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宋朝

【宋朝DSE】北宋|一個經濟文化繁榮 但存在根本性問題的時期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宋朝

“北宋”這個時期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期,它開啟了中國的中世紀時代,對中國歷史、政治、文化等方面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在北宋時期,中國出現了許多傑出的文化人物、政治家和軍事將領,他們的思想和作為對中國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同時,在這個時期,中國的商業和城市也得到了迅猛的發展,經濟文化繁榮,社會風氣開放,成為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文化高峰。

本文將對北宋這個時期的歷史、政治、文化和人物等方面進行介紹。

北宋時期 簡介

北宋(960年-1127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期,是唐朝滅亡後,經過五代十國的動盪時期後,中國政治和文化再次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北宋分為兩個階段,分別是太平興國(960年-976年)和靖康之難(1127年)。

太平興國時期是北宋的黃金時期,這段時間內,宋朝實現了政治穩定和經濟繁榮。太宗趙光義、真宗趙恆、仁宗趙禎和英宗趙曙相繼登基,先後實行了“宰相政治”、“靖康之恥”、“嘉佑之治”等政策,使得北宋在政治、軍事、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的成就。在這段時期內,科技發展如火如荼,繪畫、詩詞等文化藝術也達到了高峰,出現了蘇軾、黃庭堅、米芾等文化名人。

靖康之難時期是北宋的災難時期,金朝入侵,宋高宗被俘,南宋在江南建立,標誌著北宋的滅亡。在這段時期內,宋朝政治腐敗,統治階級內部鬥爭不斷,導致了北宋的崩潰。

總的來說,北宋時期是中華文明史上一個輝煌而又災難的時期。它在中國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對中國政治、文化、科技等領域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北宋首都

北宋時期的首都是汴京(今天的河南省開封市),也稱為東京或東都。汴京是當時中國政治、文化、經濟的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擁有繁榮的市場和發達的手工業。汴京城內有許多重要的建築和地標,如大相國寺、太廟、皇城等。

除了汴京,北宋時期還有許多其他的重要城市,如揚州、杭州、成都、洛陽等。這些城市在文化、經濟、軍事等方面都有著重要的地位。

在北宋時期,中國政府還與外國進行了貿易和外交往來。當時中國的對外貿易主要通過廣州、泉州等沿海城市進行,與日本、朝鮮、琉球、印度、波斯、阿拉伯等國家進行貿易。同時,北宋還與遼、西夏、金等周邊國家進行外交往來和軍事征討。

北宋積弱

北宋時期雖然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取得了許多成就,但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和弱點,這些問題最終導致了北宋的衰落和滅亡。

中央集權政治漏弊

A)中央:削減相權,設中書省、樞密院及三司使司分掌行政、軍事及財政,宰 相不得預聞其事;又分設獨立之台諫,彈劾大臣。

B)地方:削減州縣長官權力,每路設四監司,分掌地方政務,由中央直派,以 作監督。各州又設通判,為長官副貳,一切政令,須經通判副署,方 能生效,通判可直接向中央舉報州內各事。

中央集權政治漏弊

A)太祖集權中央,革除唐末五代藩鎮跋扈及禁軍權重之積弊,使中央政權穩定。

B)相權低落,事權不專,又因諫官隨意彈劾,諸多制肘,故政風因循,行政效 率降低。

C)地方須事事聽令中央,施政困難,故無積極建樹;且既無餘財,又乏軍力, 一旦有事,無力應變。

D)更戍法遷調頻仍,耗費龐大,且兵將隔膜,難成勁旅;使文人領軍,軍隊質 素更差。北宋外患頻仍,與此不無關係。

重文輕武政策失誤

北宋時期實行了重文輕武的政策,即重視文化、儒學,輕視武力、軍事。這種政策對北宋政權的發展造成了不利影響,因為它導致了北宋政權在軍事領域的落後和弱化。

具體來說,這種政策導致了以下失誤:

