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抗日戰爭

【抗日戰爭DSE】溫習重點【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抗日戰爭是中國歷史上一場重大的戰爭事件,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陣營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由於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中國人民在長達八年的抗戰中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但最終還是取得了勝利。

抗日戰爭不僅影響了中國,也影響了整個亞洲地區,對於世界歷史也有深遠的影響。

本文將探討抗日戰爭的歷史背景、影響和勝利的原因。

抗日戰爭 簡介

抗日戰爭,又稱中國抗日戰爭,是指1937年至1945年期間,中國國民政府和各抗日力量為抵抗日本帝國侵略而進行的一場全面戰爭。該戰爭包括了中國本土的戰鬥、中國東北抗日戰爭、華北抗日戰爭、華中抗日戰爭、華南抗日戰爭、西南抗日戰爭等各個抗日戰場。

抗日戰爭的起因,主要是因為日本當時的擴張主義和對中國的侵略政策,例如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和1937年的盧溝橋事變。日本的侵略行為引起了中國人民的憤慨和反抗,全國各地的義勇軍和抗日軍隊紛紛組織起來,奮勇抗擊日軍。

在抗日戰爭期間,中國軍民付出了巨大的代價,損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但同時也培養出了一批優秀的將領和士兵,例如著名的抗日將領蔣介石、孫立人、陳誠等人。此外,還有一些著名的抗日游擊隊和游擊將領,如毛澤東、朱德等人。

抗日戰爭的勝利,除了得益於國共兩黨的聯合抗日外,還得益於國際反法西斯的聯盟力量的支持。1945年,二戰結束,日本正式宣布投降,抗日戰爭勝利了結。

抗日戰爭 起因

抗日戰爭 起因

抗日戰爭的起因,主要是由於日本當時的擴張主義和侵略政策。具體來說,以下是幾個導致抗日戰爭爆發的主要事件:

  1. 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日本以中國軍隊炸毀南滿鐵路為藉口,炮轟瀋陽。 當時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對日本的態度則較為消極,他抱持「攘外必先安內」的宗旨,認 為應暫時對日本溫和忍讓,使國民政府能夠「以平定內亂為第一目標」,亦即集中精力剿 共,待肅清內亂後才全力對外,反撃日本 , 結果進而發動侵華戰爭,佔領了中國東北三省。
  2. 1933年以後,日本繼續在華北地區進攻並實行特殊化政策,使國民政府被迫簽訂《塘沽協定》,使華北門戶洞開。1935年,日本推行「華北自治運動」,策劃華北諸省的自治運動,並在冀東非武裝區成立「防共自治政府」,使冀東22縣獨立於國民政府之外,由日本幕後控制。1936年,又在北平設立「冀察政務委員會」,使河北、察哈爾兩省部分自治,日本因而無形中佔領了華北地區。這一系列行動加劇了中日關係的緊張,也為抗日戰爭的爆發埋下了伏筆。
  3. 1937年的盧溝橋事變:1937年7月7日晚,日本中國駐屯軍在盧溝橋附近進行軍事演習。期間,日軍聲稱有一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城搜查,但被拒絕。翌日清晨,日軍砲轟宛平城,國軍第二十九軍奮起抵抗。平津作戰爆發,第二十九軍最終戰敗,撤退至保定。這場事件導致侵華戰爭全面爆發。

這些事件的發生,嚴重侵犯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激起了中國人民的憤怒和反抗。中國政府和各地義勇軍紛紛組織起來,奮勇抗擊日軍,最終爆發了全面的抗日戰爭。

八年抗戰過程

八年抗戰過程

八年抗戰是指1937年7月7日至1945年8月15日,中國人民抵抗日本侵略的歷史事件,抗日戰爭是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歷史事件之一。以下是八年抗戰的主要過程:

