世襲制度,使得他們的家族成為了唐朝的實際統治者。以下是安史之亂期間兩位節度使的簡介:

  1. 安祿山:唐德宗年間,擔任安北都護府節度使。安祿山與唐朝皇帝之女李亞妃發生姦情,李亞妃之父李隆基之母武后於是選擇了李隆基,而非安祿山為唐朝皇帝繼位。安祿山感到受辱,於是在755年發動了叛亂,並自稱為大燕皇帝,控制了河北、河南等地。
  2. 史思明:唐德宗年間,擔任安東都護府節度使。史思明在安史之亂爆發後,趁機反叛,自稱為幽州節度使,佔據了東北三省。

安史之亂 經過

安史之亂是唐朝歷史上一次重大的政治動亂,始於755年,結束於763年。以下是安史之亂的經過:

  1. 叛亂爆發:755年,安祿山自稱大燕皇帝,率領大軍攻佔唐朝首都長安,逼迫唐玄宗逃到蜀地。同時,史思明也發動了叛亂,佔據了東北三省。
  2. 抵抗與收復:唐朝派遣大將郭子儀和李靖等人率軍抵抗,並且設法收復了長安和關中地區,並且在陝西和河南等地剿滅了叛軍。但在收復過程中,唐朝軍隊也面臨了叛變、背叛等問題,使得唐軍不得不將一部分兵力用來鎮壓內部叛亂。
  3. 外族侵略:在叛亂期間,外族也趁機入侵唐朝,如突厥、吐蕃等。唐朝為了應對外族侵略,不得不向藩鎮求援,使得藩鎮的勢力進一步擴大。
  4. 叛亂結束:763年,唐朝最後一次掃蕩了安祿山的勢力,並且殺死了史思明,結束了長達8年的叛亂。但是,唐朝因為叛亂而動盪不安,經濟衰落,政治腐敗,國家走向了衰落。

安史之亂的結束,也是唐朝盛世的結束,這個事件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安史之亂 平定

唐朝平定安史之亂的過程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755年-757年):唐朝大將郭子儀率領軍隊在河北等地對叛軍進行剿滅,收復了相當一部分地區。但是,安祿山的勢力依然強大,唐朝軍隊沒有對叛軍根本性的打擊,叛亂未得到徹底的平定。

第二階段(757年-762年):唐朝又派遣大將李晟、李光弼、李師道等率領軍隊加強了對叛軍的攻擊,先後收復了許多城池,使得唐朝的勢力逐漸擴大。但是,李晟在763年去世後,唐朝軍隊的進攻勢頭減弱,使得安祿山的勢力又有所回升。

第三階段(763年-765年):唐朝再次派遣大將鄧玄霄率領軍隊加強進攻,最終攻下了安祿山的大本營,安祿山被殺。史思明也在同年被擊敗而自殺,叛亂終於得到了徹底的平定。但是,平定叛亂的代價非常巨大,唐朝的經濟、政治和軍事都受到了嚴重損失。

綜上所述,唐朝平定安史之亂是一個漫長而艱難的過程,但是唐朝政府和人民的堅定抗爭和勇氣,最終使得這場叛亂被徹底平定。

安史之亂 影響

安史之亂是唐朝歷史上一場極為重大的政治、軍事和社會事件,對唐朝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對政治的影響:安史之亂使得唐朝政治的中央集權和皇帝專制受到嚴重挑戰,也加速了唐朝政治的分裂和地方割據。

對經濟的影響:安史之亂對唐朝的經濟造成了巨大的損失,許多城市和農村被摧毀,國家財政嚴重虧空,社會經濟秩序受到破壞。

對軍事的影響:安史之亂對唐朝的軍隊也造成了極大的損失,一些原本雄才大略的將領被殺或被貶,唐朝的軍事實力受到了嚴重削弱。

對文化的影響:安史之亂對唐朝文化產生了一定的影響,一些詩人在這場叛亂中創作了一些極為著名的詩歌,如杜甫的《兵車行》和白居易的《長恨歌》等,這些詩歌反映了唐朝社會的動盪和人民的苦難。