軍事力量薄弱:由於北宋政府實行了重文輕武的政策,導致軍事力量長期被忽視,軍隊裝備、訓練和戰鬥力都無法與北方少數民族政權相比,從而使北宋政府在對抗遼、西夏等敵人時處於劣勢。

忽視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的研發:在重視文化、儒學的同時,北宋政府忽視了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的研發,導致北宋軍隊的武器裝備水平嚴重滯後於敵人的裝備水平。

防禦性戰略:北宋政府實行的是以防禦為主的戰略,不注重進攻,這使得北宋在戰爭中無法主動進攻,只能處於被動防御狀態。

忽視外交手段:北宋政府對外交手段的運用不善,沒有認真考慮利用外交手段化解外患,緩和與敵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總之,重文輕武政策使得北宋政府在軍事領域缺乏有效手段,導致了北宋政權的衰敗和滅亡。

北宋外患

北宋時期,外患主要來自遼朝和西夏兩個國家。

遼朝:遼朝是北宋的北鄰,兩國之間長期存在著領土爭端和戰爭衝突。遼朝曾多次派兵南侵,北宋政府在遼宋之間的戰爭中屢屢失敗,其中最嚴重的是遼金戰爭和靖康之難,導致北宋政權的衰落和滅亡。

西夏:西夏是北宋的西北鄰國,兩國之間也存在著領土爭端和戰爭衝突。西夏曾多次派兵南侵,攻占了河西走廊和陝西一帶的地盤,使得北宋政府在西北地區的統治力量逐漸削弱。

此外,南詔、交趾等南方少數民族政權也時常發生邊境衝突,給北宋政府的統治帶來了一定的困擾。

總之,北宋時期的外患主要來自遼朝和西夏兩個國家,這些外患對北宋政府的統治和國家安全造成了嚴重威脅,是北宋政權衰敗和滅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北宋經濟

北宋時期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黃金時期,也是中國古代經濟發展的高峰時期之一。北宋時期的經濟發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農業生產的發展:北宋時期,農業生產不斷發展,主要包括水利工程的建設、耕地面積的擴大、農具的改進和農業技術的提高等方面。農業生產的發展使得糧食產量大幅增加,為城市的發展提供了充足的糧食和原料。

手工業和商業的繁榮:北宋時期,手工業和商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主要表現在陶瓷、紡織、造紙、漆器等行業的繁榮,商業貿易活動的發展和市場經濟的初步形成。特別是在京城汴京,商業和手工業得到了極大的發展,成為了當時中國經濟發展的中心。

貨幣經濟的發展:北宋時期,貨幣經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主要表現在鑄造大量的銅錢和鐵錢,並廣泛流通,成為了貨幣交換的主要工具。貨幣經濟的發展促進了商品交流和貿易活動的繁榮。

對外貿易的開展:北宋時期,對外貿易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主要通過陸路和海路進行。陸上貿易主要是與西域和南方少數民族進行的,海上貿易則主要是與日本、朝鮮、東南亞各國進行的。對外貿易的開展促進了國內市場的繁榮和經濟的發展。

總之,北宋時期的經濟發展十分繁榮,不僅為中國古代經濟發展的高峰時期之一,也為世界經濟史上的重要時期之一。

北宋的商業與城市發展

北宋是中國歷史上商業和城市發展最為繁榮的時期之一,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城市規模的擴大:北宋時期,城市得到了空前的發展,特別是在京城汴京,城市規模擴大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成為了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其他城市如開封、杭州、成都、長沙等也得到了空前的發展。
  2. 商業活動的繁榮:北宋時期,商業活動得到了空前的繁榮,商人階層的崛起和商業組織的發展成為了當時社會經濟的主要特徵之一。商業活動的主要形式包括貨物流通、金融活動、市場貿易和外貿活動等。
  3. 市場經濟的初步形成:北宋時期,市場經濟得到了初步的形成,市場成為了商品流通的中心。市場的發展促進了商品生產和交換的繁榮,也使得城市經濟和商業經濟的發展得到了極大的推動。
  4. 工商業的繁榮:北宋時期,手工業和商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紡織、造紙、陶瓷、漆器等行業繁榮,各地特色產品不斷湧現,成為了當時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之一。