  1. 1937年,日軍發動盧溝橋事變,全面侵華。中國抗日軍隊和民眾進行了英勇抵抗,但由於裝備和人力等方面的不足,戰況處於劣勢。
  2. 由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1月底,日軍在6個星期內,屠殺至少20多萬人,史稱「南京大屠殺」。
  3. 1938年,中國抗日戰爭進入全面抗戰階段,國共兩黨達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協議,開始進行全國性的抗戰。中國軍隊和民眾採取了各種抗戰形式,如游擊戰、游擊戰爭、戰略防禦、戰役進攻等,使日本軍隊在中國的戰線上陷入了苦戰。
  4. 1939年,日本侵華戰爭進入戰略相持階段,日軍在中國境內大規模地進行了“三光政策”:即“殺光、燒光、搶光”,在中國各地犯下了許多暴行和屠殺事件。
  5. 1940年,中日戰爭進入戰略反攻階段。中國軍隊和民眾在經過長期的抗戰鎚煉之後,開始發動有效的反攻,如百團大戰、武漢保衛戰等戰役都是在此期間發生的。中國還在戰爭中獲得了國際上的支持和援助,如美國的援助和蘇聯的對日宣戰。
  6. 1941年,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對美國發動了襲擊珍珠港的攻擊,使美國參入了戰爭。中國的抗戰形勢得到了改善,中國軍隊在一些戰役中獲得了勝利,如崑崙關戰役等。
  7. 1942年,日本開始轉向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中國抗戰形勢又陷入低潮。但中國仍然堅持抗戰,成立了大量的抗日根據地,發動了積極的游擊戰爭。
  8. 1945年,隨著盟軍在歐洲戰場的勝利,中國軍隊在太平洋戰爭中的勝利,以及蘇聯加入對日宣戰,日本無法承受巨大的壓力,於8月15日宣布無條件投降,中國取得了抗戰的勝利。抗戰期間,中國軍隊和民眾付出了巨大的犧牲,估計有數百萬人死亡,許多城市和鄉村遭到了毀滅和破壞。

八年抗戰期間,中國的抗戰取得了一些重要的勝利,如淞滬會戰、台兒莊戰役、武漢保衛戰、八百壯士浴血抗敵等,這些戰役和事件都成為了中華民族抗戰的光輝篇章。此外,抗戰期間中國還發生了許多重要事件,如重慶談判、新四軍抗日根據地、《零八憲章》等,這些事件都對中國的現代化和民主化進程產生了重大影響。

總之,八年抗戰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具有重大意義的歷史事件,這場戰爭對中國的現代化和民主化進程產生了重大影響,同時也對中華民族的尊嚴和國家安全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抗日戰爭 戰役

抗日戰爭 戰役

在八年抗戰中,發生了許多著名的戰役,以下是其中一些重要的戰役:

  1. 淞滬會戰(1937年8月13日-11月26日):日軍獲勝,國軍全線後撤,日軍全面占領上海市
  2. 平型關戰役(1937年9月25日-10月7日):菇越口、鐵角嶺被日軍突破,中國共產黨宣稱獲得勝利。
  3. 武漢保衛戰(1938年7月7日-10月25日):這場戰役是中國抗日戰爭中的一場關鍵性戰役,日軍慘勝,戰爭轉入長期相持階段。
  4. 百團大戰(1940年8月20日-12月5日):日軍與第十八集團軍均宣布獲得勝利
  5. 第三次長沙會戰(1941年12月24日-1942年1月16日):日軍指揮官阿南惟幾則出現了明顯的判斷失誤,最終導致戰役結果為中方成功防守長沙,日方遭受慘重損失撤退而結束,因此又被中國方面稱為「長沙大捷」。 國民革命軍取得決定性勝利,日軍敗退
  6. 湘西會戰(1945年4月9日-1945年6月7日):抗日戰爭後期中國戰場上最後一場由日軍發動進攻的大型戰役。主要作戰時間為1945年4月至6月,戰場位置位於在中國湖南省中西部,日軍此戰主要目的是爭奪芷江空軍基地,故又稱「芷江攻略戰」。 國民革命軍勝利

