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岳飛之少年時代】DSE中文 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岳飛之少年時代 解釋

岳飛之少年時代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岳飛之少年時代》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岳飛之少年時代

岳飛之少年時代 全文語譯

岳飛之少年時代 原文 第一段

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也。生時,有大禽若鵠,飛鳴室上,因以為名。未彌月,河決內黃,水暴至,母姚氏抱飛坐巨甕中,衝濤乘流而下,及岸,得不死。

岳飛之少年時代 語譯 第一段

岳飛別字鵬舉,是相州湯陰人。出生時,有一隻像天鵝的大鳥,在屋的上空一邊飛一邊叫,因此就把它用來做字。岳飛還未滿月,黃河在內黃縣決堤,大水洶湧沖來,他的母親姚氏,抱著他坐在大饔中,衝著波濤,乘著水流漂浮下去,到了岸邊,得以保全性命。

岳飛之少年時代 原文 第二段

飛少負氣節,沉厚寡言。天資敏悟,強記書傳,尤好《左氏春秋》及孫吳兵法。家貧,拾薪為燭,誦習達旦不寐。生有神力,未冠,能挽弓三百斤。學射於周同。同射三矢,皆中的,以示飛;飛引弓一發,破其筈;再發,又中。同大驚,以所愛良弓贈之。飛由是益自練習,盡得同術。

岳飛之少年時代 語譯 第二段

岳飛自少懷有志氣和操守,性格深沉厚重而不說話。資質聰明而思考敏捷,領悟力高,對讀過的書,都牢記不忘,特別愛好左氏春秋和孫武、吳起的兵法。由於家境貧困,他便撿拾些柴薪當蠟燭,讀書讀到天亮,也不睡覺。他天生氣力超人,還未滿二十歲,便可以拉開三百斤度的弓。跟周同學習射術。周同示範射箭,射出三箭都中箭靶的中心,岳飛拉弓一射,射破了他的箭尾;再射,又中。周同大為驚訝,把心愛的好弓送了給他。岳飛從此自己加緊練習,把周同的箭術全學會了。

岳飛之少年時代 原文 第三段

未幾,同死,飛悲慟不已。每值朔望,必具酒肉,詣同墓,奠而泣;又引同所贈弓,發三矢,乃酹。父知而義之,撫其背曰:「使汝異日得為時用,其殉國死義乎?」應曰:「惟大人許兒以身報國家,何事不可為!」

岳飛之少年時代 語譯 第三段

不久,周同逝世,岳飛哭得非常傷心。每逢初一、十五,必定帶備酒和肉,到周同墓前,奠祭後便哭起來。又拉開周同送給他的弓,射三箭,然後才將酒灑在地上。他的父親知道了這件事,認為他做得對,拍著他的背說:「假使你他日能夠被時世所用,也許會為國捐軀,為正義而犧牲?」他回答說:「只要父親大人允許我為國捐軀,我還有甚麼事不可以做呢?」

岳飛之少年時代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字︰古人成年(二十歲)後另取的別名,其意思往往與「名」有關聯。
2. 相州湯陰人也︰河南省湯陰縣人。
3. 有大禽若鵠︰有像天鵝那樣的大飛鳥。鵠︰天鵝。
4. 因以為名︰因此取「飛」作名字。
5. 未彌月︰未滿一個月。彌月︰指嬰兒出生滿一個月。彌︰滿,遍。
6. 河決內黃︰黃河在內黃決堤。河︰黃河。決︰決堤。內黃︰今河南省內
黃縣。
7. 水暴至︰河水突然湧到。暴︰突然。
8. 甕︰陶制盛器,小口大腹,用以盛水和酒等。9. 及岸︰到達岸邊。及︰到達。
10. 飛少負氣節︰岳飛少年時就抱有志氣和節操。負︰懷有。
11. 強記書傳︰閱讀經書、史傳的記憶力很強。傳︰史傳一類的著作。
12. 尤好《左氏春秋》及孫吳兵法︰尤其喜好研究《左傳》及孫子、吳起的
兵法。《左氏春秋》︰即《左傳》,相傳是左丘明所作,主要是記春秋
時期的歷史。孫吳︰春秋時孫武和戰國時吳起的並稱。皆古代兵家。孫
武著《兵法》十三篇。吳起著《吳子》四十八篇。
13. 拾薪為燭︰拾取柴枝作為照明之用。薪︰柴枝。
14. 誦習達旦不寐︰讀書至通宵不睡。誦習︰朗讀研習。寐︰睡覺。
15. 未冠︰還未成年。冠︰古代男子二十歲舉行加冠禮,表示已成年。
16. 能挽弓三百斤︰能拉開需要三百斤力量才能拉開的弓。挽︰拉開。
17. 學射於周同︰向周同學習射箭。
18. 同射三矢︰周同射出三箭。矢︰箭。
19. 皆中的︰都射中靶心。的︰鵠的、靶心。
20. 以示飛︰向岳飛演示射箭的方法。示︰演示。
21. 破其筈︰射破了周同那枝箭的箭尾,即同樣射中靶心。筈︰箭的尾部。
22. 飛由是益自練習︰岳飛從此更加努力自己練習。由是︰從此。益︰更加。
23. 盡得同術︰學盡周同的射箭技法,即深得其真傳。術︰技藝,這裏指射箭之術。
24. 悲慟不已︰十分悲傷。慟︰極悲哀,大哭。
25. 每值朔望︰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值︰逢。朔望︰農曆每月的初一稱「朔」,十五稱「望」;古人常在這些日子祭祀神靈。
26. 必具酒肉︰必帶備酒和肉。具︰備辦。
27. 詣同墓︰前往拜祀周同之墓。詣︰前往。
28. 奠而泣︰邊拜祭邊哭。奠︰向死者供獻祭品致敬。
29. 乃酹︰才祭奠。乃︰於是,才。酹︰把酒灑在地上表示祭奠。
30. 父知而義之︰父親知道後稱讚他懂得道義。義︰合宜的事情。這裏用作動詞。
31. 使汝異日得為時用︰假使你將來能夠因應時勢需要而得到任用。使︰假使。異日︰他日,將來。時︰時勢。用︰任用,施展才能。
32. 其殉國死義乎︰會為國捐軀、為正義犧牲嗎?其︰副詞,表示假設推測語氣。殉國︰為國捐軀。死義︰為正義而死。
33. 惟大人許兒以身報國家︰只要父親您容許兒子以性命報效國家。惟︰只要。大人︰對父親之敬稱。許︰容許。身︰軀體,性命。
34. 何事不可為︰有甚麼事情不能做呢!為︰做。