總之,北宋時期商業和城市的發展極為繁榮,為中國歷史上商業和城市發展的高峰時期之一。這也為中國經濟和文化的發展打下了重要的基礎,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北宋變法

王安石變法 背景

王安石變法的背景是北宋中央政府長期存在的財政赤字和稅收體制的不健全。在宋仁宗時期,中央政府在軍事、外交和財政等方面的開支都較大,而傳統的財政收入主要來自於土地租稅和商業稅收,這些收入已經難以滿足政府的需求。此外,宋代的稅收體制也存在不合理之處,如役法和苛捐雜稅等,都對民生和社會穩定產生了負面影響。

王安石上台後,他認為解決財政赤字和稅收不健全的問題是變法的核心。他認為,只有通過改革財政收支制度和稅制,才能夠解決財政問題,促進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因此,他積極推行了一系列變法措施,試圖從根本上改變宋代的財政狀況。

王安石變法

王安石變法是北宋變法的一個重要階段,因其主持者為當時的宰相王安石而得名。王安石變法主要是在1070年代後期到1080年代初期,即宋神宗、哲宗時期實施的一系列經濟、財政、軍事等方面的改革措施。

王安石變法的主要內容包括:

  1. 實行青苗法和免役法:青苗法是向農民徵收一定比例的租賦,用於農田水利工程和軍事防禦;免役法是取消原來的徭役制度,以錢糧代役,減輕農民負擔。
  2. 推行均輸法:均輸法是對貨幣流通進行規範和控制,通過鑄造新錢、限制私鑄、禁止重稅等手段,緩解通貨膨脹和貨幣貶值的問題。
  3. 建立保甲制度:保甲制度是建立村級組織,對村民進行管理和維護社會穩定的一種制度。通過建立保甲制度,增強了地方社會的自我管理能力。
  4. 推行考績法選官:考績法是按照官員的政績和能力,進行選拔和升遷的一種制度。通過考績法,提高了官員的素質和能力,增強了政府的管理能力。

王安石變法的實施引起了當時的強烈反響,尤其是徵收青苗法和推行均輸法等措施,引起了廣泛的社會抵制。雖然一些變法措施對經濟和政治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和局限,比如收回均輸法的措施導致了通貨緊縮和經濟萎縮,變法措施的實施也存在一些失誤和局限。

北宋 新舊黨爭

北宋時期的新舊黨爭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新黨主張變法,推動政治、經濟和文化等方面的改革,強調知識分子的作用和政治上的中央集權。舊黨則反對變法,主張保持舊有的政治制度和經濟秩序,強調地方分權和地方利益。

新黨的代表人物有王安石、司馬光、呂惠卿等,他們通過改革稅制、徵兵制度等,增強中央政府的財政和軍事能力,同時推動科舉制度的改革,擴大知識分子的招錄範圍,提高中央政府的管理水平。

舊黨的代表人物有富弼、文彥博、呂公著等,他們反對變法,認為變法會破壞舊有的政治和經濟秩序,對地方利益造成傷害。他們主張保持傳統的政治和經濟制度,強調地方分權和地方利益。

新黨和舊黨的鬥爭激烈而長久,兩派人馬經常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方面進行激烈的爭論和鬥爭。這種政治分裂對北宋的政治和經濟發展帶來了負面影響,也為北宋的滅亡埋下了伏筆。