中日雙方的作戰策略

中日雙方的作戰策略

日軍在抗戰初期利用其優越的武備和機械化部隊優勢,入侵了中國大片土地,導致中國軍隊在淞滬會戰等戰役中失利,上海、蘇州、南京等地相繼淪陷,甚至發生南京大屠殺。

然而,中國軍隊運用了“以空間換取時間”的戰略,消耗了日軍的戰鬥力,如在武漢會戰中成功抵抗了日軍,使其身陷泥沼之中。此外,中共提出國共合作宣言並主張兩黨一致抗日,得到國民黨的接受,使得中國能夠集中資源全面抗日,加上國共軍隊的各自作戰,成功消滅了大量日軍。

抗日戰爭香港

抗日戰爭期間,香港由英國統治,但也遭受了日軍的攻擊和侵略。 

1941年12月8日,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後,香港也成為了日軍攻擊的目標。

同年12月18日,日軍開始對香港發動攻擊,並在17天內攻佔了香港。

在香港戰役中,英軍和華籍士兵的抵抗非常英勇,但最終還是無法阻止日軍的入侵。

戰後,香港成為日本的一個軍事基地,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才恢復英國統治。抗戰期間,香港市民也經歷了種種艱難困苦,但仍然咬緊牙關抗擊日軍的侵略。

抗日戰爭影響

抗日戰爭影響

抗日戰爭對中國的影響是深遠的,以下是一些主要的影響:

  1. 巨大的人員和物資損失:抗日戰爭導致數百萬中國士兵和平民死亡,經濟和基礎設施遭到嚴重破壞,中國成為戰後重建的貧窮國家。

    Advertisements
  2. 國共合作:抗日戰爭迫使中國國民黨政府和中國共產黨進行合作,以對抗共同敵人。這種合作對後來中國的政治和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3. 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抗日戰爭使中國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主要戰場之一,增加了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中國人民的勇敢和抗爭精神在全世界得到了尊重和贊揚。

  4. 日本戰後的變化:抗日戰爭使日本失去了大量領土和資源,並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對日本的戰後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

總之,抗日戰爭是中國現代史上的重要事件,對中國和整個世界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抗日戰爭死亡人數

抗日戰爭死亡人數

由於抗日戰爭的持續時間之長,地域之廣,且戰爭過程中各方面的死亡數據並未完全記錄或公開,因此抗日戰爭死亡人數的統計存在較大爭議。但是一般認為,抗日戰爭期間,包括中國士兵和平民在內的死亡人數超過了2000萬人,其中大部分是中國平民。

抗日戰爭勝利主要原因

抗日戰爭勝利主要原因

抗日戰爭的勝利主要歸因於以下幾個原因:

  1. 國共合作:在抗日戰爭初期,中國內部的政治紛爭嚴重,國共黨和國民黨之間的矛盾也很深。但是,1937年7月,兩黨簽署了《抗日救國共同宣言》,表明了國共合作的立場。這一舉措有效地團結了全國人民,統一了抗日力量。中國共產黨透過新四軍及八路軍加入國民革命軍。當時,幾乎所有政府部隊是由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率領。
  2. 民族自豪感:在抗日戰爭期間,中國人民表現出了極強的民族自豪感。他們犧牲自己的生命,保衛國土,表現出了非凡的勇氣和毅力。這種精神力量對於中國的勝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3. 地理優勢:中國擁有廣闊的土地和豐富的人力資源,這使得中國可以利用地形優勢對日軍進行消耗戰。中國還有許多山區和森林地帶,使得日軍難以使用其機械化的戰爭機器。
  4. 國際援助:盟國(主要是美國和英國)在二戰期間向中國提供了大量的援助,包括武器、彈藥、經費等,這對中國的戰爭勝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5. 日本戰爭失誤:日本對於中國的戰爭策略和戰術存在嚴重的失誤。他們過度分散了自己的軍力,進攻力度不夠,缺乏持久戰能力,戰略失敗。同時,日軍在中國戰場上也遇到了各種困難,比如物資短缺、疾病傳播、遊擊戰的干擾等,這些都削弱了日軍的戰鬥力。

抗日戰爭 常見問題

美國介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對中國抗日戰爭的影響?