總的來說,安史之亂對唐朝產生的影響深遠而複雜,儘管唐朝最終平定了這場叛亂,但這場叛亂的後遺症仍然在唐朝的發展中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安史之亂死亡人數

安史之亂是唐朝歷史上一場極其嚴重的戰亂,據史料記載,這場戰亂造成的死亡人數極為巨大,甚至有些史料所記載的數字巨大到難以置信。因為當時歷史記載的方式和手段較為落後,因此對於死亡人數的估算也有很大的誤差。

根據不同的史料記載和學者估算,安史之亂造成的死亡人數大約在150萬到3600萬之間,其中以2000萬到2500萬的估計較為可信。這些數字可能包括戰爭和戰亂中的戰死者、被殺害者和被餓死者等。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史料的不完整和記錄的不準確,這些數字都只是估算值,實際的死亡人數可能比這些數字更高或更低。無論如何,安史之亂對唐朝和中國的發展都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安史之亂死亡人數 可信性

安史之亂期間的死亡人數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因為當時的史料記載方式和手段較為落後,且史料記載本身也存在著誇張和虛構的情況。因此,對於安史之亂造成的死亡人數的估算存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

有一些史料記載,如《新唐書》、《資治通鑑》等,將安史之亂期間的死亡人數估計在千萬人以上。但這些數字很難得到確切證據的支持,而且這些數字通常都是在很長時間之後才出現的。同時,安史之亂期間的戰爭和社會動盪也給當時的社會帶來了極大的災難,例如瘟疫和饑荒等,這些因素也會對死亡人數的估算產生影響。

因此,關於安史之亂期間的死亡人數,學者們之間的估算存在很大差異,最可信的估算大概在2000萬到2500萬之間。但無論如何,安史之亂對唐朝和中國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安史之亂 其他相關人物

安史之亂郭子儀

郭子儀是唐朝末期的著名將領,在安史之亂期間為唐朝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原本是唐朝的節度使,後來在安史之亂爆發後,他率領著一支由官軍和民兵組成的軍隊,經過長時間的戰鬥,最終成功地平定了叛亂。

在安史之亂爆發的初期,郭子儀率領的軍隊在多次戰鬥中取得了重要勝利,成為唐朝抵禦叛亂的重要力量之一。他的戰功和威望得到唐朝皇帝的高度評價,並被任命為揚州節度使,負責安撫當地的局勢。

在揚州,郭子儀以嚴厲治軍、寬待民眾的方式維持著當地的治安。同時,他也通過加強軍備建設和擴大軍隊規模等方式,提高了唐朝對抗叛亂的實力。在平定了叛亂後,他被任命為節度使大都督,繼續維護唐朝的邊疆安全。

郭子儀的戰功和治軍手腕,使他成為唐朝歷史上的名將之一,也是安史之亂期間最重要的將領之一。他的事蹟被載入了《舊唐書》、《新唐書》等史書,成為後世人們學習和崇敬的對象。

安史之亂楊貴妃

安史之亂期間,楊貴妃是唐玄宗的寵妃之一,也是叛亂的重要原因之一。楊貴妃出身於一個卑微的家庭,後來因其美貌被選入唐玄宗的後宮,並成為他的寵妃之一。楊貴妃的美貌和聰明才智贏得了唐玄宗的寵愛,使她在宮中的地位逐漸提高。

然而,隨著楊貴妃的地位越來越高,她的兄弟們也越來越得寸進尺。楊貴妃的哥哥楊國忠和楊國賜因其妹的寵愛而得到了高官厚祿,甚至掌握了一些兵權。在安史之亂爆發後,楊國忠和楊國賜與叛軍勾結,聯合叛軍進攻長安。唐玄宗被迫逃往蜀地,唐朝政權陷入了巨大的危機之中。

後來,唐玄宗在李林甫、韋見素等忠臣的幫助下,平定了叛亂,但唐朝的國力已經受到了嚴重的損失。唐玄宗在叛亂平定後下令將楊貴妃處死,也被一些人視為是對楊貴妃對唐朝的貢獻的背叛。不過,楊貴妃在叛亂中的作用仍然是有爭議的,有些史料記載認為她對叛亂有所幫助,而有些則認為她只是叛亂的一個牽連而已。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