聯金滅遼

聯金滅遼是指金朝與北宋聯合,共同滅亡遼朝的歷史事件。在此之前,遼朝已經逐漸走向衰落,而金朝則在東北地區崛起。

金朝發動了對遼朝的進攻,遼朝派遣宣德使耶律大石前往北宋求援。北宋經過考慮後,與金朝達成協議,共同滅遼。

然而,在聯軍攻打遼京時,金朝出爾反爾,背叛了協議,進攻了北宋。

北宋軍隊在對金朝的抵抗中失利,最終導致了靖康之變的發生,北宋的滅亡和南宋的建立。

儘管聯金滅遼事件帶來了北方地區的短暫統一,但由於金朝的背叛,最終造成了北宋的覆滅,成為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北宋滅亡原因

北宋滅亡

北宋的滅亡原因複雜多樣,包括內外因素。其中主要的原因如下:

  1. 外患:北宋時期面臨遼、金兩個強敵的威脅。在1127年,金朝攻占了北宋首都汴京,俘虜了宋徽宗和許多官員,這標誌著北宋的滅亡。在此前,遼朝也多次侵擾北宋的邊境地區,給北宋的國家安全帶來了極大的威脅。
  2. 內憂:北宋政治腐敗、貪污現象嚴重,朝廷內部權力鬥爭頻繁,導致政治制度不穩定。同時,北宋社會經濟矛盾加劇,農民起義和社會動盪頻發,使得社會秩序失衡,政局不穩定。
  3. 經濟衰退:在南宋時期,由於失去了北方的重要經濟區域和對長江下游地區的控制,北宋的經濟逐漸衰退。南宋時期,國家財政受到重大壓力,民生狀況惡化,社會動盪頻發,這也成為北宋滅亡的一個重要原因。
  4. 政治改革失敗:在王安石變法之後,北宋政治制度發生了較大的變化,但變法的成效並不明顯,反而引起了社會的反感。在變法之後,北宋政治體制仍然存在很多弊端,制度不完善,治理能力不強,這也成為北宋滅亡的一個重要原因。

綜合來看,北宋滅亡是由於內外因素交織作用的結果。外部的侵略和戰爭對北宋的國家安全帶來了巨大的威脅,而內部的政治腐敗、社會動盪和經濟衰退則使得北宋的政治和經濟制度難以維持,最終導致了北宋的滅亡。

靖康之恥

靖康之恥是中國北宋因為遭受金朝入侵而滅亡的事件,發生於1127年。在此之前,金朝已經攻占了北方大部分地區,迫使北宋政權只能退守南方。

1126年金朝再次南下,攻陷太原和開封等地,迫使北宋政權屈服並簽訂投降協議。

1127年,金兵攻入開封,俘虜宋徽宗、宋欽宗及大量財物掠奪至金國,北宋政權正式滅亡。

這場災難給北宋政權和人民帶來了嚴重的打擊,也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南宋政權隨後建立,雖然政治、經濟和文化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恢復和發展,但是中國的中心地位已經不再是北方,而是轉移至南方。

北宋人物

北宋時期湧現了許多人物,以下列舉其中的一些:

  1. 范仲淹:北宋中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化名人,主張政治清明、重視教育,開展新政。
  2. 王安石:北宋中期的政治家、文化名人,領導過以“新法”改革著稱的政治變革,提倡推行“重農抑商”。
  3. 蘇軾:北宋中期著名文學家,代表作品有《東籬樂府》、《赤壁懷古》等,以及歷史名篇《念奴嬌·赤壁懷古》。
  4. 文天祥:北宋末期的民族英雄和文化名人,反對金朝侵略,勇敢堅定,其代表作品有《正氣歌》、《過零丁洋》等。
  5. 秦檜:北宋末期的宰相,因在金兵入侵時投降,被後人稱為漢奸,反面教材。
  6. 程顥和程頤:北宋中期的兩位文化名人,是“程門立雪”傳說的主角,提倡道德、信仰,影響深遠。
  7. 歐陽修:北宋中期的文學家和政治家,代表作品有《醉翁亭記》、《生查子》等。

北宋名將

岳飛:北宋著名将领和民族英雄,曾多次平定边疆和平定内乱,是北宋中期的重要人物。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