岳飛之少年時代 作者

佚名

本文乃根據元代蒙古人脫脫(公元1314 – 1355)主修的《宋史》及南宋 人章穎(公元1141 – 1218)著的《南渡十將傳》中的《岳飛傳》改寫而成, 改寫者姓名不詳。 岳飛(公元1103 – 1142)是南宋抗金名將,著名民族英雄。

岳飛之少年時代 文章主旨

本文記述了岳飛少年時代的事蹟,旨在講述他少年時就具有優秀的品格,刻苦力學,尊敬老師,並立下以身報國的遠大志向。

段落大意

第一段

作者描寫岳飛得名之由來及幼時的奇特遭遇「未彌月,河決內黃,水暴至,母姚氏抱飛坐巨甕中,衝濤乘流而下,及岸,得不死」,該事件描寫了大水突然湧至,但幼時岳飛幸存,大難不死,藉此暗示了 他將 會是一個不平凡的人。

第二段

作者描述岳飛家境貧窮,但這沒有影響他學習的決心。他經常拾柴火生火照明,讀書至天亮。此外,岳飛跟隨周同學習箭術。

第三段

作者記述周同死後,岳飛十分難過,每月初 一、十五都會拜祭恩師,並繼續用恩師所贈的弓發三箭 , 以示不忘恩師 ,並向父親請求為國捐軀,突然出岳飛愛國的精神。

岳飛之少年時代 寫作手法

記敘手法

記敘人稱

第三人稱

岳飛之少年時代 文言語法

一字多義

表示一個字詞具有很多的意義與用法,從古至今仍十分普遍,除了須了解該字詞的本義,亦須以此了解其引申義、比喻義和假借義,將其一同背誦釐清,了解字詞的變換之於文章所帶來的結構堆疊。

例子

天資敏悟,強記書傳。

「強」記書「傳」,強的音同「襁」,意思為「勉力」;而傳則代表傳記,兩者皆包含一字多音與一詞多義。

主語、介詞省略

在文言文之中經常可見主語、謂語、賓語與介詞被加以省略,如:「於」、「以」、「自」等介詞,以此讓整體句子更加簡潔、生動活潑,而現代漢語中代詞一般不能省略,文言文中則多數被省略,如經常被省略代詞「之」。

例子

(飛)生時,有大禽若鵠,飛鳴(於)室上,因以為名。
(飛)未彌月,河決(於)內黃,水暴至,母姚氏,抱飛坐
(於)巨甕中,衝濤乘流而下,及岸,(二人)得不死。

文言句式

  • 其……乎?

意思:會……嗎?

其殉國死義乎?

會為國家捐軀、為正義而犧牲嗎?

岳飛之少年時代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本文記述了岳飛少年時代的事迹,從中反映岳飛的特點。

答案

段 落

作者敍述的事件

岳飛的特點

第2段

岳飛家境貧窮,常拾柴生火照明,在夜裏讀書,直至天亮。他跟隨周同學習箭術,努力練習,把周同的箭術都學會了。

勤於修文習武

第3段

周同死後,岳飛十分悲傷。他不忘師恩,每月初一、十五必往墓前奠祭,並用周同所贈的弓發三箭來表達對老師的感激。

尊敬老師

向父親表明自己願意為國家犧牲,為正義捐軀。

有為國犧牲的精神

問題二

問題

文中周同「射三矢,皆中的」,「的」的意思為何?

答案

名詞,指箭靶中心。

問題二

問題

試根據本文的內容,從個人、家庭和環境三方面分析岳飛能成材的因素。

答案

岳飛成材的因素有下列各項。 

  • 個人因素:天資聰敏、領悟力高、記憶力強、生有神力,而且堅毅刻苦,努力讀書、苦練箭術。
  • 家庭因素:父親對他栽培和鼓勵。
  • 環境因素:生於亂世,國家需要武將之材。跟良師學習,老師對他鼓勵有加。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