美國介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對中國抗日戰爭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以下是具體內容:

  1. 經濟援助:美國在中國提供了大量的軍事和經濟援助。美國向中國提供了數百萬美元的貸款,用於購買武器和彈藥,並為中國提供了大量的物資,包括食品、燃料和其他戰爭必需品。這些援助對中國的戰爭努力起到了巨大的支持作用。
  2. 幫助中國軍隊:美國還向中國派遣了一支軍事顧問團隊,幫助中國建立現代化的軍隊和作戰能力。這些顧問向中國軍隊提供了戰術和技術方面的指導,幫助他們提高了作戰效率。
  3. 吸引日本軍隊:美國參戰後,日本的戰略重心從中國轉移到了太平洋,這使得中國的抗日戰爭獲得了一定的喘息機會。在此期間,中國軍隊得以重新組織和加強,並在一些關鍵戰役中佔據了優勢。
  4. 國際關注:美國的介入也將中國的抗日戰爭提升到了國際舞台上。美國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人民的英勇抗戰,促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支持和同情。這也促進了中國和其他盟國之間的緊密合作,為抗擊日本帝國主義提供了更多的支持。

綜上所述,美國介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對中國抗日戰爭產生了積極的影響。美國的援助和支持使得中國在抗日戰爭中能夠堅持下去,並對整個戰爭的結果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抗日戰爭前,中國與外國的關係?

抗日戰爭前,中國與外國的關係比較複雜,可以總結如下:

  1. 西方列強的侵略: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西方列強通過不平等條約和武力侵略,強行開放中國的通商口岸,並在中國建立了租借地和勢力範圍,使得中國的主權和獨立受到極大的侵害。這些列強包括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美國和日本等。
  2. 俄國的支持:在俄國革命後,蘇聯對中國表現出了友好的態度,並支持中國的反帝反封建運動,包括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等。蘇聯還向中國提供了軍事技術和經濟援助。
  3. 美國的參與:在1930年代初,美國開始向中國提供大量的經濟和軍事援助,並支持中國的反日抗戰。但在1930年代中期,由於美國的孤立主義政策和對日本的貿易利益,美國在對華政策上表現出了猶豫和搖擺。
  4. 日本的侵略:自20世紀20年代起,日本開始對中國進行侵略,並在1931年發動了九一八事變,佔領了東北三省。之後,日本繼續擴張,先後侵略了華北、華中和華南等地區,導致中國爆發了全面的抗日戰爭。

綜上所述,抗日戰爭前,中國與外國的關係處於復雜的局面。儘管受到西方列強的侵略和壓迫,中國仍然得到了一些國家的支持和幫助,包括蘇聯和美國。然而,日本的侵略行動最終導致了中國的全面抗戰。

抗日戰爭前後,中國怎樣提升其國際地位?這些努力成功嗎?

抗日戰爭前後,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提升其國際地位,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反帝運動:中國積極參與了反帝鬥爭,爭取主權和獨立。例如,五四運動就是中國爆發的一次反帝反封建的運動,它影響深遠,促進了中國現代化進程。
  2. 外交努力: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爭取其他國家的支持。例如,中國參與了成立國際聯盟,並在聯盟內提出了一系列反對侵略和維護和平的主張。此外,中國還派遣了大量的外交官和學者到國外,傳達中國的聲音和理念。
  3. 參與國際會議:中國積極參加了各種國際會議,包括巴黎和會、華盛頓會議、日內瓦會議等,爭取主權和平等待遇。此外,中國還參與了成立國際勞工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
  4. 抗日戰爭:抗日戰爭是中國國內和國際政治舞台上提升國際地位的重要機遇。中國在抗日戰爭中表現出了堅定和勇敢的精神,贏得了世界上很多國家和人民的支持和同情。

這些努力在一定程度上成功了。例如,中國的反帝運動和外交努力促使西方列強放棄了一些不平等條約,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國在國際上的聲望。

此外,抗日戰爭使得中國成為反法西斯陣營的重要一員,為戰後國際秩序的重建做出了貢獻。然而,受制於外部環境和國內政治局勢的影響,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提升過程也受到了很多困難和挑戰。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